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33 姐妹

033 姐妹

    明珠也对着表面温婉骨子里却极有主意的二表姐刮目相看了。

    在旁人看来,忠勇伯府这样不但是勋贵人家还是与皇室沾着亲的勋贵人家,只怕没几个人真能拒绝得了。但明珠在得知被刺杀的太子妃乃是出自忠勇伯府时,就觉得这门亲事不太妙——太子殿下对太子妃下得去狠手,说明他对太子妃或者太子妃的娘家忠勇伯府不满至极,才会冒着天大的风险派人行刺太子妃。

    这样一个被太子殿下厌弃的前太子妃娘家,有什么好值得骄傲的?

    顾老夫人似也被顾清婉的决绝冷静弄得怔愣了下,方才抚着她的情丝叹息道:“好孩子,有咱们顾家读书人身上该有的气节,祖母很欣慰。那依你说,如果忠勇伯世子非要纳怡姐儿,此事又该如何?”

    顾清婉轻轻摇了摇头,她仿佛还笑了一声,只是太过短促与小声,明珠都觉得自己是不是幻听了。

    “这问题您却不该问我。”她抬起头来,仍是温柔婉约的模样,“您该问大姐姐。倘若她同意,何不成全了她?”

    “你当真这样想?”顾老夫人紧紧盯着顾清婉的眼睛,神色肃穆的问道。

    顾清婉坦然的点头,目光清亮毫不闪躲,“这是大姐姐自己求来的,她觉得妥当,我自然没有二话。”

    顾老夫人又叹息一声,俯身将顾清婉搂进怀里,“好孩子。”

    ……

    明珠送顾清婉出来,看着不远处焦急等着的关二夫人,诚恳的对她说道:“二姐姐,你也别太难过了。倘若忠勇伯府那位二公子是有情有义的人,定然不会无动于衷的。”

    顾清婉站定,望着明珠轻轻一笑:“忠勇伯府二公子是个什么德行,我比谁都清楚。这门亲事就此作罢,我并没有好难过的。只是苦了母亲,她一心盼着我嫁过去。”

    “二舅母只是眼下放不下,若她得知那二公子并不是个好的,只怕还会因此庆幸呢。”明珠忙说道。

    顾清婉瞧着明珠真诚的模样,唇边笑意愈发深了些,“你是不是怕我想不开?”

    被这般直白的道明心思,明珠颇有些不好意思。

    “我猜你也不是因为什么姐妹之情担心我,你是怕我若有事,祖母会很难过,所以才勉为其难的来宽慰我吧。”

    明珠心道,咱俩的交情也不过就是个点头之交,哪里来的姐妹之情?宽慰她当然是因为顾老夫人的缘故。嘴上却道:“也不是勉为其难,心甘情愿做的事,怎么能是勉为其难呢。”

    见明珠大方承认她是因为顾老夫人才心甘情愿来宽慰她,顾清婉不但不生气,看向明珠的眼神反还多了抹兴味,“表妹与我想象中的似乎不太一样。”

    “二姐姐跟我想象中的也不一样。”明珠直视她微笑。

    顾清婉轻笑出声,两个原本陌生客气的人在这一来一往的微笑间,竟神奇的拉近了距离。

    “有个问题想问二姐姐。”

    “表妹请问,乐意为你解惑。”顾清婉朝明珠眨了眨眼,这模样便显出了几分俏皮的意味,不似寻常举手投足间总是温柔婉约的模样。

    这真是个豁达开朗的好姑娘。明珠忽然不想问了,“没什么。”

    顾清婉却看出了她的心思,“你是想问我,真的不介意大姐姐进忠勇伯府?”

    明珠不意她竟看得出她的心思,惊讶之余忙忙点头,“你介意吗?”

    顾清婉忽然诡异一笑,“大姐姐真当她谋了个好前程,其实不然。忠勇伯世子妃未成亲前,我们也是一同玩耍过的。大姐姐进了忠勇伯府,能在她手底下保住性命就算她厉害了。你说,我明知道她跳进去的事火坑,又怎么会介意她坑我这件事?”

    明珠听的直咋舌,听顾清婉的意思,那忠勇伯世子妃是个很厉害的角色,顾清怡在她跟前根本讨不了好。“大姐姐她怎么会不知道忠勇伯世子妃是何等人物?”

    顾清婉没有答她,视线却在与关二夫人站在一处的曲氏身上顿了顿,意味深长道:“你觉得大伯母为人如何?”

    明珠一惊,不太明白顾清婉何以忽然扯到曲氏身上来,这话委实不好回答,说假话吧,顾清婉不信是其一,这好不容易顾清婉愿意对她释放的善意会不会因为她说假话而收回去?在这顾府,可是难得有人愿意对她伸出友好的双手的。

    明珠犹蹙眉纠结,顾清婉微微一笑,“忠勇伯世子妃与大伯母为人惊人的相似。”

    她这么一说,明珠顿时明白了过来。敢情那忠勇伯世子妃也是个面甜心狠的主儿啊!

    “有一回,我与四妹受邀去她府里做客,中途我嫌屋里憋闷的慌,便出去透口气。不想正撞见她伸手将自己嫡亲的姐姐推下了冰湖里,原本她姐姐才是与忠勇伯世子定亲的那一个。后来她姐姐虽然救了起来,但却留下了宫寒之症,至此再不能孕育孩子,后来,便是她嫁给了忠勇伯世子。可笑的是,她姐姐至今也不知道,对她下狠手的是她亲妹。”顾清婉摇头叹息,正是因为有了那一次惊心动魄的经历,让她明白亲姐妹之间也不过如此,因而她对府里的姐妹便总是淡淡的。

    明珠也听的唏嘘不已,顾清怡对上这样心狠手辣的主儿,果真是不死也要脱层皮。

    “大姐姐真是太想不开了,有正头娘子不做,非要去做妾给主母立规矩。”顾清婉幽幽一叹,嘴角却是讥诮的弧度,“大伯母面儿上对赵姨娘宽容,她便以为天下的主母都跟大伯母一样了。也是她太不了解大伯母的为人,才会拉都拉不住要去给人做妾。”

    “路是她自己选的,任何后果,都得她自己承当。”最后,明珠总结道。

    “没错。”顾清婉笑微微的瞧着明珠,“经此一事,我所受的打击也不小,珠姐儿可愿常常去我院子里陪我说说话,开解开解我,以免我做出什么傻事来?”

    明珠:“……二姐姐想邀我去你那里玩,直说就是了,我定然很乐意过去找你玩。”

    那边关二夫人已经等不及了,疾步走过来,也顾不上避讳明珠,劈头就问道:“婉姐儿,你祖母跟你说什么了?”

    “母亲,咱们先回去再说吧。”面对关二夫人,顾清婉又成了那个温婉端庄的淑女模样了。

    关二夫人还没说话,那赵姨娘便风一样的扑了过来,跪在顾清婉跟前就开始拼命磕头,“二姑娘行行好,求求您救救大姑娘,成全大姑娘吧!贱妾给你磕头了,求您高抬贵手饶了大姑娘!其实您仔细想想,这样未必是什么坏事,你们是两姐妹,进了忠勇伯府,相互之间也能帮衬扶持。大姑娘一定会帮您,会不遗余力的帮您的,您就松口,答应让大姑娘进忠勇伯府吧!求求您了……”

    顾清婉侧身一让,眉心微微一跳,眼里便闪过了厌恶之色,不过很快消失不见。她温声道:“姨娘请起吧,大姐姐的事,祖母自有定夺,又岂是我能决定的?母亲,我有些不舒服,这就回去吧。”

    一听顾清婉说不舒服,关二夫人生吃了赵姨娘的心都有,忍不住一脚踢了过去,咬牙切齿道:“贱人,给我躲远点,再出现在婉姐儿跟前给她添堵,我可不会管你是不是大伯的爱妾!”

    她的话曲氏也听了个正着,脸色亦是十分难看,等关二夫人母女两个走远了,她才上前来,对瘫坐在地上形容狼狈的赵姨娘冷声说道:“姨娘回去准备准备吧,一会老爷就要回来了,怡姐儿能不能被一顶粉红小轿迎进忠勇伯府,还要看姨娘的本事呢。”

    赵姨娘惊慌又讪讪的看一眼曲氏,诺诺说了句“是”,便灰头土脸的回她的院子去了。

    明珠见人都散了,也准备回福安院去。

    不想却被曲氏柔声唤住了:“珠姐儿等等。”

    明珠转过身来,略略挑眉,礼貌的问道:“大舅母有何吩咐?”

    曲氏歉意的瞧着她,伸手拉过明珠的手:“听闻在庄子上时,你四姐姐胡言乱语惹你生气了?好孩子,看在大舅母与你大舅的面儿上,不要与她计较,好不好?“

    “大舅母言重了。”明珠很是不好意思低下头,微微红了脸,“四姐姐性情直爽,那些话都是玩笑话,我并没有放在心上,大舅母也不要在意才是。”

    明珠如此乖巧上道,曲氏仍是狐疑的打量了她好几眼,以确定她那话是真是假,见明珠一脸诚恳羞涩,曲氏沉甸甸的一颗心却并没有觉得轻松起来——蜜蜂事件与毒蛇事件以及后头顾清月屋里的男人衣物,都让曲氏明白,明珠并不是一个宽宏大量不记仇的人!

    可她面上却表现的如此自然,让人看不出半分作假之态。这般心机城府,怎能不让她心中警铃大作?

    但她还得笑意吟吟的赞明珠:“真是个懂事的好孩子。这些日子府里事情多,你别怪大舅母疏忽了你,若有什么缺的少的,尽管跟我说。对了,每个月给你的月例银子够用不够?若是不够,也要记得跟我说。”

    “您放心,我不会与您客气的。”明珠微笑迎视她,“不过说到银子,我近日还真有用银子的地方,大舅母随便给我个千儿八百两先使着,不够用我再管您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