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259 意外2

259 意外2

    众人忙起身离席跪下迎接圣驾,皇帝携着万贵妃进殿,皇后面无表情地跟在旁边,虽然穿着明黄色织金凤袍,雍容华贵,却低眉垂眼,略显得有几分拘谨木讷,毫无半分母仪天下的风范。

    而万贵妃着一袭大红色织金百鸟朝凤袍,绚丽的凤尾上点缀着珍珠、珊瑚、绿松石、青金石等宝石,耀眼逼人,梳着凌云髻,发髻两侧各插着三对点翠镶东珠凤钗,凤口衔东珠、红蓝宝石等贯串的流苏,眉目间透着一股唯我独尊的霸气与威严。

    “平身。”皇帝面含微笑步上台阶,端坐在紫檀金漆云龙纹宝座上,皇后与万贵妃则分别坐在左右。

    殿内十八只鎏金缠枝纹烛台上燃着通臂巨烛,烛火煌煌,亮如白昼。

    礼部尚书张文质命人点燃早已准备好的烟花,霎时,“轰”的一声巨响,夜幕中升腾起各种绚丽斑斓的烟花,如八仙过海、麻姑献寿,万寿无疆,福如东海等等。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这场烟花足足燃放了半个时辰,整座紫禁城笼罩在一片花树银花之中。

    众人虽惊叹烟花的美,更惊叹的是皇帝对万贵妃的宠爱,据闻这场烟花整整耗费了数十万两白银。

    万宝珠命人抬上一架紫檀木雕嵌寿字镜心屏风,曼声说道:“贵妃娘娘,这架屏风上的一百个寿字是嫔妾和殿下共同写成,再命人雕刻上去。恭祝娘娘万寿无疆。”

    万贵妃唇角扬起一抹若有若无的笑意:“难得你和太子一片孝心。本宫甚感欣慰。”她瞥了一眼朱祐樘,漫不经心地问道,“宝珠从小任性刁蛮,有时候发起脾气来连本宫都拿她没办法,她嫁到慈庆宫这些日子没惹你生气吧?”

    万宝珠双颊羞红,忍不住跺足,轻声撒娇道:“姑姑!”

    皇帝轻抚胡须,微笑道:“爱妃,当着这么多人的面,你好歹给她留些颜面,别再数落她了。朕瞧她聪明伶俐,很讨人喜欢。”

    朱祐樘脸色温和,含笑道:“宝珠虽有些骄纵,对儿臣却关怀备至,嘘寒问暖,怎会惹儿臣生气。”

    皇帝欣慰地道:“看到你们举案齐眉,相敬如宾,朕也就放心了。”

    酒过三巡,丝竹悠扬,舞伎们穿着霓虹羽衣,身姿翩跹起舞。

    “殿下,您尝尝这个。”万宝珠不时地夹各种菜肴喂到朱祐樘嘴里,声音娇媚入骨,举止亲昵,完全不顾殿内其他人的目光。

    张婳心下叹气,苦于不能离开,只好装作专注地欣赏着眼前的霓裳羽衣曲,盼星星盼月亮般地盼着宴席早点结束。

    朱祐樘搛了一颗水晶丸子放到她碗里,柔声道:“别光顾着看,快吃。”

    张婳温顺地夹起丸子放入嘴里,慢慢地咀嚼,不知为何却觉得满嘴苦涩,又默默地扒了一口饭。

    朱祐樘盯着她,心中充满苦涩,此时的她就像初嫁给他那会儿,乖巧听话客气疏离,贤良淑德温柔恭敬,不会再对着他笑靥如花,亦不会再抱着他的胳膊撒娇,不会再唤他的名字。

    有时候他宁愿她狠狠地大哭大闹一场,而不是像现在这般默默地忍受着所有的委屈与不开心,继续装贤惠大方。

    “太子妃,您怎么吃那么少?这些菜不合胃口吗?”万宝珠望着张婳面前几乎不曾动过的菜肴,装作关切地问道。

    张婳淡淡地道:“赴宴之前我已经喝了一碗血燕,这会儿还不饿。”

    “一碗血燕如何够?您现在可是双身子,不吃东西可不行。”万宝珠望向紫玥吩咐道,“将我面前的那盘鹿肉端给太子妃。”

    紫玥答了声“是”,端起粉彩描金缠枝纹盆放到张婳面前,低声道,“太子妃,请慢用。”

    万宝珠一改平日的盛气凌人,神色谦卑恭谨,说道:“太子妃,这是贵妃娘娘赏给嫔妾的鹿肉,您尝尝。”

    朱祐樘忽开口道:“婳婳这几日害喜得厉害,吃不得荤腥。”

    绿翘立即附和道:“是啊,太子妃闻到荤腥的东西便想吐,更别说吃了。侧妃娘娘,这盆鹿肉您还是留着自个儿吃吧。”说罢,端起粉彩描金缠枝纹盆放回到万宝珠面前。

    万宝珠脸色微变,瞬即又笑了笑:“倒是嫔妾疏忽了。”

    张婳装作惋惜地叹了一口气:“是我没有口福,看到那么多美味的食物,却吃不得。”

    言谈间,一曲舞毕,丝竹声嘎然而止。礼部尚书张文质躬身道:“微臣特地请了京城最著名的杂技班进宫为贵妃娘娘祝寿,请皇上,皇后,贵妃娘娘欣赏。”

    皇帝夜夜笙歌,歌舞看得多了,便觉得没甚新意,正感到乏味,听闻“杂技”不由大感兴趣,忙道:“快传。”

    片刻,一男一女从殿外进来,少女脸庞皎若明月,娇俏动人,梳着双鬟髻,身穿碧水色紧身衣裤,纤腰如柳,体态轻盈,男子皮肤黝黑,相貌粗犷,穿着黑色紧身衣裤,手中握着五把飞刀及三颗鸡蛋般大小的圆珠。

    殿内中央置着十二张长案,长案为长方形四足,层层叠起,高达数丈。那两人向皇帝行了一礼,伸手抓着房梁上垂下的白纱,双足轻轻一点,身子轻盈如燕,跃上了最上面的第十二张长案。

    众人看得目瞪口呆,半晌才发出惊雷般的鼓掌声:“好!精彩!”

    长案上碧衣少女双手倒立,反身如弓过肩,拆腰并足,凌空昂首。黑衣男子则步履悠闲,神情怡然,握着五把飞刀及三颗圆珠轮番抛掷。

    殿内诸人惊得张大了嘴巴,仰头望着两人,不时地击掌喝彩。张婳看得惊心动魄,暗暗替他们捏了一把冷汗,这十二张长案叠起来高达数丈,看似摇摇欲坠,仿佛随时都会倒塌。那两人倘若真的摔下来,不死也残废了。

    “殿下,嫔妾喝了些酒,头很晕,胸口也很闷,您陪嫔妾出去透透气,好吗?”万宝珠伏在朱祐樘怀里娇滴滴地说道。

    朱祐樘眉头微拧,命人取了一杯醒酒茶让她喝下,淡淡地道:“你若觉得难受,我命人先送你回宫。”

    万宝珠哪肯依,搂着她撒娇道:“您陪嫔妾出去透透气好吗?”

    朱祐樘脸色温和,幽深的双眸似星辰般明亮清冷,说道:“宴席未结束,我身为太子,怎可中途离开?”

    万宝珠闻言满脸失望,瞬间又恢复如常,装作体贴地说道:“殿下言之有理。是嫔妾顾虑不周。”

    忽地寒光一闪,两把飞刀挟着凌厉的风声破空而来。张婳大惊失色,惊恐着地望着突然飞向自己的飞刀,双腿发软,竟连逃跑的力气都没有,心下不由绝望地道,我命休矣。

    朱祐樘吓得心胆俱裂,脸上的血色瞬间消失殆尽,正想推开她,胸口忽地感到一阵剧痛,全身竟动弹不了,近在咫尺,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飞刀无情地射来。

    有什么比这更加让人绝望?

    “婳婳!”他双眸似欲滴出血,撕心裂肺地喊道。

    这一变故来得太过突然,所有人都吓呆了,而锦衣卫们似乎也懵了,愣愣地站在原地,竟没有一个人出手拦截飞刀。

    张婳脸色惨白,背后冷汗透湿衣衫,瞳孔猛缩,盯着破空而来的飞刀,绝望地闭上眼。电光火石间,忽地一道高大的身影扑向自己,抱着她滚在地上,替她挡去夺命的飞刀。

    耳畔响起刺耳的尖叫声及哭喊声,殿内已乱成了一锅粥。

    她惶恐地睁开双眼,映入眼帘的是一张英俊的脸庞,平日的器张霸道荡然无存,满脸焦急紧张地盯着自己:“你没事吧?”

    张婳脸色惨白,背后冷汗透湿衣衫,瞳孔猛缩,盯着破空而来的飞刀,绝望地闭上眼。电光火石间,忽地一道高大的身影扑向自己,抱着她滚在地上,替她挡去夺命的飞刀。

    耳畔响起刺耳的尖叫声及哭喊声。

    她惶恐地睁开双眼,映入眼帘的是一张英俊的脸庞,漆黑的双眸里平日的器张霸道荡然无存,满脸焦急紧张地盯着自己:“你没事吧?”

    张婳心中一酸,险些落下泪,危急关头竟然是他拼了命来救她!她下意识地侧过脸,模糊的泪光中朱祐樘似雕像般一动不动地坐着,万宝珠似受了极大的惊吓般紧紧地搂着他,娇滴滴地道:“殿下,太可怕了。”

    朱祐杬见她一副失魂落魄的模样,忍不住落井下石道:“后悔了吧?在他心中,你可没有万宝珠重要。”

    张婳没心思和他斗嘴,正想问他有没有受伤,忽听宫女们惊恐地尖叫道:“蒋王妃,蒋王妃!”“太医!快传太医!”

    两人疑惑地回过头,只见蒋娉婷倒在地上,脸色苍白如纸,胸口和肩膀各插着一把飞刀,血流如注,也不知道是死是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