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91 圈套

091 圈套

    几场雪过后,听说朝堂上的气氛愈发的紧张沉重起来了。

    严重受灾的地方越来越多,朝廷发下不少赈灾银两,但流民与灾民还是源源不断的涌入京城来。

    大灾必定伴随着瘟疫,还好皇帝早有先见之明,命人仔细处理因灾受害的尸体,坚决杜绝瘟疫的源头。

    明珠在深宫里,虽然没办法看到外面是个什么样的情形,但也能想象得到,灾民无限制的涌入,定然还是会给这繁华安定的京城埋下很大的隐患。好在皇帝也料到了此种情形,命人在城外大肆修建了灾民营,供逃生过来的灾民居住,并命人熬粥发米,提供可御寒的棉袄衣物等,暂时将灾民安抚住了。

    因而,不论外头的情势多么严峻,这深宫里的日子却依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转眼就到了除夕。

    因今年灾情严重,形势严峻,皇帝烦心的日夜难安,皇后多会做人啊,立刻要求今年宫里的除夕晚宴要省着办,好将银子省出来救济受灾的百姓。

    皇帝自然很满意,同意了皇后的简单办。

    当然,不管是简单还是隆重,都跟明珠没啥直接关系。

    一大早,妃嫔们打扮好了便前来跟太后请安,因太后本就不喜欢众人打扮的妖妖娆娆的,又兼如今形势不太好,妃嫔们也不知道如今忙得脚不沾地的皇帝会不会出席除夕晚宴,故而,众人都将自己往低调沉稳装扮。

    由皇后带头,跪着与太后请了安后,又说了不少吉祥话,太后的神情方好看了些,“到底是年节下了。该热闹还是要好好热闹一番。都去吧,别跟哀家这不能动弹的老婆子呆在一处,免得你们不自在。”

    众人自然是一迭声的不敢。德贵妃自告奋勇要留下来陪太后过除夕,太后摇摇头,“如今你协助皇后管理六宫,虽说今年除夕晚宴不大办,但还是繁琐的紧,你可不许躲懒,好好帮着皇后去吧。”

    由此也可以看得出,太后对皇后与德贵妃的亲疏之别。

    皇后显然已经习惯了太后对德贵妃的偏心,面上依然挂着端庄自若的微笑。

    德贵妃这才不再坚持,随着皇后等人离开了寿康宫。

    紧跟着就该是孙子辈的,不过太子与诸王都被派出去赈灾了,只有几个年幼的皇子随着宫女或嬷嬷来给太后请安。最后来的是公主们,一溜儿未出嫁的公主站在一起,最引人注意的,自然是瘦身成功的霓裳公主。

    连太后见了她都是眼前一亮,满意的冲她点了点头。跟对待皇子们一样,太后简单的勉励了几句,就叫她们都散了。

    霓裳公主临走时看了一旁的明珠一眼,明珠心领神会的点了点头。

    平时明珠防的很严,雪凝公主找不到机会下手,但今日各处都会很忙碌,雪凝公主若真的非要置明珠于死地,今天将是个非常好的机会。

    一大早明珠就打起了精神,除了众人来拜见太后,而她随侍在太后身边,其他时候多呆在小厨房里,看着太后的汤药跟饮食。

    因是年节,内务府送了些新鲜的鹿肉来,除了鹿肉,还有这时节十分难见的各种菌类,众人面上俱是喜气洋洋,搬着年货,报数的报数,入库的入库,一时倒也热闹喜庆。

    “许姑娘。”平时便在小厨房里任职的小宫女绿翘笑盈盈的走到明珠身边,“我想给我姐姐绣条帕子,却不知该绣什么花样子,她们都说你画的花样子格外精巧漂亮,我能不能厚着脸皮求你给画一幅?”

    明珠不动声色的看着她,终于来了?

    “不过是胡乱画着玩儿的,都是姐妹们打趣我的。”明珠不好意思的笑了笑,颇有些为难的看着她,“不过眼下我要看着太后她老人家的汤药,万一误了火候,这药效可就打了折扣……”

    绿翘亲热的挽着明珠的手臂,不由分说的拖着她就走,“我叫红岭过来帮你看着火,你便帮帮我,我今晚赶了出来,明早才能给我那姐姐,若不然,她又要骂我没心没肺了。好姑娘,你就帮帮我吧。”

    她力气颇大,明珠便是挣扎也挣不过她,索性便随着她往后罩房走去,“不知你姐姐喜欢什么样的花样,我会的也不多。”

    绿翘一脸感激的说道:“我姐姐最喜欢玉兰花儿。”

    顿了顿又道,“听闻许姑娘还会画很可爱的圆头圆脑的小老鼠,我也看过她们绣出来的样子,果真是十分可爱的,好不容易拜托许姑娘一回,许姑娘可也一定要帮我画一张才好。厨房里今日会烤鹿肉,我一定将最嫩的那部分留给你,好不好?”

    明珠便也笑:“那敢情好,多谢绿翘姑娘想着我。”

    “咱们姐妹俩,哪儿有这么客气的。”绿翘嗔笑道:“除非你不拿我当姐妹,否则千万别说什么谢不谢的。”

    ……

    等明珠从绿翘屋里出来,太后的汤药已经熬好了。

    明珠谢过神色无异的红岭,就要将汤药断去太后寝宫,突地神色一僵。

    “怎么了许姑娘?”红岭诧异的瞧着她,关切道:“可是哪儿不舒服?”

    明珠放下食盒,弯腰捂着肚子,“许是昨夜醒了口渴喝了冷茶,今儿一早就觉得肚子不太舒服……哎哟不行了,红岭姐姐行行好,帮我把这汤药送过去吧,这药冷了功效可就不好了,真是不好意思,还要麻烦你这一遭。你放心,我很快就回来……”

    “哎,我这会儿手上也有事走不开啊……”红岭心头一慌,忙要叫住明珠。

    可明珠一副忍无可忍的模样,捂着肚子一溜烟儿便跑的不见人影了。

    红岭忍不住跺了跺脚,皱眉咬唇道:“真是的,怎么偏这会儿闹肚子了。这可怎么是好……”

    在原地站了站,红岭到底没有法子,只得将热气腾腾的汤药小心翼翼装进了食盒里,四下张望了下,见不远处绿翘正往这边看,再顾不得什么,提了食盒就朝她走去。

    绿翘一见红岭提着食盒,脸色也变了,“怎么是你去送药,许姑娘人呢?”

    “还说呢,闹肚子去茅厕了。”红岭一脸忐忑,“这药可怎么办?我可不去送,真要……我也脱不了干系的。”

    绿翘冷笑一声,“你不去难道叫我去?许姑娘不是拜托了你去,若再换了我去送,岂不让人起疑?”

    红岭也冷了脸:“你是什么意思?难道你还能独善其身?别做梦了,你我如今就是一条绳子上的蚂蚱,我若出了事,你也跑不了。”

    见红岭动了怒,绿翘忙赔笑道:“可不正是这么回事么,好红岭,你也别怕。真要是出了什么事,你直接往那许明珠身上推便是。你就说她闹肚子,只好请你走一趟,我跟你说,真的追究下来,我们只要一口咬定,一直都是许姑娘自己守在这边,没咱俩什么事。这厨房里的人都是人精儿,便是有那平日里跟许明珠交好的,到时候也不会真的站出来将咱俩供出来,除非她们都想死——有雪凝公主给咱们撑腰,你怕个啥啊?不就是给太后送趟药。能出什么事儿?去吧,这差事做得好了,雪凝公主可是会大大的赏赐咱们的。”

    红岭听她这么说,又见明珠半天没回来,想了想也确实没别的办法,只得硬着头皮提着汤药往太后寝宫走去。

    到了太后寝宫,她已经神色如常。见了佩嬷嬷,见她一脸莫名的瞧着自己与食盒,忙陪着笑脸道:“许姑娘熬好了药,本是要自己送过来的,谁知她突然肚子不舒服,便让我先将汤药送过来,免得耽误了太后她老人家用药。”

    红岭给人的印象一贯是老实沉稳的,在寿康宫呆了多年,谨慎小心未出过什么差错,佩嬷嬷对她亦是信任,才会放心让她在厨房做事。

    因而听了红岭的话,也并未起疑,只有些担忧的道:“怎么莫名其妙就闹肚子了?那丫头身体一向好得很呢,也不知严重不严重。”

    “说是夜里口渴喝了冷茶。”红岭瞧着佩嬷嬷将食盒提到内室,人也跟着走了进去,“我瞧着许姑娘脸色是有些苍白,怕是闹的不轻。”

    两人进了内殿,太后见进来的不是明珠,神色与佩嬷嬷如出一辙,佩嬷嬷便忙将明珠跑肚的事情说了,太后便慢慢的艰难的点了点头,“若是严重,一会子等她回来,记得让太医院的人过来给她瞧瞧。”

    “您可是忘了,许姑娘自个儿便是医者呢。”红岭娇憨的笑着提醒太后,“她定然能治好她自己的,倒是您,许姑娘交代奴婢说,一定要您趁热喝了这汤药,否则药效就不好了。”

    说着,将汤药从食盒中取了出来,又帮着佩嬷嬷扶太后坐起身来,便将药碗恭敬的递到佩嬷嬷手中。

    “刚好入口。”佩嬷嬷尝了尝汤药的温度,便要喂太后喝药。

    “等一下!”明珠气喘吁吁却依然清亮的嗓音蓦地响了起来,她手里抱着只油光水滑的波斯猫,沉着脸走过来,也不看神色突变的红岭一眼,径直说道:“这药有问题,不能用!”

    话音一落,太后与佩嬷嬷同时变了脸色,两人齐刷刷的看向红岭。

    红岭慌了一瞬,勉强镇定下来。“许姑娘说的这是什么话,这药是你亲自守着熬好的。你的规矩厨房里谁人不知,但凡你熬药时,都不许人近身的,这药能有什么问题?许姑娘你可千万别冤枉我,我明明是受了你的请托,才走这一趟将药给送过来的。太后,您老人家明鉴,奴婢真的只是帮许姑娘送了一趟药而已,便是给奴婢天大的胆子,奴婢也不敢在您的汤药里动手脚啊!”

    红岭跪在太后跟前,哀声喊着冤。

    明珠只笑了笑。“我只说这药有问题,可有说是红岭姐姐动了手脚?姐姐这就开始喊冤,是不是太心急了些?”

    红岭一怔,偷偷瞧了眼面沉如水神色阴厉的太后,一颗心不受控制的怦怦乱跳,“我、我就是害怕,许姑娘你明知这药有问题,为何还要叫我送过来,你安的到底是什么心?”

    太后闻言,一双阴鸷的眼睛霍的看向明珠,“你早知道药有问题?”

    “回禀太后。”明珠不卑不亢的回道:“民女只是猜测这药有问题,因而便借口跑肚,去了霓裳公主宫里,借了她心爱的猫儿来,这汤药若没有问题,自然是好,若真的出了问题,咱们也好查查这问题到底是出在了哪里。”

    “不是说你一直在厨房里没有离开?”佩嬷嬷皱着眉头问道,她知道明珠一向小心,太后的饮食汤药,一向是她负责,轻易不会让旁人插手的,因为这个,一开始她将小厨房的人都快得罪光了,好在她会做人,这些日子与厨房里的人也算是相安无事的。

    “今日本也同往日一样,民女守着药炉寸步不离,但绿翘姑娘却突然来找民女,请民女帮忙画花样子,民女原要拒绝,绿翘姑娘却拖着民女就走了,临走请了红岭姐姐帮我守着药炉。”明珠平静的与太后说道,“民女觉得有异,便借口闹肚子请红岭姐姐帮忙送药,而后躲到一边,果然见红岭姐姐与绿翘姑娘暗地里碰了头。两人似商量了很久,红岭姐姐才将药送过来。”

    佩嬷嬷一听气坏了,立时横眉竖眼的瞪着红岭:“你这贱丫头,莫不是吃了雄心豹子胆,竟敢毒害太后!”

    “嬷嬷,奴婢没有!”红岭慌慌张张的爬到佩嬷嬷脚边,颤抖着身子声嘶力竭的喊道:“是许姑娘她冤枉奴婢,奴婢真的没有啊……便是给奴婢天大的胆子,奴婢也不敢对太后不敬!没错,许姑娘她是中途离开过,可厨房里人来人往,奴婢又怎么能动手脚?太后。太后,求您老人家明察!”

    说罢,对着太后便砰砰的磕起头来,“奴婢冤枉,奴婢真的是冤枉的!”

    “是不是冤枉,试一试便知。”沉默良久的太后沉沉开口,她抬眼看向明珠怀里的猫,“这就试吧。”

    明珠得了太后的吩咐,从药碗里分了两勺药在小碟子里,便将怀里的猫放了下来。

    那猫平日里被喂养的十分挑嘴,只闻了闻小碟子,便要迈步走开,明珠一把将它揪回来,威胁它道:“快喝,不然就不送你回福熙殿了。”

    那猫竟似听得懂人话一样,甩着尾巴不情不愿的低下头去喝碟子里的药,三两下就喝完了。

    而后,在众人的注视下迈着悠闲的猫步,犹如在自家后花园里散步一般自若。

    一盏茶过去。

    两盏茶过去。

    半个时辰过去了。

    红岭满脸喜色,而明珠却微微皱起眉,甚是不解的瞧着什么事都没有的大肥猫,喃喃道:“怎么会这样?”

    红岭咬着唇瞪着明珠,“许姑娘,如今可是还了我的清白了?我真是没有想到,好心好意替你看着药炉,又替你送药过来,你竟红口白牙这般污蔑于我!”

    掷地有声的话音落地,她便转跪向太后,哀哀凄凄的哭道:“太后,求您老人家给奴婢做主啊!奴婢在寿康宫服侍多年,天性胆小,奴婢怎么敢做出对您不敬伤害您身体的事来?奴婢这次真的太冤枉了,求您给奴婢做主!”

    “明珠,你还有什么话说?”太后沉甸甸的目光毫无情绪波动的看向一脸疑惑不解的明珠。

    明珠实在想不明白,这分明是个局,可这局若不是为了害太后而后推到她身后,还能是什么?她知道雪凝公主可能会动什么手脚,于是将计就计引她们动手。难道,其实她根本就是掉进了对方的陷阱里,雪凝公主知道她有所防备,因而,这才是她将计就计,这次的局不是为了害太后,而是令太后对她失望,不再信任于她?

    但这只是她个人的猜测,自然不好对太后明说,否则只怕就要多一项攀诬雪凝公主的罪名了。明珠深吸一口气,看向正抬眼瞪着她,眼中分明有得色的红岭,“那么方才你与绿翘姑娘偷偷见面,说了那许久的话,却是在说什么?”

    她明明听到她们说的那些话,怎么可能这药会没有问题呢。

    “什么偷偷见面,方才我与绿翘说话时,旁边分明还有好几个人的。我们也没有说什么,不过是她想着家人,问我今年有没有家人来看我,我一时感慨,与她多说了两句罢了!”红岭理直气壮的说道:“许姑娘若是不信,大可以将绿翘叫过来问一问,看看我们俩个到底说了什么悄悄话!只是许姑娘,倘若是你……无缘无故诬陷我们,又怎么说?”

    明珠一时无言,看着红岭那笃定的态度,她已经可以肯定,这一遭她是被人彻底算计了。因此,就算真的将绿翘叫过来,也无济于事,不过是更加证明了红岭的清白罢了。

    这时,太后淡淡开口了,“行了,此事哀家会让人查。大年节下的,就别拿这些个破事儿来破坏哀家的心情了!都下去吧。”

    红岭还想着看明珠挨罚呢,不想太后竟这般轻轻放下了,虽心有不甘,却也只得磕了头与明珠一道告退了。

    “红岭姐姐,请等一下。”明珠唤住就要回小厨房的红岭,诚恳的对她道歉道:“方才都是我的不是,是我太多心冤枉了姐姐,姐姐可千万别跟我一般计较,我这厢给姐姐赔礼了。”

    说罢,对着她福了一礼。

    红岭微抬下巴睨着明珠,“这次便罢了,许姑娘下次可别再随便冤枉好人了。”

    言罢。转身就走了。

    明珠看着她渐行渐远的身影,一双清澈的眼睛,慢慢的沉了下来。

    ……

    内殿里,太后犹自盯着被明珠放在地上的小碟子,半晌,方才淡淡开口,“今日这事,你怎么看?”

    一直没敢出声的佩嬷嬷上前,伺候太后躺好了,才恭敬的回答道:“奴婢觉得,这事儿似透着些古怪。”

    “哦?”

    “明珠那丫头惯来谨慎小心,这么些日子过去。但凡煎药或给您准备膳食,她是从不离开厨房半步的。您可还记得,那丫头有一回也是不大舒服,却还一直憋着,直到亲自将汤药送到奴婢手上,这才慌里慌张的跑去茅厕。”佩嬷嬷轻声说着自己的猜测,“厨房里谁不知道她最看重您的汤药跟膳食,谁敢在她忙活这些时找她画什么花样子?那绿翘也是在厨房里呆的久了的,又如何不知道这事儿,却强行要拉着明珠离开,这是其一。”

    “嗯。”太后没点头也没摇头,渐渐有了皱纹的脸上一片沉静,“还有呢?”

    “明珠那般看重您的汤药跟膳食,这回却跟着绿翘走了,这难道不奇怪吗?”佩嬷嬷皱着眉,将自己的疑惑说出来,“此事,奴婢有个大胆的猜测,奴婢随便说一说,您也就随便听一听,可好?”

    太后瞥了她一眼,脸上到底浮出了淡淡的笑意来,“你这老滑头,这宫里上下,有什么事是瞒得过你那玲珑心窍的,且说说吧。”

    佩嬷嬷似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这才继续往下说道,“奴婢猜测,明珠那丫头怕是从哪儿听说了会有人对您不利,于是想了出引蛇出洞的法子来,结果……”

    太后慢慢笑起来,“结果蛇没引出来,倒把她自个儿拖了进去。”

    “正是,奴婢也是这般以为。”佩嬷嬷笑着道,“那丫头虽则聪明,但委实太小了些,自以为能将人揪出来,却没想到弄巧成拙,倒被人倒打了一耙。”

    太后睨着她:“你就这般相信她,不疑心对哀家不利的正是她?”

    佩嬷嬷闻言,面上笑意更深了,“您老人家不也是因为信她,才没有传那绿翘过来问话吗?”

    太后笑着摇了摇头,“那丫头……到底是嫩了些,缺少历练,此事就当是给她个教训吧,也叫她知道害怕害怕。”

    “正是,有您给她做主给她撑腰。她竟不知道如实将自己知道的告诉您,偏要去想什么引蛇出洞,不该她倒霉,却该谁倒霉?”佩嬷嬷太知道如何哄太后开心了,果然这话一出口,太后笑的就更开心了。

    不过笑着笑着,太后就笑不出来了,她看着佩嬷嬷,见佩嬷嬷脸上有着同样的心惊,却脸色煞白什么都不敢说的模样,她冷冷一哼,“那丫头不敢跟哀家说,只怕要害哀家的人,是她惹不起的且哀家很信任的人……敢害哀家的人?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