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167 风波

167 风波

    张婳唇角微微上扬,心情愉悦,哼着歌去净房洗漱,决定先美美地睡上一觉,明儿再告诉朱祐樘此事,又琢磨着如此震憾的惊天秘密透露给朱祐樘,得向他要些好处才行。

    次日,张婳先去仁寿宫向太后请安,估摸着朱祐樘应该下朝回来在书房处理公务,遂向太后告退,回到慈庆宫,径直走到书房,不料却扑了个空,原来太子少保谢迁病了,朱祐樘下了朝便出宫去谢府探望。

    张婳遂回到霁月殿,斜靠在东暖阁迎窗大炕上,从紫檀嵌螺钿几案上抓了一把瓜子,悠闲地磕着。“小姐。”小环掀帘匆匆进来,神色间颇有些幸灾乐祸,“碧秋阁传来消息,令才人的嗓子坏了,太医说恐怕以后都不能再唱曲了。”

    张婳猛地坐起来,脸色微变,问道:“好端端地嗓子怎么会坏了?”

    小环笑嘻嘻地道:“肯定是有人忍不住出手了!奴婢觉得苏选侍最有嫌疑,她一向很看不惯令才人,在背后总是骂令才人狐媚,上回令才人侍寝,她以身子不适为由硬将殿下从碧秋阁请走,令才人为此与她大吵了一架,两人势同水火,阖宫上下都知道。”最后又盖棺而论,“这事八成便是苏选侍做的。”

    张婳脸色凝重,秀眉紧蹙,翻身下榻,匆匆向外行去:“我们去碧秋阁看看。”

    小环兴奋地点点头,一副准备看好戏的模样,说道:“听说令才人现在正寻死觅活呢。”

    碧秋阁早已乱作一团,宫女太监们战战兢兢地跪在地上,满脸惶恐。初夏发髻凌乱,双眼红肿得核桃般,脸上的妆容被泪水冲得惨不忍睹,手里握着一根手臂粗细的木棍狠狠地打着一名绿衣小宫女,歇斯底理地骂道:“贱婢。是不是你与外人合谋害我?”声音粗嘎嘶哑,仿佛咽喉被人掐住了般,每一个字都说得极其困难。

    绿衣小宫女被打得皮开肉绽,不住地哭道:“才人,奴婢冤枉!奴婢冤枉!”

    杜芊羽轻言细语地劝道:“令姐姐,莫气坏身子,先坐下喝杯水润润嗓子。”

    初夏状如疯妇,死命地打着绿衣宫女,声嘶力竭地叫道:“我嗓子毁了,你们也甭想活!”

    绿衣宫女连连惨叫,声音凄厉。其他宫人俱瑟瑟发抖,深恐下一个便会轮到自己。

    “住手。”张婳走进殿,皱眉望着满脸狰狞的初夏,“令才人,你想打死这个宫女么?”

    杜芊羽向她行礼请安,劈手夺过初夏手中的木棍,劝慰道:“令姐姐,你先冷静一下,太子妃一定会为你作主的。”

    初夏双眸如欲喷出火,悻悻地说道:“太子妃,鸣鸾轩那个贱人嫉恨殿下喜爱我,处处与我作对,我的嗓子一定是她指使人下药毁掉的。”

    张婳安抚道:“我会查明此事,给你一个交代。当务之急,是先治好你的嗓子。”

    “太医说我的嗓子已经彻底毁了,没法医治。”初夏面目扭曲,疯狂地叫道,“除了鸣鸾轩那个贱人,我没有得罪过任何人,一定是那个贱人做的。”

    张婳望向一直沉默地站着的钱太医,钱太医点了点头,恭敬地道:“令才人喉咙被药物灼烧,想要恢复原先的嗓音,即便华佗再世,也没有办法医治。”

    初夏掩面大哭,声音若凄厉的夜枭,粗嘎刺耳,便似尖锐的小刀划过耳膜,令人说不出地难受。

    张婳心下微觉不忍,温言问道:“你的嗓子是怎么坏掉的?”初夏狠狠地踢了一脚地上浑身鲜血淋漓的绿衣宫女,愤愤地说道:“我喝了这个贱婢斟的茶,嗓子便毁了。”又踹了绿衣宫女了几脚,骂道,“吃里扒外的东西,是不是鸣鸾轩那个贱人指使你做的?”

    绿衣宫女艰难地爬到张婳跟前,磕头道:“太子妃,求您救救奴婢,奴婢什么都没有做过,奴婢是冤枉的。求您救救奴婢。”

    “为什么令才人喝了你亲手斟的茶嗓子便坏了?”张婳眼中闪过一丝怜悯,这个小宫女叫白荷,长得颇为水灵清秀,为人忠厚老实,从不惹事生非,所以特地安排白荷服侍初夏,她绝不相信白荷会受人指使下药害初夏。

    白荷哭着说道:“茶确实是奴婢沏的,可奴婢真的什么都没有做过。太子妃,求您相信奴婢,奴婢是清白的。”

    初夏恨恨地啐了一口,骂道:“不是你做的,还会有谁?”

    张婳沉吟道:“茶虽然是白荷斟的,可你屋里很多奴才都有机会接触到茶叶罐,说不定是有人事先将药粉洒在茶叶里。此事白荷虽然最有嫌疑,但其他奴才也同样有嫌疑。”想了想,说道,“来人,将所有碧秋阁的奴才关押进宫正司审问。”

    宫人们听到“宫正司”三字满脸惶恐,有些胆小的已经吓得大哭起来,叫道:“太子妃,奴婢冤枉。”

    侍卫们立即涌进屋押着整个碧秋阁的奴才出去。

    初夏嗓子既毁,心中充满绝望,恨不得奔到鸣鸾轩找苏选侍拼命,哭着说道:“殿下最爱听我唱歌,如今我嗓子被鸣鸾轩的贱人毁了,殿下以后恐怕连看也不会看我一眼。”

    “放心,殿下不是薄情之人。”张婳心中怜悯,当初初夏费尽心机想要成为朱祐樘的女人时,曾警告过她希望她以后不要后悔。现在落到这步田地,不知她是否后悔当初的决定?在后宫,一旦败了,有时候会比死还惨。

    若朱祐樘真的从此不再理会初夏,那么初夏这一生也就到了尽头。

    初夏大哭大闹,几乎砸掉了屋里所有的物什。张婳无奈之下,让钱太医开了一副安神散,又从霁月殿拔了几个奴才伺候她。

    待初夏喝完药歇下,张婳起身欲离开,却见杜芊羽仍坐在床榻边,眉头微不可见地蹙了一下,微笑道:“选侍累了一天,快回去歇着吧。”

    杜芊羽满脸担忧地望着初夏,摇头道:“令才人遭此大难,难免会想不开自寻短见,嫔妾还是留在这里照顾她吧。”又轻叹了一口气,双眼泛着晶莹的珠光,“令才人无亲无故,身世凄凉,好不容易熬出头,得到殿下青睐,却又碰到这样的事……”

    张婳心头一跳,不动声色地道:“那辛苦选侍。令才人若醒来,你派人告诉我。”

    杜芊羽轻拭着眼角的泪痕,点头答应。

    从碧秋阁出来已近黄昏,天际残阳如血,染得半边天空似火烧般通红。回到霁月殿,金莲迎上前,禀道:“太子妃,殿下请您去一趟书房。”

    张婳点了点头,因书房是整个慈庆宫的禁地,闲杂人不准擅自进入,遂独自向书房行去,跨进院子,快走到门边却听到屋内隐隐传来说话声,似乎在商谈什么事情,不由顿住脚步,有些举棋不定要不要进去。

    翠绿色撒花软帘忽地掀起,德全恭谨地道:“太子妃,殿下在屋里等您。”

    张婳颔首,掀帘进去,却见朱祐樘坐在紫檀螭纹长案前,下首坐着三名男子,其中一人她认得,是两次想要取她性命的岳山,另外两人她没有见过,均是书生打扮,模样斯文,应该是朱祐樘的幕僚。

    三人正谈得热火朝天,忽见到张婳进来,均是满脸惊愕,难以置信地望着她。朱祐樘却若无其事地继续讨论着奏章上的事情。

    张婳找了一个角落的位置默默地坐下,听他们所说的都是朝堂上的大事,不禁有些昏昏欲睡,

    不知过了多久,耳边谈论的声音忽地消失了,揉了揉眼睛,那三人不知何时已经离开,整个书房只剩下她和朱祐樘,不由有些羞赧,呃,她居然差点睡着了!

    朱祐樘低头专注地批阅奏章,屋内安静得令人窒息。张婳不敢打扰他,无聊地对着手指,心下嘀咕,什么时候才能忙好呢?

    朱祐樘似乎忘了她的存在,批完奏章又拿了一卷书翻看,过了很久,才凉凉地瞥了她一眼,问道:“你找过我?”

    张婳走到他身边,眼中难掩一丝兴奋,压低声音将昨夜之事详详细细地告诉他,其中隐去朱祐杬不提,并改成是小环去枯井拜祭宫中的好姐妹不慎掉入井底,无意间发现下面竟然有一间密室。

    朱祐樘脸色凝重,问道:“小环看得可清楚?密室里的女子真的是万贵妃?”

    “臣妾亲眼所见,怎么是假?”张婳脱口而出,见朱祐樘疑惑地望向自己,漆黑的眼珠子一转,立即信口开河地说道,“小环迟迟未回,臣妾担心她出事,便去安乐堂寻她,发现她的一只绣鞋掉在井沿上,猜测她可能掉到井底了,便找了根绳子绑在枯井旁边的大树上爬到井底。臣妾也看到那间密室……”

    话未说完,手腕忽地一阵剧痛,不禁低头望去,却见一只大手似铁钳般狠狠地掐着她的手腕,仿佛想将她手腕生生地折断,朱祐樘脸色铁青,双眸跳跃着两簇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