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85 再进宫

085 再进宫

    明珠原想拒绝的话被宁妃不由分说的堵住了,愈发不好意思。她这人就是这样,无功不受禄,拿人手短总觉得心虚气虚的。本决定不再理会宫里的事,此时也不得不认命的叹了口气,“如此。明珠多谢娘娘赏赐。”

    宁妃虽笑容暗淡,却还是勉强挤了个笑容出来,不欲为难明珠,道:“时辰不早了,你要赶着出宫,便不能再耽搁了,去吧。”

    明珠却没有动,她低头看了眼印儿递到她手中的百年老参,又见屋里除了印儿没有旁人,这才开口问道:“敢问娘娘。您可是常常小腹冷痛,得热痛减,怕冷,腰酸腰凉,常有神疲乏力,精神不振,胃口不开。大便溏泻,以及葵水量少等症状?”

    宁妃一怔,原对明珠还有不满的印儿却已经回过神来,惊喜不已的连连点头道:“没错,许姑娘您说的都没错,娘娘平日里正是有这些症状。许姑娘。咱们娘娘这症状严重吗?您真的太厉害了,连脉都没诊,就知道咱们娘娘的症状,您是怎么知道的呀?”

    “我不过是见娘娘面色青白,连脂粉都盖不住其色,且面有疲色。先前娘娘拉我手时,手心很凉,且说话间总会不停按揉小腹,想来是常常觉得冷痛之故。娘娘进宫三年不曾有孕,想必正是因此事而烦恼?”

    “正是正是。”又是印儿急着回答道,“敢问许姑娘。我们娘娘这到底是什么病症?”

    “宫寒之症。”明珠淡淡道,其症状与文华殿的方姑姑差不多,只不过,宁妃的又要严重很多。宫里这么多的太医,不可能连简单的宫寒之症都诊断不出来。

    印儿连连点头,“太医院的太医也是这般说的,只是汤药喝了不少。方子也换了很多,娘娘的病症不但没有减轻,反还越来越重了,怕的娘娘都不敢用药了。不知许姑娘可有更好的法子?”

    宁妃亦是一脸激动的看着明珠,两手紧紧攥着帕子,激动的满面通红,身子使劲朝着明珠的方向倾着,生怕漏听了明珠一个字。

    “太医院开的方子,你们这里可有?”明珠不抱希望的问。

    果然宁妃摇头道:“并没有,只在太医院存了方子,你若需要,我这就让人给你找过来。”

    说着就要让印儿去太医院拿方子。

    明珠忙拦住她,这宁妃进宫三年,也未免太单纯了些,她忍住叹气的冲动,想了想,又问道:“太医总是在这里开的方子吧,侍候笔墨的是谁,可还记得一两味药?”

    印儿忙道:“每次都是奴婢服侍在侧的,奴婢记性虽不好,却也记得一两味药。”

    她想了想,确定无误后便肯定的回答道:“有地不容,大青叶,冬凌草,六月雪之类的。”

    明珠冷笑一声,“果然——娘娘本就体弱宫寒,太医院的人明知道,所开的方子却都含了大寒之物,娘娘的病症不加重才怪了。”

    印儿大惊失色的看向宁妃,宁妃亦是睁大了眼,手中的帕子掉了都不知道,哆哆嗦嗦的开口,“他们……他们怎么敢!那些方子可都是,都是皇后娘娘命太医院的于院正开的啊,他们怎么敢这样对本宫!”

    印儿气的直发抖,“奴婢就觉得奇怪,娘娘从前不过是手脚有些畏寒罢了,可这病症治来治去,却是愈发的重了起来!原来,是皇后娘娘不许娘娘您有孩子啊!”

    “怎么会这样?”宁妃娘娘面色惨白,满脸泪痕的喃喃自语道:“我做小伏低,事事听从于她,陛下来我宫里次数多了,我便忐忑惶恐,唯恐她会不悦,不惜惹怒陛下令他恼火离去……我都已经这般谨慎,她却为何还是不能容我?”

    明珠却没时间跟她掰扯那么多,她还急着出宫,也没打算正面得罪皇后,便冷了心肠,冷声道:“娘娘若是只顾着自怜自艾,民女便先告退了。”

    又是印儿那机灵的丫头看出来明珠的心思,忙忙劝说道:“娘娘,您先别忙着伤心,许姑娘既能瞧出您的病症,定也能帮您的,咱们还是先听许姑娘说话吧。”

    宁妃这才自哀怨愤恨中回过神来,含着眼泪急切的看着明珠。

    “娘娘现在的方子都要停用了,先用艾附暖宫汤,我会留下方子。”明珠示意的看了印儿一眼,印儿忙忙的去准备笔墨了,明珠接着又道,“另外,性寒食物娘娘不可以再吃,比如绿豆苦瓜以及凉瓜等等,可以多吃温经暖宫的食物,如核桃,大枣,花生,洋葱等,每日两次一杯姜茶,能化解体内的寒气。不过这些都贵在坚持,如此对调理宫寒亦十分有益。还有,每日一次艾灸治疗。”

    “艾灸?”

    “便是以艾叶制成艾柱,以姜片放在小腹上,艾柱便置于姜片之上,以熏烤小腹的暖宫穴位的一种疗法——”见宁妃一脸茫然,明珠忍住叹气的冲动,又道:“我会教印儿姑娘制艾认穴,这都很简单。”

    “好好好。”此时印儿已经回来了,宁妃便激动的对印儿说道,“印儿,你快,快些跟着许姑娘好好学。许姑娘,可还有什么要注意的么?”

    “主意小腹、腰部以及双脚的保暖,尤其是脚部保暖,以防寒从脚下生,平日可多用热水泡脚,以刺激足底的经络和穴位,使身体处于温暖状态也可改善宫寒之症。”明珠又说了些保养之法,等教会了印儿如何制作艾柱以及如何熏艾后,便告辞了,“望娘娘保重贵体,民女告退了。”

    宁妃忙又要赏赐明珠东西,明珠不客气的拒绝了,“若娘娘想叫皇后娘娘疑心,民女也是可以收下这些东西的。”

    宁妃一怔,印儿已经快手快脚的将刚搬出来的东西重又搬了回去,“还是许姑娘想的周到。”

    宁妃只觉得明珠帮了她天大的忙,她却还不了明珠这人情,不免有些手脚无措,只得拉着明珠谢了又谢。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走出毓秀宫,明珠长长的松了口气。

    ……

    虽然进宫时候悄无声息,回顾府却是十分惹眼跟热闹。

    霓裳公主就算气明珠这种落荒而逃等同于背叛她的行为,但还是命人妥妥帖帖大张旗鼓的抬着许多赏赐恭恭敬敬的送明珠回到顾府。

    听闻明珠回府,最高兴的莫过于顾老夫人,顾府因为出了个准太子妃,这些日子已是格外热闹,明珠带着厚厚的赏赐风光回府,也算是给顾府锦上添花了,故而众人都十分开心。

    只是还没等顾老夫人与内侍寒暄完,明珠也只来得及跟顾清婉说上两句话,宫里的传旨内侍竟又来了。

    圣旨宣明珠即刻进宫,片刻不得耽误!

    却又未说明是因为什么而进宫,一时弄得众人都惶惶不安了起来。顾大老爷甚至当着内侍的面就沉了脸质问明珠,“珠姐儿,你是不是在宫里惹祸了?”

    顾老夫人脸色亦十分不好,却用力握了明珠的手,将她护在身后,“珠姐儿向来乖巧懂事,怎会惹事?这位公公,我家珠姐儿才从宫里出来,不知又是宫里哪位贵人要宣她进宫去,又是所为何事呢?”

    那公公倒也客气,“老夫人也听到了,咱家来宣的是圣旨,自然便是陛下的旨意。至于所为何事,咱家也不是很清楚,劳烦许姑娘走一趟,自然就分明了。”

    众人见他态度客气,并没有要大祸临头的那种尖酸刻薄之相,先就松了口气,顾大老爷这才急忙招呼人上茶上点心,却被那公公拦了下来,“顾大人不必客气,咱家还等着回宫回话呢——许姑娘,若没别的事,这就走吧?”

    顾大老爷试探道:“珠姐儿这才刚回来,恐家里人还要跟她说说话,劳烦公公稍微等一等,不知可否?”

    那公公到底也不是不近人情的人,看了眼满眼恳求的顾老夫人,想了想还是点头同意了,“要快些,宫里还急等着呢。”

    明珠先也有些惊慌,待明白是皇帝的旨意,又这般着急,想来想去,也就只有一桩事了。她无奈的叹了口气,先对紧张担忧的有些发抖的顾清婉惋惜的说道:“原就是回来送你出门子的,这样一来,也不知道你出门的时候我还能不能回来了。这些御赐之物,我也不敢转赠于你,我屋里的东西,你看上哪样便拿哪样。”

    “你这样进宫……当真没事吗?”顾清婉瞧着她煞白的脸色,“这进一趟宫你就跟受了大罪似的,脸色也差了,人也瘦了,可见宫里的日子不好过,好不容易出来了,竟又要你回去,这……”

    明珠并没有告诉任何人她在宫里中毒之事,若说了,怕顾清婉得担心死。故而闻言也只是故作轻松的笑了笑,“服侍贵人自然是件劳心劳力的事情,不过呢,你也瞧见了,我服侍的好,才得了这许多的赏赐。你放心吧,我不会让自己有事的。”

    顾清婉便叹口气,“我不放心又能如何,你还不是要进宫去。珠姐儿,你定要好好照顾自己,早日出宫来。”

    明珠正要应了,顾清月在旁优雅雍容的轻轻一笑,“瞧二姐姐这担心的,宫里又不是龙潭虎穴,还能生吃了珠姐儿不成?珠姐儿若得了贵人们的青眼,留在宫里那才好呢,这样咱们姐儿俩在宫里也能相互照应。”

    虽然脱胎换骨的像变了个人,但骨子里那种得了志就张狂的劲儿怕是没法子改变了。明珠只朝她笑笑,“还没恭喜四姐姐呢,四姐姐能成为太子妃,真是太让人羡慕了。”

    她顿一顿,压低了音量似笑非笑的说道,“也不知道太子殿下为何就看重了四姐姐,我在宫里闲着无聊也听了一耳朵,说是跟灵泉寺的事有关……四姐姐,你知道是什么事吗?”

    顾清月一惊,却很快掩了惊色,只是那笑容却不复自然了,“什么灵泉寺,我却是闻所闻问?怕是珠姐儿听岔了吧。”

    “哦。”明珠拉长了音调,“许是我听岔了也不一定,不过没关系,反正我就要进宫去了,问她们打听打听也不是什么难题,四姐姐保重,咱们宫里再见。”

    顾清月这才有些急了,板着脸教训道:“珠姐儿,进了宫便要规规矩矩的,宫里最忌讳胡言乱语的打听,你要是不分轻重,惹出了什么祸端来,便是咱们顾府也保不住你!你记住了没有?”

    “是。”明珠笑着应承道:“我都听四姐姐的。”

    顾清月这才缓了神色,拉着明珠的手柔声道,“四姐姐都是为了你好,刚才语气有些不好,你别放在心上。进了宫,最要紧是谨言慎行,不能行差踏错半步,不该说的话不要说,不该知道的事情别去问,否则极有可能有性命之忧,知道吗?”

    明珠似没有听出她的言外之意,微微一笑道:“嗯,我知道了。”

    顾清月还想再说,顾老夫人却等不及了,她颤巍巍的握着明珠的手,浑浊的眼底满是泪水,一瞬不瞬的看着明珠,仿佛此时不看便再也没有机会看到了一般,“珠姐儿,我的珠姐儿!”

    明珠看着顾老夫人这般,也忍不住悲从中来,很想告诉她这番进宫是为了太后,却又忍住了,顾老夫人若知道皇帝宣她进宫恐是为了太后的身体,只怕在府里会更忧心焦虑了。便只伸手抱住她,在她耳边絮絮宽慰道:“您放心,我会平安回来的。您在府里也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我给您留的方子你也不要停了,还有每日的散步,不要偷懒,回头我可是要问福安院的人,您若是偷懒不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我可是要生气的。您乖乖的,我很快就回来了。”

    顾老夫人禁不住老泪纵横,抱着明珠很是哭了一场。

    那公公喝完了一盏茶,再不耽搁,起身说道:“许姑娘,该走了。”

    明珠只得收拾了眼泪,跟着那公公一步两回头的又坐上了进宫的轿辇。

    ……

    明珠前脚刚走,顾清月就迫不及待的拉着曲氏的手回了房间,命人将屋子关好,又守好后,才略有些慌张的对一头雾水的曲氏说道:“娘,只怕珠姐儿是知道了那件事!”

    曲氏一时没反应过来她说的哪一桩,最近前来道贺夫人众多,每日里好听话不知要听多少,听得她都忍不住有些飘飘然了,这才一时失了警觉。

    “就是咱们替了珠姐儿救了福王殿下的事情啊!”顾清月提醒道,“方才她告诉我,说是在宫里听到人议论,您想,若真是这般议论了,她焉能不知道是咱们抢了她的功劳?您说眼下该怎么办才好,万一她……她将此事公诸于众,咱们岂不是犯了欺君之罪?”

    曲氏迅速沉了脸,“你刚才跟她嘀嘀咕咕的,就是在说这件事?”

    “嗯,我暂时将她稳住了,让她不要随便打听。听起来她似乎只是有所怀疑,还没有确定的样子。”曲氏的镇定让顾清月一下子找到了主心骨一般,也跟着平静了下来,“只是这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我只担心她会将那事说出去。”

    “那就让她没机会说出去!”曲氏眸光一闪,嗜血的杀意让她看起来都有些狰狞了,“除了她!”

    “谈何容易?”顾清月咬着牙道:“如今她在宫里,咱们鞭长莫及,能拿她怎么样?”

    “如今是没有法子,可你来日是要入主东宫的,要除去一个名不经传的小丫头,又是什么难事不成?好孩子,你别慌,娘是不会让任何人破坏你的前程的!”

    曲氏眼中的坚定让顾清月稍稍放下心来,“我想起来,还有一个人可以随意进宫的!”

    “你说文沁郡主?”曲氏微微蹙眉,随即眉头便舒展开了,“你说的没错,我这就去郡主府上,请她帮这个忙。好孩子,你别着急,娘总会为你除去所有障碍的!”

    从前顾着许家那偌大的产业,如今她的女儿真的成了太子妃,往后想要什么没人恭恭敬敬的捧上来,哪还需要什么许家?

    既然许家已经不重要,那许明珠也可以去死一死了!

    ……

    曲氏匆匆赶往文沁郡主府上时,福王府里此时也有人正在密谋。

    “你不是说眼下证据已全,为何还要一等再等?”福王微微皱着眉,不理解的看着一脸沉定的唐遇,“你到底在打什么注意?”

    “殿下觉得顾府如何?”唐遇不疾不徐的问道。

    “顾府?”福王微一晃神,就想到了某个寄住在顾府的小可怜,那双清亮又狡黠的眼睛在他脑海里一闪即逝,“顾清月成了太子妃,顾宗安也成了炙手可热的人物,如今升任兵部尚书,未来前程自是不可限量。”余沟场亡。

    “那么殿下觉得顾宗安其人如何?”唐遇又问。

    福王便皱了眉头,“都道其是谦谦君子,但本王也听说,其人内里贪婪、无耻、甚是阴险狡猾——”

    他顿了顿,恍然大悟道:“你是要将他以及太子党羽一网打尽?”

    “他的女儿成了太子妃,他自然便是太子党最衷心的党羽,其人不除,唯恐后患无穷。”

    前一世顾仕循不知如何与福王交好,与顾宗安暗地里支持福王上位,新帝一登基,顾宗安与顾仕循便成了大功臣,封侯封爵,热闹更甚于顾清月成为太子妃!

    而这一次,因为他的插手,顾仕循直到现在也没有机会结识福王。想到上辈子顾宗安藏的如此之深,表面上是太子党,实则早已站在了福王这一边,在昔日同僚都落败时,唯顾家却蒸蒸日上,这份心计与城府,唐遇就不敢小觑。更何况,上辈子顾仕循不但是有份造成他直接死亡的凶手,还将明珠送给禽兽不如的畜生,虽然这一世哪一样也不会再发生,可他也不可能轻易的放过他!

    福王想了想,赞同道:“你说的有理。也罢,咱们反正也等了这么久了,不怕再多等等,且等到顾清月入了东宫再说吧。”

    唐遇见福王同意了,轻轻松了口气,未料福王话音一转,却是问道:“本王听闻许姑娘在宫里出事了,可要紧?”

    他这般当着唐遇的面坦然询问明珠的情况,令唐遇十分感激,忙道:“已无大碍,今日一早便出宫回府了。多谢殿下关怀。”

    福王便似笑非笑的睨他一眼,“这就不担心本王觊觎你的人了?”

    唐遇一本正经的道:“殿下乃正人君子,不会夺人所好,唐遇放心得很!”

    “你这臭小子。”福王笑骂一声,“平素瞧着跟个七老八十的老头子也差不多,本王还以为这世上没什么人能打破你这口古井呢。如今这样看着,倒是多了点活人气息。你也别恭维本王,你那点小心思,打量本王当真不知道吗?”

    “王爷英明。”唐遇只得傻笑两声敷衍过去。

    “既然已经回府了,你也算了了桩心事……”话音未落,就见他的贴身小内侍急匆匆的走了过来,并不避讳在场的唐遇,尖声禀告道,“王爷,刚才得到消息,太后中风了!”

    福王眉心一皱,霍的站起身来,连声音都变了:“什么?中风?”

    小内侍回答道:“是。陛下已经下旨,前往顾府接了许姑娘进宫,如今只怕已经到了宫里了。”

    这回不淡定的人变成了唐遇,他也霍的起身,眉头皱的几乎能打结,“已经进宫了?”

    “许姑娘前脚刚出宫,陛下的圣旨就跟着去了,这时候,怕是已经进宫了。”小内侍恭敬的回答道。

    唐遇顾不得再说什么,急急忙忙对福王告辞道:“恐宫里生变,唐遇这就进宫去看看。王爷别着急,有什么事我会知会您。”

    说罢,人影子早看不见了。

    福王原本忧心太后的身体,见唐遇这般毛毛躁躁的失了所有镇定的模样,忍不住失笑摇头,“这家伙,一遇到跟那许明珠有关的事就像变了个人一样。”

    他笑完,又叹口气,“能遇到这么个人,也是福气,大概本王是没有这福气的。”

    神色间,忍不住就带了些遗憾跟落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