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163 所谓姐妹

163 所谓姐妹

    沈兰曦已从开始的震惊与愤怒中恢复过来,扶她起来,凄楚地道:“当初妹妹一心一意助我登太子妃之位,是我自己有眼无珠,错将奸人当姐妹。”

    张婳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肃容道:“姐姐,我向你发誓,终有一日我会让她付出比我们更惨痛十倍的代价。”

    沈兰曦脸色微变,紧抓着她的手,急道:“妹妹千万不要做傻事。杜芊羽心机深重,又八面玲珑,上至太后,下至宫女太监都对她赞不绝口。她若无缘无故死了,太后必会追究到底。”

    张婳拭了拭眼角的泪痕,缓缓地道:“姐姐放心。我不会取她性命。现在殿下正宠着她,姑且先让她得意一阵时间。”她双拳紧握,眼中闪过一抹深入骨髓的恨意,“她最好祈祷高斐平平安安,否则我必让她生不如死!!!”

    沈兰曦叹了一口气,劝慰道:“高斐的事情,你不能全怪太子。他这么做也许是想惩诫一下高斐,并不是想要他的性命。你别再和太子怄气了。我虽极少在宫中走动,也听说太子已冷落你很长时间了。”

    张婳眉头微皱:“我和他并非只是为了此事怄气。”

    若告诉沈兰曦朱祐樘哄她喝避孕汤药之事,难免会牵扯出紫玥,而紫玥的身份极机密,绝不能对人透露半句。张婳遂叹了一口气,静默不语。

    幸好沈兰曦也没有追问,只是开解道:“为夫妇者,义以和亲,恩以好合。恩义俱废,夫妇离矣。不管为了什么缘故,你都不该与太子对着干。须知道,男子以强为贵,女子以柔弱为美,凡事顺着他,敬着他,夫妻才能恩爱到白首。”

    张婳眼中弥漫起一片水雾,乖巧地道:“我会记得姐姐的教诲。”

    宫中人与人之间有太多太多的算计,每个人都戴着一层面具,看不透真心。唯有沈兰曦,自始至终都待她如亲姐妹,处处为她着想,替她筹谋。

    两人又聊了一会儿,张婳方起身告辞,临走前沈兰曦一再地叮嘱她不要意气用事,小心应付杜芊羽。

    张婳点点头:“我会的。”

    …………………………………………………………………………………分割线…………………………………………………………………

    离开仁寿宫,走了一段路,张婳忽又回过头,怔怔地望着那座金碧辉煌的牢笼,心中默默地道,沈姐姐,你再忍耐一段时间,待朱祐樘登基后,他说过会给你自由,让你离开皇宫。

    碧空如洗,明媚的阳光洒在黄色琉璃瓦上,似无数细碎的金子闪耀。

    张婳放慢了脚步,携着小环漫步而行,绕过凤凰台,忽见初夏与杜芊羽携手迎面走来,两人有说有笑,状似十分亲热,见到张婳,忙行礼如仪:“嫔妾给太子妃请安。”

    张婳微笑着命她们起来,不动声色地问道:“你们这是去哪呢?”

    初夏眉目间颇有些郁郁寡欢,想必还在为昨晚朱祐樘留宿在鸣鸾轩之事生气,不情不愿地答道:“杜妹妹说用蜀葵花做的胭脂既娇艳又水润,我们正准备去御花园采摘新鲜的蜀葵花。”

    杜芊羽含笑问道:“太子妃,您想不想亲手做胭脂呢?”

    张婳故作为难地道:“你们去吧。我有点累了,想回去歇着。”

    杜芊羽、初夏两人行礼离去。待两人走远,小环方啧啧啧地叹道:“这才过了一个晚上,两人好得就像孪生姐妹似的,连一支金钗都要轮着戴。”抿了抿嘴,又道,“小姐,您看到了么?令才人发髻上的那支赤金镶碧玺衔珠雀钗不就是杜选侍平日时常戴的么?”

    张婳早已注意到,想起当初在延祺宫,她,沈兰曦,杜芊羽三人也是经常轮流着戴同一支金钗,心口不由有些沉闷。

    小环继续道:“小姐,这个杜选侍极会笼络人心,慈庆宫几乎所有的奴才都得到过她的好处,没有一个不称赞她的。连殿下身边的德全公公也对她满口称赞,夸她宽厚温良,处世周到。”嘻嘻笑了一笑,作盖棺而论道:“奴婢觉得杜选侍若不是一个大善之人,必是一个大奸大恶之人。”说完觉得自己分析得简直太精僻了,遂喜滋滋地问道:“小姐,我说得对么?”

    张婳眉头紧皱,似在思索着什么。

    小环见她脸色有些难看,紧张地问道:“小姐,您怎么了?可是身子不舒服?”

    张婳摇摇头,低声吩咐道:“等会儿初夏回来,你让她过来见我,就说我请她画几副花样。”

    小环点点头,扶她回到霁月殿。张婳斜靠在贵妃榻上,一卷书握在手中看了半天,连一个字都没有看进去,想到杜芊羽与初夏携手言笑的画面便觉得一阵心慌。

    杜芊羽为何要故意接近初夏?她是不是察觉了什么?

    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杜芊羽心思机敏,城府深,手段多,又十分狡猾,只要被察觉出一丝异样,她一定会顺着查下去,到时候她的身份就会……假冒秀女,罪犯欺君,条条都是砍头的大罪!

    张婳不自禁地摸了摸脖颈,心下打了个冷战。怎么办?怎么办?她还这么年轻,可不想英年早逝啊!

    她放下书卷,起身在殿内来回地踱步,却苦无良策,心烦意乱之际,小环进来禀道:“小姐,令才人到了。”

    张婳收敛心神,说道:“让她进来。”顿了一下,又道,“你守在外面,记住,不要让任何一个人进来。”

    小环答应着退出去。须臾,珠帘一阵响动,初夏掀帘进来,也不行礼请安,皱眉问道:“太子妃,有事么?”

    张婳斟酌了一下,问道:“杜选侍找你仅仅是为了做胭脂么?”

    初夏不耐烦地道:“是又如何,不是又如何?”

    张婳忍着怒气,耐心地说道:“杜选侍不是一个简单的人,她不会无缘无故与你亲近。”

    “你是不是嫉妒她得到殿下的宠爱而故意诋毁她?”初夏满脸的不以为然,“杜选侍待人谦和有礼,整个慈庆宫哪个不夸赞她宽厚大度。她还告诉我殿下喜欢什么,讨厌什么,教我如何讨殿下欢喜。我瞧她是个极好相处的人,也是极善良的人。”

    张婳头疼不已,叹道:“在宫中,有人对你好,是想害你或是利用你。不要用眼睛去判断一个人的善恶,去用心去感受。”

    “她若真想害我会教我如何讨殿下欢心么?木槿,你别以小人之心度人。”

    “你信也好,不信也罢,以后你离杜选侍远一点。”

    初夏讥笑:“木槿,你在怕什么?是害怕我与杜选侍走得太近泄露身份么?”

    张婳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道:“不要忘了我们有过约定。待太子登基后,我会坦白自己的身世,恢复你的真正身份。你想要成为殿下的女人,我也替你办到了。请你遵守承诺,安分守己地呆在碧秋阁,不要让任何人对你起疑。”

    初夏拢了拢鬓边的散发,故作无奈地道:“你这可真是为难死我了。我保证一个字都不会向杜选侍透露,可若她多疑,非要查我的身世,那我也没有办法。”

    张婳双手紧握成拳,片刻又慢慢地松开,压下胸间翻滚的怒火,平静地道:“假冒秀女,罪犯欺君,我自然是活不了。但是你也别想得太天真了,以为我死了,你便能顺理成章地坐上太子妃之位!”

    初夏冷冷一笑:“虽然你冒我的身份入宫选秀,害得我无家可归,流落街头差点饿死。可我一直都记得你我结义之情,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可我从来没有想过让你死。但是,”话峰一转,接着道,“若杜选侍发现什么蛛丝蚂迹,害你人头落地,那可与我无关。”

    张婳一阵心寒,冷冷地盯着她,忽微笑道:“对。你才是真正的张婳。但是若皇上查明我是假冒的秀女,你觉得他会怎么做?”

    初夏冷声道:“那还用问?欺君之罪,理应满门抄斩,幸好你家人都死绝了,不必受你连累。”

    张婳不怒反笑:“假冒的秀女成了当今的太子妃,未来的国母,对天家而言,这是天大的耻辱,皇上雷霆震怒之下,一定会秘密处死我,再对外宣称我暴毙而亡。而你,皇上也绝不会让你活着!为了皇家的声誉,为了不让天下人知道这件丑闻,你和我都得死!当然还有整个张府为我们赔葬!”

    初夏脸色微变,冷冷地哼了一声,不屑地道:“你少吓唬我!我是受害者,皇上怎会乱杀无辜?”

    张婳无所谓地笑了笑,摊摊手道:“你不信尽管试试。反正我已经享受过寻常百姓永远都无法企及的荣华富贵,也没有什么好遗憾的。何况我无亲无故,孑然一身,死了还有那么多人为我赔葬,我应该知足了。”

    初夏恨恨地盯着她,脸上神色变幻不定,嘲讽道:“我才不会上你的当。你说这么多不过就是怕我泄露你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