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326 一枝独秀

326 一枝独秀

    “闭嘴!”德全忙命人捂住她的嘴,又向朱祐樘赔着笑脸道,“殿下,她就是个疯子,您可别当真。|ziyouge.com|”

    朱祐樘倒是神色淡然:“把她拖下去!”

    德全答了声“是”。忽听一名小太监惊呼道:“她咬舌自尽了。”却见万宝珠直挺挺地倒在地上,圆睁的凤眼瞪着穹苍,充满怨毒与不甘。

    朱祐樘眉头微皱,厌恶地道:“把她扔到乱葬岗。”几名小太监上前将万宝珠的尸体拖了下去。

    周谨匆匆赶到,见朱祐樘肩上尚插着一把剑,伤口极深,血流不止,不由吓了一大跳,正欲上前替他包扎伤口,朱祐樘却拦道:“太子妃也受了伤,先替她包扎伤口。”

    张婳伤势并不重,周谨很快便处理完伤口,而朱祐樘两肩的伤口深可见骨,恐怕十天半个月之内都无法握笔,包扎完伤口,周谨躬身禀道:“殿下,您流了很多血,需要卧床静养三日,微臣现在去煎一些补血的汤药。”

    朱祐樘点点头:“去吧。”

    张婳见他失血过多,脸色苍白得骇人,忙上前扶住他,担忧地道:“祐樘,我扶你回屋歇着。”

    朱祐樘瞥见她腕上的红翡翠镯子,眉间闪过一抹疑惑,说道:“如此通透的红翡翠倒是世间罕见。”

    张婳有些尴尬地缩了缩手,支支吾吾地说道:“二皇弟不知从何处寻来,这只镯子太小,戴上去一时很难取下来,我等会再试试其它法子。”

    朱祐樘见她手腕有些红肿,疼惜道:“我觉得戴着挺好看的,别取下来了。”他伸手替她理了理微微凌乱的发髻,温言道,“别难过了,我会命人好好照顾冯莲的亲人。”

    张婳心中替冯淑女感到几分难过,也许朱祐樘永远都不会知道有个女子默默地爱着他,默默地为他付出所有,舍了生命只为换取他的一点想念。

    ........................................................................

    皇宫接二连三地举办了几场丧事后,阴沉的天空竟下起来了一场缠绵的秋雨,淅淅沥沥,一连几日也不见放晴,阶前的木樨花零落成泥,庭院显得一片萧索。

    养心殿。沉香袅袅,四周静谧无声。

    张婳端坐在紫檀案前,将一本刚批完的奏折放到朱祐樘面前,笑眯眯地道:“你觉得像不像?”

    朱祐樘瞥了一眼奏折,微笑道:“模仿得很像,足可以假乱真!”

    张婳得意洋洋地吹嘘道:“那当然!我可是临摹字迹的天才!我敢打赌你那些臣子肯定看不出是我代你批的奏折。”

    朱祐樘好笑地摇了摇头,拿起另一本奏折翻看。张婳凑到他跟前,甜甜地一笑,邀功道:“我这么能干,你有什么奖励吗?”

    朱祐樘笑了笑,忽拥她入怀,低头吻了吻她柔软的樱唇,打趣道:“这个奖励喜不喜欢?”

    张婳脸上一热,想要挣开他的怀抱,刚动了一下,却见他眉间闪过一丝痛楚,说道:“你若再动,我身上的伤口又得重新包扎一遍。”

    张婳吓得立即不敢再动,紧张地问道:“有没有碰到你的伤口?”

    朱祐樘含笑道:“你乖乖坐着就没事。”他看向窗外,柔声说道,“雨已经停了,等批完奏折我带你去太液池划船。”

    张婳忙坐直身子,笑眯眯地说道:“那我们抓紧时间,争取一个时辰之内批完所有奏折。”

    朱祐樘微微一笑,低头看完一本奏折,说出批示意见,由张婳代笔,约莫过了一盏茶时间,殿外忽传来内监尖细的通报声:“太—后—驾—到—”

    却见紫玥扶着太后从外面进来,太后见张婳竟握着紫毫笔批阅奏章,不由勃然大怒,喝道:“大胆!你一介妇人竟敢批阅奏章,难不成想学武媚,牝鸡司辰吗?”

    张婳忙扔下紫毫笔,起身离坐跪下道:“孙媳不敢。”

    太后脸罩寒霜,鎏金拐杖重重地击了一下金砖地,怒道:“哀家亲眼所见,你还敢抵赖!?哀家原以为你是个懂事的孩子,想不到你竟然恃宠生骄,干预朝政!”

    朱祐樘忙道:“皇祖母,您误会了!孙儿肩膀受了伤,不能握笔,所以让婳婳代笔,一切都是孙儿的主意,与婳婳无关。”

    太后闻言脸色稍霁,仍有些不悦地道:“即便如此,你也不该让她代笔,哀家瞧兴王越发稳重了,你可以将一些政事交由他处理。”

    朱祐樘恭敬地答道:“是。”

    太后看了一眼仍跪在地上的张婳:“只此一次,下不为例!”

    “孙媳谨遵皇祖母教诲。”

    “起来吧。”

    “多谢皇祖母。”张婳依言起身,上前扶太后坐下,亲自沏了一杯热茶,恭敬地呈上,“皇祖母请喝茶。”

    太后呷了一口茶,望向朱祐樘说道:“哀家命人煎了一碗补血的汤药,你赶紧趁热喝了。”又向旁边的紫玥吩咐道,“你去服侍太子喝药。”

    紫玥答了声“是”,从小宫女手中接过药盏,趋步上前,脉脉地凝视着朱祐樘,声音轻柔:“殿下,奴婢服侍您喝药。”

    朱祐樘眉头微拧,不着痕迹地瞥了一眼德全,德全会意,立即上前赔着笑脸道:“紫玥姑娘,这种小事还是让老奴来吧。”

    太后沉下脸:“你身为总管太监竟然让万宝珠那个贱婢身怀凶器走进养心殿,祐樘受伤你难辞其咎,还不给哀家退下。”

    “奴才知罪。”德全唯唯诺诺地退下,心下暗道,殿下,老奴帮不了你了,你好自为之吧。

    紫玥舀了一匙汤药,轻轻地吹了吹,喂到朱祐樘嘴边,朱祐樘不愿拂太后好意,只好张嘴喝下。

    太后道:“哀家瞧紫玥这丫头乖巧伶俐,行事又稳重,便留她在身边服侍。”

    朱祐樘微笑道:“皇祖母喜欢就好。”

    紫玥喂他喝完药,拿丝帕轻轻地拭了拭他嘴角,温柔而关切地说道:“殿下,您有伤在身,要注意休养,莫再像从前那般彻夜不眠地处理政事。”

    朱祐樘神色淡淡:“我自有分寸。”

    略坐了一会儿,太后放下黄地描金茶盏,起身道:“你好好养伤,哀家也该回宫念经。”

    朱祐樘送她到仪门处,行礼恭敬地道:“皇祖母慢走!”

    太后漫不经心地瞥了一眼旁边的张婳:“哀家上了年纪,眼神越发不好,经书上的字太小,看起来有些吃力,太子妃可有时间替哀家抄一卷《金刚经》?”

    张婳忙道:“皇祖母什么时候想要经书?”

    太后拢了拢手腕上的金楠木嵌金佛珠,说道:“太子妃若无事,现在就随哀家去仁寿宫抄写经书。”

    “是。”张婳趋步上前扶着她的手,乖巧地道,“皇祖母,孙媳扶您回宫。”

    雨后的天空瓦蓝而清澈,仿佛一汪剔透的蓝琉璃,美得令人心醉,空气里飘浮着草木的清香。秋日百花凋零,万物萧条,花圃里菊花一枝独秀,迎风傲立,金黄色的花瓣上犹沾着晶莹剔透的水珠,在阳光下折射出七彩的光芒,美不胜收。

    太后伸手折了一朵菊花,低头嗅了嗅,轻声吟道:“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张婳微笑道:“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采些菊花回去做菊花羹倒是不错。”

    太后忍不住莞尔:“旁的女子看到如此美丽的花儿多半会弹琴吟诗,偏你的脑袋瓜里就尽想着吃。”

    张婳笑道:“孙媳是个俗人,美景当前也只想着口腹之欲。”

    太后却随手将菊花掷在地上,意味深长地说道:“百花盛放方能美不胜收,一枝独秀又有何之美?”

    张婳脸上的笑容微微一僵,低头道:“皇祖母言之有理。”

    太后盯了她一眼,语重心长地道:“身为后宫之主,最要紧的便是贤惠与大度,不但要敬爱皇帝,更要替皇帝多选些端庄贤淑的女子充实后宫,为皇家开枝散叶,绵延子嗣。”

    该来的终究还会来。张婳心下叹了一口气,恭谨地道:“孙媳谨遵皇祖母教诲。”

    太后继续说道:“祐樘即将登基,后宫却连一个妃子都没有,成何体统?你该多花些心思选些淑女充实后宫,而不是日日与祐樘卿卿我我。后宫这般冷清,你也没有颜面。”

    张婳忙道:“是孙媳疏忽了,孙媳一定会抓紧时间选些淑女充实后宫。”

    太后点点头:“你是个懂事的孩子,哀家很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