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143.窗摇云母

143.窗摇云母

    当一个精致的足以当首饰匣子, 用金丝楠木打造而成,看起来就像是放着价值连城的宝物的盒子送到章元敬手中的时候,就算这一切都是他主导而来的, 他心中也忍不住惊叹起来。

    打开盒子, 只见里头是一个套装, 套装这个概念也是章元敬慢慢灌输给下头的主事,而现在看来, 他们显然接受的非常好, 并且超乎预料。

    这个套装里头有六块香皂,其中包括两块乳皂, 剩下的四块则是不同品种不同香味不同形状的香皂, 其中有一种是梅花香皂, 光是看形状就跟放大版的梅花一般无二, 拿到鼻尖闻起来, 一股子冷香扑鼻而来, 又不会显得特别的腻味。

    更让人惊讶的是,在香皂的旁边放着两个不算太大的罐子,里头则是最新出品的洗发乳和洗发液, 要不怎么说劳动人民的发明能力一等一呢,章元敬的眼光还放在肥皂上,这会儿却连乳液都被发明出来了,镇北王那一百两银子真的没有白花。

    这些东西, 就算是章元敬也挑不出任何的毛病来了, 他盖上盒子, 笑着说道:“很可以了,待会儿我去觐见王爷,后头的事情便由王爷做主吧。”

    就是这个时候,旁边有人来通报云通判过来了,章元敬一挑眉头,也没把东西收起来,笑着说道:“还不让人去把云通判请进来。”

    云通判很快就进来了,只是脸色看着可不太好,铁青铁青的,也不知道是气的还是冻的。这段时间章元敬忙着后院的制造坊,前头府衙的事情大部分还是交给云通判处理,但冬天日子冷,老百姓也不乐意拿着鸡毛蒜皮的小事儿来衙门里,云通判显然也闲的很。

    明明知道一墙之隔的地方,新来的知府大人在为了镇北王爷办事儿,自己却压根掺和不进去,云通判心里头就跟蚂蚁在爬似的,偏偏他还不能自己开口,因为那是王爷的事儿!

    这会儿的云通判已经被打磨的没了几个月前的高傲,虽然眼底还有几分嫉妒,但至少说话做事儿有条理多了,可见当初的轻视也有来由。

    云通判为何过来,章元敬心知肚明,不过他可不是那种给人打了脸还要善解人意的类型,只是笑着问道:“云通判,这个时候过来,可是衙门里头有什么事情?”

    云通判勉强笑了一下,开口说道:“章大人想必也知道,最近前头没什么事情,下官就想着这边是不是缺人,若是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大人尽管开口就是。”

    章元敬摇了摇头,不等云通判说话,就拒绝了这个好主意:“这边的事情已经告一段落,后头也不会那么忙了,云通判若是有心的话,不如去问问顾长吏,说不定最近抽掉了一部分人过来,他那边手底下没有了可用之人。”

    显然比起在知府衙门里头造肥皂,对云通判而言,跟顾长吏搭上关系才更加重要,他眼睛一转溜,又说道:“这,顾长吏人忙,恐怕没有这个功夫见我。”

    章元敬却笑着说道:“正巧本官这会儿要过去,待会儿遇见了顾长吏,我开口问他一声就是,只是结果如何,就得看顾长吏那边是不是缺人了。”

    云通判抿着嘴角,似乎不相信章元敬会这么好心,但他也只能开口道谢。

    章元敬果然带着东西就往王府去了,他于云通判说的话倒不是托词,而是前几日于顾长吏谈话的时候,察觉镇北王似乎要对关山本地的豪强有动作。

    若是他的猜测没错,谁能比出生关山豪强云家,却一门心思想要当官儿的云青更加合适呢?云青当官的时候颇有几分拎不清,但镇北王却允许他在通判的位子上干了这么多年,不可能只是碍于云家的面子,怕是早有几分筹谋。

    比起以前,如今章元敬进入王府要通畅许多,几乎是跟顾长吏一样的待遇了,他后来者居上,当初让一些人颇为不满,但是一来章元敬会做人,二来顾长吏首先散发了善意,慢慢的,那些人倒是自然而然的接受了,至少表面如此。

    章元敬到的时候,镇北王爷与顾廷安正在一边喝茶一边下棋,看见章元敬进来,镇北王爷招了招手,笑着说道:“元敬,你来帮我们裁决一般到底是谁赢了。”

    章元敬走近一看,倒是笑了,原来这两人下的旗鼓相当,怪不得需要人来裁决,“下官看着也该是平局,可见王爷与顾长吏果然是棋逢对手,好不精彩。”

    顾廷安放下棋子,似笑非笑的看着他:“怎么,你又怎么知道精彩了?”

    章元敬笑着指了指旁边的茶盏,笑着说道:“上好的龙井,平日里是顾长吏的最爱,但这会儿茶盏一口未动,若不是精彩到全心投入,怎么会如此。”

    镇北王爷也放下棋子,哈哈笑道:“可见元敬比许多老人都了解你。”

    章元敬笑了笑,无奈说道:“如果不是顾长吏时常抓着我下棋,一下就得是一整天,下官怕也是记不住这些小事儿。”

    顾长吏喜欢下棋,甚至是有几分沉迷,这会儿冬日无事他更加变本加厉,章元敬来王府三次,两次就得被他抓住,但问题是,章元敬根本不善于下棋啊,每次都是被屠城的份儿。

    镇北王也想到了什么,还作怪的问道:“廷安,你这可不地道,欺负元敬还是个新手。”

    顾廷安也跟着笑起来,又转身问道:“得得得,王爷这会儿只帮新人,把我这个老人抛在脑后喽。元敬,你这会儿过来,可是那边有了结果?”

    章元敬这才把那个匣子放到桌上,笑着说道:“琉璃这边进展不大,倒是制皂坊一日千里,比我们原先预计的还要更好,王爷和顾兄且看看,若是没问题的话就能量产了。”

    镇北王哦了一声,所幸站起身走了过去,打开一看倒是笑了,摇头说道:“东西是好东西,就是作的太精美了,估计王妃见了会喜欢。”

    这种带着几分奢靡气息的东西,显然不是镇北王会喜欢的,不过他还是拿起一块把玩起来,认认真真的闻了闻,心中评价着这东西的价值。

    顾廷安也是如此,不过与镇北王不同的是,他倒是颇为喜欢,又带着几分可惜说道:“关山缺水,这东西怕是市场不大,若是想要赚钱,还得往江南富硕的地方去。”

    南方水多,百姓用水也不吝惜,若是有这种好用的肥皂的话,必定有市场。

    章元敬也是这般考虑的,要知道缺水的地方,有些人甚至一辈子也就洗三次澡,就算是肥皂效果逆天,也得他们有机会用啊。

    但水多的地方就不同了,洗澡多,需求就多,当然,京城也是不能放过的地方,就算是关山,百姓缺水,但富裕人家可不会缺。

    顾廷安说完这话,又问道:“既然东西有了,后头不该再耽误时间,只是这会儿天寒地冻的,想要做买卖可不容易。章大人,你可有什么办法。”

    章元敬也不推辞,继续说道:“王府若是想要自己做生意,自然也是可以的,只是在关山之外,到底是太花时间,琐碎事情也要有人处理,与其花费这个功夫,不如让利几分与那些商家,他们若能得好处,自然也会尽心尽力。”

    顾廷安对此却有几分犹豫:“这个想法不错,但若是离了王府控制,会不会那些商队肆意抬价?最后反倒是坏了名声。”

    章元敬却说道:“王府大可以确定售价,若是有人故意抬价的,下次不再合作就是,只要肥皂的方子没有泄漏出去,就不怕商队不来。”

    顾廷安也听了进去,镇北王爷想了想,显然也觉得若是王府一力操持的话事情太多,别的不提,各地的官方就够烦人了,尤其是他身份敏感,实在不太合适。

    “就这么办吧,一事不烦二主,元敬,与商队合作的事情也就由你来办吧。”镇北王一锤定音,他向来是个主意定的,做了决定就嫌少会有改变的时候。

    章元敬也没有推脱,却还是说道:“到时候若是有顾长吏在旁边看着,那些商队想必会更加放心,王爷,下官可能借顾长吏一用。”

    镇北王一听,哈哈大笑起来,大手一挥说道:“若是廷安不反对,本王自然也乐意。”

    顾廷安无奈的摇了摇头,说道:“你们都说好了,我还能怎么说。”

    镇北王哈哈一笑,又说道:“廷安,你且安排下去,等制皂坊开始盈利,到时候抽一成红利,分与元敬。”

    章元敬心头一跳,连忙说道:“王爷,下官只是出了个主意,人是王爷的,东西也都是王爷花钱买的,怎么能平白无故的拿一成红利。”

    别人不知道,他还不知道肥皂会带来的暴利吗,镇北王爷这会儿大方,到时候说不定就会后悔,若有那个时候还不如一开始就不拿。

    镇北王却说道:“若无元敬,哪里来的肥皂,有功之人自然要封赏,此事不必再说。”

    章元敬只能暂且应下,又说道:“王爷赏赐,下官暂且厚颜收下了,不过只三年就够了,三年之后,这皂坊还得完完全全的属于王府才好。”

    镇北王听完,倒是深深的看了他一眼,随后笑着说道:“如此亦可,不过既然只拿三年,就给元敬三成吧,别再跟本王推辞了,就当本王给令芳准备的嫁妆吧。”

    章元敬自然只能答应下来,心中倒是觉得镇北王倒是有一个好处,对于有功之人绝不吝啬,甚至是能够够得上大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