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25.收徒

25.收徒

    没有自报家门这件事让姜氏后悔莫及, 恨不得追上去大喊一遍, 只可惜那头李老先生已经走远了,她追也已经追不上, 只得悻悻然的拎着一篮子也才回家去。

    章元敬见老太太的眼睛都耷拉下来了, 连忙安慰道:“奶奶,李家是咱青州的大户人家, 想要打听一个人还不容易吗,若是李老有心,随便问一句就能知道咱家。”

    即使他这么说了,姜氏还是不放心, 连带着嫩嫩的香香的野菜做的馄饨也不觉得香了, 倒是章铃兰吃的香喷喷的,还说道:“弟弟,你们怎么不叫我一块儿去啊,我也想挖野菜呢,湖边的野菜现在多不多, 多的话咱们再去挖一次吧。”

    孙氏也挺爱这一口, 笑着说道:“可不是吗, 难得吃一次倒是觉得香的很, 没想到青河旁的野菜这么嫩,吃着爽口的很。”

    姜氏翻了个白眼, 没好气的说道:“吃吃吃, 就知道吃, 这馄饨里头多少白面多少猪油下去, 当然觉得香,这要是吃上十天半月的野菜粥你们就不会觉得好吃了。”

    章铃兰连忙低下头不敢说话,孙氏脸上也露出几分尴尬来,大概是最近姜氏太好说话了,以至于她都差点忘记这位婆婆向来不太好伺候。

    眼看饭桌上的气氛僵持起来,章元敬站起身用勺子兜了一个馄饨,举着小手递到姜氏嘴边:“奶,你吃吃看香不香,这可是平安亲手挖的野菜。”

    对着最疼爱的孙子,姜氏一秒钟变脸,笑眯眯的吃下了这一只馄饨,似乎吃着什么山珍海味似得,乐呵呵的说道:“不错,不错,确实是香的很。”

    章元敬松了口气,姜氏在家里头就是说一不二的脾气,平时还好,今日因为李老的缘故心里头有些不痛快,自然看孙氏俩个不顺眼了。

    缓解了家庭矛盾,章元敬笑着说道:“那奶奶多吃一些,奶奶喜欢吃的话,我以后还挖给奶奶吃。娘,姐姐,你们也吃。”

    孙氏和章铃兰这才放松了一些,章元敬又站着给他们都挖了几个馄饨,姜氏咳嗽了一声,淡淡说道:“行啦,都自己吃吧,平安也坐下吃,待会儿都被我们吃光了。”

    这场还没起来的家庭风暴算是过去了,孙氏也习惯了婆婆时不时发火,章铃兰看着胆儿小,其实是被骂着长大的,伤心的时候是真伤心,一眨眼也确实是过去了。

    一家人就一块儿吃了一顿野菜混沌,倒是让章铃兰惦记起来,时不时就要缠着孙氏出门挖野菜,弄得孙氏烦不胜烦,最后只好带着她去了一次。

    姜氏原本是信心满满的,谁知道等了几日也不见李家那边有动静,心中难免嘀咕起来,一边庆幸自己没有满天下的去说道,一边暗骂李老先生是个没眼光的,还安慰自家乖孙说:“那老东西看不上你是他没眼光,回头奶就送你去学堂,咱不怕没老师。”

    章元敬心里头自然也是失望的,倒是也不至于到难过的程度,他在去之前尽自己的努力准备了,回答每一个问题也细细思考过,要是还不成的话,他跟李老也就没有师徒的缘分,这种事情也不是他强求就能来的。

    章元敬和姜氏不会知道,李老先生一回到家中,果然让人去打听河边的祖孙来,他的夫人章氏见他一副兴冲冲的模样,忍不住开口问道:“这是怎么了?”

    李老先生在屋内转悠了好几个圈子,又坐下来喝了口水,对着结发妻子忍不住说道:“你可知道我今日在河边见着了谁?”

    章氏不给面子的翻了个白眼,坐下来给他又倒了杯茶水,问道:“不就是一群酸臭书生,还能有谁,难不成还看见神仙了不成?”

    李老先生喝了口茶,笑着摸了摸胡子,故意卖关子说道:“虽不是神仙,却是个金童。”

    章氏一听,倒是好奇的问道:“怎么,是个孩子?莫不是很聪慧,才让你这般激动。”

    李老先生继续摸胡子不说话,章氏无奈,只好好声好气的说道:“老爷,说话可不待这样只说一半的,这要是不弄清楚,今晚我饭都吃不下了。”

    李老先生这才把在河边发生的事情原原本本的说了一遍,最后摸了摸胡子说道:“无论这首诗是不是孩子自己做的,光是答辩的这份机智就十分难得。”

    章氏也点头说道:“可不是吗,这份急智怕是少有,大人能答得这般好的也少有。”

    李老先生点头说道:“今日忘了问那孩子家门,只好等查到了再说。”

    话虽如此,章氏对老夫了解的很,自然知道除非有天大的不妥,不然他必定是要把那孩子收归门下了,顿时笑了起来

    :“看来我得准备当师母了。”

    李老先生见猎心喜,催着下面的人去查,不一会儿就有人得信来了,一说章家,章氏倒是带着几分惊讶说道:“姓章,家里头只有奶奶和娘,上头有一个姐姐,那不是三嫂子家吗!”

    李老先生一听,忙问道:“怎么,你认识?”

    章氏笑了笑,摇头说道:“倒也说不上认识,我跟你在外几十年,这边的人都忘得差不多啦,再说了,亲戚关系也离得远,以往碰过面也不记得了。”

    “只是上次族内来了人,聊天的时候倒是说起这一家子,也是个可怜的,三嫂子命不好,三哥早早的就去了,因为守孝儿子就耽误了科考,偏偏媳妇正怀着老二的时候,独子也一场急病就去了,幸好留了后,不然可不是绝户了吗!”

    李老先生也跟着叹息了一番,又问起章明亭的事情来,章氏对章明亭倒是还略有些印象,笑着说道:“明亭这孩子我还见过几面,也是个乖巧懂事的,那时候三嫂子带着上门来,说话的机灵劲都让人羡慕,可惜,这孩子走的这般急。”

    章氏自己生的孩子不成器,说得好听是老实本分,说的难听就是榆木脑袋,也不知道他们夫妻俩都是聪明人,为何生出这么个儿子来。故而她分外喜欢聪明人,看见人家的机灵孩子就眼馋,想起当年见过的章明亭忍不住有些感叹。

    李老先生一听,便道:“可不是,那孩子也是个机灵的,可见是父子相承,哼,那姓赵的还说什么设局骗人,这么大人了一点儿心胸都没有,还不如咱儿子呢。”

    他们儿子虽然蠢笨了一些,但胜在一个本分,从来也不会嫉恨别人。

    章氏也跟着说道:“这么小的孩子,哪能设局骗人,要说他们提前打听到你要去,故意在那儿变现我是相信的,但这也是人之常情,孤儿寡母的多不容易,无需芥蒂,但若说设局,他们家哪有那个本事。再说了,就是大人有想法,小孩儿不机灵也得记得住啊。”

    因为是同族,自己当年还抱过孩子他爹,章氏的心就偏了,一门心思的为章元敬说了好话,不说别的,相公的弟子是她娘家人,总比都是不相识的人要好一些吧!

    “听那孩子的答辩,真不是寻常孩童能做到的。”章氏又说道。

    李老先生心里头也这么觉得,想到赵姓书生那嫉妒的嘴脸,忍不住皱了皱眉头,低声说道:“以后让那姓赵的别上门来,这么大人了,文不成武不成,欺负一个孩子倒是来劲,可见人品低劣,当初就不该看在县太爷的面子上松口。”

    原来那姓赵的是县太爷的侄子,读了许多年书也没长进,县太爷也是碍于兄长的名字,所以才上门来求李老收下。李老先生原先打算考量一段时间,那姓赵的看着倒是挺殷勤,谁知道这次一出门,对着个三岁孩子也收敛不了嫉妒,可见这些年读不出来也是正常。

    李老先生好歹在官场浸淫了二十多年,对这种心胸狭隘性情急躁的人最是看不顺眼,在他第一次抢先插嘴的时候就已经不痛快,谁知道后头还接二连三的发生,在回来的时候已经决定让姓赵的滚蛋了。

    章氏一听,倒是略有些担心的问道:“这,不太好吧,若是现在就让他别来,县太爷知道了会如何作想?再有一个,若是他私底下为难章家怎么办?”

    李老先生却比她看的通透,摇头说道:“县太爷若是真喜欢这个侄子,何不自己来教?他难道不是三榜进士出身?他自己不教,反倒是推给我,可见是知道这个侄子什么德性的。”

    “哼,我就算是把人退回去,县太爷也绝对不会多说什么。”李老先生看透了县太爷的行动,把人推到他面前不过是碍于家里头的压力罢了,如今他把人退回去,县太爷说不准还觉得高兴,松了一口气呢!

    “再者”李老先生一甩手,冷笑道,“我李玉山的弟子,难道还怕被人欺负了去?在这个青州县,谁敢欺负,谁能欺负?”

    李玉山李老先生说这话的时候颇有几分自负,章氏无奈的一笑,心中却暗暗想着回乡果然是个好主意,在京城的时候他们家老头子哪里敢说这样的话,一家子都得憋屈的过日子,青州县虽然是小地方,远没有京都的繁华,但胜在日子过的舒坦啊。

    夫妻俩就把这事儿定了,章氏想了想,问道:“要不要派人去那边说一声,说你同意了?”

    李玉山摆了摆手,十分淡定的说道:“去什么,哪有上赶着收徒弟的?等着吧,过几天他们自然会带着礼上门来。”

    章氏一听只好作罢,心中却吐槽这老爷子死要面子,到时候不来的话看他怎么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