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174 搜城

174 搜城

    张婳脸色微变,怎么会这么快?按理说三个时辰之后她逃跑之事才会传开,现在连两个时辰都未到,锦衣卫竟然得到命令开始搜城了。

    朱祐杬眼中闪过一抹惊讶,压低声音道:“这些锦衣卫全是皇兄的人。看来皇兄已经知道你逃出皇宫了。”

    张婳心怦怦怦直跳,端起茶盏慢慢地啜了一口,压下心中的慌乱,忽听朱祐杬惊呼一声“糟糕”,手不由一抖,险些将整盏茶泼到他脸上,皱眉道:“你大呼小叫什么?”

    朱祐杬苦笑了一下,悄声道:“你看那边。”

    张婳抬眸望去,不由倒吸了一口冷气,那些锦衣卫正逐一盘问酒楼里的人,不论男女老少,问完话后均让他们擦一把脸。

    张婳心下叫苦,朱祐樘玩这一手摆明了就是用来对付她的易容术。呃,他是她肚子里的蛔虫么?他居然没有第一时间派人出城追捕,居然算准她会大隐隐于市。

    朱祐杬沉吟片刻,轻声道:“没有办法,只能硬闯了。我数一二三,一起跳窗逃走。”

    张婳点了点头,眼下也只能拼一拼了,两人悄悄移到窗边,正准备跳下去,忽地一抹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

    张婳心中大喜,立即改变主意,低声道:“不必冒险跳窗,我有办法脱身。”

    朱祐杬半信半疑地问道:“什么办法?”

    张婳不答,眼睛紧紧地盯着楼梯,过了片刻,两人从下面走上来,当先一人身姿挺拔若古柏,俊朗不凡,正是锦衣卫同知高斐。

    张婳满脸欣喜,一阵风似地奔过去,径直冲到高斐身后的那名男子跟前,紧紧地握着他的手,似他乡遇故知般激动得热泪盈眶:“大哥,遇到你真是太好了。小弟刚来京城,正想去找你呢,没想到这么快就碰面了。”

    那男子被她突如其来的热情吓了一大跳,认认真真地回忆了半晌,确定不认识他,遂道:“这位小兄弟,你是不是认错人了?”

    张婳睁大了眼睛,不可思议地道:“大哥,我是柳长卿啊,你这么快就不认得我了?”暗地里却不着痕迹的瞥了一眼高斐。

    高斐不知为何对这个突然冒出来的柳长卿感到几分熟悉,目光触到他明亮如星辰的双眸,不由恍然大悟,心中狂喜,脸上却仍是不动声色。

    那边厢那个男子苦着脸又搜肠刮肚了一番,仍是对这个柳长卿没有任何映像,可对方这般热情激动,绝对不可能认错人啊,正感到为难间,却听高斐说道:“胡勇,既然是你的朋友,你送他下楼吧,顺便提醒一下你朋友,最近京城出了一个汪洋大盗,叫他没事不要出来乱走。”

    胡勇刚想张嘴说这是个误会,我不认识这个柳长卿,却见高斐向自己使了个眼色,示意赶紧送柳长卿下楼,心中不由惊讶不已,却十分配合地拍了拍柳长卿的肩膀,极热情地道:“原来是你啊,柳兄弟,瞧我这记性,真该打。”

    “胡大哥当了官哪还记得我啊。”张婳故意酸溜溜地说道,又向朱祐杬招了招手,“多宝,快来见过胡大哥。”

    朱祐杬是小厮的身份,走过来按着规距垂头道:“胡爷好。”

    高斐盯了朱祐杬一眼,眼中的震惊一闪而逝。

    胡勇笑着敲了一下朱祐杬的额头,装作十分熟稔地道:“多宝,几年没见,居然长那么高了。”他若知道眼前两人一个是太子妃,一个是二皇子,估计会吓得立即跳楼自尽了。居然敢拍太子妃的肩膀,敲二皇子的额头,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朱祐杬气得脸都绿了,可又不能发作,还要装作小厮卑微胆怯的模样,简直快憋出内伤了。

    胡勇与张婳说说笑笑地走下楼,仿佛真的是久别重逢的好兄弟,朱祐杬低着头跟在后面,拳头紧握,心下骂骂咧咧,敢敲本皇子的脑袋,真是活得不耐烦了。

    其他锦衣卫均以为张婳真的是胡勇的兄弟,遂都没有上前盘问,任由两人大摇大摆地离开。胡勇笑着将张婳,朱祐杬两人送出太白楼,热情地说道:“柳兄弟,下回再约你出来喝酒。”

    “一定一定。”张婳微笑地挥挥手,走出很远才抹了一把额上的冷汗,心下暗呼好险,幸亏高斐够机智,一个眼神就能认出她,要不然刚才那出戏就演不下去了。

    朱祐樘知道她与高斐关系匪浅,暗中必定会十分留意高斐的一举一动,若适才她冒充高斐的同乡,虽然也能蒙混过关,但是不出一个时辰朱祐樘便会知道酒楼里发生的事情,也一定会猜到是她。

    朱祐杬狐疑地望着她:“高斐为何会帮你脱身?”

    张婳暗暗佩服,朱祐杬看起来骄横霸道,心思却十分缜密,适才她与高斐连一句话都未说过,他却能看出来高斐已经认出了她,故意放他们离开,而不是胡勇。

    “我曾经帮了他一个大忙,这次他放我离开就当是还了我这个人情。”张婳随口扯谎道。

    朱祐杬将信将疑,环顾四周,皱眉道:“皇兄已经猜到你还躲在城中,他就算掘地三尺也势必要找到你,眼下四个城门的守卫肯定已经换上他的人,再想易容逃出城已经是不可能了。”

    张婳思索了一会儿,瞥见前面一串暖昩的红灯笼,心中忽地一动,微笑道:“走,我们去逛万花楼。”

    朱祐杬闻言惊得下巴都快掉下来了:“你一个女人居然要去逛青楼。”

    张婳轻轻一笑:“男人逛得,女人为何逛不得。”

    谁会猜得到堂堂太子妃会躲在青楼呢?

    晌午还未过,万花楼的姑娘们多半还在歇息,四周静悄悄的,几个龟奴眯着眼坐在廊下闲磕牙。老鸨红莲见到张婳两人进来,浓妆艳抹的脸霎时笑成了一朵花,甩着丝帕热情地迎上前,媚笑道:“公子,我们楼里的姑娘是全京城最漂亮的,环肥燕瘦,温柔娴静,妩媚多情,能歌善舞,应有尽有。公子喜欢什么样的?妈妈一定给你挑个最好的。”

    张婳微蹙着秀眉忍受着她身上传来的阵阵浓烈呛鼻的脂粉香气,嘿嘿干笑了几下,说道:“找……找个温柔点的,听话点的。”随手从怀中摸出一锭银子抛给她。

    红莲霎时两眼放光,眉开眼笑地冲着二楼最右边的香闺高声喊道:“如霜!下来接客。”又向张婳滔滔不绝地夸道,“公子,如花可是我们楼里头牌姑娘,长得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性子温柔,公子见到一定会满意。”

    说话间,一名女子缓步走下楼梯,肌肤似白瓷般细腻光滑,蛾眉淡扫,墨玉般的瞳仁似浸在白水银里的两丸黑水银,乌黑如墨的青丝绾了飞仙髻,仅斜簪了一支羊脂白玉珍珠步摇,仿佛从画里走出来一般美得不沾半分烟火之气。

    朱祐杬仅愣了一下,接着用极轻佻的眼神打量着如霜。而同为女子的张婳却被她的美给震住了,双眼直勾勾地望着她,活脱脱似一个好色之徒。

    如霜神色清冷,福了福身:“公子,这边请。”

    张婳回过神,嘿嘿笑了几声,跟着她上楼进房,两名小丫鬟端着酒菜进来,一一摆在桌上,又恭敬地退下。

    如霜斟了一杯酒送到张婳嘴边,吐气如兰:“公子,请喝酒。”

    张婳感到几分尴尬,忙接过酒杯一饮而尽,干笑着问道:“如霜姑娘可会弹琴?”

    如霜从乌木长案上取过一把七弦琴,淡淡地问道:“公子想听什么曲?”

    “就弹你最拿手的。”

    “好。”

    清越的琴声自莹白如玉的指间流泻而出,如泉水般静静地徜佯在房间里的各个角落。

    她的琴声亦如她的人,冷冷清清,似雪地里的红梅孤傲清幽。

    听听曲,欣赏舞蹈,如此消磨了一下午的时光,到了晚间,张婳提出对对子行酒令,输了罚喝酒,朱祐杬精于骑射,对诗词歌赋一向不敢兴趣,自然只有输的份。

    如霜久经风尘,岂会看不懂她的用意,当即帮着她不断地向朱祐杬灌酒,不到一柱香的功夫,朱祐杬便已喝得酩酊大醉。

    “多宝,来,再喝。”张婳再替他斟满一杯,又推了他几下,朱祐杬醉得似一团烂泥歪在美人榻上,无论她如何推搡喊叫都没有半分反应。

    张婳亦装作不胜酒力趴在桌上,嘴里嘟哝几句:“再喝。”

    “公子,妾身扶您上床歇着。”如霜怕她着凉,扶她上床躺下,替她盖上锦被,犹豫了一会儿,和衣睡在她旁边。

    深夜,张婳忽一骨碌地坐起来,轻手轻脚地爬下床,如霜呼吸匀称,唇角含着一丝微笑,仿佛沉浸在什么美梦之中,而朱祐杬仍醉得不醒人事。

    张婳唇角不由微微翘起,心下得意,终于可以甩掉这个混世魔王了。她蹑手蹑脚地溜出房门,楼下灯火辉煌,歌舞正酣,莺声燕语充斥耳畔,谁也没有留意到她偷偷地溜到后院。

    夜幕上缀着几颗繁星,轻柔的晚风里夹着阵阵晚香玉的芬芳。

    张婳心情甚好,脚步轻盈地穿过鹅卵石小径,径直跨出后门,正想欢呼一声,一道黑色的身影似从天而降般地出现在她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