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39.科举

39.科举

    练字是一件需要坚持的事情, 急是急不来的, 章元敬每天只是耐着性子慢慢的练习,字也一点点从狗爬的模样变得能看起来, 到如今倒是也能帮左邻右舍写一个对联了。

    要说起来, 孙秀才才是更加适合写对联的人,只可惜他心高气傲, 是绝对看不上周围那些个普通人的,是个人都有脾气,被冷淡了几回,上门去请他的人也就少了。

    章元敬虽是个孩子, 却是李老先生的弟子, 字写的十分不错,更重要的是他待人客气,见人三分笑,满口叔叔婶婶的,光看着就让人觉得开心。

    无形中, 章元敬用一幅幅的对联, 为自家赢了个好人缘, 口碑也不错起来。

    在普通人眼中的好字, 在李老先生眼中却不堪一提,每日看了都不甚满意, 这一日也是如此, 看完之后就摇了摇头, 说道:“工整有余, 灵气不足。”

    章元敬十分无奈,他练字至今也就三年,都是照着字帖来,哪那么容易写出好字来。

    李玉山挑完弟子的刺,他又走到孙子身边,一看那字就更生气了,骂道:“怎么跟没吃饭似得,这些年都白练了吗?瞧瞧你写的是什么?”

    李子俊脸颊涨得通红,不过他也被骂习惯了,只是低着头讷讷不语。

    李玉山摇了摇头,走到自己的书桌前,说道:“你们过来看看。”

    说完提起笔来,却发现砚台里头没墨水了,章元敬十分有眼色的帮忙磨墨,李子俊也连忙帮忙铺好了宣纸,对着他讨好的笑了笑。

    李玉山也不理他们,自己慢慢开始练字,别看他为人谦逊,平时处世也和善,但写的字却是大开大合,带着一股子的豪迈,就算是不懂字的人,看一眼也知道比俩孩子的好太多了。

    写完之后,李玉山似乎也挺满意,自己看了一会儿,才说道:“如今你们的底已经打好,光是临帖就少了几分风骨,平时也得多用一些心思。”

    一手好字对文人的好处是巨大的,在看不见考生姓名的情况下,字是最容易影响一个人喜恶的,若是写了一□□爬字,别管你的文采多么出众,初试恐怕就过不了。

    章元敬和李子俊也知道这点,齐声乖乖应是,李玉山又盯着他们练了一会儿,一直到县令前来才甩手出去,吩咐他们继续练字,不可懈怠。

    李玉山前脚一走,后脚李子俊就大大松了口气,擦了擦额头不存在的汗水,说道:“老师真的越来越严厉了,昨天我爹还夸我写得好呢。”

    章元敬微微一笑,暗道自家那位大师兄看谁的字都觉得好,他没接口,继续练字。

    李玉山走到厅堂,果然看见县令大人已经坐在那儿喝茶了,这几年的功夫青州县令未变,还是当初的赵大人,不过赵大人跟李玉山的交情倒是越来越好了。

    看见李玉山进门,赵大人就起身说道:“玉山兄,这次我来,是要多谢你啊。”

    李玉山哈哈一笑,只问道:“怎么,河道成了?”

    赵大人脸上带着几分兴奋,点头说道:“多亏了玉山兄帮忙疏通,不然的话这个码头也落不到咱们青州县,哎,等码头建成,青州县的百姓可算是有福喽。”

    这事儿还得从去年说起,朝廷有意发展河道运输,有意在明湖附近建立码头作为中转站,谁都知道码头的好处啊,为此明湖下头的县镇争破了头。

    青州县能拔了个头筹,可不仅仅是有青河在的缘故,李玉山写出去的好几封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赵大人才会这般说。

    李玉山倒是叹了口气,说道:“虽然是一件好事,但造码头的时候难免要征用劳役,赵大人,到时候你可别忘了答应过我的事情。”

    赵大人自然是一口答应下来,笑道:“这个自然,就算你不说,我也会善待劳役的。”

    两人说了一会儿话,无非是为了码头建造的事情,赵大人一想到码头建好之后,青州能够顺带着发展起来,到时候自己怕是有不少的功绩,说不定还能往上动一动。一想到那个场景,他只觉得热血澎湃,恨不得码头立刻就造好了。

    等一杯茶下肚,赵大人倒是想起了一件事,开口问道:“去年子俊已经成了童生,今年正好赶上府试,若是顺利的话,玉山兄就要有一个秀才孙子啦。”

    李玉山听了,倒是淡淡一笑:“也不知道这小子学的够不够,不过他如今才十三,就算是下场练一练也是好的。”

    赵大人一听,倒是笑着说道:“咱们青州县文风不兴,若是你的孙子都不行,还有谁人能行?玉山兄,你也太过自谦啦。”

    &nb

    sp;  说着,他倒是想到一事,又问道:“怎么不让元敬一起下场试试看,若是能过了县试,到时候跟着子俊一块儿去明湖府不是更好吗?”

    李玉山皱了皱眉头,好一会儿才摇头说道:“元敬如今才八岁,年级太小了一些,若是真让他侥幸考中了,怕是会骄傲自满,将来反倒是带累了前程。”

    伤仲永的事情难道还少吗,八岁的孩子还没定性,成名太早,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并不是好事,尤其是这个孩子家中无男性长辈,也没有人能时时刻刻的劝道。

    赵大人听了,却反驳道:“玉山兄,我倒是觉得你想太多了,元敬那孩子也是我看着长大的,向来都是个稳妥人,说一句你不爱听的,比你亲孙子可稳重多了,成名要乘早,早一些考中又有什么不好的,难道要拖到七老八十才好?”

    李玉山笑了起来,摇头说道:“七老八十自然不行,只想着等他满了十岁,再去考试也更加稳妥一些,那时候年纪也不算大,若是顺利,也算是少年才俊,若是不顺利,多熬几年也不怕太迟,那时候他的性子也该定下来了,刚刚好。”

    赵大人又问道:“你怎么就这么不放心元敬,我看着他稳重的很。”

    李玉山却说道:“元敬确实是自小懂事乖巧,但正因为如此,有些时候反倒是容易钻牛角尖,聪明的孩子,就怕误入歧途。”

    赵大人还是觉得他想太多了,摇头说道:“有你看着,他想要误入歧途也难。”

    李玉山听着倒是笑了,指着他说道:“你这么急着让元敬考试,是想着县里头再出一个神童,好让你的考评好一些吧。”

    赵大人也是跟着笑,说道:“这个我也不否认,主要是您教出来的徒弟一个比一个出色,哈哈哈,若不是老夫还在当官儿,恨不得抢一个过来。”

    李玉山也跟着笑道:“那你可出手太迟喽,就算是羡慕也没有用。”

    另一头,其实原本章元敬也有些跃跃欲试的,但听了李玉山的一番话,也知道他是真心为了自己好,想了想还是把去科举的心思压了下来,主要是他年纪太小了,这时候考中了秀才除了出风头之外,没啥大用处。

    放学回到家中,吃饭的时候章元敬依旧是最受照顾的,虽然他已经八岁大,但不管是姜氏还是孙氏,甚至是已经长成小少女模样的章铃兰,都还是把他当孩子照顾。

    章元敬无法拒绝他们的好意,只好也给他们一人夹了一些菜,迎着几人慈爱的眼神把一碗饭吃的干干净净这才作罢。

    吃完了饭自然有李婶和小翠收拾,章元敬想起一事,开口对姜氏说道:“奶奶,现在咱家还有余钱吗?”

    姜氏一听,还以为他缺钱花了,说道:“还有还有,待会儿你跟奶奶来。”

    章元敬一听就知道她误会了,这是要给他私房钱呢,他连忙拦住,说道:“奶,我不缺钱花,只是这俩天听老师说,咱们青州的码头要建起来了,若是还有余钱的话,在那附近买两个铺子,过一段时间那边肯定猛涨。”

    姜氏听了这话先是高兴,随即皱眉说道:“要是真的,那地方估计早就被官老爷分光了,哪儿还等着我们去呢?”

    章元敬自然也知道这种情况,他早有准备:“所以咱们不买在码头,买那附近的,到时候虽然不如码头的位置好,但也差不离了。”

    炒房向来赚钱,趁着码头的消息还没传出去,他们家还能分一杯羹,这也是靠着老师那棵大树的便利,不然就算是吃下去了,别人也能想办法让她们吐出来。

    姜氏果然盘算起来,算了好半天却皱着眉头说道:“家里头倒是还有一些银子,但最多也只能买一个铺子,到底是要留一些做防备。”

    章元敬倒是也没反对,说完了这事儿顺口问了一句:“奶,刚才我姐怎么了,眼圈儿红彤彤的,不会是你又骂她了吧?”

    姜氏翻了个白眼,点了点他的额头说道:“我什么时候骂过她了?我还指望她嫁出去还能帮衬帮衬家里,对她好的都没边儿了。”

    这话是夸张了,但姜氏确实是个明白了,自从有了孙子,对孙女和媳妇的态度也好了许多,虽然主要目的还是想着她们能为了孙子卖命,但结果还是好的。

    章元敬哈哈一笑,搂住老太太撒娇道:“这我当然知道,这世上的老太太都不及我家奶奶,这不是怕我姐犯了什么错,气坏了您老人家吗?”

    姜氏虽然知道他故意哄着自己呢,但也觉得开心,不过想到孙女那事儿,她脸色也暗淡下来,看了看外头没人,才偷摸着对孙子说道:“还不是那些不长眼睛的,之前你娘帮她相看的那户人家,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