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210 一百仗

210 一百仗

    张婳心头巨震,刚想要开口求情,朱祐樘已抢着说道:“父皇,高同知平日恪职尽忠,为人本份,私会宫女也是出于一番同乡之情,恳请父皇念在他多年忠心耿耿的份上,饶他一命。”

    皇帝轻抚着胡须,望着高斐颇有些犹豫不决。

    “皇上,高斐说私会的宫女是他同乡,这只是他的片面之词,信不得。”万贵妃伸手从黄地描金万寿无疆碟子里取了一片蜜饯放入嘴里,接着说道,“宫中嫔妃无数,大多年轻貌美,又独守空房,谁知道是不是哪个淫娃荡妇耐不住寂寞与高斐暗中有染呢?”

    高斐额头青筋隐隐暴起,忍着怒气说道:“皇上,卑职即便再糊涂也绝不敢做出这等有辱皇上颜面,株连九族之事。卑职愿以死来证明清白,请皇上饶过那个无辜的宫女。”

    万贵妃忽慵懒地笑了笑,叹惜地道:“高同知一表人才,且武功高强,是锦衣卫中的翘楚,向来深得皇上的信任,本宫也是爱惜人才之人,实在不忍心取你的性命,但是,宫规难违,本宫代掌凤印,摄六宫事宜,岂能公然徇私枉法,念在你往日的功劳上,本宫愿给你一个机会,只要你如实招出今夜与你私会的女子是何人,若查明没有私情,本宫会替你向皇上求情,赦免你的死罪。”

    “多谢娘娘的好意。”高斐背脊挺得笔直,低头恭谨地道,“她只是名小宫女,胆子特别小,卑职不忍心看她被人指指点点,千错万错都是卑职一人的错,请娘娘处死卑职。”

    万贵妃冷笑道:“高同知还真是个怜香惜玉之人,既然你执意不肯说出那名女子的姓名,本宫成全你。”

    皇帝亦动了怒气:“高斐,你这般遮遮掩掩,是真的和宫女私会还是另有其人?”

    高斐答道:“皇上息怒,她真的只是一名小宫女。是卑职一时糊涂,递信与她相约明境台见面,此事错在卑职,卑职愿承担所有的罪名,求皇上不要再追究其他人。”

    “好!好!好得很!枉费朕栽培了你一场。”皇帝脸色铁青,冷声道,“你在朕身边多年,难道朕在你眼中是一个不通情理之人么?朕是一个乱杀无辜之人么?那名宫女既然没有错,朕又怎会杀她?”

    皇帝虽然失望愤怒,但终究还是爱惜人才,想要保住高斐的命,一再地给他机会,甚至承诺不会取小宫女的性命,只要他肯如实说出私会之人。

    高斐低头道:“卑职该死!让皇上失望了。”

    皇帝失望至极:“你既然想死,朕成全你!”

    张婳惊骇,下意识地便想张口道出实情,手腕忽地一痛,朱祐樘紧紧地攥着她的手,神色凝重,语不传六耳地说道:“你若说出真相,死的不只是高斐,还有你。”

    张婳眼中升起一片水雾,难道让她眼睁睁地看着高斐送死?她做不到!皇帝虽然昏庸无能,但不是一个残暴滥杀无辜之人,若她如实说出真相,也许皇帝会赦免他们的死罪。

    朱祐樘猜到她的心思,在她耳较极轻地说道:“有万贵妃在,你们两人谁都休想活命,还有你身边的那些奴才也一个都活不了。高斐已料到结果,所以宁可一死,也绝不肯供出你。你不要辜负他的心意,白白让他牺牲了。”

    张婳心中大恸,死死地忍住眼泪,脸上极力地装出若无其事的表情,脑袋一片空白,怎么办?怎么办?

    万贵妃冷冷地盯了她一眼,哂道:“高同知未免太傻了,你这般袒护那名女子,可那女子心里指不定巴望着你被处死,保全自己。”

    高斐脸色平静:“宫中人心险恶,卑职只盼她一生平安喜乐,不要再被人算计了去,永远都不要看到血腥与残酷。”

    张婳微微仰起脸,望着头顶龙凤呈祥藻井,眼泪慢慢地回到眼眶中,她明白,高斐是在告诉她,他已经知道这是别人设局陷害,叫她不要内疚。

    万贵妃冷冷一笑:“高同知如此痴心,真是可歌可泣,本宫纵是铁石心肠,也觉得有些不忍。念在你往日为皇上立下不少汗马功劳,本宫便赐你一百仗,以儆效尤。”

    “多谢娘娘!”高斐平静地答道。

    张婳心如坠深渊,一百仗?那些执仗廷尉个个身怀武功,老妖妇又一意想要置高斐于死地,一百仗下去焉还有命在?

    万贵妃眼风扫了扫她,望向皇帝问道:“皇上,如此处置可妥当?”

    皇帝颔首:“甚好。”

    万贵妃凤眸微睐,扬声道:“来人,将高斐押到殿外行刑!”

    司礼太监怀恩躬身答了声“是”,眼中闪过几分悲悯,率人押着高斐到殿外,两名执仗校尉早已执着木仗恭候,小太监般来板凳,麻利地除去高斐外袍,将他绑在凳子上。

    月色惨淡,落叶随风狂舞,天地间似充斥着一股悲凉。

    “行刑。”怀恩脚尖微微张开,看了一眼校尉们,高声说道。

    “啪”木仗重重地落在肌肤上,声音若石裂山崩,打破了静谧的夜晚。高斐脸色惨白,却哼都未哼一声,死死地咬紧牙关,不让自己发出一丁点声音,心心念念地想着,不能吓着她。

    一连打了二十仗,换了另外两名校尉行刑。高斐身上早已鲜血淋漓,但一直未发出任何惨叫声,怀恩暗暗钦佩,果然是条汉子。

    殿内张婳面无血色,袖中的双手紧紧地握成拳,指甲深深地嵌进掌心,涔出嫣红的血液,心中无比地痛恨自己,高斐帮了她这么多,数次救她于水火之中,如今因为自己而被人设局陷害,正在殿外受刑,生死不知,可自己却什么都做不了。

    “父皇!父皇!”一道身影似一阵风般冲进殿。仁和公主脸白如纸,神色惊慌失措,头发披散,寝衣外面胡乱地披了一件外袍,赤着双脚,显然是刚刚从睡梦中醒来,得到消息后连绣鞋都来不及穿便匆匆赶来。

    皇帝勃然大怒:“你还像个公主么?这副模样跑出来成何体统。还不给朕滚回去!”

    仁和公主哭着扑到他脚边,哀求道:“父皇,是儿臣约了高斐在明镜台见面,求您饶了高斐!”

    “居然是你?”皇帝怒意更甚,失望地道“朕居然会生出你这般不知廉耻的女儿!”

    仁和公主抱着他双腿,泪如雨下,哭道:“父皇,儿臣知道错了。求您饶了高斐!儿臣下回再也不敢了!求您饶了高斐!”

    万贵妃微眯着眼,漫不经心地道:“仁和,你若真的约了高斐,为何戌时没有去明镜台赴约,反而在含章殿睡觉?本宫听到些风言风语,宫里的奴才们都在传你喜欢高斐,奈何落花有意,流水无情,高斐不但对你无意,反而避你如蛇蝎,他又怎会去明镜台与你见面。这般无情的男子,你犯得着为了救他搭上自己的声誉吗?”

    皇帝闻言更是气不打一处来,抬手便甩了她一巴掌,怒喝道:“混帐!贵为公主,对一个侍卫死缠烂打,让奴才们指指点点,你把朕的颜面都给丢尽了。”

    皇帝虽然不是个好皇帝,但算得上是个好父亲,他向来慈祥亲切,对所有的皇子皇女们都极为疼爱和纵容,对他们平日里的一些胡闹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此时下重手掌掴仁和公主,显然是愤怒到了极点。

    仁和公主右边脸颊浮现出五道清晰的指印,嘴角溢出一缕鲜血,却仍是抱着皇帝的双腿不肯放手,苦苦地哀求道:“父皇,求求您,饶了高斐!求求您!”

    朱祐樘亦求情道:“父皇,高斐为了顾全仁和的名声,宁肯受刑也不愿供出仁和,也算是忠义双全,请父皇开恩,赦免了高斐。”

    “父皇,仁和一向任性刁蛮,高斐必是碍于她的公主身份才不得不去明镜台赴约。您若打死了高斐,传扬出去天下人还以为我们皇家仗势欺人,草菅人命。”朱祐杬颇为忧愁地说道。

    殿外传来阵阵震天响的仗刑声音便似一把锋利的刀刮过张婳的身子,带起一片的血肉模糊。她的心似被一只大手狠狠地揉捏着,撕心裂肺般的痛,偏偏脸上还要装出平静淡定的神色,跪在金砖地上,眨着清澈明亮的双眼,娓娓地说道:“父皇,您英明宽厚,以仁义礼贤治天下,自您登基,大明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每年的冤狱犯罪案都在减少,百姓都称赞您是一位“仁君”。”说完忍不住恶心了一把,顿了顿,又道,“高同知多年来为大明立下不少的功劳,此事又是仁和主动邀约,高同知若因此被活活打死,未免有些残忍。父皇,您可是仁君。”

    俗话说,千穿万穿马屁不穿。这“仁君”二字皇帝听了十分地受用,点点头道:“仁和的确被朕宠坏了。”

    万贵妃慵懒一笑,继续煽风点火道:“皇上,高斐饶不得!他主动邀约也罢,被迫应约也罢,私会女眷,秽乱宫闱总是事实,若不重重严惩,日后其他人有样学样,今儿他私会公主,明儿他私会宫女,皇宫倒成了藏污纳垢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