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11 亲事

011 亲事

    跟在顾清月身后的大丫鬟谷雨忙拉了拉她的衣袖,陪着笑道:“老夫人息怒,我们姑娘听闻表姑娘已是大好,早膳都顾不上用,便急急忙忙跑了过来,就怕底下的人胡乱传话,让您白高兴一场就不好了。”

    顾清月虽骄纵蛮横,却也知道在顾老夫人跟前收敛,忙撅了嘴扑过去搂了顾老夫人的腰,“祖母,平日里我如何对珠姐儿的,您还能不清楚呀?昨日外祖母差人送了些小玩意儿来,我一心惦记珠姐儿,将最好玩的都给她留着呢。不过是听了底下的人回话,觉得不可思议,这才着急了些。您倒好,劈头盖脸就骂人家……”

    她这般撒娇耍赖的模样,又赖在顾老夫人身上不肯起来,顾老夫人显然拿她没办法,哪里还能继续板着脸,只得道:“我哪里劈头盖脸就骂你了?月姐儿,你要好好记住,珠姐儿也是你的姐妹,你要好好照顾她才行。”

    顾清月嘴上甚是乖巧,“您放心,从前我是如何照顾珠姐儿的,往后也一样。”

    她靠在顾老夫人怀里,示威般的微仰精致的小下巴,在顾老夫人看不见的角度下对着明珠满怀恶意的瞪了一眼。

    原以为明珠定要像以前一样吓得抱头鼠窜,却不想,对着她满是恶意的眼神,明珠却眉眼弯弯的笑了起来,气定神闲的接口道:“四表姐平日里对我诸多关心照拂,以前我懵懵懂懂也就罢了,往后,定会好好报答三表姐的好意。”

    她嗓音细软甜美,笑容更是乖巧纯澈。

    顾老夫人瞧着她,满意的简直合不拢嘴,她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两个如花似玉的小姑娘簇拥在她身边,令她忍不住眉开眼笑道:“好好,珠姐儿真懂事。当然,咱们月姐儿也很懂事。”

    明珠与顾清月便都跟着笑起来。

    只是顾清月看着明珠的目光,却愈发的不善与嫉恨了。

    对面的明珠秀发如黑绸般秀丽,整张脸脂粉未施,却仿初萌芽的莲花般清雅清灵,看似柔风若骨,却莫名让人觉出一股子的刚绝清冷之态。

    再不见从前那傻乎乎的只知道傻笑跟流口水的丑态,像是从里到外换了一个人般,让从来都嫉恨明珠容貌的顾清月愈发的恨不得将眼前这张脸毁的再也见不得人才好!

    自然,顾清月眼中那近乎扭曲的疯狂的恨意被明珠尽收眼底。

    ……

    顾清月之后,长房的大姑娘顾清怡与三姑娘顾清莲在曲氏的带领下也赶了过来,接着便是二房与三房众人,大家就跟比赛似的,谁也不肯落后一步,平日里清静的福安院此时欢声笑语一片,不知情的,还以为今日是个什么隆重的大日子呢。

    明珠自然不会以为众人齐齐赶来是对她有多重视,她清楚的明白自己在这顾府中颇有些尴尬的地位,明白他们蜂拥而至,不过全是看在顾老夫人的面子上。

    她也只认得出长房的人,二房关氏是个十分美艳张扬的美妇人,二姑娘顾清婉便是她所出,明珠没有见过顾清婉,听说她的亲事定了下来,乃是忠勇伯府的嫡次子,是再好不过的亲事。只等府里大姑娘顾清怡出嫁后,她的好日子就能定下来了。因而日常的生活模式就是吃喝拉撒睡以及赶绣嫁衣。

    顾清婉给明珠带了个镂空雕银熏香球,笑容一如她的名字般十分和气温婉:“希望妹妹喜欢。”

    说完后,便退回到关氏身后去了。

    明珠忙起身福了福,“我很喜欢,二姐姐费心了。”

    关氏便上上下下的打量了明珠好几眼,眼中精明一览无遗,拈着帕子掩嘴笑道:“不怪母亲这般急着给咱们送信,我瞧着珠姐儿不但半点不傻了,还透着一股子聪明劲儿呢。你们可还记得,珠姐儿可是在七岁时便饱读诗书,乃是个名副其实的小才女呢。如今大好了,咱们府上说不得就要出个大才女了,那才是真正的有脸。母亲,您说是不是?”

    这话顾老夫人自然爱听,连连点头:“没错没错,咱们珠姐儿能干着呢。”

    明珠红了脸,似有些手足无措的喊道:“外祖母,不兴这样打趣人的。”

    众人便都笑了起来,四面八方的目光都朝着明珠看过来,好奇的,打量的,厌恶的,轻视的……当然,这些目光里头,也还有例外。

    比如顾清婉始终温和,比如曲氏始终慈爱,看着她犹如看着自己亲生女儿般,却让明珠忍不住打了个冷战。

    相较而言,三房是最低调的,因顾三老爷是庶出,他的妻子王氏出身自然也不会很高,容貌也比不得曲氏与关氏,一张稍圆的脸庞却显得十分和气。她并没有像曲氏与关氏一般上前对着自己嘘寒问暖,顾五姑娘与顾六姑娘是一对双生花,看起来不足十二,甚是乖巧的依在王氏身边。

    见明珠看过去,王氏也只是笑着点了点头。

    这时候众人笑过了,关氏眼珠儿一转,对顾老夫人笑着道:“母亲,咱们珠姐儿如今也是才貌双全了,有些事,可得好好操心才行。”

    因有姑娘们在场,关氏的话便不好说的太露骨,但在场谁又听不懂她的意思?顾清怡与顾清莲眉头一皱,微微咬唇,似有些不满的看了明珠一眼。

    性子沉稳温和的顾清婉立刻站起身来,“大姐,我们带珠姐儿出去玩吧。”

    顾清怡有些不愿,她还想继续听下去呢。

    曲氏目光微微扫过来,顾清怡忙站起身来,“珠姐儿,大表姐牵着你。”

    明珠乖巧的看向顾老夫人,见她点头,这才起身,将手递给顾清怡牵着。

    待姑娘们嘻嘻哈哈的出了门,关氏便索性开门见山的说道:“母亲,咱们府上及笄的姑娘好几个了,珠姐儿年纪还小,倒也不必操之过急,但怡姐儿的亲事怕是再耽搁不得了吧?”

    她说这话时,眼尾余光却扫着曲氏:“怡姐儿都快十七了,还没个着落,这知道的,心里明白大嫂拿怡姐儿当亲闺女,舍不得早早嫁出门去,可不知道的,还不得道大嫂这个嫡母对庶出的姑娘不上心啊?”

    曲氏眉头微蹙,面上便带出些委屈来,“怡姐儿到底是府里的大姑娘,平日里又乖巧懂事,我私心里,总想找个门第品行都不错的来配她。母亲,老爷也交代过,大姑娘的亲事务必要好好多看细看,不能委屈了她,因而才……”

    “大伯疼爱怡姐儿,阖府上下谁不知道。”关氏打断她的话,“只是再疼爱,这儿女亲事还不是你这嫡母说了算的?可别挑挑选选到最后,却被官府拉了去备案,那咱们顾府的脸面只怕都要丢尽了——母亲,这府里可不是只有怡姐儿一个姑娘,难不成要因为怡姐儿误了其他姑娘的亲事不成?”

    说来说去,还是埋怨曲氏不赶紧将顾清怡嫁出去而挡了自家姑娘出嫁的道儿。

    曲氏微抿了抿嘴,“二弟妹消消气,怡姐儿的亲事我会抓紧办好,决不让她误了婉姐儿的亲事。”

    曲氏这般直白的说出关氏的心思,关氏也不见半点尴尬,甩着帕子微仰起下巴说道:“这样自是最好不过。其实我也不是独独担心我们婉姐儿一个,大嫂自己也有个月姐儿,眼看着就要及笄,难不成你心里一点都不着急?还是,月姐儿的亲事大嫂心里早就有数了?”

    关于顾清月的亲事,虽然曲氏从没说过,但连从不管事的顾老夫人都能猜出一二来,关氏自然是门儿清的——曲氏之所以丝毫不着急,根本是已经有了合适的人选。

    顾大老爷的上峰林大人是曲氏父亲的得意门生,两家关系向来好的很,虽然此事并未说破,大家私底下却都有默契,只等着林大少爷来年春闱有了功名在身后便上门提亲的,故而曲氏才能不急不慌的拖着顾清怡的亲事。

    虽然这是个公开的秘密,但曲氏也不可能就此认下,只是陪着笑道:“二弟妹说笑了。你且放心,这些日子我已经在寻摸了,用不了多久就能将怡姐儿的亲事定下来。”

    听她这般说了,关氏这才歇了找茬的心思,“那就等大嫂的好消息吧。”

    一直在旁默不作声的王氏见她二人歇了嘴,这才说道:“老夫人似是乏了。”

    曲氏与关氏忙关切的朝老夫人看去,见她面上果然现了疲色,都不敢再多说什么,齐齐告退离去。

    待她们三人走了后,顾老夫人叹了口气,扶着乔嬷嬷的手站起身来,“每次到了我跟前都这样,扰的我半点清净都没有。不过这事儿,是曲氏理亏——阿乔,你说曲氏待怡姐儿到底如何?”

    乔嬷嬷保守的回答道:“大姑娘一应吃穿用度,比四姑娘也不差什么。便是赵姨娘与大姑娘,提起大夫人时都是满口子的夸赞。”

    顾老夫人眸光微闪,失笑着摇了摇头,“她们母女要仰仗曲氏过日子,自然要满口的夸赞。今日关氏倒也算提醒了我,咱们珠姐儿的年纪也不小了,来年就是十四,这事儿很该早些定下来才是。可你看,直到现在,曲氏也不肯给我个准话,怕还是觉得我的珠姐儿配不上循哥儿。”

    她顿了顿,嗓音略有些疲惫的吩咐道:“大老爷下朝后,让他来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