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59.饭桶

59.饭桶

    翠儿又端着一碗饭进来,上头的米饭压得严严实实的冒出个小山尖, 看见她的身影, 狗蛋儿的眼睛都在发光, 似乎饿了多少天似得。

    章元敬看了看桌上已经空了的几个饭碗,总算是知道麻婆子为啥想要赶紧脱手了, 实在是半大小子吃穷老子, 这个家伙更是饭桶里头的饭桶:“行了, 给他吧。”

    就是后悔也迟了,钱货两清, 麻婆子迫不及待的就把狗蛋儿的行礼送了过来,里头就两件衣服, 但意思也明白的很,这人她是绝对不会收回去了。

    看着狗蛋儿大口大口的吃着米饭,姜氏只觉得心更痛了, 捂着额头说道:“亏了亏了, 我就说她怎么这么热情, 原来这娃是个饭桶啊, 吃都要给他吃穷了。”

    大概是听到了这话, 狗蛋儿吃饭的速度慢了下来, 带着几分小心翼翼偷偷看着他们, 吃了一半就放下了碗筷,闷声说道:“我, 我吃饱了。”

    姜氏噎了一下, 没好气的说道:“吃都吃了, 剩下半碗饭给谁,早先你怎么不说自己这么能吃啊?早知道真不能要你。”

    不怪姜氏觉得憋气,这年头的粮食可不便宜,这小子的卖身银子倒是不贵,但问题是他吃得多啊,看起来又是笨笨的,这笔生意实在是亏大了。

    章元敬见这孩子脸都涨红了,连忙说道:“我奶奶说气话呢,你已经是我们家的人了,怎么会不要你,放心吧,把剩下的都吃了吧,要是不够的话再让翠儿打一晚。”

    听了这话,狗蛋儿才放心了一些,他偷偷看了看章元敬,又看了看气呼呼的姜氏,见她并没有反驳就安心了,看来这家里头当家做主的是小少爷,他一边捧着饭碗吃饭,一边暗暗下定决心,果然以后还得听小少爷的才对。

    章元敬无心的一句话为自己收了个忠仆,等狗蛋儿终于吃饱了站起来,他还问道:“够了吗,别客气,以后日子还长着呢,饿坏了可不顶事儿。”

    狗蛋儿露出一个傻乎乎的笑容,瓮声瓮气的说道:“吃饱啦,我好久没吃这么饱了。”

    章元敬笑了笑,又问了一句:“狗蛋儿,你姓什么?”

    狗蛋儿吃的心满意足,这会儿觉得小少爷真是个大好人,听见这话立刻回道:“姓余,婶子说是多余的余,大名家里人还没来得及给起。”

    说这话的时候,狗蛋还有一些不好意思,他已经知道了,城里人基本不叫这么难听的名字,觉得土气,虽然以前他们村十个里头八个都是这种诨名,但这会儿拿到小秀才公的面前说,他就觉得不太合适:“少爷,要不您帮我起个名字?”

    章元敬原本也有这个意思,总不能某一天他出门,对着书童一口一个狗蛋儿的喊吧,虽说他也没有想多么风雅,但那可是会被文人笑话外加排挤的。

    他琢磨了一会儿,开口说道:“姓余,不如就叫余全吧,虽说人无全人,求全责备,但我还是希望你行事周全。”

    余全也不知道听懂了没有,只是乖乖的点了点头,说道:“我听少爷的。”

    章元敬觉得这孩子虽然不机灵,但至少知道看人眼色,至于其他的他倒是可以慢慢教,总比心思太灵活以至于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好多了。

    姜氏见孙子实在是喜欢,倒是也没有再嫌弃,只是没日没夜的在余全耳边灌输要懂事要听话,遇到危险要以身护主,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有事书童干,危险书童上,好事儿留给小少爷,全心全意为了主家奉献生命。

    章元敬不知道余全听进去没有,反正这孩子听话的很,说实话,除了吃的真的多了些,倒也没有其他的不好,他一来,不但干了书童的活儿,连家里头的体力活也都干了,顺带着李婶翠儿都觉得轻松了许多,倒是说他那些饭没白吃,至少力气大。

    余全大概是被人嫌弃的多了,对自己特别没自信,别看着他高高大大的个子,走路老是低着头弓着背,什么活儿都抢着干,生怕别人说自己没用。

    章元敬看着无法,索性就让他做事儿,让他每天忙忙碌碌的,过了一段时间,余全果然好了一些,至少每次晚饭都干拿第五晚了。

    私底下,姜氏也忍不住对他说道:“这个阿全吃的虽多,幸好力气也大,一下午的功夫能把咱家一个月的柴火都劈了,这买卖也不算太亏。”

    不过她还是说道:“幸亏这两年收成好,咱们这边也太平,不然这样的饭桶谁家要啊,也就是你喜欢,我才没去找那麻婆子算账。”

    章元敬自然又得说一番好话哄着姜氏开心,

    家里头多了两个人,尤其其中一个还是大胃王,花销便大了一些,每个月算菜钱粮油钱的时候,姜氏都要看余全不顺眼几天。

    章元敬倒是觉得没什么,吃能花多少银子,再说了,余全胃口是大,但是不挑,给杂粮馒头也能吃的香喷喷的,对他来说似乎能吃饱就挺好。

    相比之下,专门给章铃兰招的丫头倒是差强人意,原本姜氏选她没别的,就图一个便宜,要知道其他的丫头都得三四两银子,最贵的那个得五两,这个二两银子就成了。

    这个被章铃兰取了名字叫小红的丫头长得却是不怎么样,连面目端正都算不上,小眼睛塌鼻子,身材还格外的魁梧,听她自己说爹娘都是北方人,以前逃难过来的,家里头没银子没田地的,亲娘又生了病,没办法只得卖儿卖女了。

    作为大姐,小红的脾性倒是还算豪爽,爽快里头还带着几分周全,十足十的胆大心细,更难得的是她还有一手好厨艺,不管是北方菜还是南方菜都做得出来。

    吃着小红做的杂酱面,章元敬只觉得浑身痛快,吃的酣畅淋漓,没由来的觉得,自家姐姐这个陪嫁过去,说不定比五十亩地更得丁聪的喜欢。

    吃着吃着,章元敬都觉得有些舍不得了,实在是这姑娘手艺太好,就是自己不会的东西也能举一反三,章元敬借口书上看到的,倒是复原了许多现代的美食。

    姜氏也吃的开心,不过不太喜欢孙子捣鼓这些,暗暗拉着孙氏说道:“可见是被他姐夫带坏了,才见了一次,就让咱平安也爱上了吃吃喝喝,以前他哪儿会这些。”

    孙氏哭笑不得,她倒是觉得儿子这样才有朝气,似乎考中了秀才,儿子身上的压力一下子小了,这才露出几分孩子脾性来。

    于是她带着几分宠溺说道:“咱平安以前吃得少,如今吃的多一些,胖一些倒是更好。”

    对于这一点姜氏也是赞同的,还说道:“也是,平安长得好,若是胖一些的话,那还不跟观音座下的金童似得,哎,也就是一口吃的,咱家也不是供不起。”

    说完,当天就给李婶多拿了一些银子,让她尽量满足孙子的口腹之欲。

    很快,外头的人也知道新出炉的章秀才身边有个书童,肚量不是一般的大,有夸张的说他一顿能够吃下一桶饭,章元敬领回来的禀米都让他吃光了。

    偏偏还真有人信,刚从明湖府回来的李子俊特意出来看了看这位书童,问道:“你真的能一顿吃一桶饭吗?我还真不信了,要不中午你吃给我看看?”

    章元敬无奈,解释道:“阿全的胃口是大了一些,但真没有外头传的这么夸张,他肚子才多大,能塞得下一桶饭吗?”

    李子俊摸了摸下巴,说道:“可不是吗,那些人就是会瞎说,一桶饭还不得把人肚子撑破了?哎,都是闲着没事儿干的人,走走走,咱吃饭去。”

    章元敬翻了个白眼,说道:“这还没到时间呢,你真要去啊,不怕老师捶你?”

    李子俊却存了心要看看余全到底是多能吃,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就带着他们俩过去了,寻常他们的饭都是下人送过来的,这一天为了方便,他还特意让人送了一桶过来。

    余全有些战战兢兢无所适从,章元敬却知道李子俊的性子,不随了他的心思,他们怕是没有个清净的时候了,他用眼神安抚了一下余全,趁着李子俊不注意,转头对他说道:“放心,师兄没有恶意,就是好奇而已,待会儿你放开肚子吃就是了。”

    余全十分听话,也不觉得为难了,到了地方敞开肚子就吃起来,眼看着饭桶里头的饭越来越少,别说是李子俊了,就是章元敬也觉得惊讶,感情在他们家里头,余全也是吃的半饱!

    李子俊更是看的目瞪口呆,最后忍不住吞了口口水:“你,你可别撑坏了!”

    直到最后,余全还是吃完了那桶饭,回去的路上,章元敬忍不住把他看了又看,最后叹了口气说道:“阿全,在家也不需要饿着,一个你我还是养得起的。”

    余全抓了抓头发,笑呵呵的说道:“其实吃到一半我就饱了,但想着不能浪费,就都给吃了,反正也不是塞不下,不过这会让有点撑。”

    章元敬听的哭笑不得,半路还去替他买了山楂丸子,以免他真的撑出一个好歹来,不过经过这一次,他算是明白自家书童的肚量了,这还是个孩子呢,将来长大了还不得吃的更多。

    章元敬长长叹了口气,觉得自己任务重大,至少得赚钱养活一家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