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松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寒松传 > 十一、荒村

十一、荒村

    韩松梦中感觉冷风阵阵,总是透过茅屋的缝隙刮在自己身上。到了后半夜,风好像停住了,四下里变得平静一些。她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身上裹着斗篷,天光从墙面的枝桠间投射进来,已经是早晨了。

    她揉揉眼睛,坐起身来,发现火堆只剩余烬,傅易不见了。

    她心里悚然一惊,一骨碌爬起来,钻出草棚。荒野上满目萧条,长草上板结着一层层冷霜,她几步跑到棚屋旁昨日傅易拴马的地方,发现树枝被草草移开了,马也不见了,只留下一些凌乱的印痕。

    她呆立了一会儿,慢慢往回走。路上尚有马蹄足迹,通向远处林地。她心中思绪混乱,一时想道:若现在追赶,或许还能追上。一时又想:别人若不想带上我,即便追了又能如何。过了一转念,又懊恼地想:难道你自己的性命,不值得追一追、试一试吗?

    她钻回棚屋中,看到傅易给她的斗篷跌在地上,是好大一叠。她心情复杂地看了一刻,俯身要捡起来,竟没拉动。原来斗篷一角被什么压着,她拽了一下,布料里黑沉沉地跌出一块东西,发出咯噔一声闷响,是柄带鞘的短剑。

    虽说是短剑,也比她小臂还长。韩松抓住剑鞘,用力拉开,跳出一截明亮的剑刃,在阴暗的棚屋里宛如一道白光。

    她双手捧着短剑,心里更加茫然。这时候只听棚外索索细响,是脚步的声音:有人走来了。

    韩松抬头一瞥,只看到一道黑影,等她反应过来肯定不是傅易时,已经来不及了。那人掀开门口的草帘,敏捷地弯腰钻进了棚屋里。但仿佛未料到屋中有人,身形一顿,半跪在门边。

    两人面面相觑。韩松发现那黑影原来是一个黑瘦的半大男孩,脸上十分脏污,穿着看不出颜色的短衫,只有双眼黑白分明,十分明亮。

    他手里拿着一个碎裂的瓦盆,里面有几个青黑相间的菜团。

    一阵沉默。那男孩忽然开口说话,他语气急促地说了一串,韩松没听明白,只看到他目光不时看向那树灵的刻像。

    她看这男孩并没有恶意,想起傅易说的树灵野祠的事情,顿时心生愧疚。让到一边,指着那空瓦盆说道:“对不住,我把你放的贡品吃了。”

    她说完了,也不知道对方有没有听懂。忽地见那男孩把瓦盆一放,双膝跪下,向她咚咚叩了两个头。

    韩松大吃一惊,还没反应过来,男孩又蹿起来,一把夺过她手里的短剑,钻出棚屋,往外面跑去。

    韩松叫道:“等等!”

    她眼看对方闪进长草间一条隐约的小道,飞快地跑远,犹豫了一瞬,拔腿向他追去。她到底是个孩子的体力,没跑多远就上气不接下气,前面也不见了人影。她往回看看,发现棚屋也不见了,想到这四下里可能再也看不到人烟,还是咬牙往那条路上继续走去。

    又跑了一阵,忽然看见了房屋的影子。再走近一点,看见一条小河从荒草间蜿蜒而过,那些房屋都是沿河流而建的。

    韩松走到河边,河面上结着一层薄冰,冰面上倒映着晦暗的天光,冰面下有许多相状怪异的黑影。她顿时后退了一步,只怕要看到一些怪异的死尸,然而定睛看时,却发现是各种样式做工简陋的家具,大的有卧榻几案,小的有瓦罐盆钵,互相用绳索捆在一起,沉在河床上。裂开的柜橱旁散落着锅碗,满是锈迹的铜壶上包缠着茅草和渔网,在薄冰下的黑水里沉浮着。

    韩松不明就里。她沿河走过村庄,两岸屋宇四散,大概有数十户人家。她走近了,才发现这个村子里根本没有人。所有房屋的门窗都用土石堵住,缝隙长满荒草,有些门框中卡着巨大的深色木头柜子,堵住入口。那些柜子上大下小,形制很怪异,韩松看了一会儿,猛然反应过来:那些都是棺材。

    一只大鸟扑啦啦地从一座半塌的屋顶缝隙中飞起来,在这寂静的街巷中激起阵阵回声,把韩松吓了一跳。那只鸟落在满是枯藤的屋梁上,啼叫了一声,原来是一只长出了尾羽的公鸡。

    她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这村子里的居民大概是为了躲避战乱,提前逃走了。所以用木石堵住门窗,以示屋中无人,又把带不走的家具都扔进水下,只盼能躲过劫掠或火焚。她望回那些在河底摇摆的粗糙家具,正看见一个瓦罐中游出一群细小的溪鱼。她默默地在河边站了片刻,一回头,却看见之前那个男孩正站在她面前。他手里已经没有了短剑,不知放到什么地方去了。

    韩松见到他,大松了一口气。那男孩却脸色不虞,嘴里喃喃了一句什么,语气忿忿,听起来是骂人的话。

    韩松料想他是这村子里的遗民,心里很觉恻然,说道:“你要那把剑,就给你好啦。”

    又道:“我拿着它也做不了什么。”

    男孩摇摇头,往前走去,快步走了不远,又回头看韩松。韩松小跑起来跟上,见他出了村子,往前方的树林走去,她心想:若是他要害我呢?又想:我身上也没什么可图的。

    林中树木逐渐茂密,地势起伏,形成不少丘洼。男孩低伏着身体,敏捷地从枝叶间穿过。韩松看见枝叶绰约间有不少凿开的岩穴,其中一些洞中架着篝火,散落着简易的炊具。她于是隐约明白了:不少村民虽然离家,却没有走远,而是躲在附近观察,只盼兵乱过了,就可以回家去。

    再走出一段,男孩蹲下身体等在岩穴边,似乎在观察前方密林里的情况。韩松被他的神态感染,蹑手蹑脚地跟在他身后,一低头时,却正看见枯叶间一只青紫色的赤脚。

    韩松此时也见过了不少死人,还算镇定。再认真看去,只见几具尸体躺在树丛中,都身体瘦弱,满身流血。有老有少,还有女性,形状惨不忍睹。她抬头看那男孩,见他面色紧绷,目不斜视,又起身往前走去,于是也慢慢跟上。一路上连续看见了七八具尸体,看样子都是被利刃所杀,有些肢体残破,似乎已经被走兽吞噬。有些则似乎刚遇害不久,血液渗透,把石砾染成紫红色。

    越往树林深处走,那男孩就越发谨慎,每走一步都侧耳倾听。走过一处满是枯藤的岩壁之前,他突然伸手按了一下,把那些枯藤揭开一块,钻了进去。

    那洞口还没有韩松高,韩松探身进去,一抬头,乍见黑洞洞的隧道里闪着许多幽幽的亮光,吃了一惊。过了一会儿,双眼适应了黑暗,才看出是十几个衣衫褴褛的人。老老少少转过头看着她,俱都面黄肌瘦,一声不吭。

    她开口说道:“你们——”那男孩一伸手,差点按在她脸上。她反应过来,自己捂住嘴,闭口不言。男孩靠着岩壁坐下了,韩松默默坐在他身边,与这一洞村民面面相觑。一时间万籁俱寂,只有隐约的天光从洞口伪装的藤蔓间穿透进来。

    过了不知多久,韩松隐约听见洞外传来交谈的声音。她凑到洞口边望去,看见一些穿着黄衣的人,都披着草甲,几人肩上扛着长刀,木柄上系着青色布带。他们互相大声说笑,在树丛间走过,用长刀在地上胡乱劈砍,仿佛在搜寻什么。

    那男孩半蹲在她身边,紧盯着那几个士兵,面色凝重,双眼一眨不眨,忽然双手一动,从衣衫里取出什么东西。韩松一眼看出正是那柄被他抢去的短剑,她惊得魂飞魄散,一把拉住他,小声说道:“你是要去报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