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散户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超级散户 > 第一张股票

第一张股票

    丁川和房正忙不迭地从地上狼狈地爬了起来。

    看到姚萌和沈莉莉她们在那笑成一团,他们心里更是愤怒。

    但又能如何?打不过人家,还要留下吗?

    “我们走!”房正和丁川在离开包厢前,转过头,阴冷地盯着张元一看了一眼,丁川恨恨地道:“今这笔记下了,张元一,你等着!”

    “怎么?还想打架啊?”胖子不乐意了,大声冲门口吼道。

    “别走啊,咱们还没清楚呢”张元一还没完,房正、丁川他们急转身走了出去,没敢再回头。

    张元一他们的兴致也被破坏了。

    又唱了一会,张元一就结了账,各自回家。

    张元一因为刚才那一架,连准备成立工作室的事情都忘了和沈莉莉他们,本来打算邀请几人入股的,下次吧,张元一心里思量着。

    等出租车到了学校门口,张元一和胖子还有黑佑下了车,黑佑这时看到学校旁边一个烧烤摊,于是道:

    “一哥,咱们再来点烧烤,扫扫刚才的晦气,怎么样?”

    “好!”胖子立马应道。

    张元一一看那边还有两个空位,也点点头。

    三个人挑了一个干净的桌子坐下。黑佑和张元一刚坐下,胖子就冲老板喊道“老板,来两件啤酒外加120串羊肉串!老规矩”

    “好嘞!”烧烤摊的老板乐呵呵的应道。

    “又是要喝死的节奏啊!外加撑死!”张元一半无语。

    “我是知道胖子你丫的是怎么胖的了,你还要不要减肥了!”

    “额……明再减”胖子嘿嘿一笑。

    各自吹了两瓶啤酒后,三个饶话就多了起来。

    聊着聊着聊到了股市的历史,正好是张元一的专业,他可是股史专业。

    “要股市啊”张元一吃完一根串,放下手里的竹签,喝了一大口啤酒,道:“你不要以为咱们现在才有!”

    “不是1991年……”黑佑刚张口了半句。

    就被胖子打断:“这你就不懂了吧,黑仔,听一哥。”

    张元一对胖子的表现很满意,哈哈一笑,继续道:

    “黑仔,你知道的都是咱改革开放之后的事情,要股市,咱新中国成立之前很早就有,只不过1949年被咱们的陈大帅给关了。”

    两个人“哦”了一声。

    “而且和你,不但有,咱们当时的交易所还遍布大江南北,可以,在九十多年前,这么吧,五——四运动那个时期,咱们国家的交易所和营业部的数量世界第一!”

    黑佑听的一愣一愣的,心想,有这回事吗?我咋不知道!

    一碰到历史,他知道自己不如张元一博学,听着吧!

    “现在一提起股市,很多人很自然而然就联想起华尔街,世界金融中心啦,美国人他娘的也的确厉害,当年老美在1792年就把这个场子拉起来了。到现在,嗯……二百多年了。”

    黑佑边听边吃串,间歇着问了一句:“那咱们呢?”

    “咱们?咱老祖宗在洋务运动时候,就有了!那时候咱们学习借鉴外国,其实也是什么都学!对股盛股票这些新生的,我们不了解的,学习的也是很快,但咱的股市还是比美国人起步晚了80年。”

    张元一着,还叹息了一声。

    胖子听张元一这么一, 约莫着就知道大概是1870年这样的年轮。果然,张元一放下刚吹完的酒瓶,继续:

    “1872年10月,当时的中堂也就是以往朝代的宰相,李鸿章创办的招商局发行了中国第一张股票。”

    黑佑一脸黑线,心想“咱好歹也是曾经学过历史的,好不好,你不用解释这么清楚好不好?又是中堂又是宰相的。”

    “有本书,蕉招商局画史》,你看过没有?”张元一喝了一口酒,斜着眼睛问两人。

    胖子刚吃串,塞了一嘴巴羊肉,于是把头摇得像拨浪鼓。

    黑佑也喝了一大口啤酒,道:“我们曾经读的都是正史,这个还真不知道!”

    看黑佑和胖子摇头,张元一开始显摆,继续道:“这本书里啊,描写的很详细,你们回去可以找找看看。胖子,这个好看哦,画史哦!”

    “我一哥,你别那么嘚瑟行不行?”黑佑看张元一斜着个大身子,有点欠揍的样子,没好气的。

    张元一摆正姿势,继续:“1872年,李鸿章当年那批洋务派官员,创办招商局,搞航运,但搞航运那要钱啊,而且还要很多钱!资金数额特别巨大。”

    “官府有钱吗?没樱靠一两个巨商能行吗?也撑不起来!”

    “怎么办?于是在资本筹集上当时李鸿章做了一次创新,也学西方的股份制企业,这老西开始向民间发行股票,以“招商集股”的方式筹集资金。”

    “股票分成整份,公开向社会挂牌发行自由买卖,还可以转让,这在中国历史上可是第一次哦,在今看来了不得哦!”

    “这么,李鸿章再中国历史上还和股票结过缘?”黑佑已经喝完四瓶啤酒,哈了一口酒气,反问道。

    “那是!咱不管今我们怎么整体评价李鸿章,是晚清重臣也好,是卖国贼也罢,但在中国股票发行史上,他是第一人!这个是不能否认的”

    “招商局股票的发行,可以是标志着中国经济史上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啊!意义重大,我跟你。”

    “怎么重大?”黑佑和胖子还真不了解那段历史。

    “黑仔,胖子你们还别不服气!你们想想啊,咱都有了股票了,那自然也就有了股剩”

    “当然咱们这个股市是自然形成的市场,不像现在是由国家『政府』官方主办。招商局,在……对,在1881年,融资全部到位。而且后来在1882年,股票面额一百两的市值已经超过250!那些之前没投资的一些商人、官人们眼红啊,觉得自己就是250啊,这么高的利润,自己竟然没投资!”

    胖子和黑佑被张元一乐了,差点把刚喝进嘴的酒水给喷了出来。

    “还有更重要的,是什么呢?就是从李鸿章发行轮船招商局获利之后, 在招商局的带动下,当时中国兴起了一批股份制企业。一时间,风气大开,公司云集啊!”

    “在那个时代,咱大中华就有了几十家股份制企业!”

    “后来你们就都知道了吧?”张元一顿了一下,吃了口串,再不吃,一会被胖子和黑佑吃完了都,这两子趁自己话的份,又是喝酒又是吃串!

    “我们知道啥,你赶紧!”黑佑和张元一碰了一个杯。

    不得不,因为股史专业出身,张元一再股票历史方面的知识比胖子和黑佑丰富的多。

    “改革开放后咱们国家1991设立上交所和深交所。这个咱们都知道。其实,咱们国家1916年,当时是北洋『政府』时期,就在北京设立过首家证券交易所!之后上海也成立了证券交易所!这样咱大中华再那万恶的旧社会就迎来了交易所时代。”

    “不是营业部时代吗?交易所时代?”胖子一脸懵『逼』。

    “就是交易所时代!就是类似于今的营业部啦。”

    看到胖子不解的样子,张元一解释道:

    “而且当时中国交易所的数量在短短半年内,急剧增加。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不久,上海便出现了70多家交易所,到了年底竟然增至140多家。到1921年,中国的交易所数量更是高达200多家,位居世界第一啊,兄弟!”

    黑佑听的也不由得吐舌头,真的夸张啊!没想到那个时代股市是如茨疯狂!

    三个人又各自吹了一瓶啤酒,吃了几根串。

    “你们不知道,当时蒋-介-石也是一资深股民啊!”

    “啥?”黑佑没把眼珠子瞪出来,“不是吧!蒋-介-石还炒股?”这个黑佑还真没听,吃惊地看了一眼胖子,又看向张元一。

    张元一看黑佑和胖子这表情,哈哈笑了起来。

    “我就知道你两子会这表情!”

    黑佑不由得又是一脑门子黑线,怎么和这位聊,总有被拿捏的感觉呢,这感觉不好,很不好!

    看来还是自己道行太浅,也许是一哥最近变化太大。

    “蒋-介-石混迹于20年代初的上海滩股市交易所,这在老一辈股民当中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啦,而且蒋-介-石当时还是上海滩市场上的一名经纪人呢!”

    “出来你们都不信,当时上海滩有个大富豪叫张静江,在张静江的支持下,蒋-介-石和戴季陶、陈立夫等人合资成立了名为“恒泰号”的经纪代理行,专做股票投资和投机。”

    胖子和黑佑对望了一眼,满眼都是不可思议,还有这事?

    “当然什么都有个极限!在1921年,因为当时股市投机太疯狂,严重违背当时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从而导致交易所的投机神话最终破灭!很多交易所在设置之后,根本就没办法进行交易,违背市场规律,最终会被市场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