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42 拉拢

042 拉拢

    顾清婉似乎刚刚哭过,一双眼睛红红的,眼里还泛着点点泪光。

    明珠深觉自己来的不是时候,正有局促不安的想要放下东西就走人。

    顾清婉已经拉着她进了屋里,也不瞒明珠,“方才跟我娘起了争执,有些难过,让你见笑了。”

    明珠一下子就猜到了事情原委:“二舅母她还是坚持要你嫁去忠勇伯府啊?”

    “她说她丢不起那个人。”顾清婉苦笑一声,“其实她真的想多了,现在这样的状况,又比退亲好得了多少?这人早就已经丢了,她却偏要掩耳盗铃。一时又说无论如何也不让大姐进忠勇伯府,好像这件事她自己就能做主似的。”

    明珠没想到关二夫人竟这般爱面子,想到刚才自己还信誓旦旦的跟槐香说的话,明珠就有些讪讪然。

    “那,如果二舅母非要你嫁去忠勇伯府,你要怎么办呢?”明珠忍不住问道。

    顾清婉幽幽一叹:“还能怎么办?本就是父母之命,我有说不的权利吗?”

    她似有些自暴自弃的意思。

    “你明知道嫁过去不会幸福,明知道满府没有一个人会敬你重你,甚至他们都会看轻你,嘲笑你,你也依然要嫁啊?”明珠有些心疼的瞧着她心灰意冷的模样,伸手碰了碰她冰凉的手指,“二姐姐,你跟二舅母再好好说说。面子从来都是无关紧要的东西,真正实在的,是你的日子过得舒心自在,那才叫好!你若现在就妥协,岂不是要毁了你一辈子?二姐姐,都说女子嫁人是第二次投胎,无论如何马虎不得,你这胎可一定要好好投,睁大了眼睛投才行!”

    顾清婉被她认真的模样以及听似孩子般稚气的话语逗的笑出了声,伸手就往她脑门上戳了一记,“丁点大人,胡说八道什么呢。”

    明珠正要反驳自己不是胡说,门口已经有人先她一步反驳出声道:“珠姐儿这话听着是可笑,倒也不是全然胡说八道。”

    两人惊讶的回头看去,便见脸色有些尴尬的关二夫人正站在门口,因为这些许尴尬,她的语气便也显得有些生硬。

    “母亲?”顾清婉站起身来,似有些不敢相信一般,“您、您都听到了?”

    关二夫人见她发红的眼睛,便心疼的叹息一声,她疾步走到顾清婉身边,甚是惭愧的拿帕子擦去顾清婉急速落下来的眼泪,“都是母亲走火入魔了,总想着不能丢了大长公主的脸,不能丢了顾府的脸,不能丢了你外祖父母的脸,却没为你想一想。我的好女儿,是娘想错了。忠勇伯府这门亲事,咱们不要就不要罢。”

    顾清婉一脸震惊的看着关二夫人,泪眼模糊的喊道:“娘!”

    旋即便投入了关二夫人的怀抱中,母女两个心结尽除,顿时抱头痛哭。

    被晾在一旁的明珠:“……”

    好吧,她还是先出去吧。

    好在也没等多久,顾清婉母女两个就已经平复了心情。关二夫人先出来,见了明珠立时亲热的拉起她的手来,用尚有些沙哑的嗓音感激的对明珠说道:“好孩子,都是你点醒了舅母。如若不然,舅母只怕真要毁了你表姐一生。”

    “您别这么说。”明珠简直受宠若惊,虽关二夫人明面上对她关怀有加,那也是做给顾老夫人看的。眼下这般,倒似真心接纳了她一般,弄得明珠不由得有些紧张起来,“您是好母亲,哪有母亲舍得自家女儿受苦呢。所以便是今日我没有说那些话,您也总会想通的。”

    关二夫人瞧着明珠乖巧的模样,欣慰的眼里,也多了打量与探究,“珠姐儿真是懂事了不少。往后若得闲了,多来陪你二姐姐说说话,你若有什么难处,也尽可以说给二舅母听,知道吗?”

    明珠便俏皮的笑起来,“这话可是您说的,珠姐儿若真有事找您,您可不能耍赖不认喔!”

    她那般小女儿娇俏的姿态,逗的关二夫人摇头失笑:“是,二舅母今日将这话撂在了这里,就断不会耍赖不认。”

    她说着,忽然想起一件事来,“正好有件事,二舅母要跟你确认一下——我听人说,在庄子上时,月姐儿竟让人放毒蛇害你?还有,她那屋子里,当真搜出了男子的物件?”

    显然关二夫人也知道问明珠这个未婚小姑娘后面那个问题有些不合适,因而她脸上的神色便有些不自在。

    不过这问题对她又很重要,除了明珠,她也不知道该找谁求证。总不好去找顾老夫人吧?她真要将这个问题当着顾老夫人的面问了出来,估计顾老夫人当场就要朝她砸茶杯了!

    “毒蛇的事,是那佃农自己招的,说是四姐姐吩咐他那么做。”明珠低下头,明亮的眼睛蓄满了晶亮的泪水,轻轻一动,便啪嗒一声掉了下来,落在她的衣袖上,瞬间消失不见,只留下一小团湿濡的痕迹,“我也不知道四姐姐竟如此讨厌我,好在我运气好,才没有被那毒蛇咬到。”

    “那孩子心肠怎如此歹毒?”关二夫人微微蹙眉,忙抽出帕子给明珠擦眼泪,说着又讥讽一笑:“也是,有什么样的母亲,便有什么样的女儿!好孩子,你也莫要伤心难过,有二舅母在,以后定会好好照顾你,再不让月姐儿无故欺负你。”

    明珠便破涕为笑,小心翼翼牵了关二夫人的袖子,仰起头来一脸孺慕之色的看着她:“二舅母,你对珠姐儿真好。”

    关二夫人虽存了利用明珠打探消息的心,此时瞧见明珠这般信任自己依赖自己的模样,也不由得心软了些,“珠姐儿这样乖巧懂事,值得二舅母疼你。”

    明珠笑的愈发灿烂,“至于四姐姐屋里男子的物事,我当时也在场,看见三舅母与乔嬷嬷慌慌张张的抱了一条腰带跟一双鞋子出来。看那样式,的确是男子所有的。不过后来外祖母来了,就不许我在旁边,让我回房去了。后头,外祖母只说是下头的人拿混了,不关四姐姐的事。”

    这是在告诉关二夫人,事情么确有此事,只是这件事顾老夫人已经有了决定,那就是不许外传。捏着这件事唬唬曲氏还行,就是千万别让人捅到顾老夫人跟前去了,否则关二夫人只怕也要吃不了兜着走。

    关二夫人也不是笨蛋,一听就明白过来此事的利害。正想着要如何利用此事好好打一打曲氏的脸,让她教不出个好庶女,让她在自己跟前冷嘲热讽,哼,总也要让她出口恶气才行!

    正想着,就听见明珠轻轻一叹:“原本今日我也想给二舅母捎带些东西回来的,只是我身上的银子不够用了。昨日我找大舅母要银子使,大舅母甚是为难的样子,让我也不好张嘴再问她要。只是今日我又答应了四姐姐,既给大姐姐和二姐姐买了东西,也不会漏下府里其他姐妹——二舅母,您看您能不能暂时借我点银子使使?等铺子里赚了钱,我就立刻还您,可以吗?”

    关二夫人眼睛越睁越大,“铺子赚钱?哎哟,你看我这脑子,我都差点忘了,当年许家那许多的铺子田庄,可不就是你大舅母帮你暂管着?”

    那可是不少财产啊!只因为当初管家的是曲氏一人,她虽知道曲氏定然会从中捞上不少油水,可也没法子。不过如今,她可也有管家的权利,这油水可断断不能再让曲氏一人捞去了。

    关二夫人眼珠子一转,拉着明珠的手比方才不知道亲热了多少倍:“珠姐儿你放心,不是缺银子使吗?二舅母这就让人给你拿去,也别说什么借不借的,你只管用着就是。”

    明珠果断的狮子大开口:“那您就再给我拿一千两吧。”

    反正她在曲氏那里敲的只怕会更多。

    关二夫人笑容一窒,“一、一千两?”

    明珠眨巴眨巴眼,不安的开口道:“很多吗?槐香说小时候我喜欢的东西,便是价值万金,我爹也肯买给我,说咱们许家有的是钱。难不成这几年许家的铺子田庄都没有收益吗?”

    关二夫人才被一千两震了震,又听到价值万金,不由得又晕乎了一下,许家有钱谁不知道?但顾二老爷一直嫌许家的铜臭味儿,从不与许家人来往,直到许昌明夫妻两个遇难,珠姐儿住到顾府来,她才直到许家大抵是很有钱的,可是到底有多有钱,她也并不是很清楚。

    现在一听明珠说便是价值万金的东西,许昌明也肯买给明珠,那许家的财产便可想而知了。

    想到这几年曲氏不知道暗中往自己兜里搂了多少银子,关二夫人就觉得自己心尖尖儿都在痛!

    她简直亏大发了啊!

    “珠姐儿你放心,铺子田庄肯定有收益,二舅母会帮你看着。”关二夫人决定了,这一杯羹她无论如何也要分,绝不能再让曲氏一个人吃独食!

    明珠瞧着她精光闪闪的眼睛,似放心的呼了口气,“我就怕有那奸滑之人蒙骗大舅母,如今有二舅母帮着,我就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