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47 心思

047 心思

    这一日,顾清月跟顾清莲一道前来给顾老夫人请安。

    因庄子上顾清月当着老夫人的面打了明珠一耳光,后头虽有曲氏与顾清月双双到老夫人跟前道歉认错。不过老夫人对她始终不似往日,总有些淡淡的。顾清月自也明白,再不敢像从前一样肆无忌惮的缠着老夫人撒娇卖乖了。

    往日这二人请了安多半就要回去了,今日却都有些磨磨蹭蹭的。

    顾清月看看顾清莲,顾清莲眼里闪过一丝不情愿,却还是笑着去拉明珠的手,“珠姐儿,你这几日都在忙什么呀?我们姐妹想找你说说话竟都没有机会呢。”

    她这般说着,又对顾老夫人甜甜一笑,“祖母,我们可不可以去珠姐儿屋里玩一会?”

    顾老夫人却没有立刻就回答她,而是看向了明珠。

    顾清月见状,忍不住扯了扯手里的帕子,这小贱种竟已经将祖母哄到了这般地步!

    明珠虽不知道她二人打的是什么主意,但总归不怀好意就是了。本想出声拒绝,转眼瞧见了顾老夫人期待的目光——为着她这个外孙女儿,顾老夫人也算是殚精竭虑了,她这会定还是希望自己跟顾府的姑娘们打好关系,来日里也好有个帮衬。明珠不忍让她失望,便点了点头道,“难得三姐姐跟四姐姐想去我屋里,我欢迎至极。”

    说罢又对顾老夫人甜甜一笑:“外祖母,那我先带三姐姐她们下去玩了。”

    顾老夫人便欣慰的笑了起来,“去吧去吧,好好儿玩,可别吵架啊。”

    那话自是说给顾清月听的。

    顾清月脸上的笑容僵了僵。

    明珠只当没瞧见,当着顾老夫人的面热情的与她们说笑着走了出去。

    待进了明珠居住的东厢房,挥退屋里服侍的丫鬟,明珠脸上的笑容便淡了下来,“两位姐姐有什么事要跟我说?”

    顾清莲与顾清月互视一眼。

    “珠姐儿这话说的,没事咱们就不能找你啦?”顾清莲先笑着开口,“咱们都是姐妹,祖母也说了,姐妹之间就该在一处好好儿玩。”

    “怎么玩?”明珠似笑非笑的瞅着她:“是蒙着我的眼睛把我推下假山?还是骗我跳进湖里给你们找步摇?亦或是,骗我玩捉迷藏却打算使人用蜜蜂来蛰我的脸?”

    明珠每说一句,顾清莲的神色便尴尬一分,“也、也不是这样……以前的事,你不是都忘了?这是谁在你耳边嚼舌根子,意图破坏咱们得姐妹情谊不成?”

    “姐妹情谊?”明珠冷嗤,“咱们之间真有这种东西?这会儿外祖母不在,你们也别费尽心机跟我演什么姐妹情深,因为即便是演,你们也演得不像,就别浪费彼此的时间了,有什么事就直说吧。”

    明珠这样不客气的话语,令顾清月恼羞成怒,她霍的站起身来,似想要发作,但到底还是忍住了,“虽然你不拿我们当姐妹,我这当姐姐的却不得不来告诫你一声。你以为别人对你就是真心实意的好?若不是为着你手上的银子,谁会对你个傻子好?好自为之吧你!”

    说完,掉头就走。

    顾清莲看着顾清月怒气汹汹的背影,犹豫了一下,“珠姐儿,你四姐姐的话虽不好听,但她说的也是大实话。人心难测,你还是该谨慎小心点才是。”

    明珠也算弄明白了她们的来意,这是来挑拨离间,要她离顾清婉远一点的意思。

    见明珠没说话,顾清莲还以为她是听进去了,忙加大力度劝说道:“虽说以前我们对你做过一些不好的事,但我们都知道错了。如今我跟你四姐姐,都盼着你好,才来跟你说这些,免得你教人给哄了去还傻傻的以为人家是好人。”

    “三姐姐的好意我心领了。”明珠微微一笑,“只不过,谁是好人,谁不是好人,想来我还是分辨的出来的,就不劳三姐姐费心了。”

    明珠将话说到这个地步,顾清莲自然也不好再多说什么,不过临走前仍是硬着头皮道:“我们都是为了你好。”

    拉倒吧,当谁真不知道你们那点心思不成?

    ……

    明珠一如既往的远着长房众人,却总是有事没事就往二房跑。

    这情景连顾大老爷都察觉到了。

    这一日他下了朝没有立刻就去外书房办公务,换下朝服后,他接过曲氏递来的晾的正好的茶水喝了一口,随即就放下了茶杯。

    “可是今日的茶不合老爷的胃口?”曲氏正蹲下身帮他整理袍角,从成亲以来,曲氏便坚持自己亲自做这些事,从不假手丫鬟婆子们来做。

    她出身高门,却这般谨小慎微,也正是因为这些小细节令顾大老爷十分感动,因而这十数年来,顾大老爷对曲氏的感情是愈发的深厚了。

    “上回在母亲那里喝了一种蜂胶牛奶,滋味倒是不错。”顾大老爷颇有些回味的眯了眯眼。

    曲氏的动作顿了顿,温柔笑道:“老爷喜欢,妾身一会就亲自去请教母亲那蜂胶牛奶的方子。”

    “听说那也是珠姐儿捣腾出来的?”顾大老爷便也笑道:“这丫头一天到晚没事做,净在吃吃喝喝上头用功了。不过母亲近来身体瞧着是好了不少,气色瞧着也不似以往叫人担忧,说明珠姐儿的食疗与运动法子还是颇见成效的。”

    曲氏也跟着夸道:“是啊,不过也是母亲真疼珠姐儿,才敢由着她折腾。珠姐儿这些日子也懂事不少,只除了前些日子在大街上闹出了些笑话,其他都……”

    顾大老爷眉头一皱,急忙追问道:“什么?在大街上就闹出笑话来了?这是怎么回事?”

    曲氏语焉不详的说道:“到底是怎么回事珠姐儿也不肯与我细说,也不知她是不是从别处听到了些不好的话,这些日子只肯亲近二房的人,前头莲姐儿与月姐儿去找她玩,也不知怎的,竟将她们两人骂了出来。我虽也有心想管管,但又怕珠姐儿与我吃心,她最近已经不大待见我了。”

    “这是为何?”顾大老爷甚是不解,“以前那丫头不是最爱粘着你?”

    曲氏便苦笑一声,站起身来,“您也说是以前了。以前珠姐儿多乖多听话,最近……”

    她摇摇头,“老爷,您是珠姐儿的舅舅,您的话她该是会听的吧。”

    顾大老爷皱眉点头,“是该好好跟她说道了。不论如何,也不能让她一个大姑娘家在大街上闹出笑话来。”

    “您与她说话时,可别跟对循哥儿月姐儿似的那般严厉大声。”曲氏颇有些担忧的叮嘱道,“珠姐儿来咱家这么些年,也算是妾身眼瞧着长大的。不管她对妾身有何意见,在妾身心里,她就跟月姐儿她们一般,没有任何区别。”

    顾大老爷见她神色伤感,伸手握了握她的手,“你对珠姐儿好,这些年我都看在眼里。珠姐儿眼下还小,等她再大一点,会明白你总是为她好的。”

    曲氏眼含热泪,欣慰的笑了笑,“旁人如何看我,我都无所谓,只要老爷您明白我,就足够了。”

    这温情一刻,令顾大老爷忍不住将她拥进怀里。“这些年,难为你了。”

    “您这是说的什么话。”曲氏听着他动情的话语,嘴角轻轻一翘:“不都是妾身该做的吗?老爷,过两日就是母亲的寿宴,我备了些宾客名单,您晚间帮着瞧瞧可合适?”

    “好。”顾大老爷拍拍她的背,“辛苦你了。”

    这些年来,家里一应庶务都让曲氏打理的井井有条,令他不必分心家里,全力在官场上施展他的才能。听多了旁人府上拖后腿的傻老娘们做的那些事,顾大老爷为自己能娶到曲氏这么个能干又通情理的贤妻感到很高兴。

    “今次有二弟妹帮着一块忙,我也能躲个清闲。”曲氏笑着道:“只是,老爷可知道母亲这次同意大摆筵席的原因?”

    “嗯?”顾大老爷疑惑的挑了挑眉:“不是因为她老人家想热闹热闹?”

    “怕还是为着珠姐儿。”曲氏也知道让顾大老爷来理清这些东西会令他生烦,压根不指望他自己弄明白,“珠姐儿已经十三了。”

    “你是说……”顾大老爷终于开窍,明白了曲氏的意思,“可珠姐儿,这京城上下都知道她是个痴傻的,便是眼下不傻了,难保人家不担心她以后还会痴傻。再者,珠姐儿又是商户出身,来咱们家的哪个不是官宦人家?这回,只怕母亲要失望了。”

    曲氏便叹一口气:“我也是这样想,何况,就算有那动心的,我也担心其目的不纯。一旦达到目的,便会对珠姐儿不好,到时候,母亲只怕要更伤心了。”

    “你说的很是。”顾大老爷显然也想到了许家那庞大的家产,他放开曲氏,有些心神不宁的搓了搓手,“依夫人的意思,这件事该如何是好?”

    “妾身想来想去,还是觉得,珠姐儿就留在咱们家才是最好的。老爷您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