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50.小三元

50.小三元

    而立之年的章元敬并不知道虐惨了一批考生,差点被扎小人的白正堂白山长这般赏识自己, 他正忙着照顾师兄呢, 李子俊之前那场病还没好全, 这会儿又受了寒,虽然不是什么大毛病, 但整个人也是奄哒哒的, 就像是被霜打了的白菜苗儿。

    已经考完了院试, 章元敬也有心放松放松,索性也不看书了, 拿着本游记读给李子俊听,李子俊一边听一边评价, 不是嫌弃这首诗写得不够出彩,就是谴责那个读书人走的路不够多,章元敬放下书本, 看着他家师兄, 总觉得这个人很容易被打死。

    李子俊往自己嘴巴里头塞了颗话梅, 这两天尽是吃些清淡的东西, 他嘴巴里头没味道, 抬头看向章元敬:“小师弟, 怎么不读的, 不是读的挺好听的吗?”

    章元敬深深吸了口气,撇嘴说道:“我怕忍不住暴打你为作者出气。”

    李子俊嘿了一声, 说道:“有你这么亲疏不分的吗?怎么着, 有本事写书还不让人挑刺?”

    章元敬拿过话梅坛子, 给自己也塞了一颗,临了翻了个白眼:“你光顾着挑刺了,人家好的地方你怎么不多看看,再说了,读的人是我,你这么说我能高兴吗?”

    李子俊哼哼了两声,半晌忽然开口问道:“小师弟,你说这次我还能考中吗?”

    章元敬心里头也没有底,听了这话只是说道:“我哪儿知道,我要是知道的话我就是考官了,不过难的大家一起难,简单的大家一块儿简单,也没差了。”

    李子俊一听,笑着说道:“可不是吗,总比那个贾正经好吧,连个童生都没考过,哼哼哼,我看贾家还怎么吹嘘他们家出了神童,就这样的还想要拜我爷爷为师,没门。”

    一想到贾正经的倒霉样子,李子俊就更开心了,乐颠颠的把考试的紧张都抛到脑后。

    等待成绩出来的过程是枯燥而心焦的,章元敬觉得自己的心理素质够好了,到了那一天也有些吃不下睡不着,一出门,赫,他家师兄正顶着一双熊猫眼在院子里头溜达呢。

    再看早早的开始喝茶的大师兄,恨不得天不亮就守在榜前的章明林,章元敬觉得自己的心态还是挺好的,至少他没把石子路都走出圈儿来啊。

    章明林忽然挺住了脚步,开口说道:“不成,我还是去榜前等着吧,在这儿也太心焦了。”

    章元敬连忙劝道:“林二叔,这还下着雨呢,多麻烦,等会吧,这会儿反正结果已经定了,早一点看到晚一点看到也没啥差别。”

    是的,这一天还在下雨,但淅淅沥沥的细雨完全挡不住人们的热情,章明林一摆手说道:“这点雨算什么,你在家等着我好消息吧。”

    说完似乎怕他阻止似得,非一般的带着斗笠就走了,完全重现了健步如飞这个词语。

    李承业看着有些眼馋,心中后悔的说道:“早知道咱们应该去对面茶楼包个座,至少比家里近多了,哎,失策失策。”

    李子俊听了,紧跟着吐槽了一句:“爹,可别,在外头中了让人当猴子看,没中的话脸面都丢光了,有什么好的,还不如在家喝喝茶吃吃点心呢。”

    李承业瞪了一眼不争气的儿子,骂道:“你说的倒是好听,有本事你倒是吃啊,都快捏成碎碎了,有你这么糟践东西的吗?”

    李子俊低头一看,果然,捏在手里头的点心已经不成型了,十分诚实的解说着他的心情,他有些讪讪的吞下了这块黏糊糊的点心,自己捏的饼怎么着也得吃完。

    吃完了那块点心,李子俊倒是抬头问了一句:“小师弟,你真的不担心吗?”

    章元敬微微叹了口气,说道:“我怎么会不担心,若是这次不中的话,那就得再等两年。”

    李子俊不明所以的问道:“就是再等两年,你也才十岁,急什么?”

    章元敬没有说话,他是才十岁不急,到那时候中了也是少年才俊,但那时候他姐就十七了,年纪就有些偏大了。虽然童生也不错,但能拿到秀才功名的话自然是最好的。

    李子俊不明白,李承业却是知道一些的,他眼神微微一动,看了眼自家儿子,心中闪过一个念头,但很快的他摇了摇头,否掉了那个想法。

    等待是煎熬,煎熬的时间就特别慢,等听见动静的时候,章元敬只觉得过了一年,等的自己都要从青丝变成白发了,一颗心不上不下的,真应了一个忐忑。<b

    r />

    这一次首先冲回来的是章明林,只见他斗笠也没了,衣服也乱了,整个人带着一股子异常的兴奋劲头,一边跑一边喊道:“中了中了,平安你中了案首!”

    大概是跑的太快,下了雨石子路还滑溜,章明林还差点没摔了一个狗□□,但这个小小的意外显然不能影响他的好心情,只见他一咕噜爬起来,咧着嘴也不知道是开心的还是痛的,扯着嗓门恨不得让大家伙儿都知道:“平安,你中了案首!”

    章元敬猛地站起来,忐忑不安的心被巨大的喜悦冲击着直接上了天,他虽然觉得自己考得不错,但这可是院试,不说别人,他家师兄就是才华横溢的,也不敢说自己肯定能中。

    他甚至带着几分怀疑问道:“林二叔,我,我真的是第一名吗?”

    章明林笑呵呵的瞪了他一眼,连声喊道:“怎么不是,你林二叔难道还会看错不成,我虽然不识字,但你的名字我记得牢,青州县章元敬,不是你还有谁?”

    章元敬一下子露出笑容来,章明林更是拍着他的小身板说道:“连中三元的秀才公,平安啊,你可是为了章家争了好大的光。”

    章元敬终于高兴起来,嘴角忍不住往上勾,历经两个月,他承诺给姐姐的事情终于做到了,不得不说,章元敬也是大大松了口气,虽然出门前信誓旦旦,但他其实心里头没底!

    高兴了一会儿,章元敬才想起旁边的李子俊,连忙问道:“林二叔,那我师兄呢?”

    章明林脸色一僵,有些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傻笑着说道:“我,我看到你是头名就急着回来了,把这事儿给忘了。”

    李承业倒是并不在意,摆了摆手说道:“恭喜平安喜得小三元,哈哈哈,这下父亲他必定会高兴,平安,我不如你远矣。”

    章元敬被他说的有些不好意思,李子俊脸色也不太好看,不过还是勉强冷哼了一声:“总算是没给师门丢脸,哼,让那些个姓孙的姓贾的看看,这才是才华。”

    虽然输给小师弟有些丢人,但头名落到自家总比落到别人家好,想到那些人憋屈的样子,李子俊心中的失落也没有那么重了。

    章元敬见状放心了一些,笑着说道:“出发之前,老师就说过以我们的能力,只要不是运气太差院试一般是能过的,看来这次我运气好得很。”

    李子俊一听,知道他是说自己得了头名大半是运气好,并不说才华就比自己高,他摆了摆手,笑道:“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哼,那些人就是没运气。”

    正说着呢,外头的小厮跑了进来,也是满脸喜色的说道:“老爷,少爷中了,又是第十名,少爷如今已经是秀才公啦。”

    说完之后,他才又说了一句:“章小少爷也中了,是头名。”

    可见是个有眼色的,估计是怕小少爷知道自己的名次靠后不高兴,报喜的时候也主意了顺序,后头的声音低的几乎让人听不进。

    这话一出,李承业才算是放心了,拍着儿子的后背说道:“不错不错,比你爹有出息,当年你爹我考到二十好几,才好不容易考中一个秀才。”

    李子俊眼中无甚喜色,主要是刚知道师弟得了头名,这会儿第十名的名次怎么都让他高兴不起来,不过松了口气倒是真的,若是章元敬中了头名,他却落榜的话,可以想象回去之后他爷爷他老师会怎么对付他了。

    “恭喜师兄。”章元敬笑呵呵的说道,眼中是真心实意的高兴。

    李子俊也好歹放开了一些心思,点了点头说道:“同喜同喜。”

    章明林哈哈笑着,朗声说道:“这可不就是双喜临门,咱青州县一下子出了两个秀才公。”

    秀才公其实并不罕见,但这俩个都跟自家有关系,章明林的内心还是喜悦的。

    李承业也是如此,刚要发赏呢,县衙那边的报喜来了,大概是知道李家家业大,报喜的人也多,不过李承业可不在乎这一点,厚厚的红包封出去,让衙役们脸上乐开了花。

    好不容易等人散去,李承业乐呵呵的说道:“不行不行,我得摆几天流水席,让大家都知道这事儿,哎,还是回去青州摆比较好,更热闹。”

    章元敬和李子俊对视了一眼,皆是无奈的摇了摇头,等回去青州,以李老爷子谨慎的性格,一个小小的秀才而已,他可不会让儿子办酒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