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117.商队

117.商队

    孟嘉义心中愁肠百结, 他抬头看着章元敬,见他待自己的态度一如既往,心中又是一叹, 不知道该称赞这个少年郎心胸宽广,还是感叹妹妹没有福分。

    想的深了,想的远了,孟嘉义心中那口郁气怎么都咽不下,忍不住开口说道:“这些年来, 我做了那么多,如今想来,也不知道自己走的这条路值不值得。”

    章元敬抬头去看, 却见孟嘉义脸上带着几分恍惚,整个人都沉浸在一片阴郁之中。

    他听见孟嘉义继续说道:“我所坚持的, 或许人家根本不需要, 所求的, 也注定得不到, 兢兢业业反让人耻笑,往后看二十多年,也不知道自己所作所为有何意义。”

    章元敬听着,只觉得孟嘉义竟有几分心生死志, 想到孟家那乱糟糟的状况, 他倒是有几分同情, 他们家固然贫苦, 但好歹一家子其乐融融, 不像孟家,父不父子不子,明明是血脉亲人,却恨不得要了彼此的性命。

    想到这里,章元敬开口开解道:“孟兄,过去的事情就让他过去吧,此次一别,还不知道将来有没有再见之日,何必因此耿耿于怀,人生在世,只要问心无愧就是,有没有意义,自己便能知道,当初你为何而做,莫非只是图他人之心吗?”

    孟嘉义微微一怔,随即摇头说道:“我虚长你几岁,如今却还要你来开解,这次,却是是我孟家对不起你。”

    犹豫了一下,他还是说道:“茵茵没有那个福分,孟家的人的心,或许真的比较硬。”

    想起他回家之后质问继母,却被孟文茵开口拦住,那时候看着眼前美艳绝伦的少女,他几乎快要认不出来,那还是不是他从小爱护,曾在母亲幕前相拥而泣,发誓要好好照顾的那一个。他想让文茵走的路,并不是妹妹想要的,那一刻他终于认清事实。

    就像他憎恨继母,祖父明明知道他们之间无法调节,却还是希望他能后退一步。茵茵也是如此,比起自己的未来来,他这个大哥不值一提。

    那一瞬间,孟嘉义对自己,对未来,甚至产生了一种怀疑,他坚持了那么多年的事情,到底有没有意义,或许,他才是整个孟家最为天真的人,才会对他们报以期待。

    孟嘉义想了许多,这一次从孟家离开的时候,他没有通知任何人,只想着跟章元敬道一声歉意,对于孟嘉义而言,其实他们孟家也不是良人吧。

    让他没想到的是,章元敬不但没有责怪,反倒是反过来开解安慰他,这番胸襟更是让他自愧不如,也许这些年,他在孟家耗费了太多的岁月,以至于眼界也变小了。

    孟嘉义脑补了许多,最后化成一声叹息:“今日之后,我会往南方走一趟,这么多年过去,我也该践行当年的约定了。”

    章元敬并没有问到底是什么约定,反倒是孟嘉义自己解释道:“当年外公一家被流放到南疆,与我有婚约的表妹也是如此,这么多年来,他们音信全无,如今茵茵不用我担心了,我也该去南疆看一看,也让九泉之下的母亲能够安心。”

    章元敬笑了笑,举起手中的那杯水酒,朗声说道:“今日一别,我们一人往北,一人往南,怕是要在大兴的两端,只希望各自顺利,如愿所求。”

    孟嘉义也跟着笑起来,狠狠的饮下三杯水酒,这才说道:“前往关山的路途遥远,虽是官道,你带着内眷随行也不方便,不如与吴家随行如何?”

    “吴家?”章元敬惊讶的问了一句,“莫不是山西吴家?”

    大兴时期,晋商已经较为出名,虽然称不上富可敌国,但晋商沆瀣一气,确实是已成气候,吴家就是八大晋商之一,最爱走南闯北,就是青州也有晋商的影子在。

    孟嘉义点了点头,笑着说道:“我与吴家大少爷正好有几分交情,每年他们吴家必定是要前往关山,交易皮货,若是能与章弟同行,他们也能省去许多麻烦。”

    这话里头的意思明白,吴家每年都走这一趟,可见皮货生意的利润巨大,但古代关卡众多,吴家要走这条路也少不了打点,花了银子还好说,最怕的是遇到地头蛇找麻烦。

    章元敬虽然无人无财,但他是朝廷赐封的关山知府,有正五品的官职在身,真要是遇到当地的势力,他把自己的身份亮出来,当地的官员就算不礼让三分,也不会赶尽杀绝。

    &nbs

    p;章元敬是官儿,吴家是商,两项同行倒是互利互惠,所以孟嘉义才会从中牵线搭桥。

    果然,章元敬一听,只是犹豫了一会儿就爽快的答应下来,笑着说道:“孟兄送上这份大礼,我现在这里提祖母和母亲谢过了。”

    跟吴家同行,别的不说,至少不用担心安全,姜氏和孙氏也能安稳一些,章元敬这番感激也是真心实意,只是如此,倒是让孟嘉义更加叹息两家无缘。

    喝完这顿酒,孟嘉义亲自带着章元敬去了吴家别院一趟,吴家早已经准备完毕,就等着孟嘉义这边的消息,看见两人携手而来也是吃了一惊。

    吴家大少爷吴文龙也是个妙人,原本孟嘉义提这事儿,他觉得不太靠谱,两家婚事都吹了,他是章元敬的话也不乐意听这位大少爷的,多丢人,谁知道这两人看着居然挺要好。

    一瞬间,吴文龙几乎要怀疑这两人是不是真有传言中的关系了,不过他跟孟嘉义相识多年,好歹知道他心中有一个表妹,不堪的名声多是继母所为。

    等两人到了身前,吴文龙倒是回过神来,朗声笑道:“怪说今早就听见喜鹊叫唤,原来是有贵客临门,吴某见过章大人,孟兄。”

    吴文龙长着一张忠厚老实的圆脸儿,这会儿说着客套话也不让人反感,反倒是觉得亲近,章元敬跟孟嘉义对视一眼,倒是明白孟兄为什么说他必定会喜欢此人了。

    章元敬笑着抬手,说道:“吴少爷客气了,这里又不是官场,咱们彼此直呼其名便是。”

    吴文龙见他说的实在,不像是客套话,再看孟嘉义的脸色,倒是哈哈一笑,朗声说道:“既然如此,我就托大,仗着年长几岁,叫你一声章家弟弟。”

    章元敬也不推辞,笑着说道:“吴兄客气了,此行一路,还请吴兄多加照顾。”

    吴文龙点了点头,又说道:“客气什么,总不能让你白叫一声哥哥,再说了,吴家也有随行的女眷,到时候令堂觉得闷了,也可与她们说说话,全当逗趣儿。”

    章元敬以前也曾听说,吴家是晋商里头,唯一走商还带着女眷的家族,当然,也不是个个都能带着的,这里头颇有几分讲究,能被带着走的,不是备受宠爱的,就是在商事上有天赋,只是不知吴文龙说的女眷是哪一种。

    两人坐下说定了这事儿,章元敬就起身告辞,他还得回去将姜氏孙氏他们接过来。吴文龙一听,立刻让下人跟着一块儿去搬行李,周到的很。

    孟嘉义倒是没有跟着去,他有自知之明,章元敬不在意,但姜氏孙氏怕是不想要见到孟家人。他挥别了章吴两人,也就不去凑这个热闹了。

    却说姜氏孙氏在船上等了许久,才看见章元敬带着人姗姗来迟,这边吴家的人帮忙装车,章家的行李不算多,但姜氏精打细算什么都不肯扔,最后竟也装了满满三大车。

    另一边,姜氏伸手拉了一把孙子,问道:“平安,这是请了什么镖局,靠谱吗,看着身板子也不是很壮实,这还没有阿全高大威武呢。”

    章元敬扑哧一笑,背着人先把这事儿交代了,姜氏一听是晋商大族,倒是安心下来,笑着说了一句:“孟家人虽然都不是东西,这孟少爷到还算是个有情有义的。”

    孙氏也跟着说道:“可不是,就是那后娘不是人,哎,要不是咱们要去关山,这也算是门好亲事儿,毕竟不是亲娘,以后走动的肯定也少。”

    姜氏一听,心知孙氏是担心儿子的婚事儿,在青州没有合适的,去了关山人生地不熟的,肯定更加找不到了。她倒是不担心,她家乖孙都是五品大官了,还愁娶不到妻子不成,到时候别挑花了眼才是,就孟家那样的,以后才是个祸害。

    章元敬笑了笑,提醒了一句:“既然两家已经退了亲,咱们就别再提了,免得误了人家姑娘的名声。”

    姜氏孙氏点了点头,姜氏还说道:“可不是,姑娘家名声重要,咱平安也有名声,到时候传来传去,别都以为咱平安定了亲可不好了。”

    孙氏虽然还是暗怪孟家,但听了这话果然略过不再提起,心中却开始盘算起来,等到了关山那边,好歹也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孟家小姐也没啥好的,娇娇弱弱的,谁知道是不是下一个徐氏,她也不图未来的儿媳妇样样都好,只要人贤惠孝顺,能生就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