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09 取舍

009 取舍

    明珠瑟缩了下,“龚妈妈不让告诉别人的。”

    顾老夫人红着眼睛忍气道:“外祖母可不是别人,珠姐儿告诉外祖母,外祖母绝不会告诉别人。”

    明珠认真的盯着顾老夫人看了看,方才忐忑不安的开口道:“有龚妈妈,还有胡妈妈,春红,绿袖……”

    她认认真真的掰着手指头一一数着。

    顾老夫人简直都要气炸了,明珠所说的这些人,几乎全是忘忧居与曲氏屋里的人!她终是忍无可忍的暴喝道:“岂有此理!岂有此理!”

    乔嬷嬷看了重又吓得瑟瑟发抖的明珠一眼,忙又急急的安抚顾老夫人道:“老夫人,您消消气,快消消气儿,表姑娘让您吓着了!”

    顾老夫人这才勉强控制自己的脾气,大口喘了好一歇,方才怒声道:“珠姐儿的话你可都听到了?我真是做梦也想不到,我的珠姐儿在这顾府,过得竟是这般日子!难怪之前龚那心如毒蝎的贱奴非要将珠姐儿带回忘忧居去,我还真当她是为了我着想——快去,把大夫人给我叫过来!”

    “是,奴婢这就让人请大夫人去,您消消气儿,且等一等。”乔嬷嬷不放心的劝慰着。

    只是她还没来得及走出门去,就听得外头有丫鬟小声又惶恐的禀告道:“嬷嬷,大夫人过来了,这会子正带着龚妈妈跪在院门口,说是来请罪的。”

    乔嬷嬷一愣,回头去看顾老夫人。

    顾老夫人也愣了下,随即脸色便缓了缓。

    明珠忍不住在心里对那大舅母竖起了大拇指,反应迅速、行事果决,不过须臾之间便做出了这样正确的决定,舍了龚妈妈一个,换顾老夫人对她的继续信任,很划得来。

    “老夫人?”乔嬷嬷见顾老夫人不似方才那般恼怒,方才试探着开口道:“外头夜黑风大,大夫人身子骨向来单薄的紧,您看——”

    “让她进来。”顾老夫人到底对曲氏狠不下心来,“不过龚妈妈那贱奴,叫她给我跪到风口上去!”

    “是,奴婢这就去。”乔嬷嬷急忙掀了帘子出门去。

    明珠偷偷往上看,便见搂着她的顾老夫人脸上正闭了眼睛,嘴唇严肃的紧抿着,满是病容的脸上,那皱纹似乎比平时看上去又更多了些。

    她忍不住有些愧疚,如果可以,她也不愿意麻烦顾老夫人。只是如今这般形势,也只有顾老夫人能助她一助。

    没过多久,曲氏便由乔嬷嬷引了进来。

    她似是匆匆忙忙赶过来的,已经卸了钗环首饰,素面朝天的穿着家常衣裳就出门了。她一进来,先看了顾老夫人的神色一眼,便就跪了下来,一脸的自责与痛心,“儿媳有罪,特来给母亲请罪。”

    顾老夫人一见她这作态,心头的火气就又消了些,却也没有叫她起身,语气稍有些冷淡,“请罪?我倒不知道你来请的是哪门子的罪?”

    曲氏一听她的语气,便知道不好,忙俯下身去,恭恭敬敬的回道:“方才我屋里的龚妈妈送珠姐儿来您这儿请安,回去便有些魂不守舍的模样,我瞧着不对,便问了两句,哪想到……”

    她深吸一口气,愈发的自责与失望,“虽说事情是她做下的,但也有我监管不力的责任。是我平日对珠姐儿的关心不够,才会让她那般……那般待珠姐儿。”

    她似无地自容的说不下去了,连声音都有些哽咽起来,“龚妈妈回去后,担心事发,将她对珠姐儿做过的事和盘托出,我才知道她竟背着我对珠姐儿做下那样令人发指的事。母亲,都是儿媳无用,让珠姐儿受了委屈。”

    她并不推诿甚至将责任全往自己身上揽的做法,令得顾老夫人心气更顺了,“那龚妈妈如此对待珠姐儿,你当真一点都不知情?”

    曲氏一脸伤心无辜的抬起脸来,“母亲,我嫁进顾府来,也有十七八年了,我若真是那起子黑心黑肝的,能瞒得过您的耳目去?但不管如何,这样的事它毕竟是真的发生了,该如何处置,全凭您做主!”

    见她认错态度十分好,顾老夫人也不好再给她冷脸看,只是问道:“那龚妈妈是你身边的老人儿了,你当真要让我处置?”

    曲氏一边拿帕子压了压眼角,一边恭顺的回道:“母亲不必顾虑我,那起子目无主子的奴才,您该怎么处置就怎么处置。”

    “那好。”顾老夫人垂下眼看乖巧偎靠在她怀里的明珠,沉吟道:“她毕竟是曲府的人,就将她送回曲府,交由亲家发落吧。”

    龚妈妈不仅是曲氏的陪嫁妈妈,还是曲氏的乳娘,若是顾府发落她,到底有损曲府的颜面。更何况,顾大老爷在朝堂上,还要仰仗曲氏的父亲提携指点,若因此与曲府生了罅隙,也不是顾老夫人乐意见到的。

    “您放心,我娘定然会给您、给珠姐儿一个交代的。”曲氏感激涕零的对着顾老夫人拜下身去,“多谢母亲全了媳妇的颜面。”

    顾老夫人叹口气,语气终于全缓了下来,“地上凉,快起来吧。”

    “谢母亲疼惜。”曲氏一边抹泪,一边站起身来。“您信任媳妇,将偌大的顾府交给我打理,更是将您视为掌上明珠的珠姐儿交给我照顾,我却没能照顾好珠姐儿,让她受了这许多的苦。我这心里可真是……都没脸来面对您了。”

    她这般自责,顾老夫人都忍不住出声劝她道:“虽说你也有疏忽之处,但也不能全怪你。这顾府上下全赖你打理,平日里忙不过来也是有的。只是往后珠姐儿……”

    “您放心,往后媳妇对珠姐儿定亲力亲为,再不让那起子刁奴欺她半分。”曲氏连忙保证道。

    顾老夫人正要点头,忽然感觉衣摆被人小心翼翼拉了下。她重又低下头,只见明珠正满脸害怕又依赖的紧紧抱着她的腰,不住地摇头道:“外祖母,珠姐儿听话,珠姐儿会乖,您不要赶珠姐儿走!”

    小姑娘怯生生娇柔柔的声调落在顾老夫人耳中,令她心头顿时一颤,抬着瘦巴巴的手抚上明珠的头顶心,柔声问道:“珠姐儿想跟外祖母住?”

    明珠将头点的跟啄米的小鸡似的,“外祖母不赶珠姐儿走。”

    她这般犹如被抛弃的小动物般可怜的小模样,自是让顾老夫人心下不忍,当即拍板道:“好,从今往后珠姐儿便住在外祖母这福安院里吧。”

    曲氏闻言,眸光微闪了闪,看向明珠的眼神带了些微审视与迟疑,口中却急忙呼道:“这怎么使得?您身体向来不好,珠姐儿又是个……不省心的,怎能让她住进福安院来?母亲,太医可是特地嘱咐过的,您万万不能劳心劳力的!”

    一旁一直没有说话的乔嬷嬷也劝说道:“老夫人,大夫人说的是,您也要顾惜您自个儿的身体啊!”

    明珠知道,成败已是在此一举了!

    “外祖母,珠姐儿乖,珠姐儿会乖乖,您不要赶珠姐儿走……外祖母,珠姐儿会听话,您不要不要珠姐儿。”明珠的唯一招数,也就装可怜这一出。但要将可怜装的出神入化,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顾老夫人见她边可怜的哀求,边无声的流着眼泪,立时心疼的不行,哪还管什么病情不病情的,搂着明珠一个劲儿的道:“好好好,珠姐儿想留在福安院,那就留在福安院陪外祖母。珠姐儿不哭,外祖母不赶你走。”

    “母亲!”曲氏眉头微蹙,还欲再劝。

    “好了好了。”顾老夫人摆了摆手:“我知道你们是为了我好,我的身体我也有数,一时半会儿还死不了。就这样吧,阿乔,你明日一早去忘忧居,将表姑娘惯用的东西收一收,旁的就不用管了。”

    “是,老夫人。”乔嬷嬷跟了顾老夫人这么些年,最是了解她的脾性,知道她虽待人和气,但一旦决定了的事,是断没有转圜的余地。

    乔嬷嬷了解顾老夫人的脾性,曲氏自然也清楚得很,见状也不敢再劝,生怕劝的过了反让顾老夫人疑心。想了想,便含笑道:“您这里人手本就不多,如今多了珠姐儿,怕是更要忙不过来了,我再给福安院挑些得用的丫鬟婆子来,您看可好?”

    “外祖母,我要槐香。”明珠趁机拉了拉顾老夫人的衣袖,细声细气的要求道。

    顾老夫人都能让明珠住到福安院来,对于明珠这小小的要求自然是想也不想就答应了,“好好,就将那叫槐香的丫鬟也过来吧。”

    明珠闻言,高兴的咧嘴笑起来,“太好啦太好啦,多谢外祖母。”

    她想也没想,抱住顾老夫人就是吧唧一大口。

    只是亲上去后,她就后悔不跌,眼角余光已看到了曲氏震惊的双眼。

    “珠姐儿近来,似是懂事了不少。”曲氏笑吟吟的开口,然而眼底却全是试探与防备。

    顾老夫人却十分高兴,不敢置信的摸了摸被明珠亲到的脸颊:“你说的很是,我的珠姐儿是愈发的懂事了。”

    明珠也没后悔多久,本来她也没打算一辈子装傻,且她如今也顺利的住进了福安院来,曲氏再本事,想来也会收敛些。

    只要从今往后曲氏不来招惹她,她们大概是可以做到相安无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