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168.生子

168.生子

    将雷如也送入王府之后,章元敬再也没有从任何方面打听雷如也的下落,这个人突然出现在关山,又突然的消失,似乎从未有出现过似得。

    章元敬不开口问,镇北王也不再提起,他们之间似乎有一种默契,只是四下无人的时候,镇北王忍不住对顾廷安感慨了一句:“玄嘉此人,深得吾心。”

    临近过年的时候,在忙碌的工地也要停歇几日,一停工,关山百姓的日子倒是越发悠闲了,忙着准备年节的东西,但逃难过来的人却慌了神,不能上工就没有粮食,没有粮食的话他们吃什么,喝什么,用什么?

    没等这股子恐慌的情绪蔓延出去,官府就开始派发粮食,粮食不算多,却足够这些难民度过新年的这段时间,一时间镇北王府和关山知府获得了难民们的真心拥戴。

    这边难民们欢欢喜喜的准备过年,知府衙门里头的章元敬却觉得头疼的很,实在是粮食不够用,派发完这一批粮食之后,关山的储备粮就有些紧张了,若是再不下雨的话

    只是他操心也没有办法,天不下雨他也无能为力,人工降雨也得看条件能不能达到啊。不过看着难得透出几分喜气的难民们,章元敬心里头也好受了许多。

    等他从衙门回来,才发现院子里头乱糟糟的,原来是孙氏在里头瞎指挥,一会儿让这个去干那个,一会儿又让那个来干这个,反正是一点儿条理都没有,反倒是自己忙的团团转。

    章元敬一看就奇怪起来,要知道这种指挥下人的事情孙氏大半辈子都没做过,以前是姜氏来做,后来是孔令芳担着,就算是孔令芳怀孕了身体不大方便,下头还有几个得力的丫鬟在呢,压根不用孙氏来帮忙,孙氏自己也没有担起这事儿的意思。

    眼看着在孙氏的指挥下,几个丫鬟越来越茫然无措,章元敬忍不住开口问道:“娘,怎么就您在,奶奶和令芳呢?”

    孙氏这才反应过来儿子回来了,她擦了擦满头大汗,无奈说道:“王妃那边发动了,使人过来让令芳过去帮忙,令芳打着肚子我们哪能放心,这不是娘跟着一块儿过去了。”

    章元敬听了倒是不奇怪,毕竟王妃去年年后有孕,算算时间已经是迟了一段时间,不过这日子倒是好巧,今天是年三十,明天就是大年初一,不管那一天都是极好的日子。

    这种时候镇北王妃派人来把怀有身孕的孔令芳请过去,可见她对王府内的那些人肯定是不放心的,章元敬虽然有些担心媳妇,但想到有姜氏在,也不至于让她太累了去。

    相比起镇北王府,眼前这乱糟糟的情景才让他头疼:“娘,既然他们过去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咱们在自家简简单单吃一顿就成了。”

    孙氏却不听这话,说道:“这可不行,这可是你成亲之后第一个年呢,肯定得好好过,不然敷衍了过去,菩萨也看着呢,再说了,说不定王妃生的快,娘和媳妇很快回来了呢!”

    孔令芳过去的时候,不但把自己得力的几个丫鬟都带了过去,姜氏也把李婶带了过去,这会儿能担事儿的人都离开了,家里头可不得忙成一团吗?

    孙氏倒是有几分乐在其中的样子,章元敬劝了两句没劝住,索性就随她去了,反正就家里头这么几个人,再乱也乱不出什么问题来。

    孙氏好容易吩咐完了,回头又问道:“李家那边冷冷清清的,平安,咱们去把子俊和程氏请来吧,说起来我也好多天没见瑶瑶了。”

    李子俊为了李老爷子结庐守孝,但程氏月份大了,满了一年之期之后,李子俊到底是带着程氏回到关山,回来之后又亲自把李文瑶接过了去亲自教养。

    孙氏自己有一个女儿,如今又没有孙子,对着性情温柔羞涩的李文瑶十分喜欢,看着倒是比姜氏更加尽心一些,时不时就要让人去接过来住几天。

    章元敬一想也是,李家就三口人,程氏的月份也大了不方便,还不如一块儿过年算了。

    为表诚意,章元敬也没有直接派人过去,反倒是打算自己亲自过去走一趟,谁知道还未进门呢,就听见里头慌乱一片,其中伴随着女人惨叫的声音。

    章元敬吓了一跳,也顾不得敲门闯了进去,打头就看见李文瑶慌乱的跑出来,一看见她就大喊道:“章叔叔,姨娘她突然要生了,这么怎么办?”

    章元敬听了这话也是一惊,要知道程氏的肚子可比镇北王妃晚了三个月,虽说王妃发动的晚了一些,但算算时间的话,程氏也是早产,而且是好死不死的八个月,七活八不活,可见这个月份生产的危险性:“怎么会这么早?”

    李文瑶这会儿脸色发白,显然是被里头的动静吓着了,只是哭着说道:“姨娘早上起来还好

    好的,谁知道从厨房出来的时候滑了一下,摔倒之后肚子就疼了起来。”

    章元敬也是心急,不过还是稳了稳心情,转身说道:“余全,你先去请大夫,骑马过去多给一些银子,一定要让大夫赶紧过来。”

    李文瑶擦了擦眼泪,又带着几分疑惑问道:“章叔叔,爹让我去请产婆。”

    章元敬也不知道哪里有产婆,幸亏李文瑶知道,这人就住在隔壁,是程氏早早的就谈好了要帮忙来接生的,李文瑶过去一敲门,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就急匆匆的跟了过来。

    章元敬这才走进院子里头,产婆已经急匆匆的进了房间,屋子里头的惨叫顿时停歇了下来,想来是产婆对程氏说了一些要注意的事情,更或者是产婆到了,程氏心里头也安定了一些。李子俊脸色惨白一片,又是手忙脚乱的开始烧水,又是安慰女儿别害怕。

    章元敬看着觉得不行,又让余全去家里头抽几个丫鬟过来帮忙,左右程氏生完之后也不可能直接下地,这边总要有人照料着的。

    李子俊倒是能干苦力,但家务活实在是不在行,李文瑶也是在李家教养着长大的,这种活计还从未做过,这会儿小脸崩的紧紧的,显然是吓坏了。

    等孙氏带着丫鬟过来的时候,里头的产婆也毫无动静,一看孙氏亲自过来了,章元敬倒是有些愧疚:“娘,你怎么亲自过来了?”

    孙氏瞪了他一眼,说道:“女人生孩子,几个丫头过来顶什么事儿,还不得我来帮忙看着,当年你姐生智儿的时候,也是我看着的。”

    孙氏未出口的话是,这李子俊虽然是平安的师兄,但程氏到底是小老婆,章元敬虽然是好心,但这瓜田李下的万一有人说闲话怎么办?

    就算是不为了程氏,为了自家缺心眼的儿子,孙氏也得过来看着,有她在,将来有人要想拿这件事说道,也说不出什么花样儿来。

    李子俊可不知道孙氏的小心思,心中又是愧疚又是感激,看着孙氏风风火火的进了门,心中似乎也安定了一些,只是忍不住说道:“还是麻烦婶子了。”

    章元敬拍了拍他的肩头,笑着说道:“我娘向来也把你当亲儿子,何必这么客气。”

    话虽如此,李子俊的笑容还是很勉强,他有一瞬间害怕起来,里头这个为她生儿育女,陪伴他走过最艰苦的岁月的女人,能不能安然无恙的活下来。

    李子俊有些茫然的看着房门,不知道想到了什么又看向站在一旁的李文瑶,只看见李文瑶整个人都快要缩起来了,却还是强撑着站在那里。

    李子俊又觉得自己不是个好父亲,他走过去摸了摸孩子的头发,说道:“瑶瑶,不如你先回房等着吧,这里也用不到这么多人。”

    李文瑶微微靠在父亲的怀中,却慢慢的摇了摇头,说道:“我想看着弟弟和姨娘平安无事。”她的声音轻轻的柔柔的,却带着曾经没有的坚定。

    李子俊点了点头,只是半搂着女儿不再说话。章元敬在旁边看着倒是略微放了心,虽然李家现在的生活还不如在青州,但师兄对这个女儿确实是用心,这才几个月的功夫,眼看着李文瑶就比当初怯生生的模样好了许多,也有了几分主心骨。

    忽然,里头程氏惨叫的声音再一次拔高,吓得李子俊和李文瑶都是一个哆嗦。陆陆续续的惨叫像是压在父女俩的心头上一般,让人忐忑不安。

    章元敬正想要安慰几句,却见一个丫鬟哭丧着脸跑出来,怯生生的问道:“李老爷,产婆说夫人摔的不大好,问若有意外的话,是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李子俊脸色刷的一下变了,他几乎站不稳脚跟,握着李文瑶的手更是不由自主的用力,像是过了一个世纪那么久,他才嘶哑着开口:“若有意外,先保住大人。”

    “爹”李文瑶低声唤了一句,眼中也带着几分惊恐,却忽然回头说道,“告诉产婆,姨娘和弟弟都不能有事,若能让他们平安,必有重谢。”

    听了这话,章元敬倒是多看了李文瑶一眼,暗道这丫头倒是变得彻底,相比之下,他自然是更喜欢如今的李文瑶的。

    看了眼不知所措的丫鬟,章元敬摆了摆手说道:“还不去传话,告诉产婆大夫就在外头,若有必要的话就让他进去看看,务必保住都要保住他们的性命。”

    丫鬟点了点头进去传了话,虽说章元敬让请了大夫,但产婆显然有自己的顾虑,一直也没有让人请了大夫进去,幸亏程氏虽然养的不大好,但向来是干惯了活计的人,这会儿含着参片力气就回来了,加上孩子不算大,外头的夫君明言要抱她,一下子倒是来了力气,到底是拼着命将一个六斤多的男孩儿生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