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44

044

    米二夫人离开后,关二夫人就急匆匆的跑了过来,气都没喘匀便急着问道:“母亲,那云氏干嘛来了?可是来给咱们家道歉的?既然他们忠勇伯府知道错了,也给了咱们这样的脸面,那婉姐儿的亲事是不是……”

    顾老夫人神色疲惫的往屏风后头望了一眼,见明珠仍然机灵的躲在里头没跳出来,这才沉声说道:“往后咱们府上与忠勇伯府半点关系都没有了。你找个时间去大长公主府,将此事与长公主说说,请她不要迁怒于忠勇伯府。”

    关二夫人愣了愣,但她也不笨,很快就明白了过来,“您是说,那云氏根本不是来道歉,而是要求大长公主不因退亲的事迁怒他们?”

    顾老夫人点头道:“你也看见了,这样的人家,便是婉姐儿嫁过去了,也未必有好日子过,还不如趁早算了。”

    关二夫人恨恨一咬牙,“我就偏要告诉义母,那忠勇伯府欺人太甚!”

    “胡闹!”顾老夫人皱起眉头,“如今这样已是不错,难不成你非要将事情闹大了,让世人都知道婉姐儿退亲了才好?”

    “可咱们家与忠勇伯府的亲事,本就是众所皆知的。便是我不闹,难不成人家就不知道了?且婉姐儿已经十六了,比忠勇伯府更好的人家,又哪是轻易便能寻到的?”

    “不吵不闹,还能保住顾府的风骨。等怡姐儿抬进了忠勇伯府,便是你不去分辨,外人也知退亲的缘故,如此反还让人高看咱们顾府一眼。若是闹得个你死我活的,丢了顾府的脸不说,样子也太难看了。”顾老夫人耐心对关二夫人说道:“你别忘了,你膝下也不独婉姐儿一个,朗哥儿可也要娶妻的!”

    顾老夫人的话像是当头一喝,将犹自钻进不甘心的牛角尖里的关二夫人喝醒了,“母亲说的是,都是我想的不够周全。此事媳妇全听母亲的,您怎么说我就怎么做。”

    顾老夫人这才满意的点点头,“婉姐儿的亲事你还要多操心,也不要尽盯着那高门,跟咱们顾府门当户对的,或是稍微低一些的,也是可以的。”

    这话关二夫人显然是不同意的,都道嫁女嫁高门嘛,凭什么她如花似玉的姑娘要低嫁出去?但她才说了要听顾老夫人的,故而即便心里不同意顾老夫人的话,关二夫人面上也没显露出来,恭声应道:“是,我一定会仔细留意。对了母亲,再过几日便是您的寿辰,往年您因身子骨不好也没大办过,如今好容易有了起色,咱们也该热热闹闹办一场了。您说对不对?”

    “办吧。”顾老夫人略一思索就同意了,“你也趁机看看哪家姑娘跟朗哥儿合适。朗哥儿也不小了,他那不着调的父亲不管不问,只得累着你一些。”

    听着顾老夫人斥骂自己儿子又体贴她的话语,关二夫人忍不住红了眼眶,“媳妇不辛苦。都是自己生的,我不替他们打算,还能替谁打算呢?老爷他、他再怎么不好,对您还是很关心的。这几日在外头脚不沾地的跑,就为了给您寻摸您一见就喜欢的贺礼呢。”

    “你们都是孝顺孩子。”顾老夫人便欣慰的笑了笑,“好了,寿宴的事你与你大嫂商量着办吧。只是也别太铺张浪费了,咱们顾府也不是那等富裕人家,不必与人攀比。”

    待关二夫人走了,明珠才探头探脑的露出个脑袋来。

    顾老夫人拿眼一瞪:“这般没规矩,谁教的你?”

    明珠便忙跳到顾老夫人身边,拉着她一通撒娇卖乖,“我就是想看看忠勇伯府的人会是什么样的嘴脸嘛。”

    “看到了,有什么想法?”顾老夫人顺口问道。

    明珠一脸严肃状:“二姐姐这婚退的太好了!”

    “你个小丫头能懂什么。”顾老夫人白她一眼,“行了行了,找你二姐姐玩去吧。”

    明珠也想着顾清婉定然也在焦急不安的在等着消息呢,又哄着顾老夫人笑了一会儿,才蝴蝶似的转身跑了出去。

    “这孩子真是……”顾老夫人瞧着明珠的背影摇头失笑:“都是大姑娘了,还这般小孩子气。”

    “表姑娘也只在您跟前才这样呢。”乔嬷嬷将做好的无花果冻糕放在她跟前,“表姑娘说了,这,无花果能提高您身体的免疫力,您可以多用些。只是也不能用的太多,一会要吃不下午饭了。”

    “你瞧,才说她是小孩子没个正形儿呢,转头她又跟个老太婆似的。”顾老夫人舒心的笑起来,接过乔嬷嬷递给她的银叉,叉起一块冻糕细细吃了。虽说是冻糕,却一点也不冰凉,软软滑滑又有些甜糯的口感,很适合她这样的老人家。顾老夫人满足的叹息一声,“也不知那孩子到底打哪儿看到这些奇奇怪怪的方子的。”

    “表姑娘喜欢看书,大抵都是书里看来的吧。”乔嬷嬷在老夫人脚边坐下来,取了小锤给她轻柔的捶腿,“表姑娘又有过目不忘的好本事,前几天书斋才送来的书,她又看完了。奴婢今日见表姑娘身边的槐香又去角门找人跑腿了,说是要再送些书进来呢。”

    顾老夫人立时担忧的揪起了眉头:“多看些书是很好,却也不能像她那样,熬坏了眼睛可如何是好?阿乔,你夜里可得帮我盯着点,不能叫她夜里点灯熬夜看书。”

    “是。”乔嬷嬷忙应了。

    顾老夫人又叹一声,“除了婉姐儿,这府里爱看书的姑娘也就咱们珠姐儿了。这孩子倒比其他人还像咱们顾家人。”

    “表姑娘身上可不流着咱们顾家人的血么,自然是像顾家人的。”

    顾老夫人不可避免的又想到了她早逝的女儿,忍不住又感伤了一番。“这孩子的命可千万别像她娘一样苦才好。”

    乔嬷嬷忙道:“瞧您说的,有您照拂着,表姑娘的日子只有越来越好的。老夫人,您今次同意大办寿宴,可是因为表姑娘的缘故?”

    “什么都瞒不过你这老东西。”顾老夫人笑骂一句,方才说道:“老大他们两口子瞧不上珠姐儿,珠姐儿年岁也不小了,正好借着今次的寿宴,让她好好儿的在宾客跟前亮个相,让人家都知道,咱们珠姐儿不傻了——她的亲事,也该操心起来了。”

    “有大夫人二夫人帮着操心,您就省点心力吧。”乔嬷嬷劝说道。

    “毕竟不是她们的亲闺女,哪能真指望得上她们两个?”顾老夫人摇摇头,“何况她们自个儿的闺女都还有操不完的心,哪里能顾得上珠姐儿?”

    ……

    因为顾老夫人寿辰的缘故,顾府上下都忙碌了起来。

    连顾清婉都要忙着亲自绣一条额帕给顾老夫人,只是将花样子挑来挑去,也没选中合适的。

    明珠索性拉了她出门,“要找新奇的花样子还不简单?去绣楼里找,准能找到,还好过你将自己关在屋里扯光了一头秀发呢。”

    顾清婉扑过去掐了明珠水嫩嫩白生生的脸颊一记:“迟早有一日要撕了你这妮子这张嘴!”

    明珠便哇哇大叫:“人家可是为了拯救你的秀发,全是为了你好啊!”

    两人一路笑闹着,到了京城最有名的满春绣楼。

    绣楼里的娘子们热情的接待了她们,请她们上了二楼选花样。自然花样都是送到她们跟前,任由她们慢慢挑拣的。

    “我觉得这松鹤同寿就很好嘛。”明珠捡起其中一张花样子。

    顾清婉瞥了一眼:“了无新意。”

    明珠扁扁嘴,“那这百寿字呢?”

    “前年祖母寿辰时,我就送了这百寿字给她老人家。”顾清婉再次否定。

    明珠又捡了几张,只可惜都被顾清婉毫不犹豫的淘汰了。

    她自己不会刺绣,也对这些花样子没兴趣,很快就兴致缺缺的丢下花样子,跑到窗口往外瞧热闹去了。

    这边顾清婉瞧了半天,只瞧得头晕眼花也没找到中意的,正要招呼明珠打道回府,就见明珠忽然跳了起来,一下子冲到门边,对守在外头的槐香说道:“你下去将刚才那个人送来的花样子拿上来!”

    槐香一头雾水的下去了,顾清婉也被她的举动弄得摸不着头脑:“怎么了?”

    明珠得意洋洋的睨着她:“我方才瞧见一个人拿了花样子来这儿卖,那花样子我一见就知道你定然会喜欢的,所以才叫槐香下去取来。”

    “真有那么好?”顾清婉表示很怀疑,“这么远的距离,你能看得清楚?”

    “好的东西,一个轮廓就知道必定很好!”明珠自信满满,“你等着瞧吧。”

    没一会,槐香便上来了,她身后跟着个笑眯眯的绣娘。恭敬的将那花样子递到顾清婉跟前,“这是我们楼里刚到的花样子,乃是鹿鹤衔芝,寓示延年益寿、健康吉祥、永葆青春之意,两位姑娘瞧瞧可是喜欢?”

    只见那活灵活现的梅花鹿卧在一大寿桃旁,一只仙鹤与之并立,鹿鹤共同衔着一颗灵芝仙草。

    顾清婉果然眼睛一亮:“就是这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