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166.遗命

166.遗命

    来到关山之后,除非是特别恶劣的天气,章元敬出行一般是靠骑马,主要是关山的路坑坑洼洼的多,驾车除了不用风吹日晒之外,其实也比骑马好不到哪里去。

    不过这一日,他特意找下头的主事换了一辆马车过来,并且没待多久就离开了修路点。

    马车前头坐着余全,在关山一年多的时间,他的身材似乎更加魁梧了,穿着厚厚的皮袄坐在车上,看起来就跟一尊大熊似得。余全不但长相魁梧,力气也大,像是赶马车这样的活计从来都是难不倒他的,相比于后来采买回来的仆人,章元敬也更加信赖他。

    余全往前头这么一坐,立刻就把车厢门挡了一个严严实实,除非他走开,否则里头的人压根别想出来。当然,外头的寒风也一块儿被挡在了外头。

    车厢之内,章元敬盘腿坐着,一双眼睛无悲无喜的看着对面的男人,从他的神色上看不出丝毫痕迹来,慢慢的,对面的人反倒是不安起来。

    依旧还是那副披头散发胡子拉杂的模样,坐在章元敬对面的正是方才被他撞上的那个难民,他只是低着头做出一副畏畏缩缩的样子,偏偏章元敬一句话也不说,也不问,只是让余全快马加鞭的往关山城走。

    章元敬只是摆出那副老神在在的模样,看着似乎就在做一件寻常的事情。

    最后忍不住的还是对面的那个男人,他微微抬起头,露出一双包含沧桑却依旧锐利的眼睛直勾勾的盯着章元敬:“章大人此举,不怕我对你不利吗?”

    章元敬微微一笑,似乎料到他会有这么一问,只是说道:“本官也算习武多年,还算有几分本事,如今阁下饥不饱腹,骨瘦如柴,身上又没有任何的武器,想必就算是突然发难,也不是本官的对手,再说了,外头的人可都是本官下属。”

    那男人发出一声低沉而嘶哑的笑声,带着对自己的嘲讽,很快,他不再遮挡自己的面容,彻底的抬起头来,“那么章大人现在要拿我如何?”

    “若是想要把我送给文贼,章大人也不用这般大费周章的带我回关山了吧?”

    章元敬笑了笑,也没有避讳直言:“雷公子难道不知,我与文阁老也有龃龉吗?”

    若不是对这位雷家三少爷印象深刻,章元敬也不能从那么多难民中把人认出来,不过说实话,就算是雷如也形容狼狈,他身上的气质与其余难民颇有不同。

    虽然是纨绔子弟,但雷如也是雷家最为受宠的三少爷,从小金尊玉贵的长大,即使如今落难了,从小到大养出来的习惯也难以改变。

    只是章元敬没料到的是,传言中被抄家灭族,除了如妃一个都没有留下的雷家,居然还剩下了一个人,这个人还不是旁支末系,而是嫡出的雷如也。

    章元敬不知道雷如也到底是用了什么办法才逃出生天,不过想想倒是也不奇怪,就算是文阁老动作再快,雷家也是盘踞京城多年的大族,要保全一个人并非不可能。

    只是没想到,这位雷家三少爷逃出京城之后,居然随着周围的难民流落到了关山,章元敬心中不断的猜测着,但终究没想到雷家有何打算。

    被发现身份之后,雷如也倒是也不再假装了,他将头发往后撸去,露出一张脏兮兮但不掩清秀的脸庞来,章元敬这会儿才看到,雷如也的左脸额头处居然印着一个梅花烙印。

    在大兴,除非是罪奴,否则即使是死契卖身的奴婢也不会被烙印,而梅花烙印更加特殊,那是专门针对形容出色,要被卖往坊内不能毁坏了容貌的那些罪奴。

    若不是在翰林院期间翻遍了律法,章元敬也不能辨识出来,他心中闪过一个猜测,却听见雷如也开口问道:“既然如此,章大人要拿我做什么呢?”

    此时,他忽然微微一笑,微微挑起的桃花眼露出一番别样的滋味来,却见他慢慢靠近章元敬,轻声说道:“当年多有不敬,如今如也落为阶下囚,章大人想如何,便能如何了。”

    这话说的直白,章元敬还是反应了一下子才明白过来,说到底当年得罪他的可不是雷如也,甚至他是帮忙解决了那个人。这会儿雷如也不提起的话,章元敬倒是真的快忘了,当年随着纨绔之名一起传言的,可是这位断袖的传闻。

    他伸手将雷如也推到了原位,直接避开方才的尴尬不提,淡淡说道:“雷公子远道而来,我们也算是故交,自然是要接待一番的,至于你为什么来关山,想在这里

    做什么,不如等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再慢慢聊,如何?”

    雷如也笑了一下,也没有再故意说那些暧昧的话,他转头看着外头,即使窗户都被帘子完全挡住了,但他就这么一直盯着一眨不眨的看。

    从章元敬的角度不难看到他单薄的衣衫,瘦到有些凸起的骨头,章元敬想了想,从旁边倒了一杯热茶推了过去,对于关山而言,藏下一个雷家人其实不难。

    碰到热茶,雷如也似乎惊讶了一下,他倒是也没有推辞伸手接了过来,端起来喝了一口,那熨烫的感觉让人舒服不宜。

    好一会儿,雷如也忽然开口说道:“许多人都觉得你会死在关山,但没想到你反倒是混的风生水起,不过现在看了,倒是觉得你混得好才是正常的事情。”

    对于这话,章元敬并未有任何言语,只是等他喝完这一杯茶之后又给他倒了一杯,等回到家中,章元敬果然吩咐人准备了热水美食。

    雷如也也没有推迟,跟着仆人进了房间,再出来的时候,他似乎又是那个翩翩君子了,章元敬的衣服穿在他的身上正巧合适,若不是额角那个梅花烙印,谁也看不出他经历了什么。

    章元敬与他一同上了桌,桌上的饭菜多是京城口味的,原本知府衙门里头是没有京城的厨师,还是孔令芳嫁过来之后,为了照顾家中老小特意聘请的两个师傅,一个会江南的菜系,一个会京城的菜系,不过一直以来章元敬不挑食,两个师傅,尤其是京城菜系的那个闲得慌。

    大约是憋久了,这会儿得到指令之后,这位大师傅抄着铲子做了满满一桌的饭菜,凡是能想到的几乎都做了出来,看着还都是色香味俱全的。

    章元敬吃着倒是觉得寻常,但一口菜下去,雷如也只觉得人生百味都一块儿涌了上来,雷家出事之后,他不是没有投奔过曾经的亲戚好友,但好一些的闭门不见,坏一些的甚至想要将他送到文家手中,若不是他逃得快,怕是浪费了父亲的一番安排。

    谁能想到远在关山,这个曾经只有过一面之缘的状元郎却愿意盛情以待呢?在看见他的时候,章元敬并没有半点的轻贱,也没有任何侮辱的意思,这实在难得。

    多少曾经被他踩在脚下的人,在雷家出事之后花了无数银子,就为了进天牢侮辱他几句?见多了那些丑恶的嘴脸,雷如也倒是觉得章元敬这般冷静淡漠的相处十分不错。

    章元敬吃饭的速度向来不慢,但为了照顾雷如也,他放慢了自己的速度,只是一口一口吃着,也不说话,也不看身边神色莫名的人。

    而雷如也也吃的很慢,似乎在吃饭的过程中他有许多事情要想清楚,梳理明白。

    但一顿饭再怎么吃的慢,很快也该吃完了,这会儿天气冷,没多一会儿功夫菜汤都要凝结在一起。雷如也放下了筷子,叹了口气说道:“能得章大人的招待,雷某深表感激。”

    章元敬摆了摆手让人将饭菜撤下去,换上了两盏清茶上来,听了这话倒是笑着说道:“当年雷公子出手相助,那份恩情,章某也是牢记于心。”

    听着这话,雷如也倒是自嘲的笑起来,摇头说道:“当年的事情,原本也是雷某人拖累了章大人,哪里谈得上恩情,倒是章大人此次冒险收留雷某,不知道作何打算?”

    章元敬却只是笑道:“不过是举手之劳,关山远在千里之外,想必也不会有人察觉。”

    雷如也却不信这话,章元敬真要是那么个单纯的傻子,当年被排挤到关山之后,也不能混到这个份儿上。要知道他可是朝廷派来的人,如今居然被镇北王爷重用,甚至一度超过了他府内的那些人,可见他实实在在的本事儿。

    只是两人对视了一眼,雷如也也看不出章元敬到底是什么意思,他暗暗的叹了口气,觉得自己大半辈子也是白活了,临了还比不过一个入官场不到三年的小子。

    若是以往,雷如也肯定会被激起几分不服气,但如今雷家已逝,他也再没有当年争强好胜之心,只是看着章元敬平静的模样,忍不住说了一句:“章大人如此,就不怕我缠上你?”

    章元敬只是奇怪的看了他一眼,只是摇头说道:“那样子,你就不是雷家三少了。”

    “如今又哪里来的雷家。”雷如也重重的叹了口气,很快又恢复过来,再一次开口的时候却多了几分锐气,“既然如此,雷某便再劳烦一次章大人,请大人安排我见一见镇北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