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185.思归

185.思归

    ,

    冰雪封山, 关山的这一年显得特别的冷清,从上到下透着一股子异样的宁静,洋洋洒洒的大雪安了老百姓的心, 却也将关山与外界彻底的隔离开来。

    大雪堵住了关山的路,让通讯也变得艰难起来, 即使是镇北王爷也没办法立刻知道京城那边的动静,脾气暴躁的连续摔了三个杯子,这才被下属劝住了。

    隔壁知府衙门之内,因为章元敬不在,这一年的春节也过的冷冷清清,虽说有两个孩子在,但大人们实在是高兴不起来,连带着孩子似乎都察觉到了, 显出分外的乖巧来。

    随着时间一天天的过去,孔令芳心中忍不住的焦虑起来, 又怕自己影响到家里的老老小小只能憋着, 嘴角都开始长燎泡,这可是她这辈子第一次长这东西。

    小儿不知愁滋味, 箫甯小王爷和章静姝倒是玩的挺好,箫甯如今已经有一岁多大, 正是好动的时候, 一个错眼没看住就会不知道攀爬到哪里去, 弄得张嬷嬷几个整天一眼不错的盯着他, 偏偏这位有人看着的时候特别乖巧, 不留神的时候就捣蛋。

    小静儿也快满了一岁,比起箫甯还能静一会儿的性格,这位实在是辜负了自己的名字,步子还蹒跚呢,一整天恨不得一刻也不停,满院子就没有她不敢玩的。

    偏偏嘴甜的很,每次孔令芳刚把脸板起来,这位就能撒丫子爬去求救,就是原本有些重男轻女的孙氏也被她哄得服服帖帖的,一口一个心肝宝贝蛋儿的亲热。

    虽是个女儿,孔令芳却觉得自己养了两个儿子,有时候恨不得将她拎起来揍一顿。

    这一日,孔令芳早早的把孩子抱到身边看着,春雪祭的时候,下人们也多有去水库那边的,两个孩子都太小,孔令芳就自己留下来照顾孩子。

    翻出章元敬的画像来,孔令芳一手一个抱着孩子,对着小静儿指着上头的人说道:“爹,这是爹爹。”

    小静儿咬了咬手指头不说话,倒是旁边的箫甯小王爷中气十足的喊了一声爹。

    孔令芳吓了一跳,连忙说道:“这是小静儿的爹,可不是小王爷的爹,过年那时候,你见到的那位王爷才是小王爷的亲爹。”

    箫甯也跟着小静儿开始咬手指头,显然这样的解释对他而言太复杂了,倒是小静儿指了指画上的人说道:“我的,不是哥哥的。”

    孔令芳有些欣慰的点了点头,笑着说道:“对,就是静儿的爹。”

    说完又有几分怅惘:“这都快四个月了,也不知道你爹现在如何了。”

    小静儿忽然抬起脑袋,在自家娘亲脸上吧唧了一口,甜甜说道:“娘不哭。”

    孔令芳被亲了满脸的口水,心里头倒是还挺高兴,不过还是教训了一句:“女孩子可不能到处亲人,哎,都是你爹给惯坏了,等他回来,我可得好好说说他。”

    想了想,孔令芳又指着画像说道:“你们看,夫君的眉毛是好看的剑眉,眼睛尾巴这里有点上挑,嘴角弯弯的,以前皮肤可白呢,现在晒黑了许多”

    也不管两个孩子听不听得懂,孔令芳絮絮叨叨的说着,她道出的何尝不是自己的思念,只是思念如同泉涌,越说越是无法自已,说着说着,孔令芳陷入了深思,一会儿似乎已经看见章元敬安然归来了,一会儿又看见他在路上出了事情。

    姜氏回来的时候,就瞧见孙媳妇有些傻愣愣的样子,她微微叹了口气,暗道孙媳妇能干是能干,但到底是年纪轻经不住事儿。

    伸手将孩子塞到孙氏手中,她自己却在孔令芳身边坐了下来,开口说道:“令芳,这是怎么了,是不是又想到平安了?”

    孔令芳有些难为情的笑了笑,却还是开口说道:“祖母,我真是太怕相公出事了。”

    姜氏也微微叹了口气,她心底哪里是不担心的呢,只是家里头孙氏不争气,孔令芳又太年轻,她若是再慌了神的话,这个家就乱了。

    不管心底如何着急,姜氏看着都是稳稳当当的,她笑了笑,只是问道:“你可是对平安不放心?”

    孔令芳连忙解释道:“祖母,我,我不是那个意思。”

    姜氏听了,反问道:“那你还担心什么呢?令芳,平安这孩子啊,从小就是个有主意的,当年他才三岁,听说了李老先生回到了青州,就想出办法来拜师。这么多年以来,他从未让我跟他娘操过心,若是没有把握,他是绝对不会独自进京的。”

    孔令芳微微叹了口气,只是说道:“我何尝不知道这些,只是就是忍不住担心。”

    姜氏拍了拍她的手背,笑着说道:“祖母知道你的担心,但是你要相信平安,他那么惦记家里人,怎么会让自己出事呢?”

    看着姜氏苍老却镇定的神色,孔令芳那颗忐忑不安的心终于安定了一些,她笑了笑,真诚的说出了一句话来:“我不如祖母远矣。”

    姜氏高深莫测的笑了笑,打趣道:“大约是祖母活的太久了,这才知道的多一些。”

    若是章元敬在这儿,听到他奶奶的话,恐怕都会惊讶一下,感情老人家对他这么信任。要让他自己回想一下的话也是满头冷汗,这次出行确实是冒险了一些。

    固然镇北王爷会让暗处的人协助他,但那些人不能露面,如果文阁老等人光明正大的发难的话,他怕是应接不暇,幸好,他们采取了暗中截杀的方式。

    是的,能够一路顺顺当当的回来,靠的可不全是他与余全的武力和机智,而是镇北王爷的人暗处接住了大部分的招数,这才让他们游刃有余。

    无论章家多么担心,无论章元敬多么归心似箭,他回到关山已经是春雪祭后的第七天,这时候春雪初化,官道两旁都是忙碌的老百姓,关山一派生机勃勃。

    狂奔而过的两匹骏马并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在关山骑马的人多了去了,而自从有了肥皂坊和琉璃坊之后,来往的商队更是车水马龙。

    一直到了城门口亮出了鱼符,才有人发现竟然是上京四个月的知府大人回来了,只是没等他们反应过来,章元敬已经骑马消失了。

    虽然对家人思念不已,恨不得现在就回去看看他们,但章元敬却并未直接回知府衙门,而是带着余全敲响了隔壁镇北王府的大门。

    很快,章元敬就出现在了镇北王爷的书房之中,看着眼前的章元敬,镇北王爷与顾廷安都惊呆了,两人对视了一眼,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章元敬摸了一把下巴,不用看也能知道自己现在是个什么熊样了,他也忍不住咧嘴笑了笑,还说道:“待会儿还等请求王爷,让我在这边洗个澡换身衣服再回去,不然家里头几个女人看了,还不得给我哭鼻子。”

    镇北王爷哈哈一笑,当下说道:“别怕,待会儿热水管够,尽管收拾干净了再回去。”

    顾廷安也说道:“要不待会儿把我的剃须刀借给你用一用?”

    章元敬也不推辞,不过很快的,他就沉下脸色说道:“王爷,此次进京,有些事情还需要回禀王爷,京中,怕是要不大好了。”

    镇北王爷微微皱眉,追问道:“为何这么想,难道小皇帝封你为府尹不是心血来潮?”

    章元敬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开口说道:“陛下的话,或许是一时兴起,也可能是深谋远虑,下官猜测不出,但下官觉得,陛下的身体怕是不大好。”

    章元敬把自己的猜测一一说出来,又说道:“陛下兴起的时候双眼发红,似乎力大无穷,但劲道退去之后整个人都有些萎靡,竟有几分书中记载,食用了五石散的征兆。”

    这话落下,室内寂静无声,章元敬微微低头,五石散在前朝时期风行一时,后来连续三任皇帝服药而死,本朝开朝之后,五石散才慢慢绝迹。

    “谁敢!”镇北王猛地一砸桌子,怒喝了一声。

    他是不喜欢小皇帝,心底也有几分取而代之的意思,但那毕竟是皇家的人,现在居然有人给他喂食了五石散,那就是把皇家的面子踩在了脚底下。

    顾廷安眉头也已经拧在了一起,低声问了一句:“可确实?”

    章元敬却摇了摇头,说道:“一切只是下官的猜测,是真是假,还得宫中的探子落实,不过还有一事我担心皇帝心中不满文阁老已久,会有冲动之举。”

    说完这话,章元敬就低下头来等待镇北王爷做决定,在他看来,小皇帝不能一击即中的话后患无穷,但现在他的生理和心理状态恐怕都不那么稳定,在这种情况下,他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才怪了!

    镇北王爷只觉得自己额头的那根筋一直在蹦,他来回走了两步,这才下定了决心:“马上派人去京城探听,小心一点,别打草惊蛇。”

    停顿了一下,他又说道:“派遣使者进京,亲自觐见皇帝,提出让皇帝加冠亲政一事。”