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137.孔家

137.孔家

    镇北王与王妃在讨论章元敬的婚事, 在一墙之隔的府衙之内,姜氏和孙氏也在说这件事儿, 眼看着孙子/儿子翻年就得十九, 按照他们青州的算法就能有二十了,就算是加冠都可以了, 放到谁家,这么大的儿子还没能成亲,家里头的老人都得着急。

    姜氏和孙氏也着急啊,原本想着孟家的婚事不成, 凭他们家孩子的人品相貌, 到了关山再找一个合适的那不是分分钟的事情, 等到了关山, 姜氏和孙氏却抓瞎了。

    因为是知府大人的亲奶奶和亲娘,姜氏和孙氏倒是也去参加过几次当地豪强举办的晚宴,刚开始都好好的, 姜氏一提这事儿,对面的人却不接话了。

    姜氏却不知, 那是因为她提的太早了, 那时候章元敬前途不明, 谁知道会不会成为镇北王爷的眼中钉, 当地的豪绅一个个人老成精, 怎么可能在那时候接她的话。

    等章元敬得了镇北王爷的亲眼, 姜氏孙氏却已经灰了心, 绝了那些个心思, 索性两个人关起门来整顿后宅,倒是让那些人投问无门。

    只是眼看着又一年就要过去,姜氏心里头急啊,嘴角都出了好几个燎泡,这一日章元敬回来的时候,就瞧见孙氏在给她涂药,一瞧,忍不住也担心起来:“奶奶,您这是怎么了,是不是最近吃多了牛羊肉,要不咱这段时间清清口。”

    姜氏瞪了他一眼,没好气的说道:“关牛羊肉啥事儿,你要是能早早的给我娶一个孙媳妇,生一个好曾孙,我就什么都好了。”

    孙氏一边给老婆婆涂药膏,一边也满脸担忧的说道:“哎,都怪娘没用,这些日子也没能看到几个合适的,元敬,你说咱要不要找一些官媒看看?”

    他们初来乍到的,也不知道哪个媒人信誉好,当初姜氏孙氏商量了一下,决定还是自己相看比较靠谱,不然的话别人蒙了都不知道。

    可这段时间过去,两人显然有些丧志,不免又把这事儿提了起来。

    章元敬倒是笑了起来,摇头说道:“奶,娘,你们急什么,我才多大啊,你们看着吧,等过了年,我干出一些成绩来,自然有人上门来说亲。”

    不说别的,镇北王府那边也会有一些想法才是,毕竟这个世界上,有什么比联姻更好的天然结盟呢,是他的话,必定就会从这边下手。

    姜氏一听,拍了一把他的手臂说道:“这话你奶都听了好多年了,结果呢?”

    章元敬摸了摸自己的鼻子,无奈说道:“这次铁定是真的。”

    姜氏又拉着他说了几句话,这才把人赶出去休息了,等他一走,老人家忍不住长长的叹了一口气,说道:“哎,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看见我们平安娶妻生子。”

    孙氏也跟着叹了口气,忽然像是想到什么,低声说了一句:“娘,当媳妇的不太好找,那我们要不要先给平安安排个通房?我听人说大户人家都这么干。”

    姜氏一听,两条眉毛都竖了起来,骂道:“是谁给你出的这个馊主意!哪家有规矩的正房还没进门,就给安排通房的,你这是给孙媳妇找不痛快啊!”

    孙氏被骂蒙了,讷讷说道:“我,我这要是听别人说的。”

    姜氏却跳起来骂道:“是哪个缺德的家伙要害我的平安,看我不去撕了她的嘴!”

    孙氏吓了一跳,连忙说道:“就是咱们见过的那个朱夫人,娘,我,我也就是随口一提,我这不是那个意思,您看着不合适就算了。”

    姜氏看着一副人人揉捏的孙氏,心中一口气差点没上来,暗道当年她儿子也不知道什么眼光,就看上个这么不着调的,也幸亏孙子不像她,不然他们章家哪有现在的日子。

    瞪了一眼媳妇,姜氏还是不放心的说道:“别老是听别人瞎咧咧,他们能真心为你好?有拿不定的,你就过来问问我,或者问问平安,我们总不能害了你,你今天做的很好。”

    孙氏一听,这才微微松了口气,勉强笑着说道:“娘,我知道了。”

    姜氏听着也无奈了,这媳妇啥啥她都不满意,唯一一点好的大概就是听话了,她说什么就做什么,虽然也有几分小心思,但不是个会避着人做鬼的,也算是一个优点了。

    只是有这么一个拎不清的亲娘在,孙媳妇还是得找一个能撑得住,脑子灵清的,姜氏心底暗暗想着,要不然的话,将来她家平安还不得给女人收拾烂摊子,忙完了前头还得忙后宅,那可实在是太辛苦了,她年纪大了,将来也不可能带着孙氏一块儿走吧。

    &n

    bsp;没让章家等多久,一个月之后,镇北王妃发出帖子,邀请众人参加镇北王府的赏菊宴。

    镇北王府办宴会不奇怪,奇怪的是,镇北王妃特特地的送了帖子过来,又邀请了关山众多有女儿的人家,一些人想到镇北王爷膝下子嗣单薄,心中不免活动起来。

    不止如此,像是为了配合镇北王妃似得,镇北王爷还邀请了诸多部署和官员前来赴宴,要知道以往办宴会的时候,这位王爷为了避嫌,都是远远走开的。

    镇北王妃原本只是为了掩人耳目,谁知道阴差阳错的,倒是让许多人的心思活络起来。

    这一日,姜氏和孙氏早早的穿戴整齐,她们各自的诰封朝服都被浆洗的干干净净,看着章元敬慢悠悠的过来,两人都忙不迭的催促道:“平安,快一些,可别迟到了,这还是咱们第一次去镇北王府呢,可千万不能失礼了。”

    章元敬无奈说道:“奶奶,别着急,咱们住的最近,谁迟到咱们都不会迟到啊。”

    这话在理,但挡不住姜氏和孙氏一颗热血沸腾的心,虽说就住在隔壁,但在她们的心目中,那王爷王妃就跟神仙似得可望不可即,现在却请了她们去赴宴。

    挡不住姜氏孙氏的一颗热心,章元敬到底是早早的出门了,看着王府的大门,他惊讶的发现他们居然还不是第一个到的。

    姜氏一看,瞪了一眼孙子,意思是你瞧瞧,到底是迟了一些。

    进了王府,男人和女眷就要分开走,姜氏这会儿倒是有些紧张起来,生怕自己失仪,章元敬扶了一把老人家的后背,安抚道:“奶奶,娘,你们就跟平日一样就成了,别担心,王妃娘娘想必也会是个和气人。”

    对于自家祖母和母亲,章元敬倒不是很担心,毕竟镇北王爷摆明了要用他,镇北王妃只要不是个傻子,肯定会善待他的家人,说不定还会有赏赐。

    跟随着小厮往厅中走,还未进门就听见里头热闹的声音,章元敬一抬头,却看见一个风姿卓越的男子站在门口,脸上带着盈盈笑意朝着这边看来。

    章元敬下意识的脚步一顿,那人却已经走出了回廊,朝着自己的方向走了过来,他的身材极为挺拔,脸色却带着一丝苍白,看起来身体并不是太好。

    走到章元敬的面前,顾廷安微微一笑:“早就听闻章大人玉树临风,今日一见果然不凡。”

    一听这话,章元敬就大约猜到对面的人是谁了,他行了一个平礼,露出一般无二的笑容来:“顾长吏谬赞,久闻顾长吏足智多谋,章某还有诸多想要请教。”

    顾长吏似乎想笑,却捂着嘴咳嗽了一声,顺势做了个请的姿势:“章大人请。”

    走进内堂,章元敬心中更加疑惑,屋内不但有几个长吏和典薄,居然还有几个看着气势就不同的校尉在,一看见章元敬进门,一双双虎目朝着这边看来。

    章元敬心中微微一惊,脸上却没有任何失态,先对着首座的镇北王行礼,随后根据官阶的不同,与在场的人一一打招呼,这时候倒是感激顾长吏的存在,不然他压根认不全人。

    一圈儿招呼打下来,章元敬奇怪的发现,那位孔校尉似乎对自己有些意见,看着他的时候带着一股子挑剔的劲儿,一副横看眉毛竖看眼的架势。

    章元敬心中纳闷,却表现的格外客气一些,殊不知在孔校尉的眼中,这就是在讨好自己。

    孔校尉摸了一把脑袋,觉得眼前的章大人颇有几分小白脸的样子,幸亏不矮,不然自家姑娘站在旁边,分分钟就能比下去了。

    不过女人家家的,不会就喜欢这样子的吧,孔校尉一边觉得章元敬似乎还不错,至少能顶住一屋子人的眼神杀气,一会儿又觉得不太满意,至于哪儿不满意却说不出来。

    酒过三巡,孔校尉没能用眼神杀死章元敬,后者反倒是越发淡定起来,忽然,孔校尉站起身来,猛地吼道:“你,跟我到后头去练练。”

    章元敬愣了一下,暗道这样的举动可是有些失态,他下意识的朝着镇北王爷看去,却见他老神在在,似乎还有几分乐见其成的样子,章元敬心想,这莫不是又一次考验吧。

    想到这里,他微笑着起身,拱手说道:“那章某就恭敬不如从命吧。”

    孔校尉虎目圆睁,朗声说道:“章大人不必客气,到时候老夫可不会手下留情。”

    镇北王忍住笑意,又吩咐了一句:“走,我们去看着点,别让老孔失了分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