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277 卑微的爱

277 卑微的爱

    “太子妃过誉了,这是奴婢份内之事。”绿翘低垂着头,忍不住再次提道,“太子妃,您还是考虑一下,扶植金莲成为殿下的新宠,让她与您联手对抗万侧妃。”

    张婳皱了皱眉,沉默了一瞬,说道:“此事以后不要再提起。”

    绿翘欲言又止,半晌,恭敬地答道:“是。”

    张婳缓步而行,望着远处似山峦般连绵不绝的飞檐,心口似压了一块巨石般沉重,夜空繁星闪耀,耳边似乎想起当日的誓言:

    我朱祐樘向过往神灵起誓,今生今世只爱张婳一人,他日登基,不设三宫六院,不纳一妃,若有违誓言,天诛地灭,永不超生!

    她默默拭去眼角的泪水,多么美好的誓言,多么残酷的现实。祐樘,天下最凶险的地方莫过于皇宫。我不知道还能不能看到你君临天下的一日。

    ...........................................

    自那晚万宝珠遇刺后,朱祐樘便日日陪伴在她身边,不但亲自喂她服药,还亲自帮她包扎伤口,事事亲力亲为,体贴入微。润雪阁的奴才们更是添油加醋地到处宣传太子是如何宠爱万侧妃,一传十,十传百,连宫外的百姓都知道万侧妃是太子殿下最宠爱的女人。

    而霁月殿则冷冷清清,门可罗雀,平日里只有许清如与冯淑女偶尔过来闲话家常。

    “太子妃,您绣的麒麟活灵活现,就像真的一样。”许清如轻抚着红肚兜上的麒麟,眼中流露出几丝羡慕,惊叹地赞道。

    张婳莞尔,见她脸色似有几分向往,遂随口说道:“你若喜欢,待你将来怀了孩子,我多绣几件送给你。”

    许清如脸色黯然,淡淡地说道:“嫔妾恐怕这辈子都没有这个福气。”

    “说什么傻话。你这么年轻,一辈子还长着呢,怎么会没有孩子呢?”张婳揉了揉有些酸胀的肩膀,温言安慰道。朱祐樘温文儒雅,英明睿智,身份又尊贵,是许多宫女心目中的良人,恐怕也只有许清如才不稀罕他的宠爱。

    许清如闻言淡淡一笑,望着窗外的碧空,眉目间似蕴着几分凄苦,涩声道:“是啊,一生还很漫长。”

    张婳以为她思念宫外的家人,握着她的手温言说道:“深宫长日无聊,你若觉得闷,就到我屋里常走动走动。”

    许清如不置可否,低头绣着手中的虎头鞋,神色温柔而专注,安静地绣完最后几针,递给张婳,微笑道:“太子妃,嫔妾绣得不好,您若不嫌弃,就留着将来给小殿下穿。”

    虎头鞋鞋口,虎耳镶着一圈紫貂,绣工极精致。张婳爱不释手,笑着赞道:“淑女的绣工快赶上宫中的绣娘了。”

    许清如自嘲道:“深宫无聊,平日里就靠绣花打发时间,绣技倒比未进宫前长进了不少。”

    张婳从斗彩荷叶盆里拈了一颗紫葡萄放入嘴里,微笑道:“你若闷得慌,就帮我多绣几件婴儿衣物。”

    许清如颔首:“好。将来小殿下的虎头鞋和肚兜嫔妾全包了。”

    “那就这么说定了。”

    许清如拿起桌上的泥金纨扇,轻轻扇了几下,犹豫了一会儿,说道:“太子妃,嫔妾想求您一件事情。”

    “何事?”

    “三日之后是嫔妾母亲的忌日,嫔妾想去法华寺替母亲做一场法事,恳请太子妃恩准。”

    张婳低头沉吟片刻,皱眉道:“嫔妃出宫不是件小事。我先问问殿下的意思。”

    许清如脸上略显失望,低声道:“请太子妃替嫔妾向殿下讨个恩典,嫔妾感激不尽。”

    “都是自家姐妹,说什么谢这么见外。”张婳微微一笑,温言道,“殿下向来主张以孝治天下,他定会成全你的一片孝心。”

    “那嫔妾就等您的消息。”许清如起身告辞,行了一礼后,径直步出殿门,掀帘离去。

    张婳从籐筐里取出一双玄青色金绣兰花纹凤鞋,向金莲道:“你随我去一趟仁寿宫。”

    金莲忙道:“太子妃,您怀着身孕还是留在屋里静养吧,这双绣鞋就让奴婢替您送给太后。”

    “整日呆在屋里人都快闷出病来了,出去走动走动也好。”张婳笑了笑,将绣鞋交到她手里,径直向外行去,金莲见状忙急步跟上前。

    时近黄昏,天际晚霞似火,玫瑰色的霞光将九重宫阙镀上一层艳丽的光泽。地上暑气未完全退去,仍有些闷热。

    张婳漫步而行,随手折了一小簇茉莉花别在衣襟上,含笑道:“这茉莉花开得正好,叫小环和碧桃她们采一些新鲜的花瓣拿来做茉莉莲子羹。”

    金莲恭谨地答道:“等会儿回去奴才便和她们过来摘茉莉花。”

    穿过花径,刚转了个弯,却见不远处朱祐杬携着蒋娉婷缓缓走来,蒋娉婷穿着一袭桃红色织金绣芙蓉花褙子,发髻上簪着一支金累丝七宝玲珑凤钗,钗口衔着一串细长的碧玺流苏,衬得清秀可人的脸庞多了几分娇艳。

    “姐姐!”蒋娉婷乍见到张婳,提着裙角开心地奔上前,凤钗叮当作响,声音清脆悦耳。

    张婳仔细地打量着她,见她脸色红润,眉目间透着几分娇羞与幸福,与从前的木讷胆小简直判若两人,心中欣慰,拉着她的手含笑问道:“身上的伤好了吗?没落下什么病根吧?”

    “身上的伤早就痊愈了。”蒋娉婷偷偷地瞥了一眼朱祐杬,羞涩地道,“多亏殿下每日衣不解带地照顾我,伤势才能好得很快。”

    张婳微笑道:“一段时日未见,倒是养胖了很多。”

    蒋娉婷羞涩地笑了笑,望着她的腹部,关切地问道:“姐姐,您最近可好?”

    “我很好!”张婳感到一道灼热的目光紧紧地盯着自己,心下微恼,遂借口道,“我正赶着去皇祖母宫里,改日再请妹妹到我屋里喝茶。”

    蒋娉婷遂道:“姐姐慢走。”

    “妹妹身子刚刚痊愈,还是要多注意休养。”张婳叮嘱了她几句,转身便走,不料,手中的丝帕一时没握紧被风吹到了树枝上,不由秀眉微蹙,树枝足有一丈多高,根本无法够到。

    金莲忙道:“奴婢去找人搬张梯子将丝帕取下来。”

    朱祐杬忽开口道:“不必这么麻烦。”说罢,双足轻轻一点,身子腾空而起,身姿潇洒无比,轻松地取下丝帕跃下地面。

    “有劳二殿下。”金莲趋步上前,正想从他手中拿回丝帕,却见他冷冷地盯了一眼自己,心下不禁打了个激灵,下意识便缩回手。

    张婳眉心微不可见地蹙了一下,伸出手微笑道:“多谢二皇弟。”

    朱祐杬盯着她,冷嘲热讽地说道:“你这个毛病可真要好好改改。幸亏今儿叫我撞上了,若万一被别人捡走了丝帕,再惹出什么误会可就不妙了。”

    张婳心下暗脑,劈手便去夺他手中的丝帕,哪知他竟握得极紧,使劲地攥了几下也没能夺过来,若不是碍着娉婷在场,早就狠狠地踹了他一脚,努力地压下胸中的怒火,笑眯眯地说道:“多谢二皇弟提醒。”说罢,又恶狠狠地用眼神无声命令道:“还不快松手!”

    朱祐杬冷冷地哼了一声,装作没看见,仍是攥着丝帕不放,眼中闪过一抹彻骨的恨意。

    蒋娉婷看看张婳,又看看朱祐杬,怯怯地道:“殿下,母妃还在等着我们用膳,我们快走吧。”

    朱祐杬盯了一眼张婳的腹部,猛地松手,讥嘲道:“下回可别再弄丢了。”

    张婳正暗暗用劲拉扯着丝帕,不意他突然松手,身子不禁向倒去,幸亏金莲及时扶住才不至于摔倒。

    蒋娉婷吓得脸色发白,紧张地问道:“姐姐,你没事吧?”

    张婳抚了抚有些气闷的胸口,暗暗恼怒地瞪了一眼朱祐杬,若无其事地说道:“我没事。宸妃娘娘在等你们用膳,别耽误了时辰。”

    朱祐杬脸色阴沉,幽深的双眸充满嘲讽,重重地哼了一声,拉着蒋娉婷大步离去。

    金莲皱眉道:“二殿下的脾气可真古怪,板着一张脸,好像谁欠了他银子似的。”

    “殿下娶了万宝珠,他已无缘太子之位,心中难免有怨气。”张婳整理了一下衣饰,说道,“我们走吧。”

    金莲答了声“是”,扶着她的手向仁寿宫行去。

    ......................

    书房。

    夕阳的余辉透过雕花长窗洒在紫檀长案上,错金博山炉吐着白雾般的轻烟,四周静谧无声。朱祐樘低头专注地批阅着奏章,听到脚步声,以为是德全进来,头也未抬地吩咐道:“给我沏杯茶!”

    片刻,一只白晳如玉的纤手端着茶盏放到他手边,樱粉色的蔻丹在夕阳下闪动着动人的光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