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西抗战走廊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湖西抗战走廊 > 十一节 鱼码头上端了鬼子巡视团的锅

十一节 鱼码头上端了鬼子巡视团的锅

    11、鱼码头上端了鬼子巡视团的锅

    中国有个成语,叫“刻舟求剑”,含义太好了。

    人的思维,就应该这样,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这叫做跟上形势,不能成为《刻舟求剑》里的那个傻子,死守教条,拘泥成法,固执不知变通,要知道,世界上的事物,总是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做事情不能凭主观,情况变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手段也要随之变化,否则就会失败的。

    在咱中国,也是这样,有些事儿,比如词儿,随着时间的推移,含义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或者根本的了,再望文生义,再据意行事,就会南辕北撤,背道而驰。再比如,美国陆军的骑一师,华盛顿时期的开国雄狮,威震四方,战功赫赫,但如果再把它与“战马嘶鸣”,“横马立刀”,联想在一起,那就,大错特错了。真实的骑一师,一水的现代战争装备,绝对的见不到一根马毛,绝对儿听不到一声马叫。

    薛桥乡的渔码头也一样。

    抗战时期的湖西渔码头,与现在的水泥建筑,车水马龙,行人如织的渔码头,也绝不是同一个含义了。

    晌午头上,萧易几个人,来到薛桥乡的码头上。

    薛桥的码头,就是水边,大清河在薛桥的拐弯处,一排的柳树下,横着四条木船,木船相互拴着,排到河道里,算作鱼码头了。

    船是前阵子,从渔民那里抢来的,上面铺上谁谁家里的棺材板,这就成了码头。

    现在的萧易他们,已经成了混世的魔王了。

    萧易穿着皇军的军装,挎着东洋刀,蹬着大头靴,成了薛桥镇的鬼子的小队长,李晓戴着鬼子的瓜皮战斗帽儿,穿着黑布的对襟褂子,斜背着王八盒子手枪,也脚蹬着黄马靴子,站在萧易的身后边,十足的汉奸、翻译和跟班。其余的几个,有穿皇军衣服的,有穿二狗子衣服的,穿皇军衣服的,都背上了三八大盖儿的长枪。

    还有穿伪军衣服的,除了背长枪以外,手里一律打着太阳旗儿,在太阳光底下晃,不过,小旗儿上面的红圈圈,在大太阳底下,见了真神,就窝憋成了就要挨斧子的“李鬼”,自我显了眼,就低眉耷拉眼儿的缩成了干巴树叶子。

    不过,打旗儿的,本来就是打鬼子的人,对小日本旗儿的自贱不如,根本的不在意,照样的,朝着河道里晃。

    翻着银色浪花的河道上,远远地看见,一只小船,快速地朝这里开过来。

    萧易向左右看一眼。

    随即,岸边的小道上,走过来几个农民,有的肩扛着渔网,有的手提着竹篮子,漫不经心地走着。

    扛渔网的,分别着走到码头的两侧,张开网,就往河道里撒,他们的动作在扑鱼。

    其实,他们就是村里的民兵和干部,拿渔网,明面上是撒鱼,暗下来是把渔网撒到河里,在视线上,把鬼子的汽艇往正道上撵,不让他们跑偏门,往码头的两侧靠。

    提篮子的,不用问,自然也是民兵和村干部,他们走过来,蹲在岸边上,做开了生意,大声地吆喝起来了,“卖瓜啦,买瓜来,又甜又脆的大个儿的大甜瓜,尝一口,甜掉牙。”

    自然,篮子里装的是脆瓜,鬼子在汽艇上,上面阳光照,下面河水蒸,长途跋涉的,一定是渴了和饿了,大个儿的脆瓜,又甜又脆,正好解渴压饿,正好钩他们的馋虫嘛。

    你看,这村里的人,替鬼子想得多周全?

    要让从水道上来巡视的鬼子,打心眼里一定知道,这些中国人,他们打心眼里是“顺民”,“良民”,打心眼里欢迎大日本皇军。

    大日本皇军在河道里,在、喂鱼、做鬼前,看到、听到这一切,该是多么的惬意和受用?

    世界讲平衡,他们个子矮,所以他们的眼色儿就是好,应该,大老远的就看到。

    只是,岸上卖脆瓜的吆喝,那是敲屎盆子的唤狗,是往鱼钩上挂的诱饵,是诱导开船的鬼子往这里开。

    河里撒鱼的渔网,也不是故意的弄景,一定是让鬼子知道,这里风和日丽,这里风平浪静,这里田园风光。

    这样做,是经过精算得来的。

    萧易,小子,不愧了从彭琦辉身上得到真传。

    开汽艇的鬼子,看到码头两侧,有渔网撒鱼,潜意识里就不会往码头两侧靠岸,因为他要体恤他的汽艇下、水里的、旋螺桨,渔网是最能缠旋螺桨的,一旦旋螺桨被缠住了,非得下船,跳到水里,潜到船底,用刀子,一把一把的割渔网,割动割不动,清的清,清不清,对着尼龙织成的渔网,还要两说,即使割动,清清,没有四五个人轮换着下水,一天两天的,这汽艇,就在原地,趴窝吧。

    开船的人,都担心,都知道,都懂得,也都顾忌。

    这样的撒网的计,在兵书上,是微山湖里卷鱼的招儿,是把鬼子的汽艇,往由四只小木船搭成的码头上撵。

    为什么要把鬼子往码头上撵?

    细节决定成败。

    这是从鬼子的脚底下考虑的。

    汽艇停在水上,水软乎,汽艇上哪里重,汽艇的甲板就往哪里沉,搭码头的木船也是这样,并且更明显。

    这是高中物理学上的东西——浮力、动力学。

    鬼子是从海岛上来的,他们常年使船,懂。

    这样一来,鬼子要从汽艇上走到木船上,从木船上走到岸上来,他们的那一双的泥蛋子眼珠子,就全要看脚底下了,注意力也要集中到了脚底下,唯恐摇晃着,站不稳定,落到水里去。

    鬼子的眼珠子和注意力,都在汽艇上,都在木船上,那,岸上的袭击者,不就更得手,更放手,更能杀得狠和准?

    即使在第一轮打击下,侥幸漏网的,侥幸落水的,那渔网可就伺候着了,一网下去,还能有个跑?那叫做天罗地网,那样做,能给鬼子落个全尸。

    要知道,常年生活在水边上,常年撒鱼使网的人,撒网,个个是高手,那渔网,从手里撒出,在半空里撒开,就如天女散花,渔网在网坠的重量引导下,整齐齐地落到水里,立即织成一个密不透风。被撒到网里的鬼子,纵有三头六臂,纵有骑天的本领,也无奈何,乖乖地被网压倒水底下,就等着解渴的河水,把自己的肚子灌饱,死猪一样,乖乖地被好心的撒鱼的大哥拉上岸。当然,要是碰上手慢的,想解恨的,就悠悠地等淹死了,那样子了,再拉上岸来,那早拉、晚拉或者不拉,就都一样了,也就不关已经升天喂鱼的自己的事儿了。

    凡胜者,妙算也。

    萧易看见他的一切准备,都齐全了,就自信满满地一掐腰,嘴角儿再一撇,不屑地看着远远开来的送死的鬼子的汽艇和渐渐看的清楚的鬼子的鬼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