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12.三字经

12.三字经

    孙氏对于教孩子的事情兴致勃勃,姜氏答应之后就兴冲冲的去了一趟书房,把那本三字经带了出来,当天晚上就开始教孩子念起来。

    别说,她的记忆能力确实是不错,以前章明亭教的大部分都还记得,倒是免了章元敬好大的麻烦,顺理成章的可以开始“读书”了。

    孙氏并不知晓三字经的意思,但她牢记一句话,那就是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每天就抓着孩子一遍遍的读,总觉得读得多了就懂了。

    也幸亏章元敬不是真孩子,不然的话这么枯燥的读书生涯早就坚持不下去了,哪能真的配合每天同一句话念上一百遍呢?

    跟着自家亲娘学了一段时间,章元敬深刻的认识到他家娘亲其实也是个很固执的人,比如每天只教一句话,即使孩子学完了,会背了,她也绝对不会教第二句,说是循序渐进。

    再比如说把女儿也拒在身边,硬是要让他们一块儿读书,章铃兰是真小孩啊,为此常常宁愿逃到姜氏身边去做针线,因为只有在那里孙氏不敢去抓她出来。

    短短的三天功夫,章铃兰就从爱粘着娘亲的姑娘变成见了她就跑,由此可见孙氏的威力。章元敬琢磨着这姑娘估计是有阴影了,得了恐学症。

    章铃兰对弟弟能够坚持下来表示十分佩服,还说道:“我一听娘读书就头疼。”

    孙氏听见这话之后气笑了,点了点女儿的额头说道:“你以为我喜欢教你,笨的都没边了,识得几个字对你难道有坏处不成?”

    章铃兰笑嘻嘻的说道:“我也不是不学,只是娘你也太严厉了,我又不考科举去。”

    说完,章铃兰小心翼翼的看了看她娘,又说道:“爹还在的时候,对我也没有这么严厉。”

    孙氏一听,心中就叹了口气,她摸了摸女儿的头发,一瞬间似乎有很多想说的话,但又什么都说不出口来,最后只是长长的叹了口气。

    章元敬抬起头,忽然开口说道:“姐,识字,看账本。”

    章铃兰奇怪的低头看向弟弟,章元敬却板着脸说道:“看不懂会被骗,奶奶说的。”

    孙氏一听,心头一动点头说道:“可不是吗,虽然咱们也不是大户人家,但总有几亩地,你要是不识字不会算数,到时候佃户都敢糊弄你。”

    小小年纪的章铃兰已经知道银钱的重要性,听了这哈虽然还是有些不情愿,但还是说道:“那好吧,但是您可不能逼我念那么多遍。”

    孙氏只好无可奈何的答应了,一边又不忘记打击她:“这么大人了,还不如你弟弟。”

    章铃兰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笑盈盈的说道:“那可不,也不看看是谁家弟弟。”

    自此之后,孙氏果然不太管女儿的学习,只盯着儿子,每天必定是要数着他念了多少遍的,就是章元敬也是不厌其烦,靠着两辈子的耐心才忍了下来。

    一开始念书的时候还好,但两三个月过去,《三字经》念到了中段的时候问题就出来了,孙氏的记忆力是不错,但当初章明亭教她也是弄一个红袖添香,显然没怎么正经的上过课。

    一开始的内容她记得清清楚楚,但到了后头就开始混乱起来,比如赤道下,温暖极。我中华,在东北。寒燠均,霜露改。右高原,左大海,这俩句,大概是太拗口了,孙氏直接就略过了,大概在她的记忆中是没有这俩句话的。

    又有些句子前后调换了位置,别说,听起来确实还是朗朗上口,但这也掩盖不住错误的真相,要是一直这么下去的话恐怕学堂都不用去了。

    一开始章元敬还没发现,跟着念了几日,毕竟他也没有背诵过完整版本,这一日对着三字经翻看的时候却发现不对劲了。

    章元敬看了看《三字经》,又抬头看了看教学兴趣日益增长的亲娘,到底是打破了宁静的教学生涯。粉嘟嘟的手指按住那一页,章元敬露出疑惑的小眼神:“娘,为什么上面的曰不是这么写的,不都是曰吗,为什么字长得不一样?”

    孙氏心中咯噔一声,低头仔细去看,果然,前头一句话是曰黄道,日所躔。曰赤道,当中权,紧跟着按照她的记忆是曰仁义,礼智信。此五常,不容紊,但对比一下字完全是不一样的,书肯定是不会错的,那错误的人只能是自己了!

    章元敬再接再厉的问道:“娘,这个是不是读赤,跟上头的这个字一样呢,这个就是读赤。曰黄道,日所躔。曰赤道,当中权。”

    “这个读温吧,这里有一

    句读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

    章元敬翻着书前后对照起来,果然就把问题找出来了,甚至还确定了几个字的读音。

    一边说着,章元敬一边小心翼翼的看着他娘,生怕孙氏脆弱的小心脏受不了打击,谁知道大大出乎他的意料,孙氏不但没有伤心难过,反倒是一把将他抱起来,惊喜的叫道:“平安,前面的字,你都认得了吗?”

    章元敬不知道该藏拙还是冒充天才,但是很快的,孙氏已经泪流满面起来,吓得他连忙安慰起来:“娘,怎么了,平安错了,对不起。”

    孙氏吸了吸鼻子,眼睛红彤彤的:“平安怎么会错,是娘记错了,上天保佑,我家平安确有读书的天分,只希望将来你能光耀门楣,这样九泉之下你爹也能瞑目了。”

    之前都夸章元敬懂事聪明,但姜氏和孙氏也知道,这不部分都是他们自家夸的,要知道真正的神通据说七月能语,八月能行,等到周岁已经开始能背书了。

    与这些神童相比,章元敬显然逊色了许多,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他特别爱去院子里头玩耍,每次读书满半个时辰就得出去逛一逛才行,这孩子静不下心啊。

    章元敬被孙氏搂着哭了一顿,他绝对不会知道自己关爱身体,时时刻刻劳逸结合的读书方式让他奶奶,他娘都觉得孩子没定性,屁股坐不住。

    也是,对比那些寒窗苦读,每天鸡鸣起床深夜才入睡,恨不得在书桌前看上十二时辰的书生来,章元敬时不时要出去逛逛的态度实在是太悠闲,太淘气了。

    最让孙氏着急的是,这孩子倒是听话,让读一百遍就读一百遍,但从来都不会多出哪怕一遍,宁愿跟章铃兰玩翻花绳也不乐多背一会儿书,可见不是真喜欢。

    章元敬那个冤枉啊,让他把已经会了东西再读一百遍已经够坑了,陪着姐姐玩耍联络姐弟感情都成了罪证,他还以为自己一直以来表现的十分不错呢。

    章元敬看了一眼旁边也傻了眼的亲姐姐,又拍了拍一脸激动的孙氏,他还以为自己一直以来表现的已经够出色了,难道孙氏今天才觉得他是个天才吗?

    孙氏已经擦了擦眼泪,笑着说道:“原以为你每次都只是瞎嚷嚷,有口无心,谁知道还对着书记下来了,来,告诉娘,这是什么字?”

    每天瞎嚷嚷的口干舌燥的章元敬一个一个念了出来,孙氏满意的点了点头,又说道:“不错不错,咱们平安果然是用了心的,哎,怕是县太爷家的公子都比不得呢。”

    县太爷家的公子就是那个传闻中七个月就能背书的。

    等考完了儿子,确定他真的开始认字之后,孙氏又是欢喜又是难过,欢喜的是孩子还是有天分的,虽然有些坐不住没耐性,但到底是年纪还小,以后慢慢改过来就行了。

    难过的是她后头的已经记混了,再教下去的话怕是会误了孩子。

    孙氏心中犹豫的很,倒是章元敬很想得开,还说道:“娘,我把前面的背熟就够啦,隔壁家的长生哥到现在还背不全呢。”

    章铃兰也跟着说道:“是啊,长生可笨啦,整天被他爹揍,上次还对我哭说不想读书呢。”

    孙氏一听,冷笑道:“幸好当初没把平安送过去读书,就他爹那样儿,每天能有一个时辰教孩子就不错了,还不好好说话非打即骂的,能教好孩子吗?”

    自从孙秀才拒绝了姜氏的要求,两家的关系降到了冰点,王氏也不再过来串门了,但俩家到底是住得近,隔壁有点儿动静他们都知道。

    孙秀才今年再一次名落孙山,自己不好好反省不说,反倒是责怪家里头没个安静让他读不了书,又想着让儿子赶紧读书要考取功名,偏偏他还没有耐心教孩子,弄得孙涛的日子生不如死,比几个月前章铃兰的厌学情绪还要严重,据说有一次看见书就晕了。

    章元敬也听见过孙涛的哀嚎声,一听就知道被他爹揍了,虽然这位小名长生大名孙涛的家伙也不讨喜,但孙秀才这三天俩头孩子的劲头可不像是能好好教学的。

    他点头说道:“娘,你听我背背看,前面是不是都对了?”

    孙氏一下子转移了注意力,认认真真的听孩子背书起来,一边却想着要是章元敬能够背熟了前半本书,怎么样也得让他继续学下去,不能浪费了天赋才是。

    就这半本的《三字经》章元敬也学了大半年,正在姜氏和孙氏打算收缩一下家用,挤出一点银子来让孩子去学堂的时候,一件事却打乱了她们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