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172 出宫

172 出宫

    张婳脸色微变,心下暗暗叫苦,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慢慢地转过身,脸上扬起得体的微笑,恭谨地喊道:“姑姑。”

    绿翘缓步走过来,皱眉问道:“你行色匆匆,打算去哪里?”

    张婳心怦怦怦直跳,眼帘微垂,掩去眼中的慌乱与紧张,硬着头皮答道:“太子妃命我去城外的送子观音庙求一道灵符。”

    绿翘愣怔片刻,盯了她一眼,忽问道:“你不是一直爱抹桂花油吗?今儿怎么改了?”

    张婳心下暗惊,绿翘果真心细如发,连金莲用桂花油抹头发的事情都记得清清楚楚,自己百密一疏,居然忘了这档事情,定了定神,镇定地答道:“前几日太子妃赏了我一瓶冰麝油,今儿梳妆时不小心打翻了瓶子,洒了一些出来,冰麝油这般名贵,我哪舍得浪费,便将洒出来的头油抹在发髻上。”

    绿翘脸色有些古怪,皱眉盯着她,沉吟不语。

    张婳心下暗叫糟糕,绿翘是不是察觉了什么?不管了,先出宫再说。遂垂头恭谨地道:“姑姑若没有其他吩咐,我先走了,太子妃交待的事可耽误不得。”

    绿翘脸色变幻,眉头越皱越紧,仿佛在做一个极艰难的决定。

    张婳见她默不作声,便当她默许了,福了福身,转身便走,脚步越走越快,恨不得插翅飞到神武门,但终究怕引起绿翘疑心,到底不敢撒腿狂奔。

    “等一下。”绿翘忽开口叫道。张婳心下暗暗叫苦,这个绿翘果然不好对付。电光火石间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转过身平静地问道:“姑姑还有什么吩咐么?”她暗暗竖起右掌,若绿翘起疑故意扣住她,便趁其不备出手将她击晕。

    她只会这招防身之术,但愿能一击得手!

    绿翘走到她面前,神色有些复杂地望着她,沉默了一会儿,忽从手腕上褪下一只玉镯替她戴上,叹道:“你这孩子就是孝顺,平日太子妃赏下的银子首饰全托人寄回家里,自己却连件体面点的首饰都没有,也不觉得寒碜。”

    张婳愣了一下,装作欣喜地道:“多谢姑姑。”

    这只玉镯水头极通透,虽然不能与她平日戴的那些镯子相比,却也价值不菲,估计能卖个千把两银子。这次逃宫事出紧急,又易容成宫女,无法携带任何贵重的珠宝,正愁出去后没有银子使,想不到绿翘居然这般善解人意!

    她心中惊疑不定,绿翘应该已经认出了她,为何还要放她走呢?她不是朱祐樘的人么?

    绿翘替她理了理有些凌乱的发髻,温言道:“快走吧。别办砸了太子妃交待的差事。”

    张婳点了点头,讷讷地道:“姑姑,我先走了。”说罢她转身急步离去,走了一段路忍不住回过头,却见绿翘仍站在原地望着她,眼中似闪烁着晶莹的珠光,向她挥了挥手:“保重!”

    “你也保重!”张婳唇边浮起一抹微笑,绿翘最终选择效忠她!原来黑暗的宫殿里也能开出花呢?她小跑着离开,眼睛笑得像两弯月牙,眼见神武门越来越近,一颗心激动地险些要跳出胸腔。

    只要出了神武门,她就自由了!!!

    张婳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放慢脚步径直走向神武门,微垂着头,每靠近一步心便狂跳一下,近了!近了!再坚持几步,便可以永远逃出这个鬼地方!

    斜刺里忽地走出一个人,那人头戴金冠,着酱紫色缂金蟒袍,背上挎着一张无比夸张的鎏金嵌宝石大弓,雄赳赳,气昂昂,不是朱祐杬又是谁呢?

    张婳瞬间感到一群乌鸦从头顶飞过,真是流年不利啊!眼见着就要逃出宫了,居然会碰到这个小魔王!不甘心地望了望近在咫尺的神武门,心下暗暗祈祷,可千万莫被他认出来!收敛心神,屈膝行礼:“奴婢参见二殿下。”她头垂得很低,巴望着朱祐杬没有留意到她,放她离去。

    偏偏朱祐杬眼尖得很,很远便已看到她,眯着眼道:“你不就是太子妃身边的那个宫女么?”张婳无奈,恭敬地答道:“奴婢叫金莲,在霁月殿当差。”心下不由暗暗焦急,这臭小子什么时候对她身边的宫女也这么感兴趣了。

    朱祐杬奇怪地看了她一眼,忽饶有兴趣地问道:“地上有银子么?”

    张婳一头雾水,承实地答道:“没有。”

    朱祐杬笑道:“那你为何将头埋得那么低?我还以为地上有很多金银珠宝呢?”

    张婳捏了捏小拳头,这臭小子是不是太闲了?忍了又忍,抬起头故意装作惶恐地道:“殿下,太子妃交待奴婢出宫办事,奴婢赶着出宫呢,殿下若没有其他吩咐,奴婢先告退了。”

    朱祐杬却一点放她走的意都没有,问道:“太子妃近来可好?”

    张婳心下焦急万分,耐着性子道:“太子妃很好。”

    “我今儿去给皇祖母请安,听说她生病了,她病得严重么?”

    “只是偶染风寒,没什么大碍。”

    “传太医看过了么?太医怎么说?”

    张婳随口扯谎道:“看过了。太医开了一副药,太子妃喝完便睡下了。”

    朱祐杬叮嘱道:“生病期间饮食要清淡,忌荤腥,你们要仔细当差。”

    张婳似小鸡啄米般直点头,心下欲哭无泪,这臭小子年纪轻轻,怎么就这么八婆,看他副样子似乎打算连她平时爱吃什么,爱喝什么都要问个遍,情急之下,胡诌道:“殿下,奴婢这次出宫其实是替太子妃回张府取药丸。”

    “什么药丸?”

    “太子妃从小有宿疾,每到柳絮飘风之际,夜里总是咳嗽不停,睡不安枕。后来遇到一个神医,得了一张秘方,用春天开的白芍花蕊十二两,夏天开的白荷花蕊十二两,秋天开的白芙蓉蕊十二两,冬天开的白梅花蕊十二两,研成粉末,再用雨水节的雨水十二钱,白露节这日的露水十二钱,霜降日的霜十二钱,小雪这日的雪十二钱,将药和匀,再加十二钱蜂蜜,十二钱白糖,揉成桂圆大的丸子,发病之际取一颗服下便可。”张婳一本正经地道,“这药丸的成分虽普通,却极难做成。太子妃带进宫的药丸已全数用尽,昨夜突然犯病,咳嗽了整整一夜,今早命奴婢速去张府取药。”

    朱祐杬眉头紧锁,忙挥手道:“既然这般重要,你速速出宫。”

    张婳暗暗吁了一口气,行礼告退,经过他身边时,忽听他“咦”的一声,目光闪了一下,甚是奇怪地望着她。

    张婳怕再生枝节,忙快步离开,走到神武门,掏出金牌递恭敬地给守门的侍卫,讨好地道:“侍卫大哥,奴婢是太子妃身边的金莲,奉太子妃的懿旨出宫办事,还请侍卫大哥行个方便。”

    那侍卫看到令牌,满脸堆笑,客气而又带着几分谄媚地道:“姑娘请到那边做个登记便可以出宫了。”说罢,殷勤地领着她走到角楼,等张婳签押完出宫记录,将令牌还给她,又陪尽小心将她送出宫门,谄媚地道:“姑娘慢走。”

    张婳心头狂喜,险些激动得尖叫出来,脸上仍是不动声色,向那侍卫笑盈盈地道:“侍卫大哥,谢谢您!”

    那侍卫脸色忽然像喝醉了酒般通红,咧着嘴,直到她的身影消失不见了,还一直挥着手道:“姑娘,您慢走!慢走!……”

    ………………………………………………………………………………………………………分割线………………………………………………………………………

    大街上车如流水,马如龙,行人熙熙攘攘,繁华喧嚣。

    张婳呆呆地望着眼前的人间烟火,简直不能相信居然这么容易逃出宫了,仿佛像做梦般不真实,忽抬手狠狠地掐了一把手臂,痛得差点流出眼泪,激动地喊道:“不是做梦!我自由了!自由了!”

    天空湛蓝清澈,似一汪通透晶莹的蓝琉璃,白云似一叶叶雪白的风帆在空中自在地遨游。

    一样的天空,一样的白云。可在张婳眼中,宫外的天空格外地蓝,白云也格外地美丽,连空气也格外地清新。

    她贪婪地呼吸着宫外清新自由的空气,心满意足地叹道:不一样就是不一样!

    最初的兴奋狂喜过后,张婳开始迅速地冷静地分析眼下的情势:金莲中了她的迷香顶多昏睡两个时辰便会醒过来,绿翘既然放她离开,应该会帮她拖延一时半刻,为她多争取一些时间。但至多三个时辰阖宫便会知道太子妃已逃出皇宫,皇帝雷霆震怒之下,必会下旨出动所有锦衣卫逮捕她。

    锦衣卫个个武功高强,又擅长追踪侦察缉捕,即便她从这一刻骑上最快的马逃出京城,也绝对躲不过锦衣卫不死不休的缉捕。

    张婳眉头微蹙,望着人来人往的街市,唇角忽微微扬起,墨玉般的瞳仁似星辰般璀璨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