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142 思过

142 思过

    念桃闻言吓得险些晕过去,膝行到张婳面前,紧紧地抓着她的衣摆,惶恐地道:“太子妃,求您救救奴婢。”

    张婳冷冷地盯着她,神色镇定如初:“剩下的益母草到底去了何处?本宫劝你如实招来,免得受皮肉之苦。”

    念桃难以置信地望着她,惶恐地道:“太子妃,您……您不救奴婢么?”

    张婳冷静地问道:“到底是谁指使你这么做?”

    念桃面如死灰,身子簌簌颤抖,眼睛充满绝望与恐惧。

    白菱想起一事,说道:“苏选侍的安胎药是由墨梅负责煎熬,你与墨梅是同乡,素来感情要好,昨儿你特地跑到小厨房找墨梅,必是趁墨梅不注意,将益母草混进了安胎药中。”

    念桃脸色惨白,颤抖地说道:“奴婢冤枉。”

    太后寒声道:“还不将这个贱婢拖出去。”

    念桃被几名太监拖走,口中不住地尖叫道:“太子妃,救命!太子妃,救命!……”

    张婳心下发冷,念桃虽然抵死不招,可口口声声喊她救命,摆明了告诉众人是受了她的指使将益母草混进安胎药里,欲使苏选侍滑胎。

    殿外传来凄厉的惨叫声。殿内的宫女太监们脸上俱是流露出一种兔死狐悲的哀伤。

    须臾,两名小太监拖着一个浑身是血的女子进殿。太后轻揉着额角,冷冷地问道:“到底是谁指使你将益母草混入苏选侍的安胎药里。”

    念桃已是奄奄一息,断断续续地说道:“是……是太子妃。”

    殿内诸人纷纷望向张婳,神色各异。太后冷笑:“太子妃,这个贱婢对你可真是一片忠心,被打得去了半条命才肯招认。”

    张婳深吸了一口气,沉静地说道:“皇祖母,谋害皇嗣是死罪。孙媳即便想要加害苏选侍,也会让身边的心腹绿翘,小环,金莲,碧桃她们几人去办。这个念桃只是孙媳殿里打扫杂役的低等宫女,孙媳又怎会将如此重要的事情交给她呢?此事很明显是有人想嫁祸于孙媳。请皇祖母明鉴。”

    许清如开口说道:“太后,太子妃身边的绿翘行事沉稳精明,此等大事太子妃不交给绿翘去办,却让一个十三四岁的小丫头去下药害人,这也太匪夷所思了。”

    杜芊羽亦附和道:“是啊。这有些不合情理。”

    太后眉头微皱,沉吟不语。

    “太后……”念桃匍匐在地上,磕头道,“太后有所不知。奴婢与鸣鸾轩的墨梅是同乡,又是同年入宫,感情素来极要好。此事在宫中并不是秘密,很多宫女们都知道。太子妃打听到苏选侍的安胎药是由墨梅煎熬,便让奴婢假意去找墨梅玩,趁她不注意将益母草混入安胎药中。太子妃许诺奴婢,事成之后,她会升奴婢为一等宫女,到她身边伺候,又赏了奴婢一百两金子。那些金子还藏在奴婢床底下。太后若不信,可以派人去搜查。”

    太后立即传令下去,过了一会儿,一名小太监捧着一个沉重的小木箱进殿,打开盖子,一阵金光灿灿,不多不少正好一百两金子。

    念桃磕头如捣蒜:“太后,奴婢被猪油蒙了心,一时鬼迷心窍犯下这般大逆不道的死罪,请太后开恩,饶恕奴婢死罪。”

    苏选侍忽站起身走到张婳面前直挺挺地跪下,哭道:“太子妃,您为何这般狠心?非要嫔妾腹中孩儿的命呢?”又连连磕头道,“太子妃,求您大发慈悲,让嫔妾平平安安地诞下孩儿,嫔妾定当结草衔环,报答您的大恩大德。”

    张婳大怒,又来这一套?双臂托着她,稳稳地扶她起来,“此事与本宫无关。你先起来说话。”

    太后眉头微皱,看向左右:“还不快扶苏选侍坐下。”

    两名宫女忙走上前小心翼翼地搀着苏选侍坐回原来的位置上。

    太后不悦地说道:“哀家和你说过多少回了,你怀着身孕,别动不动就跪下。”

    苏选侍抽泣道:“太后,您可要为嫔妾做主,若不是钱太医及时发现,嫔妾的孩儿早就没有了。”

    太后冷声道:“你且宽心。不管是谁要谋害皇嗣,哀家绝不轻饶。”顿了一下,望向张婳,“太子妃,人证物证俱全,你还有何话要说。”

    张婳暗叹了一口气,脸色依然镇定,肃容说道:“皇祖母,孙媳可以对天发誓从未加害过苏选侍与她腹中的胎儿,若孙媳有一句谎话,便让老天爷罚孙媳此生没有福气替皇家开枝散叶。”心下暗想,反正你那个宝贝孙子每天都让我服避孕的汤药,这辈子我已是不可能为他生儿育女,这个毒誓发与不发对我没有什么区别。

    太后愣怔片刻,除了君恩,子嗣是后宫女子唯一的依靠。她自已便是靠着唯一的儿子一步步爬到权力的巅峰。太子妃既然敢发这般毒誓,难道真是冤枉的?心下不免有些困惑,低头沉思。

    许清如叹道:“太后,后宫中女子谁不希望梦熊有兆,为皇家开枝散叶。太子妃敢以皇嗣来发毒誓,可见心怀坦荡,此事必是被人陷害。”

    苏选侍却立即反驳道:“嫔妾听说太子妃不信鬼神,自然是不怕任何毒誓应验。”

    太后喝道:“都不要吵了。哀家自有决断。”

    许清如、苏选侍立即噤声不语。

    太后皱眉盯着张婳,冷声道:“太子妃嫉妒成性,欲谋害皇嗣,罚禁足秋苑,面壁思过半年,任何人无诏不得探视。”

    秋苑与冷宫仅有一墙之隔,位置幽僻冷静,房屋破败,比奴才们住的院子还要差。

    张婳松了一口气,面壁思过没什么大不了的。搬到秋苑去更好,免得与朱祐樘抬头不见低头见,唯一指望朱祐樘早日登基,遵守承诺让她离开皇宫。

    苏选侍心下愤愤不平,原以为这次太后雷霆震怒,定会废了太子妃,没想到却只是罚她面壁思过。

    太后又冷冷地看了一眼地上遍体鳞伤的念桃,吐出两个字:“仗毙。”

    念桃闻言登时晕了过去,几名太监上前将她拖走。

    从鸣鸾轩出来,小环哭丧着脸,愤愤地道:“小姐,秋苑与冷宫差不多,太后罚您去那里面壁思过,这不是让全后宫的人看您笑话么?”

    张婳神色淡然:“去了秋苑,远离是非之地,也未尝不是一件坏事。”至少不用每天面对朱祐樘,想到他逼自己喝下那碗避孕汤药,心底不由升起一股愤怒。

    绿翘得了消息,早早地候在宫门前,见到她们回来,自责地道:“太子妃,都怪奴婢做事不够谨慎,着了别人的奸计。”

    张婳淡淡地道:“事已至此,自责也无用。太后罚我去秋苑面壁思过,我不能带走奴才,就让小环,碧桃,金莲,再加两个粗使的丫头跟过去,其他的人都留在殿里,你看着她们,莫让她们惹出什么事。”

    绿翘愣了一下,急道:“请太子妃恩准奴婢去秋苑服侍您。”

    “你是霁月殿的掌事姑姑,我不在,那些宫女太监也只有你能镇得住。另外,你再好好调查调查所有奴才的底细,不要再出现第二个念桃。”

    绿翘见她语气坚定,不容更改,只好垂首恭敬地答应。心下暗暗叹了一口气,最近太子妃看似十分信任自己,一如既往地重用自己,眼神却越来越客气疏离。心底隐隐猜到必是避孕汤药之事被她发现。可自己又如何开口解释?自己明知道那些是避孕汤药,却隐而不报。

    张婳命小环,金莲等人收拾了一些衣物及日常物品,众人脸上俱流露出几分凄凉与悲伤。

    “不过是面壁半年,一眨眼就过去了。”张婳见众人如丧考妣,故作轻松地说道,“全都笑一个给我看。”

    众人笑得比哭还难看,到底被她轻松的语气感染,沉重的心一下子减轻了几分。

    到了秋苑,只见屋内陈设简陋,地上家具积着一层厚厚的灰尘,梁上屋檐下到处挂着蜘蛛网。小环,金莲,碧桃带着小宫女动手打扫,忙了整整一下午才拾啜干净,小环烧了一壶水,沏了一杯茶,放到张婳手边:“小姐,先喝杯茶,晚膳马上就好了。”

    张婳呷了一口,微笑道:“今儿我们不分主仆,大伙儿坐在一起吃饭。”

    小环连连摆手:“小姐,您是太子妃,奴婢们不可与您同桌共食,坏了规距。”

    张婳佯怒道:“谁敢不遵本宫旨意,本宫立即将她遣回霁月殿。”

    夜里,众人关上门,不分主仆围在一起用饭。幸好太后没有在饮食上苛刻,菜肴很丰盛,八珍鱼,漕香鹌鹑,胭脂鹅脯,虾丸鸡皮汤,火腿炖肘子,油盐炒枸杞芽儿。

    张婳淡淡地说道:“你们几个要跟着我吃半年的苦,若有谁捱不下去,可以回霁月殿,我绝不会责怪。”

    众人忙跪下,纷纷抢着表示自己不怕吃苦,太子妃在哪里,自己便跟到哪里。

    张婳望着她们诚挚的脸庞,心中一暖。用完晚膳,早早地洗漱歇下,她素来有择席的毛病,初次睡在陌生的榻上,辗转反侧总是难以入睡,到了后半夜,忽闻到一股香甜的味道,令人昏昏欲睡,心中猛地一惊,难道中了迷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