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020 选秀(1)

020 选秀(1)

    朝晖院。屋内弥漫着一股浓重而呛鼻的药味。

    杨氏倚着银红色喜上眉梢引枕,身上盖着银红色百蝶穿花锦被,越发衬着一张脸惨白如灰,杨彩蝶坐在榻前的锦杌上一口口地喂她喝药。

    杨氏喝了几口,便推开药盏,咳了几声,双眸跳跃着两簇火苗,恨恨地道:“千算万算,却没料到沈兰曦会为那死丫头出头,竟然说动沈傲向皇帝进言围剿山贼。”

    这次父亲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保住她的性命,让赖妈妈背了黑锅。可大家都心知肚明,赖妈妈是受了她的指使。此事京城早已传得沸沸扬扬,连府里的丫鬟仆妇都在背地里骂她蛇蝎心肠,残害庶女,天理不容。而那些世家夫人们更是羞与为伍,从生病至今,连一个问候的人都没有来过。这一辈子她都别想在她们面前抬起头来,这简直比死还难受。

    “姑妈,那小贱人现在就敢联合外人告御状,想治您死罪。等她当了太子妃,那还不下旨将我们抄家灭族。”杨彩蝶放下药盏,火上浇油地说道。

    “她以为凭一张狐媚的脸就可以当上太子妃么?简直做梦!进宫才是她噩梦的开始。”杨氏狠狠地啐了一口,讥嘲道,“所有被选中的秀女必须在宫中待上三个月,以便观察言行,性情,品德,再由太子亲自挑选。”双眸闪过一抹锋芒,阴恻恻地道,“宫规森严,人命如草芥,杀一个人就像捏死只蚂蚁,不费吹灰之力。”

    杨彩蝶低头思索了一会,眼睛忽地大放异彩,小心翼翼地问道:“姑妈,您是不是有办法让小贱人死在宫里?”

    微蒙的烛火下,杨氏的脸显得狰狞阴森,嘶哑的声音便如淬了毒的刀子缓缓刮过耳膜,令人不寒而栗:“我昔日的闺中蜜友蔡莹十几前年入宫,如今在尚仪局做女官,你入宫后暗中去尚仪局找她,让她助你一臂之力,顺便让她想办法除掉死丫头。”

    杨彩蝶欣喜若狂,片刻又垮下脸:“姑妈,您们都十几年没见过面了,万一她不记得您了呢?”

    “我曾有恩于她,只要你说是我的亲侄女,她一定会尽全力帮你。”杨氏胸有成竹地说道。

    杨彩蝶放下心来,站起身抓了一把百合香放进青花海水纹香炉中,讨好地道:“这香能安神静心,可以帮助姑妈入眠。”

    “就你最乖。”杨氏笑着说道。

    杨彩蝶笑道:“姑妈最疼我,我当然要孝敬姑妈。”一面唤小丫鬟进来服侍杨氏洗漱歇下。

    ******

    夜,寂静无声,一弯上弦月高高地挂在天际,洒下无限清辉。

    张峦独自来到梨香园,看见张婳坐在临窗大坑上看书,桔色的烛火勾勒出一个宁静柔和的轮廓,眼眶忽地有了些湿意,多少年前,曾有一个温柔如水的女子夜夜挑灯等他到来。

    再回首,景物依旧,人面全非。

    张婳看见张峦进来,遂放下书本,起身规规距距地行礼:“父亲。”

    张峦轻轻地唔了一声,定定地看着她,心里叹了一口气,其实张婳长得与梅姨娘并不相像,梅姨娘的美是娇媚而柔弱的,就像养在暖房里的兰花,需要精心呵护;而张婳就像一朵清丽明媚的蔷薇花,有点阳光便可以灿烂地绽放。

    张婳斟了一杯茶递给他,恭敬地道:“父亲,请喝茶。”

    张峦接过青花瓷茶盏,手指轻轻地摩挲着茶盖,似在思考着如何措辞。

    张婳一向不待见他,巴不得他早点说完早点离去,遂笑盈盈地问道:“父亲这么晚来找女儿可有什么要紧的事情?”

    张峦似愣了愣,啜了一口茶,说道:“婳儿,赖妈妈这件事,你母亲也是受了蒙蔽,并不知情。她心中愧疚,哭了好几日,病倒在床上。你就别再怨怪她了。”

    杨氏的眼泪你也能相信?是不是非要等我被杨氏毒死或害死,你才肯相信她是个蛇蝎心肠的女人?张婳暗自腹诽,脸上不动声色,乖巧地道:“父亲教训得是。女儿不敢怨怪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