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89 周全

089 周全

    唐遇被太子召到了东宫说话。

    约莫两盏茶的功夫,唐遇出了东宫,回到御前当值。

    “太子找你过去,是为何事?”皇帝头也没抬,似漫不经心的询问道。

    太子所犯之事,唐遇自不会一下子全捅出来,那样就显得太过刻意了。他已经安排妥当,只将一些风声影影绰绰的传到皇帝耳中,皇帝若起疑,自会让他查证。

    他如今,等的正是皇帝让他查证的机会。

    一切,就将水到渠成。

    唐遇神色不动,恭声回禀道:“殿下召见微臣,乃是关心微臣的终身大事。”

    “哦?”皇帝似乎对这话题颇感兴趣,放下手中的朱笔,抬头似笑非笑的瞧着唐遇,沉吟道:“说起来,爱卿确实已到了成亲娶妻的时候,怎么,宣平王还不急着抱孙子?”

    他这般毫无架子的玩笑话,很容易令人放松警惕,但唐遇深知皇帝的秉性,面对他时,从来都是小心谨慎的,因而苦笑一声:“陛下也知道,微臣从前做了太多混账事,父王对微臣已是失望透顶,就差将微臣逐出家门了,又怎会理会微臣这些小事?”

    显然皇帝对这对父子之间的矛盾也是心知肚明的,他笑叹一声,“父子之间哪有隔夜仇的,你如今也算是痛改前非,宣平王难不成还不肯原谅你?”

    唐遇又苦笑着摇摇头。“昨日回了府中,父王又将微臣一顿痛骂,他并不信微臣已痛改前非,就等着微臣哪日故技重施。若非如此,当日他也不会上那道请立二弟为世子的折子了。”

    皇帝这才感叹似的看向唐遇,“你父王不肯管你,宣平王妃又是个软弱不管事的性子,你的亲事倒真有几分为难了。怎么,太子难不成有好人选?”

    “太子与皇后娘娘对微臣的亲事很是关心,言道荣国公府正有适龄又适合微臣的姑娘,只是微臣现如今哪有心思想这些事情。”唐遇似有些无奈,“微臣如今师从秦老将军,一心想要学会他布阵排兵的好本事,将来好为陛下驻守边疆。令那些蠢蠢欲动的蛮夷小国不敢轻举妄动,使我北周国兵强马壮,无人胆敢进犯,这才是唐遇眼下最要紧的事!”

    他不紧不慢,铿将有力的说道。

    皇帝原就存了这样的心思,闻言自是十分满意,“你有此志气,朕很欣慰!只是成家立业,男儿先成家再立业也是常事。莫非是瞧不上荣国公府的姑娘?”

    唐遇忙跪了下来,“微臣不敢。只是微臣自知配不上荣国公府的姑娘们,此事,还求陛下为微臣做主。”

    皇帝来了兴趣,拢着袖子在袅袅香雾中笑眯了眼睛,“朕给你做主?倒也不是不行,不过你可别拿敷衍太子那一套来敷衍朕,什么配不上?朕亲自提拔的人才,哪有配不上的姑娘。朕要你老老实实告诉朕,你不肯娶荣国公府的姑娘,到底为什么?”

    唐遇跪在那里,微垂了眼睛,却暗暗吸了口气。

    皇帝未必就愿意他娶荣国公府的姑娘,他不可能察觉不到太子对唐遇的势在必得——当然他并不知道,唐遇早已假意投靠了太子。对皇帝来说,普天之下莫非王臣,唐遇是他的臣子,可太子却想方设法要拉拢他属意的人,形成太子自己的势力,而拉拢唐遇最有效以及最快速稳妥的方式,自然就是联姻,因此,皇帝自然不会乐见唐遇真的娶荣国公府的姑娘。

    “回禀陛下,微臣其实,已经有了心仪之人,微臣曾许诺她,来日娶她,必定以正妻之位相待。”唐遇沉声,一字一字慢慢说道,“微臣求陛下成全!”

    皇帝很是吃了一惊,随即,他的眼睛慢慢沉了下来,似有什么东西正无声沉淀,“你所心仪之人,可是霓裳?”

    唐遇吓了一跳,很快明白过来皇帝因何这样猜测——定然是上次明珠中毒,他彻夜守在霓裳公主宫里的事,并没有瞒过这位城府深沉的帝王眼睛,“微臣惶恐,并非是霓裳公主。”

    皇帝的神色因他这话而稍稍变得好看了些,他抬手轻敲着桌面,这回沉思的时间比较久。停了半晌,方才问道,“不是霓裳,那就是许家那个小丫头了?”

    唐遇抬起脸,异常惊讶的模样,白皙的俊脸亦涨得通红,“陛下,您……您怎么知道?”

    显然唐遇这难得一见的傻模样取悦了皇帝,他哈哈大笑两声,“你真当朕不知道你曾在霓裳宫里逗留的事情?朕不提,便是想着哪一日你亲口来跟朕说。”

    不是霓裳,皇帝一颗心也算放下来了。

    “陛下明察秋毫,当真是任何事都瞒不过您的眼睛。”唐遇很是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因她还未及笄,故而此事,微臣如今只与陛下提起,再无旁人知晓。”

    他说着,深吸一口气,继续恳切又急切的说道:“陛下,世人或会道她出身卑微,配不上微臣,但微臣荒唐了数年,什么样性情的女子没有见过,可唯有她,令微臣想要娶她,不想委屈她一丝一毫,更不愿意因为身份的悬殊,而令她成为侍妾姨娘之流。她……她是个好姑娘,陛下您是知道的。”

    瞧着唐遇红着脸认认真真的说着明珠是个好姑娘,皇帝忍不住笑了起来,颔首沉吟道:“你小子眼光倒是不差,如今连太后都对那丫头赞不绝口,只是朕听闻,她还未满十四?你倒是一心想要娶她,小丫头却又是个什么意思?若只是你一厢情愿,这忙朕却是不能帮的。”

    唐遇显得更加紧张羞涩起来,“其实陛下没有猜错。微臣……微臣的确是一厢情愿。她……她其实被微臣吓坏了。但微臣想着,来日方长,总有机会让微臣向她证明,微臣并非是戏弄她,亦不是一时兴起,尤其经了上次她中毒事件,微臣更加确定自己的心意。她是还小,但微臣愿意……愿意等她!”

    果然皇帝听了唐遇这一番“肺腑之言”,面上的笑意更舒展了,“朕就说,那小丫头瞧着就是个循规蹈矩的。怎么做得出与人私定终身这样不知检点的事。如今那小丫头得了太后的青眼,朕瞧着太后护她的紧,你要想如愿娶得佳人归,恐怕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听了皇帝这一番话,唐遇一直提着的心才总算放了下来。他就怕皇帝会误以为明珠是不知检点的女子从而厌恶她,故而才不敢直说他与明珠其实是两情相悦。好在皇帝信了他的说辞,想来日后不但不会误会她,还会对她诸多照应些。

    “微臣知道不易,但微臣愿意为之努力。”唐遇深吸一口气,恳求道:“微臣求陛下成全!”

    他这番少年痴情态,令皇帝很是感慨了一番,大概想到自己也曾有过这样年少疯狂的时候,半晌,皇帝才点头道:“既你决意如此,朕今日便应了你。皇后那里,自有朕为你周全,你便不必理会了。”

    唐遇喜不自胜:“微臣多谢陛下!”

    “好好跟着秦老将军学兵法。”最后,皇帝肃穆的盯着他,“朕的边疆,朕的百姓,还等着你为朕好好守护!”

    唐遇豪气顿生,沉声说道:“请陛下放心,微臣定不辜负陛下的期待!”

    这也是君臣二人头一次这般开诚布公的谈起唐遇的未来。

    ……

    明珠能感觉到,太后对她的态度越来越好了。

    而这时,她已经在寿康宫中呆了三个多月。太后慢慢能说话了,手指头可以动了,虽然恢复的很是缓慢,但在明珠的鼓励与打气下,太后这回亦沉住了气,打算慢慢来不着急。

    很快,就到了顾清婉出嫁这一日。

    一大早,明珠便有些魂不守舍。

    佩嬷嬷这样的老人精自然瞧了出来,趁着明珠去了小厨房取药,便与太后咬耳朵,“今儿瞧着明珠丫头兴致不高,莫不是咱们宫里有人给她气受了?”

    太后把眼一瞪:“谁敢!”

    有道是人心都是肉长的,太后虽然铁血果决,但人是真心为她好还是假意对她好,太后就算瘫在床上也心里清楚的很。就算她明知明珠凡事亲力亲为细心妥帖是为了抱住她这条大腿,但她抱的认认真真坦坦荡荡,丝毫不隐瞒自己想要抱这条大腿的心思。

    如佩嬷嬷所言,小丫头到底寄人篱下多年,有些小心机也是无可厚非,且她从未隐瞒过自己这点小心机。便是让人讨厌也讨厌不起来。

    更何况,明珠心细又嘴甜,最擅长就是哄中老年妇女开心,这寿康宫从上到下,还真没有不喜欢她的。

    佩嬷嬷想到这里,也点头道:“是呢,您明显袒护着明珠丫头,这宫里上下自然没有人敢欺负她。既不是受了欺负,为什么会闷闷不乐?”

    太后便道:“找她来问问不就清楚了。”

    佩嬷嬷得了太后的命令,不敢耽搁的找来了明珠。

    显然明珠没有料到,自己一时郁郁不舒竟让太后她老人家放在了心上。一时又感动又欣慰,“回太后,寿康宫上下对民女都很好,民女只是想到,今日乃是对民女最好的二表姐的出嫁之日,那会子答应她会送她出门的……因而有些遗憾罢了。”

    太后皱了皱眉,“你想回去?”

    明珠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您老人家的身体才是眼下最要紧的,二姐姐她最识大体,不会怪我的。”

    太后盯着她,半晌淡淡吩咐佩嬷嬷道:“给她收拾收拾,送她回去。待到顾二姑娘出了门子,再回宫来。”

    明珠不敢置信的睁大了眼,“太后……”

    忙忙拒绝道:“民女知道您老人家对民女最好了,但、但真的不用了,您的身体要紧,我留在宫里服侍您才是最重要的事。”

    “净啰嗦。”太后不耐烦的瞪了她一眼,“还不快滚,杵在哀家跟前惹人心烦。滚吧滚吧,哀家今儿个不想见到你。”

    明珠哪里不知道,太后对亲近之人本就是刀子嘴豆腐心的,闻言也不再推辞,忙福身谢恩道:“民女谢太后隆恩!”

    一顶轿子自宫中匆匆赶往顾府,幸而吉时还未到,但此时张灯结彩的顾府沉浸在一片红彤彤喜洋洋中。

    见到明珠从宫里回来,正在二门处接待客人的曲氏很是吃了一惊,忙不迭让人将这消息送到前院的顾大老爷那里。

    明珠瞧着时辰不早,也懒得去理会心思各异的人——诸如顾大老爷与曲氏。先去了福安院见顾老夫人,顾老夫人见明珠竟能出宫回来,一时激动的老泪纵横,听闻是太后开恩让她回来送顾清婉,顾老夫人对着皇宫的方向拜了又拜,“太后她老人家实在仁慈。你在宫里一定要好好服侍太后。”

    这般与顾老夫人说了一阵话,知道她想去见顾清婉,顾老夫人虽舍不得,却还是赶着她去了二房。

    明珠到了顾清婉的闺房,她屋子里欢声笑语十分热闹。一进去,就见秦三正手脚麻利的帮顾清婉细心的贴上喜庆的花钿。虽然来得小伙伴不多,但肯过来的,那都是十分珍惜与顾清婉这份友情的。

    也都是认识明珠的人。见到明珠进来,众人先是惊讶,随即都开心的迎了过来。顾清婉更是激动的坐都坐不住,起身拉着明珠的手。一迭声问道:“怎么回来的?连个信儿都没有,我还以为你不会回来……我可告诉你,当初你让我自己去你屋里拿添妆的,我可没有跟你客气,你既回来了,也不许心疼那些东西。”

    明珠回握了她的手,笑吟吟的道:“太后特别恩赐,让我回来送你出门。早前我答应过你的,可不能对你失信啊。”

    都知道明珠在宫里照顾太后,众人对明珠本就十分好奇,又听闻太后竟特别恩赐她回府送顾清婉出门,便都争相关心了一番太后的身体,一时间热闹更甚之前。

    不多时,新郎便前来迎亲了。明珠只觉得还有许多话想要与顾清婉说,却已经没有了时间,只得随着众人一道,将盖上红盖头的顾清婉一路送上了花轿。

    热热闹闹的唢呐声,鞭炮声不绝于耳,明珠瞧着大红花轿自视野中越走越远,一时也理不清心里到底是高兴还是舍不得的难过多一点。

    出了会儿神,瞧着时间不早,明珠便想去跟顾老夫人辞别。刚一转身,差点撞进身后人的怀抱中。幸而她及时刹住了脚步,才没有一头撞进去。

    抬头一看,顾仕循似笑非笑的站在她面前,低了头神色不明的看着她。

    明珠微微皱眉,下意识的往后退了两步,客气又疏离的行了个礼,“大表哥。明珠还要赶着回宫,恐迟到会惹太后她老人家不高兴,就不陪大表哥说话了,明珠先告辞。”

    “珠姐儿如今真是越发的能干了。”顾仕循微微一笑,依然挡在明珠面前,不打算让她就这么离开。

    “大表哥过奖。”明珠随口敷衍道,欲要从他身旁越过。

    却不料顾仕循竟毫不顾忌的伸手抓住了明珠的手臂,“你我这么久没见,珠姐儿就一点也不想大哥哥?”

    他说这话时,脸上满是笑意,然而那笑意却并未到达眼睛里,显得尤为阴森骇人。

    明珠没想到,他竟敢在这人来人往的过道上对她动手动脚,一时气怒的脸都红了,边挣扎边低声呵斥道:“放手!”

    见明珠惊怒交加的模样,顾仕循反而笑得愈发得意起来,“急什么?这府里上下谁不知道珠姐儿与我感情最是要好的。怎么,这才进宫多久,就不将大哥哥放在眼里了?”

    明珠冷冷看着他,呵的一声冷笑:“我与大表哥感情最要好?大表哥是痴人说梦呢还是脑子进水了不清楚?男女有别,未免旁人误会,大表哥还是放手比较好!”

    “谁会误会?”顾仕循不但不放手,反还朝着明珠凑了过去,几乎要贴在明珠的耳边,“唐遇吗?”

    明珠一怔,但很快便恢复了镇定,冷冷笑道:“什么唐遇?我听不懂大表哥这是什么意思。大表哥又何必与我装傻,今儿个难不成曲三姑娘没有来?若让曲三姑娘瞧见了,大表哥只怕又要费一番心思才能哄回佳人了吧!”

    虽然顾仕循还未下场参考,但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他与曲曼文的亲事已经定了下来。只待春闱过后,不管有没有上榜,都会娶曲曼文。

    明珠不知道一向会装的顾仕循突然发的什么疯,竟然在大庭广众之下与她拉扯,竟是半点不担心被曲曼文知道似的。

    顾仕循笑了两声,“珠姐儿这顾左右而言他的把戏对我没有半点用处。你是要跟我在这边说话,还是找个没人的地儿,你我兄妹二人好好诉诉这分离之情?”

    情你妹啊情!谁跟你有情了?不要脸的自作多情的公孔雀!

    明珠已然动了真怒,冷然看着顾仕循,膝盖已经蠢蠢欲动,就要往顾仕循身上最脆弱的地方招呼去——既然顾仕循都不要脸面了,她又有什么可在乎的?

    但她还没来得及动作,就听见一个有些耳熟的声音自身后响起,“顾兄,我正四处找你,不想你却在这里躲清静?”

    顾仕循浑身一震,似有些不自然的看向明珠身后,他张了张口,方才笑着松开了明珠的手臂。拱手行礼道:“殿下,这里是内宅,您怎么走到这里来了?”

    明珠也想起来这略微凉薄的声音是属于谁的,又瞧见顾仕循那一瞬间的不自在,本该立刻就离开这是非之地的,偏偏好奇心占了上风,硬是将她的双脚扣在了原地。

    按理顾仕循对太子说的那席话,已经算是很不客气了,可太子殿下竟一点儿也不生气,反还哈哈笑了起来,“本宫闲着无聊。便随便走了走,不想一不留神就走到了这里来。也没个人告诉本宫内宅不能乱走,顾兄不会因此就生气了吧?”

    顾仕循露出憋屈的神色来,低头垂眼,“殿下说笑了。”

    明珠也不好一直背对着太子,见两人的对话暂时告了一个段落,便忙转身,对着来人的绣祥云靴子恭敬行礼,“民女见过太子殿下。”

    太子显然没料到与顾仕循拉拉扯扯的人竟是明珠,沉沉目光自明珠坦荡磊落的脸上又落到顾仕循犹有些不自在的神色上头,微微一笑:“原来许姑娘今日也回府了,可是回来送你二表姐出嫁的?”

    “是。”明珠恭声回答道,“太后她老人格外开恩,因而民女才能回来送二姐姐,只是眼下时辰已经不早,民女要赶回宫去服侍太后,就不久留了,民女告退。”

    太子负手淡然道:“难怪皇祖母她老人家愈发喜欢你在身旁服侍,就你这随时随地都挂心着她老人家的心意,便不是旁人能比得过的。行了,这些日子皇祖母也惯了你陪在身边,你这一不在,她老人家怕要不习惯了,这就回去吧。”

    明珠又福了一礼,“是,殿下难得出宫一趟,希望您在顾府能玩的尽兴。”

    她顿了顿,忽的面向顾仕循,甜甜一笑,“大表哥,殿下乃是贵客,你可千万要招呼周到了。”

    从这两人的对话与神色中,明珠终于明白了顾仕循莫名其妙的不对劲——这厮多半是被太子这断袖给看上了!

    想来是被太子给逼得有些狠了,顾仕循才会对明珠做出这失常的举动来。

    想到顾仕循那憋屈又不得不忍耐的神色,明珠觉得,真是太爽了!

    恶人就该有那恶人来磨!

    “顾兄,本宫这是第一回来顾府,顾兄可能陪本宫四处走走?”太子对明珠点了点头,便笑吟吟的对顾仕循说道。

    明珠转身就走,耳朵也竖的高高的,生怕漏听了身后的动静。

    过了一会,才听见顾仕循忍耐的声音,“殿下有命,在下不敢不从——不知殿下想往哪里走?”

    “不如就去顾兄院子里坐坐?”

    顾仕循:“今日在下院子脏乱得很。在下还是领着殿下前往园子里走走吧。正巧有两株碧梅开了,殿下这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