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291

291

    周谨恭敬地答了声“是”,快步上前,只见张婳目光涣散,神色癫狂,不住地挣扎着,遂道了声“得罪”,掏出一枚金针快速地扎进她的百会穴。张婳顿时停止了挣扎,两眼一黑,晕了过去。

    朱祐樘脸色微变,惊道:“婳婳!婳婳!”

    周谨忙道:“殿下不必担心,微臣方才替太子妃施了针,她只是昏睡过去罢了。”

    朱祐樘松了一口气,亲自打横抱起张婳将她轻轻地放在榻上,心疼地望着她苍白的脸庞,

    眉目间充满忧虑。

    周谨见他手腕上的伤口仍在流血,忙打开药箱,说道:“殿下,微臣先替您清洗包扎伤口。”

    朱祐樘摇摇头道:“你先检查太子妃的病情,为何她会突然发狂?”

    周谨答应一声,走过去坐在榻前的锦墩上,绿翘取了一方丝帕覆在张婳的皓腕上,周谨伸指搭脉,眉头紧锁,脸色竟是前所未见的凝重,低头沉思良久仍是一言不发。

    朱祐樘心中焦急,问道:“太子妃究竟如何?”

    周谨沉默了半晌,起身回禀道:“微臣若没有诊错,太子妃的症状应该是中了剧毒。”

    朱祐樘脸色阴沉,琉璃般的双眸闪过一抹杀意,拧眉问道:“中毒?”

    “对。据微臣推断,太子妃中的应该是慢性毒药。”周谨低垂着头,沉吟道,“前些时日微臣替太子妃把平安脉时已隐隐察觉太子妃的脉像有些古怪,可是翻遍医书也查不出任何头绪,想必那个时候太子妃刚刚中毒,症状尚浅,所以无法确诊。而今儿也许太子妃机缘巧合接触了什么东西,触发了潜伏在体内的毒,是以才会狂性大发。”

    绿翘倒吸了一口冷气,不解地说道:“不可能啊。太子妃所有饮食都是由近身侍婢负责,而且每次奴婢都会亲自试毒,绝不可能有人在食物上下毒。而所用之物,也事先交给你检查方敢拿给太子妃使用,也不可能有人动手脚。”

    周谨眉头紧皱,神色颇有些困惑:“这点我也百思不得其解,想必下毒的人用了极刁钻的法子瞒过所有人,在太子妃身上下了慢性毒药。”

    朱祐樘双拳紧握,额上青筋隐隐显现,沉声问道:“可有办法解去太子妃身上的毒?”

    周谨躬身禀道:“太子妃的毒已经侵入五脏六腑,心脉受损,就算用金针渡穴也无法逼出太子妃体内的毒。”

    小环闻言失声大哭:“周太医,求您想办法救救太子妃。”

    朱祐樘脸色煞白,双手微微颤抖,问道:“太子妃还有救么?”

    “办法倒是有一个。”周谨垂头说道,“微臣曾在一本古籍上看到一种解毒之法,就是在一个密闭且用烟火熏过,充满热气的屋子里,将中毒之人放入盛着解毒的药水的浴桶中浸泡一个时辰,再辅以金针渡穴,每日浸泡三次,让体内的毒随着汗水慢慢排出来,如此施针浸泡三日毒便可以完全解了。”

    朱祐樘悬着的心缓缓落下,声音有些嘶哑:“既然有办法,那就快准备解毒救人,需要什么东西,我立即命人去办。”

    周谨却脸上微现难色,搓着双手说道:“但这个办法微臣只是在古籍上见过,从未医过任何人,是以不知道有没有效果。”

    朱祐樘眉头微拧,说道:“不管有没有效果,也有能试一试了。”

    周谨答了声“是”,立即提笔在纸上写了数行字交给朱祐樘:“请殿下命人即刻准备这些物品。”

    朱祐樘低头看了看纸上所列之物,紧皱的眉目微微舒展,掀帘出去对德全交待了一番。

    约莫过了一柱香的功夫,德全回来禀道:“殿下,所有物事都已经准备妥当。奴才已按您的吩咐命人将偏殿的静室窗户封死,并用烟火熏过。”

    朱祐樘点了点,抱起张婳径直走到偏殿的静室,屋内似一个密闭的蒸笼般燠热,全身瞬间汗出如浆,替张婳除去身上的衣服,将她放在装满药水的浴桶之中。

    张婳脸色苍白如雪,双眸紧闭,两弯柳叶眉微蹙,似凝着无限哀伤。

    初次相遇,她脸上易着容,平凡的脸庞嵌着一对清澈晶亮的眸子,黑玛瑙般的瞳仁闪动着狡黠的光芒,笑起来眼睛似两弯月牙。那是他这辈子见到过最美丽的笑靥,瞬间而永远地刻在了他的心上。

    因张婳赤身浸在浴桶之中,而周谨身为男子,自然不能进来,遂命得意女弟子陈碧秋替张婳金针渡穴。陈碧秋躬身禀道:“殿下,奴婢要为太子妃施针,不能受到任何打扰,请您出去。”

    朱祐樘留恋地望了一眼张婳,转身出去,暗红色木门缓缓关上,仿佛隔绝了生与死。

    他的心微微一颤,脸色惨白,一瞬不瞬地盯着静室。

    周谨轻声安慰道:“殿下放心,微臣悉心教导碧秋多年,她已得微臣七八分真传,一定可以救回太子妃。”

    朱祐樘盯着静室默不作声,眼中充满担忧,焦急与害怕,脑海中不断地浮现出张婳或娇嗔,或嬉笑,或调皮,或乖巧温驯的模样,眸底浮起几分湿意,婳婳,你不可以有事。我们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红日渐渐西沉,直至没入林中,明月东升,星辰闪烁,天地一片寂静。

    德全上前劝道:“殿下,您站了很久了,不如先回屋歇着,明儿再来。”

    朱祐樘抿了抿微干的嘴唇,摇头道:“我在这里陪她!”德全见他态度坚决,只好默默地退到旁边,命人取了一些糕点给他裹腹。

    太后得到消息拄着鎏金龙头拐杖颤巍巍地赶来,沈兰曦惨死,张婳受惊滑胎,接二连三地打击让她两鬓又添了许多白发,额头的皱纹亦愈发深了,见朱祐樘木然地立在廊下,双目紧紧地盯着静室紧闭的朱门,长叹一声,劝道:“祐樘,快回屋歇着,明儿还要上早朝呢。婳丫头是个有福气的人,一定可以熬过这一劫。”

    朱祐樘纹丝不动地站着,幽深的双眸似枯井般死寂,呓语般地说道:“我答应过她,不管发什么事情,我都会陪着她。”

    太后心中忽升起一种不祥的预感,若张婳有个三长两短,恐怕她这个傻孙子也不愿苟活于世。她不禁想起先帝,即便钱皇后年老色衰,双目失明,腿有残疾,却仍对她一往情深,矢志不渝;而她的儿子,却爱上一个比自己整整大了十九岁的老太婆;现在又轮到了她的孙子。

    难道朱家的人个个都是天生的情种?

    太后满脸疲惫,不再劝阻,静静地站了一会儿,扶着小宫女的手蹒跚离去。

    三日后,静室的门终于打开,陈碧秋摇摇晃晃地走出来,憔悴的脸庞透着几分欣喜,向朱祐樘恭敬地禀道:“殿下,太子妃身上的毒已经解了。”

    朱祐樘悬了三天的心缓缓归于原处,急步冲进去,却见张婳躺在榻上,莹白如玉的脸庞透着几分红润,双眸微阖,睡得像个孩子般安祥。

    他小心翼翼地抱起她,仿佛她是价值连城的稀世珍宝,眉间凝着化不开的温柔,径直回到锦宓阁。

    .....................................................................................................

    张婳仿佛做了一个极长极长的梦,梦里云姨温柔地喂她喝药,哼着小曲哄她入睡;沈兰曦轻抚着她高高隆起的小腹,含笑道,“妹妹肚子尖尖,怀的肯定是位小殿下。”

    她微微一笑,心中漾着即将做母亲的喜悦,窗外天空如洗,等到樱花开时,她的孩子也该呱呱落地了。

    梦是那样的美好,令人沉沦。比黄莲还苦三分的药汁缓缓地流入嘴里,逼得她不得不清醒过来。

    睁开眼的刹那,望着熟悉的大红销金帷帐,不由满脸失落,原来只是一个梦。云姨早已化作一抔黄土,沈姐姐正躺在冰冷的棺椁里,而她的孩子亦已化为一滩血水。

    “婳婳!”朱祐樘布满红血丝的双眸闪过一抹惊喜,柔声问道,“有没有哪里不舒服?”

    绿翘抹着眼泪说道:“太子妃,您终于醒了。”

    张婳恍落未闻,神色木然,眼神空洞,一副失魂落魄的模样。朱祐樘心中疼惜,扶她坐起来,又命绿翘准备粥和清淡的小菜,亲自喂她。

    张婳木然地喝了一小碗粥,渐渐回过神来,推开白玉盏,淡淡地说道:“我饱了。”

    因她昏迷刚醒,身体十分虚弱,不能一下子吃太多,朱祐樘遂不再勉强她,拿起丝帕拭了拭她唇角,温言道:“身子还难受么?

    张婳摇摇头,她只记得昏迷前那盏古怪的茶,后来发生的事情却怎么也想不起来,遂望向绿翘皱眉问道:“到底发生了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