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317 晴天霹雳

317 晴天霹雳

    万贵妃沉默地望着她,良久,唇角扯出一抹苦笑:“我三番四次想要置你于死地,你可恨我?”

    张婳如实答道:“您是高大哥的亲生母亲,高大哥对臣媳有救命之恩,恩情与仇恨,臣媳愿意记住恩情,忘掉仇恨。”

    “忘掉仇恨?”万贵妃轻轻地摩挲着手中的玉佩,往日凌厉的凤眸似一潭死水般黯淡死寂,“若换了你,心爱之人被杀,亲生儿子还未满月便被自己的枕边人亲手杀死,又丧失了做母亲的能力,变得一无所有,你还能云淡风轻地说出忘掉仇恨么?”

    “娘娘并非一无所有,您有皇上的真心,还有高大哥,过去大错已经铸成,娘娘何不放下,好好珍惜眼下。”张婳心下颇有些感慨,人之初,性本善。万贵妃也并非一生下来就心如蛇蝎,初入宫的她纯真善良,忠心耿耿地守护着被戾帝视为眼中钉肉中刺的皇帝,若不是江晋成被害,她也不会变成一个心狠手辣的人。

    万贵妃盯着她,半晌,说道:“你和阿斐的感情倒是很好。”

    张婳忙回道:“高大哥为人仗义耿直,对臣媳屡施援手,臣媳视他为自己的亲兄长一般。”

    “兄长?”万贵妃咳了几下,眉头紧皱,似在压抑着胸间的痛楚,隔了半晌,又道,“据我所知,阿斐对你可不是兄妹之情。”

    张婳心头一跳,忙道:“娘娘误会了。臣媳和高大哥清清白白,并无男女私情。”

    万贵妃忽捂嘴猛烈地咳嗽起来,脸色惨白,呼吸急促,一缕黑血自指缝间缓缓溢出。张婳唬了一跳,忙道:“娘娘,臣媳立即去传太医。”

    “不必。”万贵妃大喘了一口气,无力地倚着引枕,艰难地说道,“我大限已至,就算大罗神仙来也救不了我。”

    张婳安慰道:“娘娘别说这些丧气话,太医院的太医们个个医术精湛,相信娘娘很快就会痊愈。”

    万贵妃脸色平静:“人生自古谁无死,能够在死之前和阿斐相认,我已经知足了。”她抚了抚脸颊,眉间忽露出几分惶恐不安,“我现在这副模样是不是很难看?到了下面晋成还会认得我么?”

    张婳心中不忍,握住她冰凉的手,低声道:“娘娘容貌还像往日一样美丽,他一定会认出你。”

    万贵妃却满脸狐疑,咳了几声,不安地说道:“我已经老了,这些年不管吃下多少金丹,脸上的皱纹却越来越多,晋成一定认不出我了。”

    张婳道:“真正相爱的两人,就算对方化成了灰也会认出来。”呃,真是世事难料,若换了一个月前打死她也不相信她居然会开解安慰万贵妃。

    万贵妃唇角浮起一丝甜蜜的微笑:“你说得对,晋成一定会认出我。”她忽低头看了看自己,

    秀眉微皱,伸手去解衣衫上的珍珠纽扣,费了半天才脱下大红缕金牡丹衣衫,喘了一口气,断断续续地说道,“我不能穿成这样去见晋成。”

    她掀开锦被,挣扎着想要下榻,张婳猜到她的心思,忙替她穿上绣鞋,扶她走到梳妆台前坐下,不过走了几步路,万贵妃似耗尽了所有的力气般靠在金丝楠木扶手椅上,几次想拿起螺子黛画眉却连握笔的力气都没有,喘了一口气,皱眉叹道,“总要收拾得干干净净去见他。”

    “娘娘,臣媳替您梳妆。”张婳拿起胭脂水粉娴熟地替她画了一个精致的妆容,最后挑了点桃粉色胭脂抹在她的两颊,用手轻轻晕开,脸庞瞬间变得红润粉嫩,宛如二八少女。

    万贵妃望着铜镜中的自己,目光迷离,轻叹了一口气:“替我梳高寰如意髻。”

    张婳依言将她头发挽成高寰如意髻,万贵妃从紫檀嵌宝石妆匣底拣了一支做工极普通的鎏金蜻蜓钗簪在发髻上,又指了指紫檀衣柜,说道,“最上面一格有一件碧绿色绣夹竹桃的半臂褙子和一条水绿色裙子,你替我取来。”

    张婳答应一声,走过去打开衣柜,果然最上面有一件碧绿色绣夹竹桃的半臂褙子和一条水绿色裙子,衣料是极普通的棉布,宫女的款式,颜色亦有些泛黄,仿佛放了几十年般。

    万贵妃轻抚着衣衫,神色温柔,轻声道:“这是当年我和晋成约定逃跑时穿的衣裙。”

    她眼中滑落一串珍珠般晶莹的眼泪,哽咽道:“那晚我在贞顺门等他,一直等到天亮,他也没有出现,等来的却是他暴毙的消息。”

    “娘娘,逝者已矣,您别再伤心了。”张婳轻声劝道。

    “你帮我换上这套衣裙。”万贵妃捂嘴咳了几下,虚弱地说道。

    张婳答了声“是”,替她换上衣裙,芙蓉面,眉似远山,纤腰如柳,仿佛一个明媚娇俏的少女,可以想象万贵妃年轻的时候娇美明媚,加上心地善良,忠心侍主,难怪江晋成一见倾心。

    万贵妃凤眸忽闪过一丝痛楚,张嘴吐了一口血,身子软软地向地上倒去,张婳大惊失色,忙扶着她躺在榻上,急道:“娘娘,臣媳去传太医,您撑着点。”

    “别走。我没有多少时间了。”万贵妃攥住她的衣袖,喘了一口气,艰难地说道,“再陪我说会儿话。”

    “娘娘……”张婳心中五味陈杂,以前天天巴望着她早点死,现在她真的就要死了,可心里竟然非但没有一丝欢喜,反而很酸,很难受。

    “真是个傻孩子。”万贵妃咳了一下,断断续续地说道,“以前我数次设局想要置你和太子死地,我死了,你应该感到高兴。”

    “冤冤相报何时了。恩情与仇恨相比,臣媳情愿记住恩情。”张婳眼眶濡湿,声音带着几分哽咽,心下唏嘘,说到底万贵妃也是一个被命运逼得丧心病狂的可怜人罢了。

    万贵妃虚弱地一笑:“阿斐好眼光,没有爱错人。”

    张婳双颊微红,忙道:“娘娘误会了,高大哥古道热肠,义薄云天,待任何人都是一颗赤子之心。”

    万贵妃却道:“误会与否,我心中清楚。”

    张婳心下疑惑,不明白她为何总是提起这个事情,想了想,开口告辞道:“娘娘,您好好歇息,臣媳明儿再来看您。”

    万贵妃盯着她,缓缓地问道:“想不想和阿斐离开皇宫?去宫外过快乐自由的生活?”

    张婳闻言瞠目结舌:“娘娘,臣媳是太子妃,已嫁作人妇,如何能与高大哥远走高飞?”

    “我知道你并不喜欢宫中尔虞我诈的生活,只要你愿意,我可以安排你和阿斐离开皇宫,过属于你们自己的生活。”

    “多谢娘娘好意。臣媳不会离开太子。”张婳有些哭笑不得,万贵妃是不是病糊涂了,这种馊主意也亏她想得出来。

    万贵妃叹了一口气,说道:“看你的样子肯定还不知道你已经不能再怀上孩子的事情吧。”

    张婳闻言心头巨震,以为自己听错了,难以置信地问道:“您说什么?”声音带着几分颤抖。

    万贵妃捂嘴咳了一下,叹道:“看来朱祐樘没有告诉你。这也难怪他,换了任何一个女人,也难以接受这么残忍的事实。”

    张婳脸色惨白,颤声道:“娘娘,您说臣媳不能再怀上孩子,您如何知道?”

    “后宫有什么事情能瞒过我的眼睛?”万贵妃产那晚整个太医院的太医都在

    万贵妃沉默地望着她,良久,唇角扯出一抹苦笑:“我三番四次想要置你于死地,你可恨我?”

    张婳如实答道:“您是高大哥的亲生母亲,高大哥对臣媳有救命之恩,恩情与仇恨,臣媳愿意记住恩情,忘掉仇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