妻为上之嫡女惊华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妻为上之嫡女惊华 > 【002】算计,黄雀在后(二更求订)

【002】算计,黄雀在后(二更求订)

    <b>章节名:【002】算计,黄雀在后(二更求订)</b>

    张何松起身,他身后的兴和便从怀中掏出两封书信,递到少爷手中。

    张何松接过书信,将它恭敬的放到二夫人面前,“姨母,这是外祖父和两个舅舅托外侄儿给姨母的家书,外侄儿今日带到!”

    “这……这是……”二夫人也跟着站起来,定定的看着眼前发黄的信封,眸光温润,双手颤抖的接过这两封书信。

    这些年,虽然和她爹娘、两个哥哥有书信来往,但因路程遥远,又加上其他原因,一年也通不了一回。看着这书信,心中酸楚更盛。

    张何松是个知进退的人,看姨母忍着痛哭的模样,知道该给姨母留些安静的空间,温润柔和的声音给人无形的安慰。

    “姨母,近几日米行的事物较杂,外侄儿便暂且拜别,待改日得空,在来陪姨母好好细聊。”

    二夫人一听,忙抬头道,“何松要回去了?在姨母这用完晚膳在走不迟,姨母……”

    张何松微笑,如冬阳般温暖人心,“姨母,下次等外侄儿亲自给姨母露两手厨艺,来赔今日的不是。今日便原谅外侄儿的无理,先行拜别!”

    二夫人所有心思都在自己手中两封信上,心乱如麻,听张何松这般说辞,也就不在勉强,但是再三强调要记得来府上。

    张何松温温润润的答应着,二夫人本想自己送他们出府的,但小腿直打颤,便只能作罢,唤来了去端清茶的秦嬷嬷,将人小心的送出府。

    张何松也没拒绝,三人才走出大堂门,便听到几声凄厉的惨叫。

    兴和兴匆匆的拉着张何松的衣袖,朝他努了努嘴,语气颇有股幸灾乐祸,“少爷,你听,有人在叫。”

    秦嬷嬷脸上闪过一丝尴尬,瞧张少爷微笑着看着她,眼中却隐着一股锐利,直看破人心,不免心中谨慎起来。

    “张表少爷,走吧!”

    刚刚的叫声是从东院传来的,想来是大夫人甄氏又在拿下人发脾气了。

    她脸上的黄蜂毒包也不知是怎么回事,方大夫给调配的解药不仅没有好的迹象,过了一夜反而更严重了。

    午间便听葫芦那丫头讲得绘声绘色,说着大夫人整张脸都成紫红色,一块一块的,可恐怖了!

    而大夫人这下是真的没脸出来见人了,一大早就起来发了好几次的疯,到午间忍不住了让人去请方大夫前来,可方大夫却突然被皇宫里的公公招到城外按扎的军营去了,上面的意思是说,军医不够,得让方大夫去帮忙着两个月之久!

    回禀的丫鬟,当下被大夫人给杖责五十,打得屁股开花不够,又找黄嬷嬷的气撒了。

    张何松轻声嗯了声,状似不经意的说道,“嬷嬷,那个院子中所住之人是刘振南?”

    秦嬷嬷愣了下,老眼闪过惊异,“张公子,三老爷的院子在南边,那头是大老爷的院子。”

    “喔!”张何松点点头,深深的看了眼扔传出惨叫声的东院,转身便跟着秦嬷嬷往外走。兴和还想多嘴,被张何松一瞪眼,果断的做了个缝嘴巴的动作,如斗败的公鸡,焉不拉基的跟着。

    秦嬷嬷暗自松了口气,紧绷的头皮也渐渐舒展开了。将张少爷送到镇国公府大门口,便回去了。

    兴和回头瞧着秦嬷嬷的身影,嘟嘴道,“少爷,老太爷不是让我们来打探消息的吗?刚刚那么好的机会,少爷为何不从这嬷嬷口中套点话出来?”

    张何松这才皱眉,“事情只怕是比我们想的要糟糕得多,我们跟姨母说了半柱香时辰的话,却没见姨母提及镇国公,姨父。且,整个镇国公府都怪怪的,兴和,你看哪个府中在临近年关,不是张灯结彩的?何故镇国公府却是看不到一点喜色,全是黑漆黑布?”

    兴和双眼一亮,为自己的暗自猜想而兴奋,“少爷,莫非府上出大事了?一定是的,瞧着夫人伤心欲绝却勉强的笑容,就知道指定是出大事了。”

    张何松在他脑袋上咚的敲了下,“闭嘴,你这么大声囔囔,深怕别人不知道要出事是吗?走了!回去再仔细打听打听!”

    兴和委屈的摸摸被敲疼的脑袋,看着他家少爷精瘦的后背,嘟着小包子脸,神色哀怨,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呜呜!

    正要跟上,余光瞟到镇国公府大门出来的人,随即瞪圆双眼,飞快的朝少爷跑去。

    “少爷,少爷,刘,刘振南。”

    张何松本在深思,听到他的话,也转头看向镇国公府,守门的护院低头讨好的叫着三老爷走好。刘振南手中抓了一把瓜子,一粒粒的扔进嘴里,在没个形象的吐了出来,乐颠颠的下了门口的阶梯,朝左边的街道走去。

    他身后跟着的下人点头哈腰,还得接住刘振南抛在空中接不住的瓜果。

    跟女子扑蝶似的,动作滑稽搞笑。

    兴和啧啧两声,“这刘振南还真是风流成性,纨绔子弟啊,二夫人摊上这么一个弟弟,还不得被气得肝疼?”

    张何松眯着眼冷哼,脸上在没有温润如旭阳的笑容,眼中的寒意让身边的兴和打了个寒颤,“迟早给他个教训!”

    兴和耸耸肩,朝刘振东和他那小厮吐了口唾沫,转身乐颠颠的跟上少爷。

    “兴和,你快马加鞭回去支会外祖父,这里的天只怕是要变了!”

    兴和一改之前玩乐的心态,严肃的点头。“知道了,少爷!”

    *

    刘雨歆去大堂时,张何松已经离开了,送人出去的秦嬷嬷回头在收拾大堂里的茶杯。

    刘雨歆左右看了眼,没瞧见她娘,“秦嬷嬷,我娘呢?”

    也不知道是不是心里作用,总觉得稍有风吹草动,自己整颗心都得提着。

    秦嬷嬷将手中的茶杯给一旁的丫鬟拿下去,眼眶有些湿润,粗哑着声音道,“小姐,夫人回房了。”

    刘雨歆暗自松了口气,只要不是出事了就好,“哦,不是来客人了吗?”

    “张表公子已经先行离开了。”秦嬷嬷勉强笑道,“下次表公子前来,小姐定能看到。”

    “表公子?”刘雨歆眨眨眼,“我表哥?”

    “是的,小姐,表公子是夫人堂姐的孩子,当年夫人嫁给二老爷时,表公子还是一个小小的孩童,如今却是长得风流倜傥,一表人才了。”

    刘雨歆嘴角一抽,她如今对这个表哥一点兴趣都没有,听到东院偶尔传来的凄厉惨痛的叫声,凑到大堂门前,身子斜靠着门框目光落到东院方向。

    脸色收敛,也不知在想写什么。

    秦嬷嬷看着小姐这模样,也叹息一声,暗自抹了一把眼角的泪珠。

    自太老爷和二老爷去世后,整个镇国公府就全变了天了。

    夫人和小姐更是举步艰难,处处得提防着被毒害。

    如今表公子前来,夫人和小姐是不是便有了些倚仗了?

    外头一个下人急跑着进来,身后跟着两个穿着粗布的下人,手中提着好几个系着红色绸带的箱子。

    “三小姐,这两下人说是张府中人,尊着他们少爷的意思,来给二夫人送点礼来!”

    那两下人朝刘雨歆笑呵呵道,“表小姐,这是我们少爷给二夫人送的一些补身子的药材,让小的两人送来,望二夫人身子安康!”

    刘雨歆心思一动,就让秦嬷嬷接下他们的礼品,轻声道,“回去告诉你们少爷,这礼我收了,改天有机会一定送他一份大礼作为回报!”

    还未曾接触,仅仅从眼前这些事来看。她想,她那还未谋面的表哥,做事细节到位,礼德亲疏得当,定是个极聪明的人物。

    这句话带到,便能明白她话里的意思!

    那两下人笑得跟座弥勒佛,满意的回去了。

    刘雨歆让秦嬷嬷将这些礼品送到她娘的房中,也没细问她这突然冒出来的表哥的事情。

    之前让看着净竹的丫鬟跑上来说,大夫来了。刘雨歆收起心思跟着她回了净竹的房间。

    只是踏着脚下的路,想着这些天所发生的事,心中徒然升起股异样的情绪,抿着的唇瓣欲出一抹笑意。

    萧锦天,我也只能相信你了!可别让我失望啊……

    *

    刘振东从衙门回来后,整个人仿佛苍老了几十岁,面色讥黄,本深沉的目光变得浑浊。

    跌跌撞撞的回到东院后,听着大夫人甄氏嘶哑的辱骂声,头疼的揉了揉额角。

    东院的管家冯马,也是刘振东手中田锲的账房,跟在刘振东身后,看老爷的异样,忙上前一把扶住,忧虑道,“老爷,身子要紧。”

    “滚,没用的奴才,让你们去查是谁放这些畜生进来的也没能找到,要你们来有何用,全拉出去杖毙……全都给我滚出去,好端端的怎么会有黄蜂这畜生飞进来……葫芦这狐媚子,畜生也能招惹进来……哎呦……”

    大夫人在房中歇斯底里的咒骂,乒乒乓乓的传来摔碎东西的响声,和丫鬟劝慰的声音。

    刘振东本就难看的脸色这会更是阴得如臭水沟里的脏水,整张脸乌黑得根本没办法看。

    甩袖就朝书房走去,冯马瞧了眼大夫人屋子的方向,什么话都不敢说,便小心谨慎的跟在刘振东身后去了书房。

    刘振东站在三角架前,思索着在牢房时右副将的话,和嫣儿最后瘫痪在地上绝望空洞的眼神,心口一抽抽的疼着。

    冯马将书房门关上,瞅了眼老爷阴晦的神色,心口大突,小心道,“老爷,夫人如此大闹固然不妥,然,这三九天却有黄蜂飞进来,哲伤了夫人,小少爷和黄嬷嬷也是实情,此事本就存在疑点,是人故意而为之。下人们如此只用黄蜂是自然飞进来不小心哲伤了夫人,小少爷,没找到丁点的蛛丝马迹,也该受些教训!”

    刘振东冷哼了声,“她哪还有一个大夫人的样子,这是在丢尽我这张老脸。”

    冯马抬头道,“老爷,先不论大夫人作风礼仪如何,既然有人能不动声色的招来黄蜂到东院,那便说,东院的一切皆在外人眼中看着。老爷,您可曾想过这后果?”

    刘振东猛地转身盯着冯马,“你的意思是,有人开始对我不利了?”

    冯马直起脊背,严肃道,“先是大小姐,这会是夫人和小少爷。谁能知道接下来会出事的会不会是老爷您?”

    刘振东往冯马面前走了两步,“你是说?”

    “不错。不管这是不是有人蓄意为止,东院主子一个个接二连三的出事,必然事出有因。如今太老爷和二老爷的棺木运回来了,二房三房面上却如斯安静,本就不正常,这两房背地里打的是什么主意,人人都是揣着明白当糊涂。老爷为今之计,却只能和他们斗快。”

    “快?”刘振东皱紧眉头,思虑着这话。

    “对,只有先其他两房找到镇国公印,老爷才能胜这一筹。只待等老爷是镇国公世子后,想救出大小姐,揪出借用黄蜂伤了大夫人和小少爷的幕后黑手亦是易如反掌之事!”

    刘振东攥紧拳头,这些道理他自然懂,要不然在牢房他也不会看着嫣儿受苦,却硬是忍了下来。

    只因除了嫣儿做了些手段肮脏的事被成王的人抓了把柄,但,一个成王又岂会有闲情去插手别人府中小女人的一些无关紧要的心眼,这其中有什么关联,仅仅那两左右副将出现时,刘雨歆皆在身旁,便能知道,这事定根西院有关……

    嫣儿虽闹出了人命,但只要没有人证物证在,衙门便判不了案,嫣儿便是安全的。

    只是右副将的话却让他多了三分考量,若是真到了最后一步,用嫣儿一人性命换取整个东院的生存,亦是保本的买卖!

    更何况有了镇国公世子身份,他便能彻底翻身,届时要动西院,南院还不是他一句话的事情?

    想明白了后,刘振东道,“三老爷请来的那几个偷贼,可有消息?”

    冯马摇头,“还没有,说来也怪,那几人都将镇国公府后院翻了个遍了,就是老太君的住处,也都小心的嗖了一遍,皆没有找到镇国公印,老爷,您说我们是不是找错方向了?”

    刘振东不高兴了,哼了声走到三角架左侧倒数第二个格子,从里面拿出一份图纸。

    是镇国公府整个布局。

    以大堂为分割线,分为前院后院,东南西北四个院子。除去东南西北四个院子是他四兄妹的院子,后院中有四个小院子。

    老太君的屋子,佛堂,姨娘住的院子和下人住的院子。

    竟然后院都搜过了,那边只剩下东南西北和前院了。

    刘启胜向来心思缜密,做事肯定将后果考虑得清清楚楚,既然翻遍了后院都没找到公印,依着刘启胜将刘振西疼爱入骨的性子,公印在西院十之八九之事。

    冯马却看着这张图凝神,除了简单的地势分布外,上面还有四处是特地用怪异的符号标注出来的。

    这,能代表什么?

    还没想出个所以然来,就听老爷吩咐道,“你去找三老爷,让他告诉那几个偷贼,便说镇国公印大抵是在西院中,这两日来,我要见到公印。”

    冯马知道老爷说这话的意思,让三老爷去西院找公印,老爷便能置身事外,若是事情不小心败露了,和西院起了正面冲突,二夫人也只能找上三老爷的麻烦,而不是跟着老爷一起算在内。

    “是,老爷,我这就是办!”说着便转身朝外走去。刘振东也将图纸放回原处,跟着出了书房。

    这间书房里头很简陋,里头也没放些什么珍贵的东西,他便极少来这书房,有事一般都在自己的屋子里处理。

    出去的时候,甄氏还在屋子里吵闹不休,刘振东当即沉了脸色,招来一个丫头,说道,“告诉大夫人,若是想让她那在牢里蹲着还不让人省心的女儿平安回来,就给我好好闭上嘴巴,做她的大夫人!”

    说完拂袖怒气冲冲的往妾氏李姨娘的屋子里去了。

    那丫头惶恐的答应一声,瞅着大老爷的背影,娇弱的身子颤了颤,转身忙往大夫人屋子走去。

    葫芦正好经过,瞧她走得急随口将人叫住,问道,“跑这么急干吗?夫人正生着气呢,莫要在往夫人枪口上撞了。受皮肉之苦的只能是你自己!”

    小丫头哭丧着脸,将大老爷的话重复了一遍,惊恐不安道,“葫芦姐姐,我不敢去跟大夫人说,大夫人要听了这话,还不让我受苦?更何况大夫人若是知道大老爷说完这话就朝李姨娘的屋子去了,指定拿我来出气。我不想挨板子,葫芦姐姐,我害怕。”

    只今日一日,大夫人便处罚了好几个丫鬟下人了,打得他们在院子里惨痛的叫声,那惨痛绝伦的声音到现在她还记忆犹新。

    葫芦心思转了一圈,便笑道,“行了,我去告诉大夫人吧,你先下去,记着不可在院子里莽莽撞撞的,乱跑!”

    小丫头当即破涕为笑,拉着葫芦一个劲的叫着好姐姐,然后一溜烟,如获大赦的眨眼跑得没影。

    葫芦沉下脸色,听到屋里头摔破东西的动静扔不小,思索了片刻,晃悠着出了东院,瞧着左右没人,一个闪身,便朝西院走去。

    刘振南在万花楼大厅,身子斜靠在椅子上,如款款大爷一手搂着个皮肤水灵的女人,左亲一个,右乐一个。

    脚边还一边坐了一个,将他的双腿放在自己的小腹上,柔若无骨的纤细双手来回的噌摸着,暧昧,挑逗……

    早间那四个公子哥也混在了一起,其中一人手中端着两杯酒上来,将其中一杯递到刘振南身前。

    “三老爷,我们几个还以为你这回回去,又得被三夫人给压在家中,陪着家花了。是不是啊?”

    身旁的人立马符合,“就是啊,三老爷,要我们说啊,这家花哪有野花香。”伸手往正倚在刘振南左腿上笑得妩媚性感的女人脸上,香肩上重重抹了一把,接着道,“床上滋味定是另一番酥骨销魂,这叫宁死温柔乡,不活英雄冢。”

    周边的男女皆笑了,猥琐的,畅怀的,也有羞涩的……

    刘振南拍了拍怀中的两个女子,将身子坐正,接过那杯酒,和对方碰了下杯,一仰脖子,将杯中的酒喝下肚,“这话我赞同。所以,从今天开始,我就死在这温柔乡里,英雄让别人去当去!”

    “哈哈……”又是哄堂大笑,妈妈更是高兴,有三老爷在,她仿佛就看到那些白花花的银子长了翅膀,朝她怀中飞来。

    刘振南正花天酒地时,一下人从万花楼门口急匆匆的进来,瞅见三老爷,顿时松了口气。

    “三老爷,可算是找着你了。”

    刘振南回头看,是他大哥院中的家丁,不由将手中的酒杯丢给手中搂着的女人手中,轻佻起一遍眉梢。

    夫人真是料事如神,他大哥还真找上门来了啊……

    当下也想到她的话,如若没她的话,自己回了镇国公府,可是要切了他的第三条腿的。

    这怎么行,没有腿间这龙宝贝,他还这么风流快活,多少美人得扑在他怀中伤心欲绝?

    “你回去告诉大哥,我跟朋友打赌,要在这万花楼住上好几日,不得离开半步,输的人输银子是小事,切了老二那可就是大事了……”

    *

    仅仅用了两个时辰,兴和便将镇国公府中的局势和当前所发生的事情打听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

    张何松拍的将一掌打在桌上,将茶盖震得跳了几跳,茶杯震到在一旁,满脸愤怒。

    兴和却没停口,继续道,“少爷,您不知道,这镇国公府上上下下全不是东西,全都欺负到表小姐头上去了,三九天便将表小姐推下冰湖。还有镇国公那老太君,也腻不是东西了,偏袒人也不是她那个偏袒法啊,表小姐可是嫡出,哪能这么让人欺负的,简直是欺人太甚……”

    张何松也顾不得袖子上被茶水沾湿的衣袖,起身就朝外走去。

    兴和正说到兴头上,对镇国公府那是一个咬牙切齿,看到少爷起身朝外走去,猛地收住嘴里的话,脚尖一转,跟了上去。

    “少爷,您上哪去啊,米行张总管方才才让少爷去店铺一趟,好……哎,少爷,你等等兴和啊……”

    少爷是个好脾气的人,平日里就是对着做错事的丫鬟和下人或是没给他好脸色的同行,他皆是一副笑眯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

    轻易是不发脾气的,这都有多少年了,兴和没在见过少爷真的动怒,变了脸色。

    如今听到镇国公府上的坏消息,张何松收了那副温润如君子兰的笑脸,阴沉着脸,就朝镇国公府而去。

    再来盛都前夕,外祖父曾一再交代,要看看姨母过得如何。他来盛都后便将手头上重要的事情安排下去了,这就马不停蹄的去找了姨母,只在路上听到了些关于刘振南的闲言碎语,这才特意让兴和买了只小母鸡去会一会刘振南。

    对他失望之余又庆幸些,还好姨母嫁的是他哥哥刘振西,而不是这纨绔风流之人。

    去府上见过姨母,虽然面容憔悴些,但好歹眼里却是欣喜的,这才将悬着的一颗心给放了下来。

    只是他也就忘了先将镇国公府就近的事情打听清楚了在上府的。

    谁曾想,姨母才跟他说过过得好,才半柱香的时辰,便被告知,镇国公和他姨父皆战死在沙场,留下遗孀孤儿的在府中,任由他伯叔欺负。

    刘振东,刘振南真当她姨母娘家在南方,这些年的联系都不曾亲密,便道她娘家没人为姨母出头了吗?

    简直是欺人太甚!

    刚走到镇国公府大门前一段路,就看到一个头戴珠花,穿着藕色衣服,长得俏丽的丫鬟从里头出来。

    手腕上似乎是揣着一个小包的东西,脚步极快,眼神闪烁不定,总是左顾右盼的。

    兴和站在他家少爷身旁,双手叉腰喘着粗气,也随着少爷的目光看着这个行动鬼祟的丫鬟。

    “少爷,要不要跟着?”

    这么一路走来,心中的怒气渐渐的也消了些,至少脸色不在阴沉着,淡淡的笑容又回到了脸上,看了眼镇国公府大门口守着的两个护院,又瞧了瞧前头路口就要消失的纤瘦身影。

    “走。”这个丫鬟一看就有问题,不管是姨母的人也好,要害姨母的人也好,就看看她到底要干什么,也好有个应对的措施。

    兴和当下兴奋了,如打了鸡血般双眼瞪圆,激动的率先追了出去。

    “少爷,此丫鬟行踪鬼祟,兴和先行探探路,等安全了少爷在跟上……咚……”

    被敲头的兴和停下脚步委屈的看着他家少爷,为什么又打他?

    你这么大声囔囔,她就是耳鸣的,也该发现我们了。张何松嘴角微动,他本就是极聪明的人,行事也谨慎,将姨母的事情在心中过了一遍,便沉下了那口怒气。

    只有心情平静了,办事才能不受情绪影响,从而坏了大事。

    姨母的事情他固然气愤,但事情发生了,他在气愤又何如,改变不了已发生的事情,还不如沉下心来,想好应对办法。

    定要让刘振东,刘振南两兄弟付出该有的惨痛代价,哼!

    跟了两条街,那丫鬟走到一个小巷子里,总算是不走了,在四周瞧了瞧,安全了,这才松了口气,抱着手中的包袱,站在原地。

    街头路口,兴和学着他家少爷的样,如只蛤蟆小心的趴在墙边,将身子隐藏起来。

    探头看那丫鬟在原地站着,只是左顾右盼,却没在有其他动作。

    将头往上仰,小声道,“少爷,她在干什么呢?不会是我们被她给发现了吧?”

    张何松按了下他的头,朝他做了个噤声的动作,“没有,她看着像是在等人。你小声点,别被她发现了。”

    兴和果断安静了,紧张的趴着墙壁上,静静的等着。

    只一盏茶的功夫,就又见一个穿着算是上等衣料的下人打扮的憨厚男子朝这走来。

    见到那丫鬟也没看四周是不是安全,就从张何松,兴和右侧跑了上去。

    兴和倒是被他给吓了一大跳,反射性的想要往地上藏起来。

    那丫鬟见着来人小声的骂了声,“怎么才来?”

    “今日大公子在府中,我这才得空出来,快把东西给我,若被大公子发现我私自出府,还不得削了我一层皮。”

    丫鬟随即将手中的包袱递过去给他,“我们夫人这给你了五百两,你且记着,让文昌伯明日便到府中,给三小姐下聘礼去,夫人担心夜长梦多!”

    那下人打开包袱,里头有一件蓝色长衫,从长衫里头拿出五百两银票,数了数这才满意道,“让你夫人放心,我们老爷正为七公子的事心急如焚呢,能早日将你们三小姐接过来给七公子冲喜,他巴不得。”

    “这就好,我们夫人给你的好处够你吃喝一辈子的了。夫人还说,你得想法子让你们大公子给我们浩少爷安排到兵部的职位,落实下来。近来镇国公府只怕会不太平,若是这事给办砸了,你可是知道我们夫人的手段的,不要届时你有这个命得这银两,却没那个命去花。”

    男人将银票装回长衫里,双手紧紧的拽着手中的银票,跟拽着自己的命根子一样,“让夫人放心,当日夫人让小的将我们大公子骗去城西买醉,给刘三老爷安排了这么一出戏,大公子这才想到用你们三小姐来给我们七公子冲喜,讨我们老爷欢心。我们大公子这才有了机会在老爷面前表现,因而保住文昌伯世子之位。既然都是一根绳上的蚂蚱,交给小的的事自然会给夫人办妥。”

    那丫鬟满意了,瞧着天色也不晚了,这才说道,“你先回去吧,被你家大公子发现你偷跑出来,且这一切的背后都是被人设计的,你也吃不了兜着走。”

    “哎,那我先回去了,下回来找我,只要在文昌伯府后门右边角落里堆上三块石头就行了。找人带话始终不安全!”

    “知道了!”

    两人一前一后的离开了,经过张何松两人身边的街口时,张何松屏住了呼吸,兴和更是紧张的闭起双眼。

    脚步声渐渐的从耳边越走越远,张何松这才拍了拍兴和的肩膀,“三小姐是谁?”

    兴和板着手指在数,也还好他刚刚就将镇国公府里的人和事,关系都给打听清楚了。

    只是不知道这丫头是如何个叫法。

    若说是按着府上所有人小姐少爷的年纪来叫,那三小姐便是二夫人的女儿,少爷的表小姐,刘雨歆。

    若是按着东西南北四个院子,各个院子来叫,那东院嘛,只有一个大小姐,刘雨嫣,没三小姐之说,倒是有三位少爷。

    南院嘛,也有两位小姐,怎么叫也好像没有叫三小姐这名头的。

    张何松咯噔一声,“这么说,三小姐便是歆儿了?”

    兴和煞有其事的点点头,“如果刚刚听到的是三小姐,而不是二小姐的话。好像就只有表小姐能被叫做三小姐!”

    张何松当下朝兴和使了个眼色,兴和意会。两人急匆匆的追上那丫鬟。

    兴和快步上前,往那丫鬟后颈就是一快刀手。

    那丫鬟还没反应过来,后颈受痛,便晕倒在兴和的怀中。

    “少爷,将她弄回府中在慢慢问?”

    张何松点头,兴和将那丫鬟背起来跟着少爷往回走。

    在说另一头,文昌伯是当朝宠妃万贵妃大嫂的弟弟,一脉姓文,睿昌帝昔日为封万淑妃为贵妃时,便连同她一脉亲戚皆封了赏。真正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刚刚那男人便是文昌伯府中的下人,拿着手中的包袱回了文昌伯府,才进门就听到大公子文怀秀的怒骂声。

    身子一僵,脚尖正要拐弯开溜。

    “石彦,你胆子不小,见了我还不快滚进来。”

    石彦紧了紧手中的包袱,脸上的惊慌在下一秒便被憨厚的笑容取代,将包袱平平的放在手中,走了进去,“大公子,您叫小的?”

    文怀秀虽是文昌伯的嫡长子,可却不是如面上那么受宠,一张阴柔的脸,看着总让人不太舒服。而他跟刘振南一般,都是半斤八两的人物。在外头名声虽比刘振南好些。

    那只因为,他出去玩的,都是有夫之妇,在暗地里干些偷偷摸摸的行当。他不屑踏足万花楼这种烟花之地。

    要玩,就玩偷情这才刺激。

    文怀秀踱步走到石彦的身前,不太精明的目光在他身上转了一圈,最后停在他手中的那个包袱上,嘴巴一挑,“大白天的你拿着个包袱干什么去?”

    石彦是文怀秀的内侍,自小就被卖到文昌伯府中,为他做了不少见不得光的肮脏事,但比起其他杀人越货的罪犯,文怀秀也只是让他给他猎艳,专挑有夫之妇下手,让他帮着打掩护。

    只要是他看上的女人,统统不放过。偶然会碰到贞烈之妇,他更是兴奋,夜黑风高日,直接闯进人的家里,将那妇人给强了事。

    这些事都是经过他手的,且他向来听话不多话,文怀秀便视他为心腹。他在他面前将心眼关着,一直都是憨厚听话的形象。

    当下便将手中的包袱打开,里头只有一件蓝色长衫,石彦道,“大公子,这长衫是小的午间托那哑巴裁缝给小的裁剪的外衫,刚刚哑巴裁缝给小的送来了,小的正想去里间试试这外衫合不合身呢!”

    文昌伯府中所有下人和丫鬟的衣服都是给一间裁缝店定做的,那裁缝是个哑巴,时常能碰到他给府中的下人送衣服。文怀秀瞧着是件入不了眼的衣服,闪过讥讽,粗声粗气道,“别试了,再好的衣服穿在你身上也是糟蹋。我问你,郊外那个女人你办妥了没有?”

    文怀秀口中的女人是他在晌午时分在街上闲逛的时候看中的,是个二十来岁的大姑娘,不是什么国色天香,但看着也干净舒服。

    他正午花了一些时辰和力气,才查到那女人是郊外一个山村野夫的夫人,两人刚成亲不到两个月。

    巧的是,那妇人的新婚丈夫在前两日便与同村老乡进深山打猎去了。这深山离盛都也有好几百里,走路还得有三五天,所以他这么一去,少说也得有月余方能回来。

    文怀秀这么一听,高兴坏了,便让他带着银两前去那妇人家中,想要勾搭上这妇人,可文怀秀没想到的是,这女人还真是一忠贞烈女,无论他用何诱惑之,她皆冷眉将他给喝出了家中。

    手中还不忘拿着把扫帚追在他身后,厉声叫道,在敢踏进她家门半步,看她不打断他的腿。

    这不,他就只能灰溜溜的回来了,哪还敢在那郊区待啊。

    被一个女人拿着扫帚追着跑,他还能喘着粗气说自己跑得过,偶然回头应几声对方的话。

    可当你被一群人拿着扫帚在后面追赶叫骂时,你还能说你跑得掉吗?

    五指掐在包袱里,石彦憨厚道,“大公子,小的将银两放在她屋中,只不过她像是不接受,而且还大放厥词大骂大公子是畜生,迟早要被雷劈死!”

    “哈哈!”文怀秀是个内心极度扭曲的人,听到这话不但不生气,还笑得开怀,得意。苍白的巴掌拍在石彦的肩膀上,“有个性,这个我喜欢,今晚就去她家了,你去准备下,该带的东西一样都不能少!等她见识了我的雄风,看她还能叫骂得出来……”

    石彦点头,抬起老实的脸,看着文怀秀,“大公子,明日老爷该去镇国公府下聘了,公子今晚切莫贪欢而忘了明日的重要时辰。若是将老爷给惹怒了,公子之前所做之事便全部白费了不说,还吃力不讨好,得上一顿训。”

    文怀秀脑子里正想着少儿不宜的画面,乍然听到这话,立马回过神来,“下聘?对,对,对,我怎么敢将明日这么重要的日子给忘了,好不容易哄得爹脸上有光,看我的目光也和之前不一样了,可不能因为寻风流就误了正事。该死,还好你提醒我,你先去准备些迷情散。我去跟爹打好招呼,既然要去下聘了,自然得将刘振南的大儿子刘雨浩安排进兵部,随便给他找个职空,面子里子都做齐了,刘振东,刘振南才没闲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