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320 情为何物?

320 情为何物?

    夜幕渐渐降临,小环蹑手蹑脚地进来一一点燃鎏金缠枝莲烛台上的十八盏蜡烛。忽地,一阵沉重的钟声打破了宁静的夜色,紧接着传来太监尖细的声音:“贵—妃—娘—娘—薨—!”

    张婳猛地坐起来,望着窗外漆黑的夜色,心中竟生出一股兔死狐悲的凄凉,一滴清凉的泪水倏然滑落,流入嘴里,很苦很涩。

    她翻身下榻,默默地走到庭院,遥望着未央宫的方向,诚挚地默默地说道,娘娘,祝您在另一个世界里找到江晋成,再续未了之情。祝您和他生生世世永不分离。

    ...........................................................................

    乾清宫。

    明黄色帷帐低垂,一阵晚风吹拂而过,帷帐轻轻摇摆,隐隐露出一只枯瘦苍老的大手。皇帝面色腊黄削瘦,呼吸微弱,幽深的双眸望着帐顶象征着九五至尊的腾龙图案,唇角似噙着一丝嘲讽的讥笑。

    他是九五至尊,是手握生杀予夺大权的皇帝,天下万民无不匍匐在他的脚下,却输给了一个小小的侍卫!!!

    她残害嫔妃,谋害皇嗣,他视而不见;她结党营私,屡次想要除去太子,他装聋作哑;她与那些长得像江晋成的乐师,画师们厮混,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哪怕两人欢好缠绵之际,她一遍遍地喊着“江晋成”的名字,他也装作没有听见。

    他一直以为,只要时间久了,她就会慢慢地忘掉江晋成。他亦以为终有一日他一定可以感动她。可是一年又一年,他的两鬓都染了白霜,可始终没有办法将江晋成从她心中抹去!

    朱祐樘端着药盏进来,伸手将帷帐挂在鎏金钩上,轻声说道:“父皇,该喝药了。”

    皇帝却恍若未闻,木然地望着帐顶,似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中。

    朱祐樘见他形如枯槁,不禁眼眶湿润,小心翼翼地扶着他慢慢地坐起来,舀了一匙药汤轻轻地吹了吹,再喂他喝下。

    “娘娘!”忽地配殿传来一阵惊天动地的哭嚎声。

    “贞儿!”皇帝遽然变色,随手推开药盏,挣扎着想要下榻,无奈伤势过重,力有所不逮,一个倒栽葱竟从床上滚了下来。

    朱祐樘大惊失色,忙放下药盏,扶皇帝起来,劝道:“父皇,您别着急。儿臣去偏殿看看,整个太医院的太医都在,万娘娘不会有事。”

    话音未落,梁芳慌慌张张地奔进来,抹着眼泪禀道:“启禀皇上,贵妃娘娘薨逝了。”

    皇帝闻言似万剑穿心般痛不欲生,脸色惨白,忽张嘴吐了一口血,伤心欲绝地喊道:“贞儿!贞儿!”

    朱祐樘脸色大变,高声叫道:“快传太医!”

    皇帝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力气一把推开他,摇摇晃晃地走向偏殿,宫女太监黑压压地跪了一地,俱低垂着头大声地哭泣。

    明黄色纱帘内万贵妃平躺在榻上,脸上的妆容淡雅精致,唇角含着一丝浅笑,仿佛沉浸在甜蜜的梦中。皇帝心如刀绞,抱着她的尸体哭得肝肠寸断,哀求道:“贞儿,你快醒醒!你不能丢下朕!你答应过,会永远都陪在朕身边。”

    儿时,他被戾帝幽禁于南宫,身边所有的奴才怕受到牵连纷纷离开他,只有她像个傻瓜似地没有离开。

    “贞儿,你会离开我吗?”

    “不会。”

    “永远都会陪在我身边吗?”

    “当然。”

    “那我们拉勾。”

    “好。”

    “拉勾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此后她果然没有违背诺言,一直不离不弃地陪在他身边!

    南宫残败简陋,比奴才们住的地方还不如,他虽贵为皇子,却连一顿饱饭都吃不上,万贞儿经常溜到御膳房偷食物给他吃,好几次被人发现被打得遍体鳞伤。那些伤痕就像刻在他心里,不管过去多少年,每次忆起往事心就会痛一次。

    夏日皇子公主们住在摆放着冰雕的宫殿里,品着冰镇酸梅汤,被奴才们众星拱月般地捧着。而他却只有一张草席,夜里热得睡不着,万贞儿不辞辛苦地打来冰凉的井水,一遍又一遍地替他擦拭身子,让他睡得香甜舒服。

    冬日冰天雪地,寒风从残破的窗户吹进来,两人身上的棉袄又破又旧,冻得瑟瑟发抖,她将他紧紧地搂在怀里,告诉他,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他说,若将来登基,我一定封你做我的皇后。

    她笑得花枝乱颤,等你长大了,我已经是个老太婆了,你册封一个老太婆做皇后不怕天下百姓笑话吗?

    他一本正经地说,我才不在乎别人的笑话。在我心中,只有你才有资格做我的皇后。

    她“咯咯咯”地娇笑,好好好。我当你的皇后。快睡吧。

    她总将他当孩子,以为他说的是孩子话,从来都不放在心上。她不知道,在他很小的时候,他就已经认定她是他唯一的皇后。

    南宫八年艰难的岁月里,他们相依为命,她用自己瘦弱的身子替他遮风挡雨,不让他挨饿受冻,拼尽全力保护他,照顾他。

    那些日子如何能忘,又如何会忘?

    从小到大他经常会发生这样或那样的“意外”,幸亏万贞儿寸步不离地跟着他,使他次次都化险为夷。每次发生危险的时候,他总是吓得大哭,她把他抱在怀里,轻言细语地哄道,别怕,有我在。

    是啊,只要有万贞儿在,就算天塌下来他也不会怕。可是现在,她却丢下他一个人走了。

    皇帝轻抚着万贵妃的脸庞,轻声道:“朕知道你累了,你想睡就多睡会儿,朕在这里陪着你。”

    朱祐樘哽咽道:“父皇,万娘娘已经仙逝了,您节哀。”

    皇帝双眸似两潭死水,神色木然,语气透着无尽的萧索与哀伤:“贞儿走了,朕亦命不久矣。”

    朱祐樘眼眶濡湿,哑声道:“父皇,您千万要保重身体。天下万民都需要您。”

    皇帝面如死灰,右手紧捂着胸口,眼中闪过一抹痛楚:“都退下吧。朕想一个人陪陪贵妃。”

    “父皇,您刚刚吐了一口血,还是先让太医看看您的身子吧。”

    “全都退下!”

    宫女太监们唯唯诺诺地退了出去。朱祐樘亦不敢抗命,默默地走到门外,担忧地望着珠帘内似雕像般纹丝不动的身影。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此时此刻的皇帝就像失去爱侣的孤雁,整个心似被掏空了,只余下一具行尸走肉。

    约莫过了半个时辰,皇帝身子晃了一下,直挺挺地倒在金砖地上。朱祐樘脸色大变,一个箭步冲进去,抱起皇帝放在贵妃榻上,焦急地喊道:“来人!快传太医!”

    守候在殿外的李院正闻言匆匆奔进来,顾不上行礼请安,从怀中掏出一只玉瓶,喂皇帝服下一颗黑色的丹丸,又伸指搭在皇帝的脉搏上,脸色变得十分凝重,半晌未说话。

    朱祐樘颤声问道:“父皇伤势如何?”

    李院正却忽然下跪,满脸悲痛地道:“皇上伤势虽重,幸好未伤及要害,若悉心调理,定可以痊愈。只是可惜,贵妃娘娘仙去,皇上了无生意,现在全靠灵丹妙药吊着一口气,恐怕支撑不了多久,微臣实在无能为力,请殿下恕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