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召见

召见

    “可是朕在乎。|ziyouge.com|”朱祐樘拿起明黄色丝帕替她拭去脸上的泪水,柔声道,“朕一直视你为亲妹妹,你若孤独终老,朕会内疚一辈子。紫玥,听朕的话,放下心中的执念,安心地当公主,将来出嫁后,你也可以随时进宫见朕。”

    紫玥心如刀绞,原来男人一旦变了心,就算你哭瞎了眼睛也是枉然,他的心根本就不会痛。他不愿她留在宫中,给她妹妹的身份就是想要断掉她心中的痴念,绝了她所有的念想。

    她哭了半晌方止住眼泪,伸手轻抚着他紧锁的眉头,哽咽道:“是我让你为难了。都怪我太自私,太任性,从没考虑过你的感受。”

    朱祐樘见她不再执迷不悟,欣慰地道:“我这么做也是为了你好。”

    “我明白。”紫玥凄然一笑,善解人意地道,“其实当公主很威风啊,出入有仪仗队,住金屋,吃山珍海味,还有几百人服侍,一生荣华富贵。而女官说到底也不过是个奴才,哪能和公主比?”

    朱祐樘心中有愧,温言道:“你能这样想就好。”

    紫玥凝视着他,秋水般的双眸凝着浓得化不开的柔情:“从小到大只要你让我做的事情,我一定会去做,哪怕是死。因为我不愿意看到你不开心。”

    朱祐樘微微动容:“紫玥,你应该为自己而活。”

    紫玥眼中闪过一抹苦涩,自嘲地笑了笑:“我不知道什么是为自己而活。我只知道你若不开心,我的心会很痛很痛。”

    “紫玥,放下心中的执念方能自在快乐。”

    “有执念有何不好?心底有一个人可以偷偷地想着,念着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我会听你的话,高高兴兴地去当公主,一辈子做你的妹妹。可也请求你不要逼我不爱你,更不要逼我凤台选婿。”

    朱祐樘迟疑了一会儿,说道:“好!朕不会强迫你做任何你不愿意的事情。”

    紫玥嫣然一笑,又道:“我祝你和皇后娘娘永结同心,白首偕老。”

    朱祐樘唇角含笑:“你和皇后相处久了,就会发现她是个极好的人。”

    “皇后娘娘贤良淑德,待人宽厚,有她陪在你身边我很放心。”紫玥脸色沉静如水,说道,“太皇太后服药的时辰到了,我先回去。”她起身行了一礼,迈着轻盈的脚步离去。

    德全感慨道:“紫玥姑娘明事理,顾大局,真正是难得。如今皇后娘娘初掌凤印,宫中尚存一些万氏的余孽,紫玥姑娘行事沉稳,心思缜密,若她肯助皇后娘娘一臂之力,皇后娘娘定会轻松很多。皇上何不允了她的请求,封她为尚宫呢?”

    朱祐樘拿起一本奏折低头批阅,淡淡地说道:“她若真的肯帮助皇后自然皆大欢喜,可万一她有异心呢?”他手中的紫毫笔顿了顿,沉声道,“朕输不起!”

    德全有些错愕:“紫玥姑娘怎会有异心?”

    朱祐樘面无表情地说道:“人心是善变的。也许她真的可以斩断情丝,心如止水地过一辈子。也许她始终不能放下心中的执念,一件小小的事情或许就会重新勾起她心中的痴念或怨恨。有时候嫉妒会让女人失去理智,做出疯狂的事情,万宝珠如此,苏媚亦如此。”他声音顿了一下,一字字地道,“朕不能拿皇后的性命作赌注!”

    德全恍然大悟:“皇上英明!”

    ................................................................................................

    坤宁宫。

    窗前的木犀花开得正盛,嫩黄色的花瓣似繁星缀满枝头,随风摇曳,清香沁脾。

    张婳斜倚在东暖阁的迎窗大炕上,饶有兴趣地看着话本,小环忽掀帘进来,走过去附在她耳畔神神秘秘地嘀咕了一番。

    紫檀案几上的错金博山炉飘出一缕缕轻烟,张婳的脸隐在白雾般的轻烟中,神色模糊,良久也未说话。

    小环撇了撇嘴,说道:“奴婢听说紫玥在皇上面前哭了很久,非要留在宫中当女官,还断发立誓终生不嫁,还说只要皇上让她做什么她都会去做,哪怕是死,这么不要脸的话也亏她说得出口,幸好皇上英明,坚持册封她为公主,绝了她所有的念头。”

    张婳眉头微拧,心中思潮起伏,紫玥潜伏在万氏身边多年而不被发现,可见是个极厉害的角色。她以退为进,想以女官的身份留在宫中,若真的让她得逞,只怕会后患无穷。朱祐樘幼年经历丧母之痛,又多年生活在万氏的阴影中,对深宫的尔虞我诈深恶痛绝,所以能一眼看穿紫玥的心机。若换了其他男子,耳根子稍微软一点,又或者少了点阅历,恐怕早就允了她的请求。

    小环对朱祐樘赞不绝口:“皇上真是古往今来第一英明的皇帝,兄妹身份既定,看她以后还怎么勾引皇上。”

    张婳却脸色凝重,正色道:“小环,以后记住,绝不可向皇上身边的公公打探皇上的事情,此事下不例!若再犯,我就将你撵回张府。”

    “奴婢该死。”小环从未被她如此严厉地呵斥过,吓得忙跪在地上,双眸含泪,委屈地道:“紫玥总是借着替太皇太后送补汤的名义去养心殿见皇上,司马昭之心路人皆之,宫中又传言太皇太后想要册封紫玥为贵妃,奴婢替您着急,才会向小卫子公公打探皇上和紫玥的事情。”

    张婳闭了闭眼,缓缓地说道:“夫妻之间最重要的就是相互信任,若我总是怀疑他,时时刻刻派人监视着他的一举一动,他心中定然不快,久而久之便会厌恶,到那时,就算我再如何努力,恐怕都难以挽回他的心。”

    小环闻言惊出一身冷汗,嗫嚅道:“奴婢愚钝,险些酿成大祸。奴婢下次再也不敢了。”

    “起来吧。”张婳温言道,“明儿便是封后大典,绿翘忙得脚不沾地,你快过去帮忙。”

    “是。”小环起身行了一礼,退了出去。

    万氏已死,且三宫六院无嫔妃,再无须每日殚精竭虑地应付各种阴谋诡计,宫中大小事务又有绿翘操持,张婳这个皇后当得十分地舒心惬意,看了半日的话本,略有些倦意,打了个哈欠,翻身朝里而睡,醒来时已近黄昏时分,碧桃进来禀道:“皇后,方才皇上派人说今儿是谢太傅六十岁寿辰,他出宫贺寿,可能要很晚才回宫,让您用完晚膳早些安置,不必等他。”

    张婳点了点头,起身下榻重新梳妆匀面,吩咐道:“传膳吧。”

    碧桃答了声“是”,出去命小宫女传膳,宫中规定皇后每餐有一百二十道菜肴,另有主食,点心,新鲜瓜果等,张婳觉得太过浪费,便减为二十四道菜,小宫女们端着绘有金凤的漆盒进来,将菜肴摆在紫檀圆桌上,恭敬地道:“娘娘,请用膳。”

    张婳用膳时不喜欢人在旁边伺候,遂挥手道:“都退下吧。”

    小宫女们齐声答应,行礼后退下。张婳拿起金箸,搛了一块酱焖鹌鹑,觉得味道不错,便多吃了几口。

    此时,太后宫中的婢女彩月从外面进来,行礼请安后,禀道:“皇后娘娘,太皇太后请您去一趟奉先殿!”

    ps, 晚上会补上这章及上章字数不足的部份。预先五章左右完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