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26 疑心

026 疑心

    忽悠完了吱吱,明珠径直走到唐遇身边:“你认识的顾士循是什么样子的?”

    唐遇眼也没睁,冷冷道:“衣冠禽兽。”

    明珠听了,若有所思的点点头,“你是不是知道他曾害过谁家无辜的姑娘?”

    唐遇忽然睁开眼,他的脸颊发白,白的几乎透明,眉宇阴霾,一如雨前沉郁的天空。这样萧瑟的沉寂,似一张浸透了墨的纸,微微一动就要滴下水来。

    他定定的看着明珠,然后轻轻地“嗯”了一声。

    明珠一愣,转而笑起来,眉目间有骆驼轻狂的意气,语气却是感激的:“多谢你提醒我。”

    她笑的如此灿烂,笑容非常明亮,仿佛刹那间天就亮了,夏日的阳光带着煦烈的味道从窗口铺进来。许是西山的空气比别处更纯净的缘故,让她的笑容都变得如同晶体般纯净,不见一点杂质。

    四下里静了下来,仿佛连风声都已经停止。

    就在这样令唐遇觉得诡异的静止中,他忽然鬼使神差的开口道:“他给你的任何东西,都可能包藏祸心。”

    “你很恨他?因为被害的那个姑娘?”明珠微微挑眉,也许顾士循所害的那位姑娘跟这杀神有什么关系,所以这杀神提到顾士循才会露出那样令人惊心的杀意来?

    唐遇眸光微顿,似有一瞬间的困惑,而后他重新闭上眼,淡淡道:“我恨顾士循,却不是因为那个姑娘。”

    她或许永远也不会知道,她口中问着的那个姑娘,正是她自己。

    唐遇从不隐瞒与否认他厌恶许明珠这件事。

    然而上一世临死前,唐子言带给他的关于许明珠的消息,是她的死讯。

    那个傻子被顾士循送给了一个心理极度变态的官员,没有熬过三天就死了。

    上一世,她死在了他的前头。

    唐遇忽的一凛,会不会正是因为这样,她和他才有了这奇妙的机缘——他能重新活一回,想方设法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她,也因祸得福从此不傻了?

    他想起她说的那句既是许明珠,又不是许明珠的话,愈发肯定自己的猜测。

    那么,她还记得上一世她是怎么死的吗?

    多半是不记得了,才会对顾士循半点不设防吧。

    看在她曾经也算跟他有过那么一点关系的份上,反正该提醒的他都已经提醒了,至于她听不听得进去以及会不会再一次吃亏,就与他无关了!

    ……

    顾士循在庄子上住了下来,明珠才从槐香那里了解到,原来他游学归来经过这里,听说顾家女眷在此避暑,便直接上山来了,还没有回过顾府呢。

    顾老夫人非常高兴,这个长孙长得好脾气好且还聪明博学、学富五车,前程那是无比的光明,也因此顾老夫人私心里是非常希望他能娶明珠,能照顾明珠一辈子。

    想到长孙的亲事由不得自己做主,高兴的顾老夫人又免不了有些失落。

    这晚明珠照例前来陪同顾老夫人用晚膳,因顾士循的到来,王氏以及顾五顾六都过来了,一大桌子人凑在一起,倒也十分热闹。

    顾士循讲了他游学途中的见闻与趣事,他口才了得,又善于调动气氛,便是有顾清月时不时总拿眼睛横明珠,也没有影响满屋子的欢快气氛。

    “大哥,真的有泼水节那种节日吗?不论男女老少都可以泼?可男男女女光天化日之下湿了衣裳,难道都不觉得难为情?”顾清莲忍不住好奇的追问道。

    “这是他们当地人的习俗,对他们而言,泼水节是十分重要且神圣的节日,代表着清除所有的邪恶、不幸与罪恶……总之非常有意思。”顾士循微笑着,侃侃而谈道。

    他的目光似不经意的落在正认真给顾老夫人布菜的明珠脸上,她虽也与众人一般在笑,那笑容却显得格外敷衍,仿佛他这一晚上所说的这些话,她全然没有兴趣一样。

    “珠姐儿,祖母饮食一贯清淡,你怎么能给她吃肉?”他目光落在顾老夫人眼前的碗里,微皱眉头,不解的询问道。

    明珠抬头看向他,“这是牛肉,对外祖母的身体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大哥放心。”

    顾老夫人也笑着道:“循哥儿还不知道呢,如今我的身体都是珠姐儿在调理。说来也奇怪,照着珠姐儿每日安排的饮食,这两三个月下来,我这精神头还真是好了不少,要不然你父亲也不能允许我来这西山避暑了。”

    顾老夫人拍着明珠的手,毫不吝啬的夸赞道:“这都是珠姐儿的功劳。”

    “祖母偏心!”顾清月立刻不依的插嘴道:“我们姐妹几个每日里也陪着您说笑呢,难不成我们竟是半点功劳也没有?”

    “你这爱吃醋的小鬼头。”顾老夫人失笑着摇头,“好好好,祖母身体好转,你们都有大功劳,等回府后,祖母定少不了你们的好处。”

    众人便都笑了起来,顾士循看向明珠的眼神却多了几分探究,“珠姐儿懂的东西这么多了。”

    明珠便笑着道:“因为书上都有写啊。”

    顾士循便趁机追问道:“珠姐儿最近都看了些什么书?”

    “不过是大哥不会感兴趣的杂书罢了,我跟大哥不同,我又不用考功名,自然不爱看四书五经八股文之类的。”

    “原来珠姐儿喜欢看杂书。”顾士循便笑微微的点了点头,“正好我这一路也收集了些有趣的话本子,你若有兴趣,晚些时候我就让人将书给你送过去。”

    明珠还未回话,顾清月已抢先说道:“大哥真是的,你离京时,曼文表姐特特儿叮嘱你,让你给她带些有意思的话本子回来,你不会全忘了吧?”

    顾士循脸上的微笑便有些挂不住了,但他很快就又笑了起来,“我带回来的书多,够珠姐儿跟曼文表妹看的。再说她们看了之后,还可以交换着看。”

    明珠原想拒绝,又想着当着这么多人拒绝顾士循的好意,好像有点太不给他面子了。杀神说他是衣冠禽兽,别的不说,此人必定是个心口不一的,万一她这时候驳了他面子,他记恨在心就不好了。

    虽然她不畏敌,但敌人太多了终归也不是什么好事。

    “是了,循哥儿来了庄子,可曾给府里送了信回去?”三夫人王氏适时地转移了话题。

    “明日再送信回去也不迟。”顾士循笑着回道。

    “是该早些送信回去,你这几个月在外头,你母亲可没少担惊受怕。”顾老夫人虽对曲氏有些不满,但这时候还是这般感慨道。“还有你父亲,你离家几个月,他少不了要考较你功课,若有答不上来的,当心他拿鞭子抽你。”

    “祖母放心,功课上我半点也没有放松过,保证不会挨父亲的鞭子。”顾士循自信的说道。

    众人便又笑了起来。

    一顿饭吃的热热闹闹其乐融融。

    ……

    明珠才回到自己院子没多久,就见槐香急冲冲的跑了进来,也顾不上避讳小榻上躺尸的唐遇,凑近明珠耳边小声说道:“姑娘,大少爷过来了。”

    “这么晚了,他还来做什么?”明珠有些不悦的皱起眉头,这饭局才刚结束了,顾士循就追了过来,这意图让她不乱想都不行,“你跟他说,我困了已经歇下了。”

    “不好吧。”槐香迟疑着咬了咬唇,“咱们从前在顾府,多亏大少爷照拂,那起子眼高于顶的才不敢对我们太过分。您以前也很喜欢跟大少爷呆在一处的……”

    “好了。”明珠下意识的瞥了杀神一眼,莫名有些心虚的打断槐香,“从前那些事我早不记得了,只是槐香你要记得,男女七岁不同席,若大少爷当真为了我好,又怎会这么晚过来找我,这不是故意让人说嘴吗?”

    槐香张了张嘴,“您是不是想的太多了?以前大少爷找您,比现在更晚的时候都有呢……好啦好啦,奴婢不说了。您真的不见他吗?”

    明珠心烦意乱的摆摆手,加重语气道:“不见!”

    槐香出去了,明珠越想越不对劲,但槐香一时半会又没有回来,明珠忍了忍,实在忍不住了,又跑去找唐遇说话,“喂,你会深更半夜跑去找女孩子吗?”

    唐遇眼皮都没抬,“我会去青楼。”

    明珠扁扁嘴,“男人!”

    去青楼找女人很骄傲?

    想了想,明珠又加一句:“臭男人!”

    槐香没多久就回来了,明珠忙将她拉到一边咬耳朵:“以前那大少爷来找我,你可都在场?”

    “奴婢倒是想在场,但每次您都将奴婢赶出房间,不许奴婢陪着呢。”槐香很有些不满的控诉道。

    明珠脑子里只有两个大写的“完了”奔过来又飞过去,深更半夜孤男寡女——就算她这身体其实还未发育完全,但挡不住有些变态就是喜欢这种调调呢!

    那衣冠禽兽顾士循会不会已经将许明珠这样这样又那样那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