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48.流言

48.流言

    就算是没有李子俊的提醒,章元敬也是不打算去参加什么文会的, 他跟那些人也没什么交情, 要联络关系的话等考完了院试不是更方便?

    再说了, 他得了头名,文会的时候难免有人不服, 到时候还得费心思应付, 有这个时间还不如在家多看几本书, 这一点李子俊倒是说的很对。

    一个月半的时间听着很长,其实眨眼间就过去了, 等院试那一日,章元敬依旧睡的饱饱玩才起床, 起床之后打了一套拳,就听见李子俊房里头的声音。

    李子俊出门一看,无奈说道:“你还打拳, 不怕待会儿没精神啊?”

    章元敬反而说道:“就是松散松散筋骨, 待会儿精神头才好, 一想到又要坐上几日就觉得浑身不舒服, 趁着现在赶紧练练, 要不你也来?”

    李子俊连忙表示了拒绝, 不过想了想考试的场景, 也在院子里头绕着走了一圈,也算是锻炼身体了。李承业一看, 什么话也不提, 亲自送了他们去考场。

    到了考场外头, 果然已经排了长队,章元敬与李子俊告别了长辈,站在了队伍之中。

    刚刚站定,却听前头一个童生转身,对着身后的人说道:“都是童生,偏偏有些人恃才傲物,端的是看不起人,哼,这样的人品,就算是考中了秀才也得不到重用。”

    一开始章元敬还不知道是说自己呢,但谁让那个人一边说一边瞄着自己,见他毫无反应,似乎觉得他怕了,顿时冷笑了两声,呵呵说道:“要读书,得先学会做人,县试府试又能算得了什么,就算是得了头名也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

    章元敬这才知道是说自己,他抬头看了一眼,只见是一个眼生的书生,大约也就是十七八岁的样子,看穿戴家境应该一般,只是他自问从未见过毫无印象。

    不过院试的人比县试和府试更多,经年累月下来的童生都要参加这场考试,从少年郎到白发老翁比比皆是,他不认得也是正常。

    李子俊也反应过来,当下冷笑了一声,对着章元敬说道:“县试府试却是不当什么,不过你好歹拿过第一,不像有的人嘴皮子倒是利索,笔杆子下头还不知道有没有文章。”

    这话一出,前面的少年脸色一变,站在他身后的人冷声说道:“你胡说什么,孙兄可是上一届案首,可不是什么籍籍无名之辈。”

    李子俊一听,更是哈哈笑道:“这话不是刚才他自己说的吗,怎么,就许他说别人,还不准别人说他了?”

    那人却反驳道:“孙兄虽然也是案首,但向来平易近人,乐意与大家切磋琢磨,可不像你们,哼,眼睛都要飞上天了,也太目中无人了。”

    李子俊挖了挖耳朵,问道:“你谁啊你?”

    那人气的满脸通红,如果不是在贡院门口,说不得要跳起来打人了,一对鼻孔呼哧呼哧的,可见是恼怒到了极点,瞪着他们的眼睛就像是要吃人。

    章元敬更是觉得他们莫名其妙,别说是没见过没结仇的人,就是有仇的,院试就在眼前,他们也不该在这当口找茬,找了自己没好处,没找准还憋屈,那不是损人不利己嘛!

    章元敬拉了拉李子俊的衣袖,低声说道:“师兄,别说了,我们与这两位仁兄素不相识,肯定不是在说我们,再说了,马上就要考试了,别因为这个分心。”

    李子俊占了优势,冷哼了一声大方的表示不吵了。

    那俩人显然还是憋气,但也不想闹大了,那位孙兄冷笑道:“嘴皮子利索有何用,文章底下见真章,谁是秀才,谁是庸才,看最后的皇榜就知道了。”

    等快进门的时候,李子俊转身忽然说了一句:“平安,咱努力点,要是被这种莫名其妙的人压在头上,那还不得恶心死,哼,就说那些童生没有好东西。”

    他大概也能猜到,大概是之前送上门的帖子都被拒了,有些人就觉得被下了面子。

    章元敬笑了笑表示赞同,说实话,他还真不在乎这么几句酸话,要是这种程度他都生气的话,上辈子卖保险的那段岁月岂不是要直接去死?

    院试的检查似乎更严格了,章元敬几乎以为自己得被剥光了衣服,好容易进了贡院,还没喘口气呢,冷硬严厉的声音就开始叫保。

    这次的考官是来自五百里之外的庐山书院的山长,名为白正堂,虽然名字听起来特别正经,但其实却是个标新立异之人,与府试的考官截然不同。

    这是章元敬看了这位自己出的书之后得出的结论,等考场上一看,白正堂长得倒是一副读书人的样子,身上文气极重,看着也是和煦的很。

    章元敬放心了一些,但是很快的,他就知道自己放心的太早了,等考卷一下来,他翻了一遍考题就头大如斗,偏,实在是太偏了!

    他做了那么多往年的试卷,还没见过这么偏门的题,一眼看过去大半都是生僻的很。

    考题已经下来了,他抱怨也毫无用处,反正白正堂不可能把卷子收回去再修改一次。考取秀才的名额是固定的,也就是说,别管他们是不是考砸了,最后录取的人数早就已经固定。

    而现在,他要拼的就是那些名额,至于其他的,他不管也管不着。

    章元敬深深吸了口气,再次扫了一遍题目,挑着有把握的先做完了,然后才开始对付那些个眼生的。这会儿他再一次感谢已经去世的亲爹,他留下的那一柜子偏门的书籍这会儿都派上了用场。

    李玉山并不喜欢俩个孩子读偏门的书,主要是怕他们年纪小,移了心性,所以章元敬在李家的时候,也是挑着正统的书来看。

    但是挡不住他自家有存货,平时读的累了,看的烦了,他也会拿几本打发一下时间,缓和一下快要读伤了的脑袋,却没想到这会儿反倒是派上了用场。

    等这一场结束的时候,大半的学子脸色苍白,如同鬼魅一半游离出场,有几个甚至就在贡院之外抱着家人痛哭起来,可见这些题目偏到了什么程度。

    偏偏你还不能说他超纲,每一题都能在四书五经中找到出处,只一场考试,章元敬心中原本隐隐约约的小骄傲全部被打压了下去,古代人的科举真不是那么好混的。

    李子俊也是如此,他惯常也觉得自己才华横溢,这一场考试几乎要让他重新怀疑人生,上面一半的题目拿不准主意,他可从来没觉得这么丢人过。

    眼看着俩个孩子的脸色都不好,李承业和章明林心中也是担心,李承业更是说道:“别怕,考得好就好,考不中咱们也是童生,大不了过两年再来过。”

    院试只考两场,第二场的时候人员居然少了一半,可见这第一场的威力。

    多人进场的时候还指望着策论别太难,等试卷一下来,他们就知道自己太天真了,这位山长绝对是个神人,这只是院试啊,居然给他们来了一场隔章搭。

    虽然科举的命题需要尽量避免重复,前朝的时候考官使出浑身解数,出一些新奇的题目,甚至把完整的句子截头去尾,或者将几句内容互不关联的话凑在一起,将本来不当连的地方连起来,类似红豆生南国,疑似地上霜一样。美其名曰,这种题目叫截搭题,还分成好多的种类,例如长搭、短搭、有情搭、无情搭、隔章搭。

    但问题是,本朝才建立不到四十年,统共才几届科举,哪里就到了撞题的程度,这位山长出这个题目,绝对是因为个人喜好。

    孟母十寒?看见这个题目,章元敬只觉得头皮发麻,孟母三迁,一暴十寒都出自孟子,但一个讲的是亲子教育,一个讲的却是忠君佞臣,看似完全毫无关联。

    过去了一个时辰,章元敬总算是找到了下笔的地方,他决定从坚持性入手,主要是这个角度好写,涉及到人性,人的发展,无关朝廷,不容易犯了忌讳。

    一旦确定了方向,下笔倒是顺利了起来,章元敬先是说了一番没有坚持性的恶果,然后洋洋洒洒写满了考卷,通篇都是正能量鸡汤,大大歌颂了坚持就是胜利这个不变的道理。

    写完之后,他从头至尾看了一遍,自己觉得还成,坏的也写了,好的也写了,引经据典也有了,犀利讽刺也不缺,甚至还说了一通人性真理。

    真要是有什么不好的话,就是这篇文章看起来太像是历经沧桑之人才能写出来的,大概是受了上辈子满世界鸡汤,真道理的影响。

    章元敬又看了一遍,也觉得自己写不出更好的来了,索性改了错字,避开忌讳,认认真真的誊抄了一遍,确定无误就直接交了卷。

    他怕自己耽误的久了,思考的太多,到了最后反倒是犹豫不决了。

    这一次,他终于比李子俊先出了考场,章明林一直伸着脖子等着呢,一看见他出来就迎了上来,又是喂水又是擦汗的,又是欲言又止不敢问里头的情况。

    章元敬的状态反倒是比上一场还略好一些,他擦了擦额头的冷汗,笑道:“题目有些难,我怕自己拿不准改主意,写好了索性就出来了。”

    李承业叹了口气,他已经打听过前面一场的考题了,听说考完之后,许多童生直接就病倒了,可见这题目难到了什么程度。这会儿听章元敬说难,忍不住说道:“哎,这白山长也真是的,不过是一场院试,何必这么较真。”

    章元敬见左右无人才松了口气,连忙说道:“师兄,噤口,院试乃是士的起步之处,自然要慎之又慎,白山长重视才是为考官之道。”

    李承业也意识到自己食言了,连忙闭了嘴,只是心中难免担心里头的儿子,怕他受不起打击一蹶不振,又怕他病刚刚好,也不知道会不会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