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178 长生不老

178 长生不老

    “我师承逍遥派,师尊逍遥道长醉心丹术,数十年间殚精竭力炼了无数丹丸,终于被他炼出长生不老药。”张婳随口胡诌,本想晃动一下折扇,无奈双被缚,遂潇洒地甩了一下脑袋,颇有些自得地道,“我是逍遥道长唯一的俗家弟子,天下间没有我不认识的丹丸。”

    了净道长疑惑地望着她:“逍遥派?我怎么从未听说过?”

    张婳“嗤”的一声讥笑,不屑地道:“你未听说过的事情多着呢,又何止逍遥派?你可知道世上有一样物事它会自动报时?你可知道世上有一种树会吃人?你可知道……”

    朱祐樘书房藏书万千,平时她最喜欢看传奇地志之类的书,知道不少天下奇闻趣事,此时她一口气问了十多个“你可知道”,了净道长直听得目瞪口呆,茫然地望着她,神色却越来越敬佩。

    张婳又故作高深莫测地道:“那些得道的仙长或高僧们多半都不喜红尘,宁愿隐居山中。你没有听过逍遥派也很正常。”

    了净道长一脸赞同地道:“小兄弟说得极是。那些高人神出鬼没,我们这些凡人哪能见得到?”语气无不惋惜惆怅,他此时已视张婳为同道中人,遂虚心地问道:“小兄弟,为何你说这两丸丹药服不得?”

    “道长的不老仙丹其他成份都没有问题,独独这味丹砂却是用不得。丹砂性寒,有毒,人岂能服用?”

    “丹砂虽含微毒,但实属延年益寿的神药,我只用了三钱,即使服用也绝不会有事!!!”

    “不会有事?”张婳冷笑一声,“对。吃一丸两丸确实死不了人。但若长年累月服用此仙丹,丹砂的毒便在体内越积越多,最终会一命呜呼!不老仙丹就便成了催命丸,到时候封侯封爵什么的绝对不会有你的份,满门抄斩,株连九族肯定逃不了。”

    了净道长脸色微白,额上冷汗涔涔滚落,感激地道:“多谢小兄弟提醒。”

    万宝珠脸色凝重,问道:“了净道长,这不老仙丹真的有毒?”

    了净面有愧色,叹道:“大小姐,丹砂有毒,即便微量,可长期服用确实会致人于死!贫道险些闯下了弥天大祸!”

    万宝珠脸色大变,直觉得手中的锦盒似烧红烙铁般烫手,心下暗呼好险,转而目光疑惑地打量向张婳:“你会炼丹?”

    张婳扬了扬眉,一本正经地道:“天下间除了我师傅,我相信没有第二个人炼丹技术可以超过我。”心下暗想,万宝珠年轻尚轻,绝不可能是自己想要服食不老仙丹,唯一可能就是想将它献给老妖妇。眼下自己的小命捏在她的手里,若自己对她很有用处,她绝对舍不得杀了自己。

    万耀祖不屑地哼了一声:“姐,这小子獐头鼠目,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人。你别相信他的话!”

    张婳耸耸肩:“我可没逼着你相信!”

    了净道长虚心地请教道:“小兄弟,适才你说你师尊逍遥道长曾成功炼制过长生不老之药。”

    “当然。因为师尊找到一味药可以解掉丹……”张婳装作说漏嘴般忙止住话头,嘿嘿干笑了两声,“我什么都没说啊!”

    了净道长眼睛大亮,忙问道:“什么药可以解掉丹砂的毒?”

    张婳颇痛苦地望着身上绑缚的绳子,茫然地道:“我不知道啊!”

    万耀祖怒火大炽,喝骂道:“死小子,给小爷老实点,不然小爷一刀杀了你!”

    张婳满不在乎地道:“七少爷看我不顺眼想杀就杀吧,反正人总归一死,只是早晚而已。”

    “你……”万耀祖被他一脸无赖的模样给彻底激怒了,目光凶狠,“死小子,别以为我不敢杀你!”

    万宝珠皱眉喝道:“耀祖,你给我回屋呆着。”

    万耀祖不服气地道:“姐,你不会真相信他会炼丹吧?修道之人清心寡欲,哪会逛窑子喝花酒?他分明就是江湖骗子。”

    万宝珠脸上露出几分犹豫,目光在张婳脸上逡巡,似在判断她到底是不是江湖骗子。

    了净道长忙道:“大小姐,这位小兄弟只远远地看了一眼丹丸,仅凭颜色和香味,就能说出它的成份,实是我道中的高人。”

    张婳一脸的云淡风清,目光悠远地望着广袤的穹苍,似看云又不似看云,一副世外高人的模样。

    万耀祖哈哈大笑数声,讥道:“高人?我看他是喝花酒的高人还差不多。”

    “住嘴!”万宝珠望向旁边的小厮,冷声吩咐道:“送少爷回屋,没有老爷的命令,不许他出房门一步。”

    万耀祖怒道:“你凭什么关着我?”

    万宝珠冷着脸说道:“父亲命你在屋里闭门思过三个月,今儿你打昏看守的奴仆偷偷溜出去万花楼找如霜,等会儿父亲回来,看你如何向他交待!”

    万耀祖登时偃旗息鼓,心不甘情不愿地转身离去,经过张婳身边时恶狠狠地威胁道:“姓柳的,你给爷小心点!”

    张婳笑眯眯地道:“七少爷,慢走!”

    万宝珠又扬声吩咐道:“快替这位公子松绑!”语气明显客气了很多,连脸上的神情也十分柔和。

    张婳心中窃喜,已改口叫她公子,看来万宝珠已经相信了净道长的话她是修道的高人。

    一名护卫立即解开张婳身上的绳子,张婳活动了一下手脚,向万宝珠作揖道:“多谢大小姐。”又指着朱祐杬说道,“还请大小姐行个好,将我的书僮也放了。”

    万宝珠犹豫了一下,挥手道:“松绑。”护卫们忙替朱祐杬松开绳子。

    了净道长目光炯炯地望向张婳,迫切地问道:“天下真的有药物可以化解丹砂的毒性?”

    张婳理了理衣袍,高深莫测地说道:“天下万物皆是相生相克,丹砂当然也有当它的克星。”

    了净道长满脸激动,急切地问道:“是何物?”

    张婳抚了抚额角,十分怅然地叹了一口气:“适才在万花楼与七少爷发生了一点误会,七少爷又是要打又是要杀,你看我的书僮,为了保护我都被他揍得只剩下半条命了。真是可怜!想到刚才我差点就死在七少爷剑下,我的心现在还扑通扑通地跳着呢,这会子脑子一片空白,什么都想不起来了!”

    了净道长不由满脸失望,客气地道:“小兄弟,你再好好想想,没准就记起来了!”

    张婳一脸痛楚地捂着心口,为难地道:“真是对不住。我心还慌着呢,真的什么都想不起来!”

    万宝珠心中大怒,差点就想甩她一耳光,想到那无数人梦寐以求的不老仙丹硬生生地忍下胸中的怒气,抬到半空的手慢慢地垂下,脸上堆起亲切的笑容,语气也尽量地柔和客气:“柳公子,我弟弟年轻不懂事,若有得罪你的地方,我代他向你赔罪,还请你不要往心里去。”顿了一下,又道,“适才柳公子受了很大的惊吓,我心中实在过意不去。我现在马上命人整治一桌酒菜好好替柳公子压压惊。柳公子意下如何?”

    张婳满意地点了点头:“我这会子也有些饿了,吃点东西下去或许脑袋马上就清醒了。”又指着朱祐杬,漆黑清澈的眼睛闪动着晶莹的珠光,“这孩子被七少爷揍成这样,也不知道还能不能活?”

    万宝珠忙道:“柳公子放心,我立即请大夫过来医治这位小兄弟,我们库房里多的是名贵的药材,包管还你一个活蹦乱跳的书僮。”

    “多谢大小姐。”张婳弯腰作了一揖,拭了拭眼角那几滴硬挤出来的眼泪,无比沉痛地道,“昨儿我们收到乡下寄来的信,多宝年迈的母亲得了急症,危在旦夕,本来我们想连夜起程回乡,都怪我被猪油蒙了心,临走前想要看一眼京城最红的名妓如霜姑娘,没想到却和七少爷起了冲突耽误了起程。还请大小姐可怜他一片思母之心放他出府,让他赶回乡下见他母亲最后一面。”

    朱祐杬猛地抬起头,急道:“公子不走,我也不走!”

    张婳心下暗骂,这臭小子平时不是挺机灵么?这时候怎么变了呢?只有他逃出去了才能搬救兵来救她啊!她暗暗向他使了一个眼色,说道:“多宝,我知道你忠心,但是你母亲只有你一个儿子,你不赶回去见她一面,她肯定会死不瞑目!”

    朱祐杬皱眉盯着她,半晌垂下头,闷闷地说道:“我听公子的。”

    张婳暗暗松了一口气,向万宝珠赔笑道:“大小姐,您发发善心,就放孩子回去看他母亲最后一面吧!”

    万宝珠犹豫了一会儿,暗想小小一个书僮成不了什么事,不如放他回去,还能笼络他主子的心,何乐而不为?遂十分爽快地说道:“待会儿大夫替这位小兄弟看过伤势后,我立即命人将他送出京城。”

    张婳心中狂喜,脸上不动声色地道:“多谢大小姐。”顿了一下,颇有些谄媚地说道,“大小姐菩萨心肠,将来一定会嫁个如意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