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255 挑衅

255 挑衅

    张婳从妆匣里挑了一支点翠牡丹珠钗簪在发髻上,缓缓地说道:“是妻是妾不是一件衣服能决定。你看皇后娘娘,虽然身穿凤袍,可对着万贵妃就像老鼠见了猫儿,唯唯诺诺,何曾有半点母仪天下的气度。争不过就必须学会忍,皇后如此,我也是。”

    碧桃闻言默默地将凤袍放回去,重新挑了一件淡雅的衣裳,说道:“太子妃,您和皇后不一样,皇后从未得到过皇上的宠爱,而您却是殿下最心爱的女人。”

    张婳不以为然地苦笑了一下,换上衣裳,径直走到东次间用早膳,刚喝了一盏燕窝粥,金莲急步进来,禀道:“太子妃,殿下和万侧妃过来了,已经快到仪门了。”

    张婳放下玉碗,拿丝帕拭了拭嘴角,长身而起,掀帘出去,却见朱祐樘携着万宝珠进来,遂上前屈膝行礼:“臣妾给殿下请安。”

    朱祐樘身子微微一僵,扶她起来,柔声道:“你怀着孩子,别动不动就行礼。”

    张婳脸上维持着得体的微笑:“臣妾可不敢坏了规距。”

    万宝珠见两人相敬如宾,心下不由暗笑,太子与太子妃并非像传闻中那般恩爱。看来自己是白担心了。她福了福身,娇声道:“嫔妾给太子妃请安。”

    “妹妹快请起。”张婳不着痕迹地瞥了她一眼,只见她容光焕发,眉目间流露出一股妩媚,着胭脂色缕金衣裙,以金银丝绣成妖娆富丽的芍药花,花蕊点缀着圆润的珍珠及各种米粒大小的宝石,遍身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目光忽触到一张熟悉的脸庞,不由愣了一下,她怎么也这里?

    紫玥低垂着头,行礼道:“奴婢参见太子妃。”

    张婳收敛心神,客气地说道:“紫玥姑娘请起。”

    紫玥谢恩后,垂手恭敬地侍立在万宝珠身后。

    朱祐樘携着张婳在上首宝座上坐下,万宝珠从小宫女手上接过茶盏,跪在地上恭恭敬敬地将茶盏举过头顶,说道:“请殿下喝茶!”

    朱祐樘脸色温和,接过茶盏呷了一口。

    万宝珠偷偷地瞥了他一眼,见他低着头悠悠地喝茶,没有任何表示,心下不由颇为懊恼,没办法只好规规距距地向张婳行三跪九叩之礼,恭敬地呈上茶盏:“请太子妃喝茶!”

    张婳接过茶盏抿了一口,随手搁在桌上,拿起早已准备好的紫檀锦盒递给她,淡淡地说道:“女人之德,雅合慎修,夙夜勤事,清闲贞静,守节整齐,行己有耻,动静有法,不骄不妒,与人和睦相处,共同侍奉殿下,早日为皇家开枝散叶。”

    万宝珠接过锦盒,恭敬地答道:“谨遵太子妃教诲。”

    张婳微笑地说道:“妹妹请起吧。”

    万宝珠依言起身,在她下首坐下,关切地问道:“太子妃,您身子好吗?害喜严重吗?”

    “我很好,也没怎么害喜。”

    “我听府里的嬷嬷说过,怀了孩子的女人脚容易浮肿。等会儿嫔妾给您按摩按摩,活血通筋,您的脚就不会浮肿难受了。”

    “这种事情怎敢劳烦妹妹。我身边的人自会做。”

    “说什么劳烦。嫔妾是妾,您是妻,嫔妾伺候您本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两人言笑晏晏,一副妻妾和睦融洽的模样。朱祐樘安静地喝茶,过了半晌,长身而起,微笑道:“我去上早朝了。”

    万宝珠忙站起身,亲昵地抱着他手臂,娇声道:“嫔妾让小厨房在炖一盅人参灵芝鸡汤,您下了朝过来喝。”

    朱祐樘沉默了一瞬,说道:“好。”

    张婳神色淡然平静,客气地送他出门,说道:“殿下慢走。”

    朱祐樘盯了她一眼,嘴唇翕动,最终什么也没有说,转身大步离去。

    他的身影刚刚消失,万宝珠立即换了一副嘴脸,冷冷地盯着张婳,唇角噙着一抹冷笑,趾高气扬地问道:“太子妃,对嫔妾的这份大礼可满意?”

    张婳啜了一口茶,淡淡地说道:“本宫更满意你敬的这杯茶。”

    万宝珠登时脸色涨红,冷冷地哼了一声,咬牙切齿地说道:“你以为怀了孩子便坐稳了太子妃的位置吗?少作梦了。殿下答应过我和姑姑,他日登基,一定会册封我为皇后。到那个时候,我是大,你是小,我让你站你便得站,让你跪你便得跪。”

    张婳匪夷所思地望了她一眼,简直怀疑她是不是还在睡梦中,放下茶盏,好笑地说道:“好。本宫拭目以待。”声音顿了顿,挑眉问道,“不是说要替本宫按摩双足消肿吗?还不快动手?”

    万宝珠“嗤”的一声讥笑:“你是真傻还是假傻?我那是做给殿下看的。你不会真以为我会替你按摩吧?”

    张婳淡淡一笑:“想装贤淑可不是件易事。指不定本宫他日起了兴致,当着殿下的面命你替本宫按摩双足,你还装得下去吗?”

    万宝珠柳眉倒竖,怒道:“你敢?”

    张婳笑道:“你不是想在殿下面前装贤淑吗?本宫这可是在成全你。”

    万宝珠脸色微变,片刻,冷冷一笑:“你这是在嫉妒我得到殿下的宠爱,心生不愤,故意想法子使唤我。我警告你,你若想平平安安地过完下半辈子,就学学皇后娘娘,她是如何对待我姑姑。”

    张婳懒洋洋地打了个哈欠,长身而起,揉了揉腰,说道:“说了半天的话,又开始犯困了。”说罢,扶着小环的手径直走进寝殿,却听身后万宝珠愤怒地叫道,“张婳,你等着。以后有你哭的时候。”

    小环低声说道:“小姐,万宝珠毕竟是贵妃娘娘的亲侄女,您何必与她撕破脸呢?”

    张婳脱了绣鞋,斜倚在贵妃榻上,懒懒地说道:“她这般的个性,我即便虚与委蛇也不管用。”

    小环颇有些愁眉苦脸:“她背后有万贵妃撑腰,连殿下都要敬她三分,以后您的日子可就难了。”

    张婳从斗彩荷叶碟里取了一片蜜饯放入嘴里,沉吟道:“万宝珠生性骄纵,不甘久居人下,一定会伺机寻衅,你叮嘱下面的人,不要和润雪的奴才起冲突,免得被万宝珠捉到把柄,借故闹事。”

    小环答了声“是”,沮丧地道:“死了一个苏媚,又来了一个万宝珠,小姐,您这个太子妃当得也太累了。”

    张婳换了个舒服的姿势靠在软枕上,淡淡地说道:“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想要舒服除非是死人。”

    小环忙“呸”了一声:“小姐,您怀着孩子,可不兴说死字,多不吉利。”

    张婳无所谓地笑了笑,若有所思地望着窗外湛蓝的天空。

    .................................................................................

    一连半个月朱祐樘都歇在润雪阁,因着万宝珠的缘故,表面上万贵妃与朱祐樘亲近了许多,经常邀请朱祐樘,万宝珠到未央宫用膳,皇帝自然大喜,甚至作了一幅“一团和气”的画赐给朱祐樘,也许在皇帝心目中,一直都期盼着这般母慈子孝,其乐融融的画面吧。

    午后日头毒辣,张婳躺在冰凉的玉簟上,仍觉得燠闷难忍,辗转反侧迷迷糊糊睡过去时,忽地不知何处刮起一阵凉风,霎时清凉无比。

    睡梦中仿佛又回到了崖底,朱祐樘对着星空,指手起誓:“我朱祐樘若他日登基,不设三宫六院,不纳一妃,终此一生只爱张婳一人。”

    她似听到了天大的笑话般捧腹大笑,连眼泪都笑出来了:“这些话殿下还是拿去哄其他女人吧。”

    耳畔仿佛响起一声极轻的叹息。

    她不满地皱了皱眉,远处忽传来一声熟悉的呼唤声“木槿”,她心头巨震,跌跌撞撞地奔上前,烟雾缭绕处一名女子俏生生地立着,美丽的脸庞熟悉至极,身姿纤细高雅如兰。

    “云姨,你终于来看我了?”她泪流满面,却害怕着不敢再上前一步,生恐这只是一个虚幻的梦境。

    女子哀伤地望着她,转眼间化作一缕轻烟消失了。

    张婳大恸,踉跄着奔上前,哭喊道:“云姨,你在哪里?你快回来。不要丢下木槿!云姨!”

    “婳婳,快醒醒。”熟悉的声音温柔地唤着。

    张婳猛地惊醒过来,茫然地望着宝蓝色撒金承尘,眼泪止不住地落下来,原来真的是一个梦。云姨早就不在了。

    “做噩梦了吗?”熟悉再次响起。

    张婳回过神,却见朱祐樘坐在榻沿上,手里拿着一把泥金团扇,满脸担忧地望着自己。她眼神慢慢冷下来,坐起身整理了一下发髻衣衫,从他手中取过泥金团扇,客气地说道:“不敢劳烦殿下。”

    ps: 最近状态不好,亲们养肥了再看吧。抱歉!!!哎,我比你们还想早点完结,很久很久没有好好休息了,太累了。我会争取早日完结!!!真的很抱歉经常让各位等到很晚。养肥了再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