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152.水库

152.水库

    关山的清晨总是寂静无声的, 冻的连公鸡都不想起来打鸣了,当然,知府衙门的后宅其实也没有公鸡的存在, 章元敬醒来的时候,只觉得伸出被窝的手都冻得一个哆嗦。

    只是没等他穿好衣服, 身后就传来稀稀落落的声音, 章元敬回头一看, 却见孔令芳也爬了起来,他连忙劝道:“这么大冷的天,你再睡一会儿吧。”

    孔令芳无奈说道:“夫君您都起来了,我怎么能再躺着,再说了, 家里头总要有人张罗,余全虽说跟着夫君多年,但终归没有女人家细心。”

    章元敬心中有几分感动, 又有几分无奈, 伸手把孔令芳按了回去, 笑着说道:“昨天你不是都收拾好了吗, 我让余全带着就成了, 天还没亮呢,再躺一会儿吧。”

    说完也不管孔令芳直接走了出去,动作虽然快, 却小心翼翼的避着风开门, 半点也没让外头的冷风吹散了屋内的暖气。

    把章元敬不露痕迹的体贴看在眼里, 被强行按在被窝里头的孔令芳只觉得心里头暖洋洋的,就算是外头的寒风都吹不散她心头的暖意,嘴角的笑容再美好不过了。

    匆匆忙忙的吃完了早餐,章元敬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带着同样裹成了一只熊的余全就出发了,在府衙门口,他又跟几个主事长吏碰了面,一群人就往城外走去。

    那个适合做水库的地方距离关山城并不算近,骑马也得小半个时辰的功夫,这种天气骑马实在是遭罪,就算是全副武装,下马的时候都觉得整个人都成了冰棍。

    章元敬也就是仗着年轻火力壮才敢这样,即使如此,家里头姜氏孙氏外加刚进门的孔令芳都担心的不行,孔令芳甚至专门回了一趟家里头,将孔校尉珍藏多年的虎皮都要了过来,说是这东西穿着不但暖和,而且能防着膝盖受凉。

    等到了地面,这边倒是已经干的热火朝天了,干一个月就能拿一两银子,并且还能包三餐,早餐是热乎乎的稠粥,后头两顿都是结结实实的白馒头,管饱儿,这样的条件摆出来,当天就招揽了周围村长的一群一群青壮大汉们。

    吃饱了肚子,似乎干活儿也不累了,实际上章元敬也知道取巧,这样的天气想要凿开地皮太难了,全部都冻得结结实实的,但左右工地上得做饭啊,在想要钻地的地方烧火,不停歇的烧上一天一夜,就算是北极的冰也得化开了。

    当然,这样的办法费时费力并且费柴火,如果不是非常时期没有其他的办法,章元敬还真的不敢用。他倒是知道炸药的配方,可惜没有时间去细细研究。

    不过冬天也有冬天的好,直接将雪推平了压实了,两边栓上绳子,用一个转轴的挂上去就能运输货物,这可比人力轻松多了。

    章元敬检查了一遍工程,发现进展比自己预计的还要更快一些,倒是微微放了心,走到另一头问土生土长的张主事:“张主事,您看这雪还要多久才会化?”

    张主事估摸了一下,不太确定的说道:“至少也得一个月,昨天又下了雪,怎么着也不该那么快,如今我倒是盼着春天别来的那么快。”

    章元敬何尝不是如此,他们现在完全是跟时间追着跑,稍微慢了一点就很可能会前功尽弃,他搓了搓手掌,又说了一句:“砖头现在还够用吗?”

    张主事一听,倒是笑着说道:“够用够用,只是这么好的砖头,用在这里实在是浪费,要是放在外头的话,怕是要许多文钱才能买到一块。”

    虽然时间赶,但章元敬也不打算做一个一次性工程出来,让他庆幸的是当初琉璃坊实验期间,弄出了许多“废料”来,这东西卖出去不算赚钱,但用来做砖头倒是不错。

    为此,章元敬甚至不惜让琉璃坊停止了琉璃的制造,专心打造这种质量相当好的砖头,也不需要那些花俏的花纹,就图一个结实,够快!

    细细的检查了一圈儿下来,已经到了午餐时间,章元敬也没急着离开,反倒是随意坐在了一位民夫身边,笑着取过一碗汤两个窝窝头。

    他喝了口汤,才算觉得身体暖和了一些,又咬了一口窝窝头,确定不是以次充好的,这才开口问道:“老乡,这些天可觉得辛苦?”

    他身边的民夫也不大知道这位是谁,不过看模样和穿戴就知道肯定是位官人,便笑着说道:“有吃有喝还有银子拿,这有什么辛苦的,这样的好活计,想找还没有呢。”

    章元敬见他说的真心实意,吃馒头的速度一点儿不慢,倒是松了口气,大冬天的办工程,他最怕的其实是产生民怨,本来是一桩好事儿,但跟当年运河似得闹得民不聊生就不美了。

    正因为如此,章元敬才一力坚持不能启用役夫,反倒是采用这种花钱招聘的方式,果然,虽然一开始百姓们也报以怀疑,来的人不多,但好吃好喝的几个人一回去,第二天就带着人过来了,隔了几天,招人的事情就彻底解决了。

    章元敬有一句没一句的跟身边的民夫唠嗑,说了一会儿,总算是确定这边的主事奉公守法,至少没干苛刻民夫的事情。

    &nbsp

    ;等吃饱了肚子,官府还给每个人都送了一碗辣乎乎的姜汤,拿东西不太可口,但就是靠这个,这么大批的民夫也少有生病的,偶然有几个生了病的,官府也给治病。

    章元敬检查完毕才放心了一些,又骑着马去别处检查,不仅仅水库要建,沟渠也不能忽视,这么多的雪,总不可能让人全部扫过来的,到时候沟渠就得派上大用场。

    一路检查一路走,等到回到关山城的时候,天色都已经晚了,晚上的寒风更加刺骨,让人都恨不得将自己整个人都缩起来,躲在屋子里头不出去。

    不过章元敬还是没有直接回家,反倒是去了镇北王府求见镇北王爷。

    这一次,镇北王的房间内没点炭盆,虽然也暖和,但不至于让人打喷嚏,章元敬一走进去,镇北王爷就关切的问道:“水库的进展如何,可是有什么不妥?”

    章元敬摇了摇头,一一禀告之后,镇北王爷才松了口气,笑着说道:“元敬办事,本王就能放心了,若是水库建成,必定是利国利民的大工程。”

    章元敬也跟着笑了起来,不过还是开口说道:“王爷,水库那边还算顺利,但属下看着,关山的雪实在是太大了,若是一块儿化成水的话,现在准备的沟渠怕是坚持不住。”

    镇北王爷皱了皱眉头,问道:“可是要建更多的沟渠?”

    章元敬却又说道:“附近的青壮几乎都被征用,没有那么多的人,就算是有,咱们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了,比起这个,属下倒是有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

    迎着镇北王爷惊讶的眼神,章元敬笑着说道:“若是王爷亲自前往新建的水库,填雪祈福,并且因此办一个热热闹闹的春雪祭,想必民间必定会争相效仿。”

    镇北王爷一听,当下哈哈大笑起来,指着章元敬说道:“元敬啊元敬,你这都是什么脑袋,能想出这样子的好法子来,好好好,本王应了,到时候你安排就是。”

    章元敬得了准话,只觉得心底的压力更小了一些,镇北王爷越想越觉得这个主意好,他忙里忙外的时候,那些关山的大家族不屑一顾,但一旦办了春雪祭,那些自命清高风雅的人难道还能不掺和,关山那么多人,一人就算是扔过去一块雪,那也是能填满小半个水库了。

    心中通畅了,镇北王爷看着章元敬也特别顺眼,这会儿忍不住问道:“元敬,开春之后,你是不是也该及冠了?”

    古代男子二十及冠,算算年级的话,新的一年章元敬其实已经及冠了,只是他家中并没有男性长辈,这件事便没有立刻被提起:“正是,祖母和家母商量,决定放在四月份。”

    原本是要放在年初的,但谁知道章元敬忽然担了大事儿抽不出时间来,姜氏和孙氏一商量,只好把时间推迟了。五月是恶月,六月就太晚了,所以才放到了四月。

    镇北王一听,倒是笑着说道:“行,到时候本王来给你当正宾。”

    章元敬心头又是一跳,暗道这可是个恩赐,毕竟自古以来除非是皇室中人,否则皇家的人很少给人当正宾的,真要论起来的话,女宾还略多一些,男宾就更少了。

    不过这样的好事儿他自然不会回绝,自然是高高兴兴的答应了下来。

    从王府离开回到府衙后院,章元敬才总算是松了口气,看看天色,他打发人去跟姜氏和孙氏说一声,却没有亲自过去,因为他自己过去的话,这两位必定是要起来的。

    走进屋内,章元敬惊讶的发现里头的温度并不高,他奇怪的问了一句:“令芳,怎么里头炭盆也不用上,这么冷,可别冻着了。”

    孔令芳笑了笑,说道:“哪里就冷了,我在关山这么多年也习惯了,夫君,您先喝一碗姜汤,再慢慢吃一些好克化的东西,虽然公事儿重要,但也不能耽误了身体。”

    章元敬顺着她的话坐下来慢慢吃,吃着吃着倒是意识过来,镇北王爷或许是不喜欢太暖和,但孔令芳一个女子,就算是关山土生土长的人也不会不怕冷,这边温度这么低,怕是担心自己回来的时候冲到了热气反倒是生病,所以才故意不点炭盆的。

    吃完了那碗面,章元敬只觉得整个人都暖和起来,他摸了摸孔令芳的手,果然有些凉意,忍不住说道:“我身体好,没那么容易生病,倒是你可别故意冷着。”

    孔令芳抿着嘴角笑起来,又说道:“炭盆才刚拿出去一会儿,夫君就回来了,时间刚刚好,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这样子的窝心是章元敬从未经历过的,与姜氏和孙氏的爱子之心不同,孔令芳的体贴是带着温柔和女子特有的爱意,他忍不住把人拦在怀中,带着几分愧疚说道:“我们才刚成婚,我却每日忙着公事,并没有多少时间陪你,令芳,对不起。”

    听了这话,孔令芳倒是吓了一跳,在她看来,男子忙碌公事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她的相公却因为无法陪伴自己而愧疚,她心底又是奇怪又是感动,又有一种涌动出来的惬意,最后化成了一腔柔情:“夫君,我不辛苦,这些天我都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