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014 进香(5)

014 进香(5)

    “放心,天塌下来,有我替你顶着。”张婳剥了一枚瓜子放入嘴中,嘎吱嘎吱地嚼着,一副没心没肺的样子。

    小环欲哭无泪,小姐您过几日便要入宫了,到时候我便是砧板上的鱼,任人宰割了。

    远处忽地出现两个黑点,缓慢地移动着,一步步地朝土地庙走来。

    小环眼尖,惊喜地叫道:“小姐,是那两个戏子。”忙快步奔上去,却见那两人鼻青脸肿,衣衫破烂,狼狈不堪。

    小环大惊,难不成他们被夫人发现毒打了一顿?

    “发生了什么事?”张婳包起葵花子放入怀中,镇定地问道,眉目间并无半分惊讶,仿佛早就料到会有这般局面。

    那两个戏子犹似惊魂未定,声泪俱下地诉说着所遭遇的事,末了,鬼哭狼嚎地叫道:“张大小姐,我们兄弟差点就……就回不来了。”说罢,又呜呜咽咽地哭起来。

    张婳默然半晌,从腕上褪下和田玉手镯:“这镯子少说也值个五六百两银子。拿去换了钱给你们父亲治病。”

    两人接过玉镯,千恩万谢地走了。

    小环却惊骇得瞪大双眼,结结巴巴地道:“怎么会遇上贼人?梅花坡那一带没听说过有贼匪啊。”

    “梅花坡没有贼匪,可青县有啊。”张婳捡起一根树枝,在地上写了几个地名,“去普济寺共有两条路,一条从梅花坡借道,另一条则是取道大羊岭,虽然远了点,但却很安全。而梅花坡毗邻青县,一向人迹罕至,极少有人会选择这条路。”

    “赖妈妈?青县?梅花坡?”小环喃喃地自言自语,脑子转过弯来,惊道,“小姐,您是不是一早就知道夫人串通山贼劫……劫车?所以才找那两个戏子假扮成我们?”

    “杨氏为人精明吝啬,不可能无缘无故地拿出十根金条。何况放着路程近的慈清寺不去,却改去普济寺,鬼才信没有问题。”张婳嘴角弯起一抹讥诮。

    三日前,在得知杨氏改去普济寺进香时,她命小环去戏班找了两个体形与她们相近的戏子,许以重金,让他们代替自己和小环去进香。今日那两个戏子一早便在茶棚后院等候,张婳借口更衣去后院与他们调换身份,使了一招金蝉脱壳神不知鬼不觉地从另一道门逃走。

    小环对她佩服得五体投地,只差跪下顶礼膜拜,有些后怕地道:“幸好小姐神机妙算,我们才能逃过一劫。”忽又想起什么,问道,“小姐,您既然猜到山贼会劫车,那还找两名戏子假扮我们?您就不怕他们被山贼杀了?”

    “青县山贼虽然劫杀掳掠,作恶多年,却有一条三不杀的规距。”

    “哪三不杀?”

    “不杀手无缚鸡之力的妇嬬,不杀孝子,不杀书生,是为三不杀。那两名戏子是为父治病才假冒我们,自然不会有性命之忧。”张婳嘴唇微抿,墨玉般的瞳仁迸出彻骨的恨意,“杨氏果真看得起我,居然想出这么歹毒的招数对付我。收买山贼,强抢入宫待选秀女,这次杨氏就算不死,我也得让她掉层皮。”

    小环忙点头附和:“这种蛇蝎心肠的女人就该下十八层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