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095 噩耗

095 噩耗

    苏选侍秀眉微挑,冷声道:“怕什么?你以前做过杀头的事还少么?”

    白菱结结巴巴地道:“可这回不一样!这个办法实在太冒险了,若出点差错,皇上……说不定会将我们满门抄斩。”膝行了几步,苦苦哀求道,“选侍,您再想想其他办法吧?”

    苏选侍脸沉下来,道:“不行,只有这个办法才能让太子对我死心塌地。”

    白菱苦口婆心地劝道:“选侍,您三思啊!这次计划若失败了……”

    “不会失败。”苏选侍冷冷地打断她的话,语气森寒,“你知道了我的秘密,又不肯替我办事,你说你会有什么下场。”

    白菱激灵灵地打了个冷战,哆嗦地说道:“选侍误会了,奴婢会将此事办得妥妥当当。”

    苏选侍柔媚一笑,道:“快去吧。”

    白菱唯唯诺诺答应,爬起身,揣着一沓银票奔出房门。

    ********

    初春,阳光和煦温暖,微风轻柔,远处一树树杏花恣意绽放,云蒸霞蔚,绚丽多姿。

    张婳携着小环拐进一间废弃的小屋,小环替她卸下发髻上的珠钗,重新挽成宫女的双鬟髻,又从怀中掏出易容物事放在地上。

    张婳十分麻利地将自己易容成金莲的模样,又换上宫女的衣裙,向小环吩咐道:“你在这里等我。”

    小环点点头,道:“小姐小心。”

    张婳出门后,低垂着头,径直向浣衣局行去。

    以太子妃身妃去浣衣局见青璇虽然会方便很多,却极惹人注目,若有心人察觉出蹊跷,顺着云姨往下查,那她的秘密迟早不保。

    绿翘虽是她身边的掌事姑姑,平时对她恭敬忠心,可她发觉绿翘在暗中留意着她的一举一动。她猜不透绿翘究竟效忠何人?难道是万贵妃派来监视她?可又不像。

    今日费尽心思瞒过绿翘去浣衣局,老天保佑可以顺利查出云姨的下落。

    浣衣局是获罪宫女嫔妃服役之所,房屋低矮破败,地上到处堆着小山般高的衣物,宫女们俱是低垂着头浆洗衣物。

    管事内监周宝二十来岁,身材精瘦,一双锐利的眼睛打量着张婳,见她装扮似是宫中比较得脸的宫女,忙满脸堆笑,十分客气地问道:“这位姐姐,来浣衣局有事么?”

    张婳微笑道:“我是太子妃身边的宫女金莲,想见见青璇姑姑,请问公公方便么?”

    周宝听闻是太子妃身边的人,态度越发地恭敬,连声道:“方便!方便!”又在前面引路,恭谨地道,“请随我来。”

    张婳低着头跟在他身后,一名女子捶打衣物太过用力,水花飞溅而出,洒落在张婳裙摆上。

    周宝见状劈头盖脸甩了她两巴掌,骂道:“没长眼啊?连件衣服都洗不好,今儿甭想吃饭了。”

    张婳见那名女子惊恐地缩成一团,瑟瑟发抖,袖袍卷起的手臂上满是纵横交错的伤痕,显然平日里经常遭毒打,心有不忍,正想替她说几句话,忽心头一跳,那女子容长脸,颧骨高高突起,发髻凌乱,散落在脸侧的青丝竟有一半灰白,似乎比之前苍老了十余岁,正是昔日的蔡尚仪。

    张婳乍见到她有些心慌,蔡氏之前见过金莲,她怕露出什么破绽,忙垂下头,默不作声。

    周宝打骂了几句,又向前行去,将张婳领到一间屋子,亲自斟了一杯茶,谄媚地道:“金莲姐姐,您在这儿喝口茶,我去带青璇来见您。”

    张婳淡淡地“唔”了一声。周宝转身出去,细心地带上门。

    张婳心下紧张无比,掌心全是黏腻的汗水,马上便见到青璇了,云姨究竟是生是……她不敢想下去,紧紧盯着房门,心中默默地说道:云姨,槿儿来找您了。

    门忽“吱呀”一声打开,周宝领着一名女子进来,讨好地道:“金莲姐姐,青璇带到了。您们慢慢聊。”说罢转身离开。

    张婳定定地望着那名女子,三十岁左右,身材中等,容貌秀丽,因长年劳作,脸色枯黄,额头上过早地刻上了几条深浅不一的皱纹。记忆中的云姨与眼前的身影重叠,仿佛是云姨正沉默地站在面前,眼中蓦地有了湿意,忙起头,硬生生地将眼泪逼回眼眶里。

    张婳暗暗吸了一口气,压下满心激荡,脸上维持着得体的微笑,乖巧地喊道:“姑姑。”

    青璇愣了愣,轻声道:“不敢当,我是有罪之身,你直呼我贱名便可。”

    张婳尽量以平静的语气问道:“姑姑可认识一个叫阮念云的人?”

    青璇听到“阮念云”三字身子震了一下,问道:“你和阿云是什么关系?”

    张婳将想好的借口说出来:“云姨是我远房亲戚,小时候我曾在云姨家住过一段时间,云姨很疼我。进宫后打听到云姨也在宫里当差,可寻了很久也没有找到她,听说姑姑认得云姨,姑姑可否告知云姨如今在何处当差?”

    青璇打量着她,似在判断她的话是真是假,见她一脸真诚,眼中满是期望与紧张,犹豫了一会儿,说道:“你来迟了,阿云两年前死了。”

    张婳只觉一个惊雷在头顶炸开,脸上的血色瞬间退得一干二净,身子一晃,险些摔在地上,一手紧紧地抓着桌沿,指节微微发白,心中大恸,“哇”的一声,吐了一口血,喃喃地道:“云姨死了?”

    青璇见她失魂落魄,心中有些不忍,叹道:“人死不能复生,请节哀。”

    张婳身子摇摇欲坠,声音像是从地狱里飘来的,带着彻骨的森冷:“云姨是因何而死?”

    青璇唏嘘道:“人都已经死了,再追究这些有什么用?”叹了一口气,道,“我还有很多衣物需要浆洗,先回去了。”说罢转身便走。

    张婳脸色苍白如纸,双眸似沁出血,低声问道:“云姨走的时候是不是很痛苦?”

    青璇摇头道:“她走得很安祥。她说她唯一放不下的就是她的小槿儿。若我没猜错你就是她口中的槿儿,死者已矣,你好好地活着,她若有灵也会安息的。”

    张婳脑中一片空白,整个心似被人掏空了,听不清她在说些什么,只看见她嘴巴一开一合。

    她唯一的亲人云姨死了?

    从今以后世上再也没有她的亲人,她孤伶伶一人,无依无靠,无处可去。

    她不知道如何离开浣衣局,跌跌撞撞地往前走,一直跑到安乐堂,慌乱地四处寻找。

    一个小宫女路过好心地问道:“姐姐,您在找什么?”

    张婳脸色慌乱而焦急,四处张望,喃喃地道:“井呢?井在哪里?”

    小宫女听到“井”脸色微变,眼中露出悲悯之色,指着后院的方向,道:“姐姐,你找的井在那边。”

    张婳闻言踉踉跄跄地向后院奔去,果然看到一口枯井,扑到井边,望着黑漆漆的井底,眼泪纷纷滚落,哭道:“云姨,你不要丢下槿儿。”

    宫中规定,宫女不论病死或打死,皆死无葬所,火烧后尸灰填入枯井。

    云姨就在下面,可再也听不到她的呼唤!

    张婳抱着井,呜呜咽咽地哭着。

    她已经长大了,已经变得足够强大,可以照顾云姨,可以保护云姨,可云姨不再需要她了!

    她从小到大,最大的心愿就是找到云姨,守在她身边照顾她一辈子。

    她吃了这么多苦来到京城,冒着掉脑袋的危险入宫参加选秀,在宫中九死一生,为的就是接云姨回去。

    可老天爷却残忍地告诉她,云姨死了!

    小环找到张婳的时候,只见她像一只受伤的小兽蜷缩在井边,眼神空洞,脸上泪痕交错,易容已被泪水洗去了大半,幸好有几绺头发掉下来遮住了半张脸庞。

    小环吓了一跳,忙扶她起来,轻声道:“小姐,您怎么了?”

    张婳神色木然,一言不发,任由小环扶着她离开。

    小环将她带到原先的废屋,替她换上金色刻丝五彩鸾衣,真红金织牡丹花如意裙,抹去她脸上的易容,重新挽了凌云髻,戴上一应珠钗,收拾妥当后,小心翼翼地道:“小姐,我们回去吧。”

    张婳也不点头也不摇头,目光茫然地望着窗外。

    小环心下发慌,只好扶着她回霁月殿。绿翘等人见张婳回来,喜得似得了凤凰般迎上前,待见到张婳面无血色,目光吊滞,整个人似一具行尸走肉任人摆布,俱是吃了一惊。

    绿翘又惊又急,拉着小环问道:“小祖宗,你把太子妃带去哪里了?太子妃怎么变成这样?”

    小环心下害怕,又不敢如实相告,哭道:“我带小姐去御花园逛了逛,我也不知道小姐为何变成这样。”

    绿翘顾不上数落她,命小宫女打水进来替张婳洗漱了一番,扶她走到东暖阁坐下,问道:“太子妃,奴婢命人做了些您爱吃的小菜,您用完膳,再好好歇息。”

    等了半晌,也没有声音,绿翘叹了一口气,正想命人传膳,张婳忽开口道:“都出去。”

    “太子妃,您好歹吃点。”绿翘劝道。

    “出去。”张婳冷冷地道。

    “是。”绿翘无奈地叹了一口气,恭谨地答道,带着所有人退了出去。

    天色渐渐暗下来,一弯上弦月高高地挂在天幕,冷冷地俯视着芸芸众生。

    张婳打开窗户,一股冷风直灌进来,吹得她昏沉的脑子立即清醒,春寒料峭,她仅穿着单薄的衣衫,冷得瑟瑟发抖,倚在窗边,呆呆地望着满天的星辰。

    传说人死后会变成天上的星星。

    此时此刻云姨也在天上看着她么?

    她不知道站了多久,全身冰冷僵硬,脑子晕乎乎,仿佛有人抱起她,将她紧紧地裹在怀里,声音隐隐发怒:“你们便是这般照顾太子妃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