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41.县试

41.县试

    天蒙蒙亮的时候,章家几个女人便早早的起来了, 该收拾的东西昨日已经收拾好了, 她们看了看还静悄悄的房间, 对视了一眼不敢发出丝毫的声音,耳朵却忍不住听着外头的打更声, 生怕万一错过了时辰。

    等章元敬一觉睡饱起来的时候, 出门就瞧见三双亮堂堂的眼睛, 如果不是他心理素质好真得吓一大跳,“奶奶, 娘,大姐, 你们怎么这么早?”

    姜氏哪里敢说她们心里头记挂着不放心,只是说道:“也不早啦,可要吃点什么?”

    章元敬自然明白她们为什么起得早, 跟着去吃了顿干饭, 看着时间差不多就出门了, 这次姜氏怎么都不放心他一个人去, 阖家坐上了马车。

    章铃兰坐在弟弟身边, 看着他稚嫩的模样百感交集, 她是知道的, 弟弟因为自己才想要去搏一搏,甚至为此让他师傅都不开心了。

    考场外头已经有不少人在排队搜身, 章元敬跳下马车, 拎着自己的考篮, 劝道:“奶奶,等我进去你们就回家休息吧,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出来,如今虽然不冷,但您年级大了,可千万别在外头等着,不然孙子在里头考试也不安心。”

    姜氏原本是打算守着呢,听见这话倒是不敢了,忙说道:“好好好,奶奶看着你进门就回家去,你可千万别分心,不过咱们尽力就好,可别太在意了。”

    旁边的章铃兰也说道:“弟弟,注意身体,我们在家里头等你回去。”

    章元敬摆了摆手,走到考场外排队,因为只是县试,搜身的倒是不太严格,至少他带着的烤饼还是完完整整的带进去了,只是被戳了好几个洞。

    科考的棚子大小均同,坐北朝南,最南有东西辕门,圈以木栅,有一大院,院北为正门,叫「龙门」,龙门后为一大院,供考生立院等候喊名。

    章元敬上辈子曾看过一本,里头身穿的人还能参加科举,放到大兴王朝这完全是不可能的事情。先不说履历要写明本身姓名,年岁,籍贯,体格,同时填写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三代存殁履历,过继的人还得要写本人亲生父母三代。

    往上三代都得查明,但凡有一点不对就进不了考场的大门,比现代的公务员审核还要严格。查明之后,也不是你就有资格报名了,考试之前还得找一位禀生来为你担保,保证不冒籍,不匿丧,不替身,不假名,保证身家清白,非娼优皂吏之子孙,本身亦未犯案操践业。

    就像章元敬,他找到就是前几科的一位禀生,为此还给了五两银子的认保费,不得不说,秀才是穷秀才,但禀生可不穷,不但能拿到朝廷的粮食,还能赚外快。

    当然,这个外快的风险也是极大的,万一出事的话担保的禀生也会被连带,轻则革去功名,重则丧命,若不是知根知底的人,一般还不乐意担保。

    坐在上头的县官正是熟人赵大人,唱保到章元敬的时候,这位大人还抬头看了一眼,眼中多是善意,只是考场之上,他也不好有任何的亲近之意。

    等唱保完毕,确定人员无误,考生们才可入座。章元敬没有立刻坐下,而是仔仔细细的检查了一遍自己的考棚,确定没有太过漏风的地方才放心了一些。

    坐下之后,他拿出热茶先喝了一口暖暖身子,现在才是二月,真实寒风刺骨的时候,应该感激赵大人还算仁慈,考棚至少是能够遮风挡雨的。

    等身体暖和了一些,章元敬才把自己的笔墨纸砚取出来,县试考场是不给准备这些的。

    一切准备就绪,等看到试卷的那一刻,章元敬倒是放松下来,县试第一场为正场,试四书文二篇、五言六韵试帖诗一首,题目、诗、文写法皆有一定格式,全卷不得多于七百字。

    说到底,这其实就是考验考生的背诵能力和书法基础,基本上只要是扎扎实实读过几年的都不用太担心,毕竟这只是秀才试的第一场。

    仔细看过考题之后,章元敬拿出草稿纸开始写起来,大概是太投入了,以至于衙役在前面来回巡逻了三遍他也没发现。

    写完之后,他仔仔细细的检查了一遍,确定没有忌讳,没有失误,才开始誊抄起来,尽量让自己的字体显得干净利落,字的间距几乎无差。

    中间啃了一顿干粮,誊抄完毕又检查了一遍,交卷的时间也差不离了。县试的时候是不给蜡烛的,必须在日落之前交卷。

    被分批放出考场的时

    候,章元敬倒是觉得自己的状态还好,只是坐了一天有些疲倦,其他一切正常,不像有些个考生脸色都白了,一看就知道没考好。

    “平安。”一个声音响起来,章元敬还没反应过来,整个人就被抱了起来,很快就走出了一圈儿考生的范围,被稳稳当当的放到了马车上。

    章元敬抬头一看就乐了,笑道:“林二叔,你怎么来啦?”

    章明林笑了笑,见他脸色还好才放心的驾车往回去,一边说道:“就你奶奶那身板,过来哪能接你,别到时候自己弄出个好歹来。下次你考试就喊我一声,你林二叔别的没有,一把子力气还是有的。”

    章元敬笑了笑,也没推脱他的好意。回到家中,孙氏刚要问他考的好不好,姜氏已经截住了话茬,对孙氏使了个眼色,心肝宝贝的搂着乖孙说道:“累了吧,累了就先去歇一歇。”

    章元敬点了点头,又说了一句:“今日这场应该考过了,后日还得再去。”

    考试的成绩明日才能出来,第一场过了才能参加第二场第三场,不过章元敬对自己倒是有信心,所以才说了这话。

    姜氏点了点头,似乎并不关心成绩的样子,哄着他吃了东西快去歇一歇,等他走了之后,姜氏才瞪了一眼孙氏,骂道:“有什么好问的,若是考得好,还得接着考,若是考得不好,你问了不是让咱们平安心里头难过吗?”

    孙氏刚才也是一时口快,这时候也说道:“我这不是没想到吗,哎,李老先生都说咱们平安学得好,说不定这次真能考中呢?”

    姜氏自然也希望孙子能够考中,不过还是说道:“满天下也没听说过八岁的秀才,平安为了什么要考试你这个当娘的还不知道吗,别问别说,别让孩子到时候伤了心。”

    孙氏点了点头,也把这话听进去了,姜氏满意了,又看了眼章铃兰,敲打了一句:“铃兰丫头,你可得记得你弟弟这般辛苦是为了谁,将来可不能忘了他。”

    章铃兰也连忙说道:“奶奶,我都记在心里头呢,弟弟待我好,我从小就知道。”

    章元敬睡了一觉,神清气爽的起床,果然就接到了第一场的结果,他不出意料的通过了。

    姜氏和孙氏却像是天上掉下了馅饼似得,原本她们并不认为自家孙子儿子能够中,谁知道第一场顺利的通过了,还是第二名,顿时兴奋起来。

    一开始有多么不相信,现在就要多么的坚信,姜氏和孙氏的状态完全翻转了个身。幸好她们不肯影响到了孩子,压抑着自己的激动之情,章元敬一时半会儿竟然不知。

    除了第一场,后面两场章元敬没让家里头的老人再送,倒是章明林自告奋勇,成了专业的陪考人员,别说,身强体壮的男人在科举的时候十分得用。

    相比于第一场,后头的两场就要难一些,第二场要试四书文一篇,性理论或孝经论一篇,默写「圣谕广训」约百字,不得误写添改,第三场则试四书文或经文一篇,律赋一篇,五言八韵试帖诗一首,默写前场「圣谕广训」首二句。

    虽然还没有摆脱背诵的范围,但要求却高了许多。第一场的时候就刷下去一批人,第二场也是如此,到了第三场,考生已经是首场的三分之一,可见童生考试虽然不难,但如果基础不扎实,想要糊弄过关也不是容易的事情。

    科举是个体力活,就算章元敬向来身体好,鲜少生病,第三场结束的时候出来,也只觉得有些头重脚轻。实在是天气有些冷,里头又没有炉子,带进去的热水也早就冰凉,还得在一个地方窝着不能运动。

    一看见章元敬的脸色不大好,章明林连忙把他抱上了车,拿出早就准备好的热水喂他喝下。暖呼呼的热水下肚,章元敬果然觉得好受了一下,原本冻得有些发僵的身体也开始复苏了:“林二叔,谢谢你,在外头也冻着了吧。”

    章明林哈哈一笑,说道:“我哪儿怕这点冷,走吧,你奶奶你娘估计该等急了。”

    说完他一驾牛车,想了想又回头说了一句:“要是觉得冷的话,你把手伸到我衣服里头去,你林二叔身体壮实着呢,能帮你暖暖手。”

    章元敬微微一愣,实在是两辈子都没享受过这种待遇,他忍不住勾了勾嘴角,但最后也没把手伸过去,只是靠在章明林身边暖和一下。

    温暖的感觉穿透衣服传来,章元敬闭目假寐,心中却记下来这份情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