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36 太子

036 太子

    从车里下来的男子约莫二十五六,一张略有些长的苍白的有些病态的脸上,除了上位者的威严,一双眼睛精光外露,眼底却布满了阴鸷与戾气。

    被他扫上一眼,寻常人都会下意识的低下头去。

    “殿下,当心台阶。”唐遇微微低着头,神色恭敬的为他引路。

    男子拿眼淡淡扫过唐遇秀美绝伦的侧脸,单薄的几近刻薄的薄唇微微一勾,似笑非笑的将手搭在唐遇的手腕上,“唐遇啊,让你陪孤出来走一趟,你心里怕是不乐意的吧。”

    “殿下说笑了。”唐遇不卑不亢的回答道:“能陪殿下出来,是唐遇的荣幸。”

    “哈哈。”男子哈哈大笑两声,看唐遇的眼神便有一种“识时务为俊杰”的满意,“进去吧,今日你若有看得上眼的,尽管与孤提,便当是孤给你压惊赔礼了。”

    “殿下太客气了。”唐遇受宠若惊般的抬起眼来,“殿下不治罪已是万幸。”

    “认真论起来,却也不是你的错,你也不过是奉命追查罢了。”男子摆摆手,一副宽宏大量的模样,“况如今,你我之间误会已除,还谈什么治罪不治罪的?好了,今日咱们不谈那些恼人的凡尘俗世。既是为墨宝而来,总要买到中意的,才不算白跑一趟,且进去吧,免得叫人将好东西都抢走了。”

    他自觉幽默的这般说着,唐遇便也很给面子的笑了起来。

    一旁的内侍上前来,低声询问道:“太子殿下,是否要清场?”

    太子那双略有些细长的眼睛落在唐遇身上,微笑道:“唐世子身手极好,有他陪着孤,孤必定安全无虞。不必清场了,你们也不要如临大敌的样子,让人一眼就看出不对劲来,毁了孤今次的微服出巡,看孤怎么收拾你们。”

    那内侍慌忙躬身道:“是,太子殿下。”

    话虽这样说,随着太子与唐遇进了墨宝阁,那内侍抹了抹额上的汗珠,手一招,便有带刀侍卫跑上前来,“把这墨宝阁前前后后都给咱家看牢了,从这刻起,一只苍蝇都不许飞进去!”

    墨宝阁分上下两层,乃是京城最大的书画铺子,说是已经传了百年之久,又有坚决不卖赝品假货的口碑,因此一般文人骚客以及爱好书画又有钱的人,都爱来这里淘腾好东西。

    逗留在一楼的客人,多是书画爱好者却囊中不太富裕的人,有身份又有钱的,自然被迎到了二楼雅致舒服的包厢里。

    像唐遇这样除了坑蒙拐骗偷不沾,吃喝嫖赌抽样样不落下的京城有名的纨绔子弟,这京城里头做生意的,就没有几个不认得他。更何况,他还有一张让人过目难忘的俊脸。

    虽然掌柜的看见这纨绔唐世子居然出现在墨宝阁很是惊讶,但还是堆满了笑恭敬地迎上来:“世子爷,这位公子,楼上请。”

    唐遇见太子点了头,方才对那掌柜说道:“带路吧。”

    “何以那掌柜见了唐世子竟如此吃惊的模样?”太子似玩笑般询问道。

    唐遇落在他身后一步半的距离,闻言苦笑一声:“唐遇在京城里的名声,想来您也有所耳闻。这京城上下,怕还真没几个不认得唐遇的。”

    “真有这样大的名气?”太子挑挑眉。

    “吃喝嫖赌、不学无术的名气。”唐遇也不遮掩,只含笑的面上似带了一丝苦意。

    太子瞧得清楚,眸光微闪道:“这可跟孤现在认识的唐世子一点也不相符。”

    “人总要长大。”唐遇轻声叹道:“殿下就当唐遇是幡然醒悟了吧。”

    “长大懂事了就好。”太子拍拍唐遇的肩头,笑微微的道:“如今你知事了,宣王爷也省心多了吧。”

    唐遇漆黑的眼底似有幽光一闪而过:“父王么,他只说狗改不了吃屎!这些年他对我已是失望之极,想来再怎样的变化,他也只当我一时心血来潮,总有一日又会故伎重演,因而他对我并不抱任何希望。”

    “孤也听说过。”太子一边爬楼梯一边随口道:“宣王爷似有意要请旨,请封你二叔的儿子唐子言为宣王世子,不过这道奏折被父皇压了下来。”

    他说着,嘴角的笑便有些意味深长了,“还是你上回在灵泉寺里立了大功,父皇才将那折子压了下去,说起来,也是你时运好。”

    “误打误撞能救下福王殿下,唐遇不敢居功。”唐遇微微低下头去。

    他一低头,就瞧见大厅里头那道熟悉的身影,因太过惊讶,脸上便带了出来。

    “嗯?”他脸上的讶色自然没能逃过太子的眼睛,太子顺着他的视线瞧过去,一眼看见两个身着桃粉色夏裳的年轻姑娘正并头看着手里的字画,似在认真的品评着。因两人都带了帷帽,只能隐隐约约瞧见个轮廓,不过就这点轮廓,也让太子生了兴致,“怎么,唐世子认得那两位姑娘?”

    唐遇一看太子那兴致勃勃的打量目光正肆无忌惮的落在明珠身上,眉心便是重重一跳,他微吸一口气,方才若无其事的回道:“是,那两位姑娘,其中一位正是当初在灵泉寺里救下福王殿下的顾四姑娘。”

    太子脸上的兴味立时去了一半,微皱起眉头,“哪个是顾四?”

    “右边个子稍高的那个。”唐遇拿手指向顾清月,脸不红心不跳的继续说道:“听说当日她曾随她母亲前去给太子妃请过安。”

    太子的眉心皱的更紧了些,他定定看着顾清月,眼中阴鸷渐盛,“你说,当日的事她有无可能知道些什么?”

    “唐遇不知。”唐遇平静作答,“只是殿下,她的外祖父,乃是曲相。”

    “曲相对父皇那可是忠心不二的。”太子抬起苍白的手指摸着下巴,眼中的光锐利而危险,他沉吟了一会,脸色阴沉的开口道:“先给孤查查,那顾四到底知道多少。”

    “是,殿下。”唐遇躬身应了,再抬起头时,太子已经收回目光,抬脚重又上楼了,只是这回他的脚步没有先前那般轻松闲适,像是多了什么心事一般显得有些沉重起来。

    唐遇不动声色的松了口气,往明珠二人所在的方向又投去一瞥,却正好与明珠看过来的视线撞了个正着。

    他微微一怔,朝着明珠轻轻点了点头,便转头跟上了太子。

    ……

    明珠没想到出来逛个街也能遇到唐遇。

    方才被人注视的感觉太过强烈,那样肆无忌惮的打量目光令人十分不悦,明珠暗自纳闷,她们都戴着帷帽,还有什么好看的?

    幸好那令人如坐针毡的感觉很快就没有了,明珠这才抬起眼,装作不经意的四下打量,没期然就看见了唐遇。

    他脸色还那样苍白,身上的伤定然还没好完,这就敢出门了?不过他好像不是一个人出来的,明珠只看了一眼前头那个身形稍有些瘦削的青年男子就收回了视线,见唐遇对她点头,正想也点头示意一下,人就已经转头走了。

    明珠撇撇嘴,胳膊上被人轻轻一拉:“珠姐儿,怎么心不在焉的?”

    “没什么。”明珠随口敷衍道,又去看那副郭老先生的字画,“四姐姐觉得这画可好?”

    “这耄耋图活泼逗趣,你瞧这猫儿盯着蝴蝶看的眼神,郭老先生画的十分传神,祖母定会喜欢的。”她说罢,还生硬的拍了记明珠的马屁,“珠姐儿眼光实在很好。”

    明珠笑笑不语,转头问跑堂娘子这幅画的价格。

    “姑娘真是好眼光,郭老先生的字画喜爱的人非常多,这幅也是才挂出来的,前头有个书生来看了好几次了,只是没银子才没能买走。若得知这画卖了出去,不知要难过成什么模样了。”跑堂娘子一张嘴十分伶俐,她一边笑吟吟的告诉明珠这画有多受人喜欢,一边开价道:“姑娘,这画只需八百两银子。我这就给您装起来?”

    她一看明珠二人身上的穿戴,就知不是寻常姑娘家,原本是要邀她们上二楼包厢慢慢看的,谁知这年纪小些的姑娘却道不必了,大厅呆着就很好。两人非富即贵,想来区区八百两根本不在话下。

    明珠还没开口,顾清月就皱起眉头不悦道:“哪里就要八百两那么多?你骗谁呢,以为咱们两个年纪小就狮子大开口是吧?珠姐儿,这画根本值不了这么多,寻常一副耄耋图不过十两八两的,顶天也就一百两,这画便是顶着郭老先生的名头,也值不了这个价!”

    八百两啊!她可以做多少新衣打多少时兴的首饰了!这要命的败家子竟要拿八百两来买一副不能吃不能喝还不能时常带出去显摆的破画,简直是糟蹋银子!

    而且这些银子,原本都该是她的才对!

    早将许家财产当做自家的顾清月想到明珠拿着她的银子来挥霍,脸色更难看了,一把拉了明珠的手,“珠姐儿,走吧,这画咱们不买了。”

    明珠却站着没动,漫不经心的笑道:“四姐姐不也说这画很好,外祖母会喜欢?只要外祖母喜欢,区区八百两算得了什么——麻烦给我装起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