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204 杀

204 杀

    霁月殿。

    绿翘坐在灯下翻看帐册,碧桃卷着袖子立在桌旁磨墨,看到帐册上密密麻麻的字忍不住打了一个哈欠,笑道:“这些字我一个都不认识,看到它们就觉得犯困。”

    “宫中规定宫女不许断文识字,太子妃仁慈敦厚,平日得空便教你们识几个字,金莲现在都能认全整本《千字文》,而你就只认得自个儿的名字。”绿翘提笔在帐册上写了几个字。

    碧桃吐了吐舌头:“认字多无趣,还不如绣绣花。”

    绿翘摇摇头,专注地看着帐册。

    小环从外面蹦蹦跳跳地奔进来,手里拿着数只竹子编的蚂蚱,麻雀,凑到碧桃跟前笑嘻嘻地问道:“是不是很漂亮?”

    绿翘微笑道:“这么大的人了,还像孩子似地玩这些东西。”

    碧桃问道:“又托人从宫外买这些东西回来?”

    “德全公公今儿出宫办事,买了很多好玩的小玩意儿送人,恰好被我碰到,他便送了一些给我。”小环喜滋滋地说道。

    绿翘手微微一顿,问道:“你什么时候碰到德全?”

    “差不多一刻钟之前,他在宣明殿那儿送人好玩的小玩意儿,见者有份。”

    “一刻钟之前?”绿翘脸色凝重,问道,“德全现在还在宣明殿吗?”

    “他分送完东西便去书房了。”小环如实地道。

    绿翘猛地站起来,脸色十分难看,扔下帐册急步奔出门,小环,碧桃不由莫明其妙,喊道:“姑姑!姑姑!”却见绿翘奔得极快,眨眼间便不见了踪影。

    …………………………………………………………………………………………………………………………………………………………………………………………………………………………………………………………………………………………………………………………………………………………………………………………

    冷宫。

    “铮”的一声,利剑出鞘,岳山脸色阴沉,手中的利剑直指向张婳心口,语气森寒:“卑职倒想问问太子妃,今日在未央宫向万贵妃揭发紫玥姑娘的身份意欲何为?”

    原来是为紫玥打抱不平!

    “本宫当然是为了救紫玥!难不成你以为本宫想要害死紫玥么?”张婳脑袋飞快地转动着念头,岳山故意将自己骗到这里,想必已经作好先斩后奏的打算,与他讲道理无异对牛弹琴,只能尽量拖延时间,伺机逃走!

    “救紫玥?亏你有脸说得出口!”岳山怒目瞪着她,冷冷地道,“若不是紫玥姑娘事先设局找了紫乔作替死鬼,今天被凌迟处死的人就是紫玥姑娘!我要杀了你这个恶毒的女人,不然紫玥姑娘迟早会死在你的手里。”

    “真是笑话!紫玥死了,与本宫有何好处?本宫为何要杀死她?”张婳望着距胸口不过三寸距离的利剑,袖中的双手无法抑制地颤抖,背后冷汗透湿衣衫,岳山一直有杀她之心,这回紫玥差点命丧未央宫,新仇加旧恨,今日恐怕很难全身而退。

    “紫玥姑娘是殿下青梅竹马的恋人,多年来与殿下患难与共,两人感情坚如磐石。你永远都不可能取代紫玥姑娘的位置。”岳山手中的利剑又往前送了几分,怒道,“你不甘心,所以就想借万贵妃的手除去紫玥姑娘!”

    “本宫很清楚紫玥对殿下有多重要!今日紫玥若死在未央宫,殿下这辈子绝不可能会原谅本宫。本宫一不蠢,二不傻,又怎会去害紫玥给自己惹麻烦?”张婳本能地向后退了一步,后背紧紧地贴着门,额上冒出细密的冷汗,心下惶恐,难不成我今日真的要命丧于此?

    “你的手段我早就见识过。狡诈,阴险,机智,冷静,又巧舌如簧,紫玥姑娘单纯善良,如何是你的对手。”岳山瞪着她,悻悻地道,“万贵妃心狠手辣,且权顷后宫,这些年死在她手中的冤魂不知多少,她若真的想要对付你,你焉还有命站在这里?你之前遇到的那些危险不过是你和万贵妃联手演的苦肉计罢了,目的就是想要博取殿下的信任。殿下鬼迷了心窍才会相信你是效忠于他!你若不死,一定会成为殿下称帝路上最大的绊脚石。为了殿下,为了紫玥姑娘,我今日已经豁出去了,绝不会再容你留在世上害人。你死后,我会自刎谢罪!受死吧!”

    剑又向前递了几分,蓦地响起轻微的裂帛声,冰冷的剑尖直抵她心口。

    “慢着!”张婳脸色发白,额上冷汗滚滚而落,青锋剑蓦地顿住,剑尖紧紧地贴着她的肌肤,再进一分便是心脏。

    “有什么遗言尽管说!”岳山冷冷地开口。

    “你非要杀本宫不可?”

    “你不死,紫玥姑娘和殿下终有一日会被你害死。”

    “今日落在你的手里,算本宫倒霉。”张婳从最初的惶恐慌乱中慢慢地镇定下来,心念电转,凛然道,“本宫好歹是太子妃,就算是死也要死得有尊严!放下剑,本宫自刎!”

    岳山闻言紧皱沉思,神色颇有些犹豫不决。

    “本宫不过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女子,你是暗卫的统领,武功高强,难道还怕本宫会逃出你的手掌心?”张婳脸色沉静,出言激道。

    “谅你也耍不出什么花样。”岳山冷冷地掷下青锋剑。

    张婳心中大喜,脸上却装出一副惶恐绝望的神情,俯身双手颤抖地捡起剑,作势横在颈项上,犹豫着问道:“可以再答应本宫一件事情么?”

    “何事?”

    “自刎而死会留很多血,死状很可怖,本宫不想让殿下看见,可以么?”

    “没问题。”

    “这柄剑快吗?一刀下去万一半死不活那就惨了。”张婳望着似一泓秋水般的剑刃,颇有些担忧地说道。

    “这柄剑削铁如泥,砍脑袋就像切萝卜一样快。”岳山语气已有些不耐烦。

    “这么厉害?身首异处未免太悲惨了,本宫还是改刺胸口,至少留个全尸。”张婳婆婆妈妈地说道。

    “随便!”岳山黑着脸,语气十分地不耐烦。

    张婳将剑从颈项上缓缓移开,趁他分神的刹那,忽手腕一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剑直直地刺向他咽喉。

    两人距离极近,而岳山又对她放松了警惕,待到惊觉,剑尖已抵着咽喉,心中大骇,足尖一点,身子极速地向后飘去,脖子感到一阵火辣辣地疼,抬手摸了一把脖颈,触手满是黏稠的血液,不由又惊又怒,若不是他轻功已练到登峰造极的境地,刚才已着了她的道,死在剑下。

    “妖女,好歹毒的心肠,居然敢诳我!”

    张婳连连暗呼可惜,刚才那么好的机会都不能一击得手,再想杀他那简直是痴人说梦!她紧握着青锋剑,冷声道:“笑话!你犯上作乱诛杀本宫,本宫难不成任你宰割?”

    “我果然没有看错。你这个妖女阴险奸诈,心如蛇蝎,留在殿下身边实在是个祸害。”岳山闪身逼到她跟前,张婳只觉得眼前一花,连他如何出招都未看清,青锋剑已被他夺走,冷冰的剑刃横在她颈项上,只要轻轻一划,她的脖子立即会滚落在地上。

    “我看你还能玩出什么把戏?”岳山阴森寒冷的目光就像看死人般的盯着她。

    “砰”的一声巨响,门忽地被撞开,朱祐樘出现在门外,脸色铁青,额上青筋暴起,怒喝道:“住手!”

    “殿下!?”岳山脸色巨变,手中的剑险些掉落在地上。

    “把剑放下!”朱祐樘冷声命令道。

    “殿下,这个妖女心肠歹毒,今日在未央宫揭穿紫玥姑娘的身份,险些害紫玥姑娘被凌迟处死,留她不得。”

    “把剑放下!”朱祐樘怒道。

    “殿下,这个妖妇想要害死紫玥姑娘取而代之,您这般护着她,对紫玥姑娘公平么?”岳山痛心疾首地说道。

    “岳山,你误会了。今日太子妃是为了救我,才故意指证我是内贼。”随后跟来的紫玥走进来,声音轻柔,“快把剑放下,不要伤了太子妃!”

    “姑娘,这个妖女巧舌如簧,你可别被她的花言巧语骗了。你与殿下从小青梅竹马,感情深厚,她绝不可能会容下你。杀了她,我自会向殿下自刎谢罪!”岳山手腕微动,作势便要割破张婳咽喉。

    “放肆!”朱祐樘趁他与紫玥分神说话之际,猛地推开张婳,恰好紫玥亦飞身扑过来相救,青锋剑划过她手臂,嫣红的血霎时如泉水般涌出。

    “姑娘!”岳山吓得面无血色,“铛”一声,手中的利剑掉在地上。

    “紫玥!”朱祐樘脸色煞白,抢步奔到她身边,撕下一截衣袖替她包扎伤口,眉头紧拧,“刀剑无眼,你扑过来作什么?”

    紫玥软软地靠在他身上,神色痛楚,低声道:“岳山太过担心我,怕我会遭到什么不测,才会做出这般糊涂的事情。说到底此事也是因我而起,是我的过错。祐樘,你别为难他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