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139.结亲

139.结亲

    回到知府府邸, 姜氏一把将孙子拉进房内,低声问道:“平安啊,王爷王妃是不是要给咱家做媒?刚才宴席上, 王妃拉着我看了一位姑娘好久, 还把姑娘的家世都说的一清二楚, 如果不是的话, 她何必这般解释?”

    孙氏从刚才开始就晕晕乎乎的, 这会儿倒是回过神来,也跟着说道:“是啊,若只是个晚辈,不该说的那么仔细才是, 不过王妃也没有明白的说出口。”

    姜氏倒是说道:“自然不会直接说要做媒,万一不能成的话,那不是坏了人家姑娘名声。”

    这一点,姜氏倒是十分理解,就像是当年他们家铃兰结亲的时候,就算是在相看了,满意了, 也不能对外露出口风, 女孩子家家的名声可贵, 万一不成可不是会成了仇家。

    两家谈论亲事, 不管谁家主动, 最后通常都是男方先上门提亲, 就像当年章家跟孟家一般, 虽然是孟家大少爷牵的线,却也是章家先上门的。

    章元敬大约是猜到了事情始末,再联想到孔校尉的表现,他笑着问了一句:“莫不是那位姑娘,是孔家的姑娘?”

    说起来,他与这位姑娘还有几面之缘,不说别的,孔家姑娘的相貌清秀,仪态优雅。

    姜氏一听这话就笑了,问道:“平安,可是王爷跟你提了。”

    章元敬摇了摇头,又点了点头,却说道:“王爷并未提起,不过王爷府内的顾长吏露了几分口风,并未说准,大约还是想要看看咱们家的态度。”

    说到底,这事儿还得章家也满意了,才能高高兴兴的办起来,章元敬虽然觉得自己年纪不大,再等几年也无妨,但显然他家祖母和母亲已经愁白了头发。入乡随俗,章元敬对此事倒是乐见其成,一来那位孔家姑娘样貌教养样样不差,二来又是镇北王爷的心腹,再有一个,孔家姑娘耽搁了几年,这会儿已经年方十七,过了年就是十八,年龄倒是也合适。

    别人或许会嫌弃孔令芳年纪大,但章元敬却觉得,若是结亲的姑娘真要是十四五岁的,他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下的了手。

    姜氏颇有几分政治头脑,低声问道:“平安,娶了孔家姑娘,是不是对你有好处?那位孔校尉家里头如何,这桩亲事是否合适?”

    姜氏每一个想法都是为了孙子,她心底是满意孔家姑娘,但若是这事儿对孙子不利,她也是能立刻将那点好感抛在脑后的。

    章元敬倒是安慰道:“祖母,且放心,孔校尉是镇北王心腹,看似是个粗人,却是个胆大心细的,与他家结亲,至少不会有坏处。您跟娘今日可见了孔家姑娘,心里头可喜欢?”

    这么一说,姜氏就知道了,自家孙子对这桩亲事必定是不反感的,甚至是带着几分期待,她哈哈一笑,也说道:“单论言行谈吐,我看这位孔家姑娘倒是能把在场大部分姑娘家都比了下去,更让人满意的是,孔姑娘看着柔顺,却是个有主心骨有主意的。”

    若是自己媳妇,姜氏估计也不喜欢媳妇太有主意,但若是孙媳妇,已经有一个太没有主意的媳妇在,她就想让孙媳妇能有点本事了。

    章元敬不愧是姜氏的亲孙子,一听这话就明白他家祖母满意着呢,当下笑了起来:“既然如此,不如我们想上孔家探探口风,若是孔家也满意,这件事便能够成。”

    姜氏一拍大腿,跳起来说道:“那成啊,明天我们就上门去。”

    章元敬连忙把人拉住了,劝道:“祖母,怎么样也得准备准备,咱们也不能失礼了。”

    姜氏却满脸笑容的说道:“这个还用你操心,我跟你娘早就准备好了,提着东西出门就是,哎,我是真的挺喜欢那位孔姑娘,进退得益,是个聪慧的。”

    章元敬倒是奇怪,不知道这位孔家姑娘怎么就合了他家祖母的心意,要知道姜氏可是挑剔的很,当年见了孟家姑娘,还觉得有些不太合心意。

    不过既然几个人都达成一致,第二天,姜氏果然就把礼物收拾了出来,催着孙子就出门了,章元敬骑上大马,心中倒是叹息自己婚事也算是一波三折,只是不知这一次能不能顺利。

    作为镇北王爷信任的部署,一直跟着镇北王爷南征北战的孔校尉孔家坐落在关山城南,府邸走的也是跟镇北王府一样的风格,够大,但绝对不算精致,更别提富丽堂皇。

    带路的丫鬟微微低着头,看

    着态度客气,却不会过于谄媚,并不多说一句话,倒是跟镇北王府的丫鬟小厮有些相似的感觉在。

    姜氏看着心中更加满意,她可是知道孔家当家主母去世了快十年,家里家外都是孔家大姑娘一首操持,能让下人们这般有规矩,可见是有几分真本事的。

    大厅之中,孔校尉早已经等在那儿,倒是并未见到孔家姑娘的身影,也是,谈婚论嫁的场面,一般姑娘家都不会在场。

    不同于前一日的挑剔,这会儿孔校尉倒是满脸笑容,客客气气的请了他们坐下,又让人上了茶,且笑着说道:“章老安人是长辈,合该我先过去拜访才是。”

    就孔校尉的性格而言,能说出这般的奉承话,已经是难为他了。

    姜氏接收到孔校尉的示好,心中也是一乐呵,连忙说道:“孔大人何必客气。今日过来,老身仗着年纪大了,冒昧的问一句,孔家大姑娘可有婚配。”

    “昨日在王妃的宴席上见到了孔小姐,这一见面,哎呦喂,老身可是第一次见着这么出色的姑娘,心中实在是喜欢的不得了,这才冒昧上门来,孔校尉可别见怪。”

    姜氏话里话外的逮着孔小姐夸赞,另一头孔校尉被夸的心花怒放,一袋儿也不谦虚的拍着胸脯说道:“别的不说,我家大丫头样样都好,要人才有人才,有相貌有相貌,说管家就能管家,再没有可以挑出毛病来的,哎,就是我这个爹上不得台面。”

    感情他还知道自己拖累了女儿,这会儿脸上也露出几分无奈来,要知道钱家那小子那么不禁打,钱家的人那么小心眼儿,他肯定会——背着人偷偷的套麻袋啊,没得还耽误了女儿好几年,一想到这事儿,他就恨不得再把那钱三揍一顿。

    不过这会儿,一想到章元敬年纪轻轻就是状元郎,并且不及弱冠就是关山的知府,孔校尉就觉得女儿这几年也没有白等,就那坐吃等死靠着家里头的钱三,能比得过一表人才,还被王爷青眼有加的章元敬吗,尤其是昨日一战,让孔校尉更喜欢这个未来女婿了。

    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说的就是孔校尉这样的人,厌恶前女婿的时候,直接把人的腿打断了,这会儿觉得新女婿满意了,就看哪儿哪儿都觉得好,还有一种蜜汁自信,觉得自己当年退了钱家的亲事再正确不过了。

    郎有情妾有意,孔校尉和姜氏简直是一拍即合,顺畅的不像话,一反昨日要嫁女儿的担忧不安,孔校尉笑容满面,摸着自己的胡子笑着说道:“我就这么一个女儿,别的不图,就图她以后过的顺遂,别的不说,有王爷作保,我是相信章大人这人品的。”

    章元敬都不知道镇北王爷在这位面前说了什么话,这会儿连忙说道:“孔大人,称呼在下元敬即可,无需这般客气。”

    孔校尉满意的点了点头,又说道:“你也别叫什么大人了,叫我一声叔叔就是。”

    章元敬自然也跟着笑:“孔叔。”

    姜氏在旁边乘热打铁,笑着问道:“孔家老爷,若是合适的话,隔日我便请了媒人上门来提亲如何,若是有什么该注意的,你也尽管提出来,能办到的,章家定会办到。”

    孔校尉又摸了摸下巴上的胡子,有些犹豫,但还是忍不住说了一句:“老安人,安人,元敬啊,哎,老夫是个男人,也知道男人那点事儿,但我就这么一个姑娘,自然要为了她着想,别的都不重要,但她嫁过门之后,三年之内,你可不能纳了小。”

    这话落下,姜氏和章元敬的脸色不变,孙氏倒是微微皱眉,暗道这孔家是不是太霸道了些。但没等她开口,姜氏已经笑着说道:“这个你且放心。”

    章元敬更是拱手说道:“孔叔,在下并未有纳妾之心,请您放心。”

    甭管章元敬说这话是真是假,但有章家的承诺在,孔校尉到底是为女儿求得了几年保障,不怪他多想,当年令芳她娘不就是多年无所出只得一个女儿,最后郁郁而终的吗,他后来想通了,想明白了,但是也晚了,自然不想这个悲剧在女儿身上重演。

    谈妥了这事儿,孔校尉就没其他要求了,双方拍板了隔天就派人上门提亲,到时候定亲就放到年前,成亲就放到年后,章元敬和孔令芳都不小了,可不能再等了。

    谈完之后,孔校尉亲自把章家的人送了出去,一拍脑袋就往后院走,昨日问了闺女也是乐意的,这会儿他得去报信儿去,就说章家铁定得上门提亲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