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295 祝你百年好合

295 祝你百年好合

    武文翰低下头,愧疚地道:“卑职罪该万死。花房的房梁就是卑职动的手脚,那晚卑职扮成花匠,按照万侧妃的吩咐看到您和兰妃娘娘进来后便引动机关,让您当场毙命。”

    怪不得那晚许清如没有赴宴!张婳想起沈兰曦的惨死,不由双目赤红,恨声道:“原来是你搞的鬼!”

    “万侧妃以表妹的性命要挟卑职,卑职不得不听命于她。”武文翰磕头道,“卑职自知罪孽深重,不敢乞求您的饶恕,卑职只有一个心愿,将真正的凶手绳之以法,替枉死的表妹报仇。求太子妃帮帮卑职。”

    张婳脸罩寒霜,声音似切冰断雪:“祈福大典之后万侧妃一直被禁足于慈庆宫,她又是如何指使你杀人?”

    “太子妃不要忘了她的父亲是锦衣卫副指挥使,她的姑姑是宫中最有权势的贵妃娘娘。她又岂会安份守己地呆在慈庆宫?卑职愿意在皇上和殿下面前指证万侧妃的恶行,求太子妃成全。”

    张婳盯着他,良久,缓缓地说道:“好。”

    武文翰又重重地磕了一个头,哽咽道:“卑职还有一个不情之请。”

    “什么事?”

    “卑职为虎作伥,死有余辜,只求死后能和表妹葬在一起,生不同衾,但愿死能同穴。”

    张婳脑中闪过许清如临死前写的那句“一入宫门深似海”,心中一软,点头道:“我答应你。”

    武文翰身子一震,磕头道:“多谢太子妃。”

    “你跟我来。我现在就带你去见太子殿下。”张婳转身便走,忽听身后高斐喊道,“婳儿!”

    她顿住脚步,回过头,却见高斐关切地望着自己,幽深的双眸含着几分担忧,皱眉道:“我不知道带他来见你是对还是错。不管结果如何,记住,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张婳微笑颔首:“我先走了。你保重。”

    武文翰向高斐抱拳行礼,郑重地道:“高兄的大恩大德,小弟来世再报。”两人步下台阶,眨眼间消失在浓浓的夜色中。

    高斐望着夜色中那抹远去的倩影,满脸落寞与苦涩,清冷的月色将他的身影拉得很长很长。

    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

    ..............................................................................................

    夜色已深,书房的窗户仍透着橘色的烛火。张婳望着湘妃竹帘不知为何心没来由地一紧,顿了片刻,方掀帘进去。

    朱祐樘颇有些意外,上前牵起她的手,拧眉道:“这么晚你怎么过来了?你身子尚未痊愈,要听周太医的话乖乖躺在床上休养。你若有事,派人传个话,我会过去看你。”

    张婳望向武文翰,说道:“我想让你见一个人。”

    朱祐樘这才注意到她身后站着一名侍卫,十分眼生,应该不是在宫里当差,遂皱眉问道:“你是何人?”

    武文翰跪下道:“五军营步军副把总武全参见太子殿下。”

    朱祐樘愣了愣,疑惑地问道:“你既是五军营步兵副把总,为何不呆在营里反而跑到宫里来了?你不知道士兵擅自离营是死罪么?”

    “卑职是来向殿下自首。”

    “自首?你犯了何罪?”

    “七夕之夜卑职按万侧妃的命令暗中在花房的房梁上动了手脚,意图杀死太子妃。兰妃娘娘舍身相救当场毙命,而太子妃受惊滑胎,这一切全是卑职造的孽。卑职罪该万死。”武文翰低下头,如实答道。

    朱祐樘脸色遽然一变,冷声问道:“万侧妃指使你杀害太子妃?你是五军营步兵副把总,她有何能奈命你做事?”

    “许淑女是卑职的表妹,万侧妃拿她的性命要挟卑职,卑职不敢不从。”武文翰神色悲愤,哽咽道,“更卑鄙的是她还以卑职的性命要挟许淑女,命她下毒加害太子妃。殿下,许淑女是为了救卑职,才不得不听命于万侧妃。真正想要杀死太子妃的人是万侧妃。”

    朱祐樘眉头紧拧,沉吟半晌,扬声道:“德全,先将他带下去。”

    张婳心中一沉,紧紧地盯着他,问道:“为何要将他带走?我们现在就带他去求见父皇。”德全见状,忙领着武文翰悄无声息地退出去。

    “婳婳。”朱祐樘满脸无奈,柔声道,“许清如已经死了,光凭他一个人的口供,父皇不可能会定万宝珠的罪。”

    “没有试过,你怎么知道?”张婳心中满是失望,冷冷地道,“你不愿意去,我带他去求见父皇。”

    “婳婳,不要任性。你这么做的后果,只会让万氏倒打一耙,指责你容不下万宝珠,故意找人诬陷她。”

    “我任性?兰娘娘死得那么惨,还有我们未出世的孩子,难道就让真凶逍遥法外么?”

    “小不忍则乱大谋。”朱祐樘眉目间凝着几分哀伤,坚定地说道,“我答应你,总有一日我会替兰娘娘和我们未出世的孩子报仇。”

    张婳似不认识般地望着他,讥嘲道:“忍?忍到什么时候?等到你登基么?”

    朱祐樘脸色黯然,伸手轻抚着她脸颊,涩声道:“婳婳,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等到我们……”

    张婳冷冷地挥开他的手,面无表情地说道:“可我一刻都不想再等下去。我现在就要万宝珠的命。血债血偿,天经地义!”

    “我身上背负着杀母的血海深仇,比你更想万氏死。可是父皇昏庸,视万氏为命根子,对她的话言听计从,我们现在不是她的对手,只能忍!”朱祐樘眉头紧拧,声音带着几分无奈与哀求,“仇,我一定会报,但不是现在。听我的话,不要打无把握的仗。”

    张婳失望地盯着他,心中激愤,语气不免尖锐了几分:“你是舍不得万宝珠,舍不得和贵妃娘娘撕破脸吧?”

    朱祐樘眼中闪过一抹苦涩,哑声道:“婳婳,不要任性。相信我……”

    “相信你?我凭什么再相信你?你许过的承诺有做到过么?”张婳冷笑一声,寸步不让地问道,“我最后再问一遍,我要万宝珠的命,你愿不愿意带武文翰求见父皇?”

    朱祐樘沉默半晌,眼帘低垂,声音有些嘶哑:“现在还不是时候。”

    张婳满脸悲愤,眼中的痛楚一闪而逝,口不择言地吼道:“若不是兰娘娘舍身相救,七夕之夜死的那个人就是我!朱祐樘,你还有没有一点血性?你母亲被人毒死你隐忍不发,我们的孩子被人害死你也无动于衷,杀人凶手就在眼前,你非但不报仇雪恨,还要极力笼络讨好。你太让我失望了!”

    朱祐樘脸色惨白,嘴里似吞了黄莲般苦不堪言,涩声道:“你以前曾说过忍是心字头上有一把刀,形势比人强,我们只能忍。你忘了么?”

    “以前是以前,现在是现在。万宝珠杀了疼我护我的兰娘娘,害死我未出世的孩儿,我做不到像你这般冷血无情,对着杀人凶手百般奉承。”张婳心中满是悲凉与失望,忽仰天大笑了数声,眼泪滚滚而落,盯着他一字一字地说道,“我祝你和万宝珠永结同心,百年好合!祝你早日得登大宝,君临天下!”

    朱祐樘胸口似被人重重地击了一拳,扳过她的肩膀,哑声道:“婳婳!你冷静点,不要再说这些伤人伤己的话。”

    张婳冷冷地挥开他的手,看也不看他一眼,拂袖离去。从书房出来,一路急奔,脸上的泪转瞬风干,抬起头望着天边的一轮冷月,唇角扬起一抹自嘲的弧度,只有弱者才会流泪。从今以后她不会再掉一滴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